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

2021-06-29 00:52:38 字數 4893 閱讀 3928

1樓:小墨談社會

1、多學習。都說活到老,學到老,知識的**是學習,要想提升工作能力,必須堅持不斷地學習,從學習中獲取新知識,做好知識儲備。

2、多琢磨。作為職場人,遇事要多想多琢磨,想清楚了再去實施,要想到才能做得到,把事情考慮得更周全,防患風險,規避風險,少讓甚至不讓自己犯錯誤。

3、多練習。無論什麼事,都是熟能生巧,遇到自己不會做的事,別人教了你,就要多去練習,一遍又一遍的熟悉,一遍又一遍地做,直到自己完全掌握了其中的精髓才止。

4、多實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工作中不要只會想象,而不去具體實踐自己的所思所想,只有通過實踐去發現問題和改正問題,才能進一步增強自己的能力。所謂職業能力,就是當你從事某一職業時,具體的工作職責要求你所具有的分析、解讀、操作等方面的能力。

這些能力依賴一定的相關知識,但是不只要求從業者掌握這些知識,更要求將這些知識在工作中具體應用以解決實際問題,長期轉化為一種技術能力。

所謂職業素養,就是人生對未來職業的嚮往和追求,作為大學生,職業素養是人生職業實現的精神支柱,它對促進大學生在學業上奮發進取,頑強拼搏,棄而不捨地按照自己的職業需要充實完善自我,實現未來人生的職業目標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所以如何提高提升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就成為關鍵。

2樓:崔綺琴

一、是要帶著責任做工作。

一個人有顧責任感,就有積極主動的態度,深入紮實的作風、認真負責的精神;就有不甘落後的志氣、百折不撓的勇氣和奮力開拓的銳氣;就會有信心、有決心、有恆心;就可以出思路、出辦法、出成績。

就大多數人的工作而言,絕大部分是平凡、具體、瑣碎的,看似簡單位和容易,而把認為簡單的事情年復一 年地都做好,就是不簡單;把認為容易的事一件一件地落實好,就是不容易。就是不容易。這就需要責任感,有責任感的人受人尊重、招人欣賞、讓人放心。

二、是要帶著激情做工作。

情是吹動船帆的風,船就不能行駛;激情是工作的動力,沒有動力,工作就難以有起色。如同靈感可以催生不朽的藝術,激情能夠創造不凡的業績。如果缺乏激情,疲沓懶散,很可能一事無成。

因此,我們在日常工作中雖然感到很辛苦,但是有辛苦就會有收穫,特別是一個人能夠在自己有限的人生中,有好的環境和條件,做一點具體的事情,同時自己也相應地得到提高,也許這不是辛苦而是幸運了。

三、是要帶著感恩做工作。

每個人保持正確的心態至關重要。正如一位哲人所說,心態決定一切。它能夠左右一個人的思想、影響一個人的行為,甚至決定一個人的命運。

心態正確就會寧靜而安詳,感到生活溫暖;就會迸發出幹勁和活力,感到工作愉悅。

因此,要不斷學會以感激的心態對待工作、對待他人、對待組織。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也會對你笑。只要你用感恩的態度對待別人、別人就能給你關心和幫助、給你支援和鼓勵、給你提醒和教導,讓你感受到真誠、感受到友誼、感受到溫暖、使你感動、使你感激、使你增添精神支撐。

3樓:藍天老師

要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就應該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對待自己的工作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4樓:彭高峰

我個人覺得,想要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首先你要讓自己的能力比較出眾,多學點知識。

怎樣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

5樓:小妖狗r丶勩艀

一.選擇與決策,人生存的基本技能

如何培養和提高自身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

6樓:染目黒曈

提升自身的職業素質大致可分成兩大部分:首先,要具備並強化職業意識;其次,不斷磨練職業素質。

源引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於2023年出版的《管理實踐》一書中的《三個石匠的故事》。從前,有人問三個正在幹活的石匠在做什麼?第一個石匠木然地說:

“我在混口飯吃。”第二個石匠一邊努力敲打石塊一邊說:“我在做全國最好的石匠活。

”第三個石匠眼中帶著想象的光輝仰望天空說:“我在建造一所世界上最有特色的大教堂。” 10年之後,第一個手藝毫無長進,被老闆炒了魷魚;第二個勉強保住了自己的飯碗,但只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泥水匠;第三個卻成了著名的建築師。

於是,我們聯絡現今實際,不難拓展、歸結出提升自身的職業素質的幾大意識。

其一,對企業的責任意識。有了責任意識,才會主動承擔更多的工作,在工作中能自覺地善始善終,在出現問題時先從自身尋找改進的方向而不是互相責怪、互相推諉。有了責任意識,才會鄭重地兌現承諾,才會堅守職業道德,對企業忠誠。

其二,工作中的職業化目標意識。新員工在企業中常犯的錯誤之一是缺乏主動性,推一推,才動一動,相當被動地成長自己。不懂得自己主動並適時設定上級認可的工作目標,並落實到行動。

其三,對上級職業化的溝通意識。走出校門不久的新畢業生,往往會沿用在校園中與老師的溝通模式,即到期交作業,老師不問則不會主動彙報作業情況。因此到了企業中也沒有向主管主動彙報工作程序的意識,要麼上級被迫主動來詢問他,要麼上司總是不知他在忙什麼,造成上下級之間的不默契,影響企業效率和效能,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影響到自身的持續發展!

其四,職業化的協作意識,即團隊互利共贏的意識。職業人士在遇到衝突時能做到對事不對人,強調事實,而職場新人往往感情用事,忽略事實;職業人士注重引導討論程式,而不是主導結果,同時尊重少數意見,避免盲點,力求尋求共同解,而不是多數解。這也是我們走向另一個更為廣闊的人生舞臺的最大障礙,應當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

其五,不斷學習和發展的意識。職業人士,必須不斷地進行知識和技能的更新,通過閱讀、參加培訓、工作實踐、向先進者學習、輔導他人、自我反省等多層次的學習方式,保持知識結構的與時俱進,並竭力於自身的不斷總結與昇華。不斷思考、總結自己的職業道路,實時確立、修正發展的目標和方向,在實踐中紮實前進......

其六,職業化的禮儀意識。職業化的禮儀是職業化的內在心態、意識和素質的外在綜合體現。職業化的禮儀意識,要求職業人從儀容、表情、舉止動作、服飾、談吐和待人接物等等方面展現出職業人的良好形象,從而進一步體現企業的良好形象。

以上六大職業化意識,是提升自身的職業素質的重要基礎。在此基礎上,可以更專注於某些特定的方面,不斷地磨練自身的職業素質。成功偏愛於有準備的人,你願意是其中一員嗎?

不斷磨練職業素質,是一個長期的鍛造過程。其間,我認為,最關鍵的內容:其一,明確自己所必備的職業素質標準;其二,在不斷的適時調整中,堅定、堅持前行的大方向。

明確自己所必備的職業素質標準,即工作中,實實在在要用到的知識、技能等等。比如,對於汽車中級維修工來說,處理來車的常規故障是基本職業素質的要求,再者,能從理論高度上,較為準確地確定故障產生的癥結所在,並能簡單、明瞭地解說故障的始末,難道,這不是更為高水準的表現嗎?總之,職業崗位的必備素質標準,對於職業人來說,應能瞭然於胸。

在不斷的適時調整中,堅定、堅持前行的大方向。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確保,自身的磨練過程中具體化的目標,有更強針對性的同時,明朗化前行的道路,穩步實現過程目標,不失為最優解之一。

綜上所述,尋找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自我鍛造之路,不斷提升自身的職業素質,無疑,自身是絕對的主角。不難設想,當足夠的職業意識具備,當不斷磨練職業素質的過程在穩步進行,自身所享受的,也必然是一個不斷提升的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以來,人們最大化地追求經濟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忽視了道德品質的培養,導致了整個社會道德水平的下降,而職業道德是勞動者在職業活動過程中應遵循的特定的職業思想和行為準則,是正確處理職業內部、職業之間、職業與社會之間、人與人之間關係應遵循的行為規範,是社會一般道德在職業中的具體體現,它不僅關係著個人的名譽和形象,還與公司、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聲望和利益密切相關,良好的職業道德會給公司企業帶來額外的收益。使受教育者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是職業教育又一重要內容。

現在社會職業道德水平的下降,大家是身有體會。前不久,《新民晚報》刊登了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某地區小學,一名男教師在教室裡在所有學生面前毆打一女同學直至死亡。

這樣一則訊息無疑是發人深省的,教師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最高尚的職業,是人類靈魂的塑造者,這樣一個受世人愛戴崇拜的角色竟然摧毀了一個年輕的充滿希望的生命,不禁讓我們深思:教師的職業道德何在?不僅是學校,在醫院這樣一個救死扶傷的場所,醫生**那冷若冰霜的面孔和話語也時常讓我們不寒而慄。

在感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同時,我們也會思考職業道德的問題。

職業道德包括職業理想,職業信念,職業態度,職業品質,職業責任,職業良心等諸多方面,一個人職業道德的缺失體現在對本職工作的不熱心,態度不端正,沒有責任心等。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試從學校和學生角度做簡要分析。從學校角度看,因為目前人們對職業學校仍存在偏見,認為文化知識學不好才會進職業學校學技術,而高等職業學校更被人們認為是高考落榜生的收容所,一般成績優異的有理想有抱負的學生均進入了綜合大學學習,因此職業學校從生源上來看與普通高校相比缺乏優勢。

另一方面,因為職業教育尤其是高等職業教育迴應了社會對高等職業技術人才的呼喚,培養生產、管理、服務等社會各行各業第一線高階應用型人才,具有明顯的職業技能性和技藝性,學生能力的培養固然是職業教育的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學校培養目標的首位。與之相對,道德教育則目標模糊,在道德上要培養怎樣的人,如何培養等存在的不確定的因素較多,沒有一定的標準可以衡量,因此,學校往往忽視了學生人文素養方面的教育。從學生角度看,進入高職的學生,往往認為自己是高考落榜生,進入高職是一種“失敗”,是無奈的選擇,覺得職業學校名聲難聽,形象不好,因此產生自卑心理,對學習工作喪失熱情,進入工作領域,也會對工作不滿意,缺乏職業道德也是自然之事。

也有另一種學生,進入職業學校,認為以後工作明確,只要學好技術技能,成為本崗位的高階技術人才便可高枕無憂,從而疏忽了自身職業道德水平和素養的提高。

職業道德與一般社會道德或階級道德相比,有其自身的特點:具有鮮明的專業性和多樣性;具有特定的適用範圍;它的內容有具體性,相對穩定性和連續性。職業道德的內容包括:

職業認識的提高,職業情感的培養,職業意志的鍛鍊,職業理想的樹立以及良好的職業行為和習慣的養成等五個方面。 如何培養職業道德,進行職業道德教育,試做以下建議:

一:社會主義職業道德規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精神在各行各業的具體實踐。職業道德規範的主要要求是:

(1)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這是職業道德的出發點和落腳點。(2)忠於職守,熱愛本職工作,刻苦鑽研職業技術與業務,在職業活動中發揮創造才能。(3)遵紀守法,團結協作,誠實守信,以主人翁精神對待工作。

如何提高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和職業能力

一 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的作用 當我們踏進大學校園的時候,我們每個大學生都應該進 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都應該把握 好所願與所能的關係。所願是我們想做的工作,想獲得的職 位。所能是我們現在擁有的技術 能力 素質 實踐經驗等。大學生的就業理想往往是美好的,但依靠現在的職業能力和職業素...

怎樣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 多用腦,勤思考 這一點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不斷地學習與識記,可延緩腦的衰老。2 保持良好的情緒 培養學習興趣 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保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有利於心境平穩 提高記憶效果。3 掌握遺忘規律,及時複習 遺忘有先快後慢的規律,即識記的內容可於...

怎樣提高投籃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投籃能力

這個東西是沒什麼捷徑的,需要堅持不懈的練習,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吧!先通過反覆的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籃動作,這個得你自己仔細揣摩,找到後先自己乙個人反覆練習,形成你自己固定的投籃動作,然後和自己的朋友多打比賽,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在實戰中訓練自己的投籃能力,否則的話,你就只是自己平時投籃比較好,到打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