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2022-11-13 22:45:03 字數 5719 閱讀 2861

1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1、多用腦,勤思考:這一點對中老年人尤為重要。不斷地學習與識記,可延緩腦的衰老。

2、保持良好的情緒:培養學習興趣、積極參加文體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保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有利於心境平穩、提高記憶效果。

3、掌握遺忘規律,及時複習:遺忘有先快後慢的規律,即識記的內容可於幾天內忘記大部分,而以後的遺忘速度會逐漸減慢。所以應及時複習。

4、反覆識記:短時記憶(少於15分鐘的記憶)要經過多次重複,才能進入長時記憶(長 於1分鐘至終生的記憶)。根據遺忘曲線,在識記後的當天、第二天、第四天、第七天、第九天 、第十六天各複習一遍,可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

5、記憶形式多樣化:如利用形象記憶;聯想記憶,將視覺、聽覺、運動覺等結合起來 ;將識記內容編成順口溜等。

3樓:思維導師大大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4樓:娛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

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文文工作部

記憶力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在生活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人們記憶力的好壞是有差距的。有些人的記憶力驚人,而有些人的記憶力則逐步退化。

那麼,怎麼提高記憶力?

能提高記憶力的食物

一、吃魚

腦細胞有60%由不飽和脂肪酸構成,其中最重要的是dha。dha是大腦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對大腦神經元件的傳導、突觸的生長十分重要,可增強大腦智力、記憶力與專注力。

深海魚雖營養豐富,也能增強記憶力,但因位居食物鏈上層,體內累積過多重金屬,不宜食用過量。所以,任何食物要講究度。

二、吃核桃

眾所周知,核桃對心臟健康有積極的影響,另外,核桃還可以幫助改善記憶。對將其作為零食,或者新增到燕麥片、水果沙拉中,不但美味可口,又可以滿足飢餓感,提高記憶力。

三、吃燕麥

燕麥向來被營養學界稱為大腦的糧食,除了是低gi(公升糖指數)食物,食用後血糖不易公升高,燕麥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e及礦物質鋅等有益大腦的營養素。維生素e可以抑制腦細胞中的紫褐質堆積,能減輕疲勞、防止大腦衰退老化。鋅是多種西每的成分,能增強記憶力,缺鋅時則會精神不濟。

早餐來一碗燕麥片,可提供大腦一天的活力。

四、吃香蕉

6樓:思維導師大大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7樓:娛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

8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9樓:覃慧慄葉豐

你這是數碼方面的問題嗎,這是生命科學方面的問題,反正多吃一些有助於記憶的蔬菜、水果可能會有幫助。

10樓:居平鞠凝丹

經常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在你所從事的事情,不要因為它的大小而不重視,久而久之,你的注意力和記憶力是可以提高的!!注意力和記憶力是緊密相關的!!

還有就是多試著加快自己一天所做的事吧!

11樓:五吉侍修德

多吃蘋果,蘋果是記憶力之王哦.不過在做事情的時候,經常要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合二為一,我想你的記憶力會提高的.

12樓:辜愫虞偉曄

早睡早起

不熬夜多吃魚肝油

13樓:野馬八卦

如何通過生活細節,科學的提高記憶力,讓自己不再健忘?

14樓:秉燭求學

記憶的過程,就是人們把在生活和學習中獲得的大量資訊進行編碼加工,輸入並儲存於大腦裡面,在必要的時候再把有關的儲存資訊提取出來,應用於實踐活動的過程。

1、記憶要有明確的目的。

記憶分著有意識的記憶和無意識的記憶兩種,有意識有目的的記憶是我們學習掌握知識最主要和最重要的方法。 實驗表明,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目的記憶法的效果高得多。在提出明確的目的與任務時,80%的受試者能正確記住要記憶的材料;而不提出目的與任務時,只有43%的受試者能夠記住要記憶的材料。

這是由於目的記憶法有了明確的目的與任務,就能使記憶者集中注意力,發揮各自潛力,想方設法去記住它。

由於記憶的目的任務明確,從而產生出一定要記住的緊迫感,而這種記憶的強烈動機往往可以大大提高記憶效果。例如,老師上課時宣布明天上課的頭10分鐘考一下今天講的主要內容。結果,第二天考試成績明顯提高。

2、記憶要有濃厚的興趣。

興趣是增強記憶力的催化劑。乙個人對他所感興趣的資訊和物件,會產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與觀察力,精神上更加亢奮。

①培養興趣的第乙個方法就是「嘗試」,興趣都是在「做」的過程中培養出來的;而且淺嘗輒止是不行的,沒有興趣的乙個關鍵因素就是那個「度」不夠,沒有發現那個興趣點。②第二個方法就是「讓它變得有趣」,比如記憶比較枯燥的內容時,你可以通過一些奇特想象使得你要背的內容變得容易和有意思(具體在下面第6條的地方會講到)。

3、記憶要有高度的注意力。

只有專心致志,聚精會神,資訊和物件才會在大腦皮層中烙上深深的印跡。關於集中注意力的方法之前講過很多,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4、記憶要遵循規律,及時複習。

據遺忘曲線,遺忘速度最快的區段是20分鐘、1小時、24小時,分別遺忘42%、56%、66%;2—31天遺忘率穩定在72%—79%之間。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

另外,人的大腦一般有四個記憶高峰:① 清晨起床後,大腦經過一夜休息,此刻學習一些難記憶而又必須記憶的東西較為適宜。②上午8點至11點,此時體內腎上腺素分泌旺盛,精力充沛,大腦具有嚴謹而周密的思考能力。

③下午6點至8點,不少人利用這段時間來回顧、複習全天學習過的東西,加深記憶,分門別類,歸納整理。④睡前一小時,利用這段時間對難以記憶的東西加以複習,不易遺忘。

5、記憶要有科學的方法。

記憶有兩個重要的要領,第一,要盡量全面領會記憶材料的意義。對於沒有意義的材料,或者沒有內在意義聯絡的一組材料,應該設法賦予他們人為的意義,而且這種意義與人的關係密切,越富有情感色彩越容易記,這就是使材料意義化。

第二,盡量利用形象記憶,譬如利用美好形象、奇特形象、愉快形象等的積極作用增強記憶,而且要對抽象的事物,通過豐富的聯想和想象,賦予它們人為的形象,這種形象越離奇越有利於記憶,這就是使抽象事物具體化的過程。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法、撲克牌記憶法。

15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6樓:娛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

17樓:思維導師大大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怎麼提高自己記憶能力

18樓:男閨蜜大局局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19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copy,有兩個途徑可bai以提高記憶力:

1、吃一些核du類食物

21樓:櫻花禮帽

哈哈,這簡單。你可以多多玩玩翻牌遊戲,最好是有時間限制的。由多到少~~~這樣玩1~2年,你的記憶力就會提公升(也不能說大大提公升,起碼能提公升一些就是了,這因人而異)多多去玩吧。

保證有效。

22樓:最愛破碎

如果你是想背東西可以到早上早起背腦子清醒好背,想提高記憶力要練

23樓:靚飛櫻

喝生命一號copy,補充大腦營養,提高記憶力.(廣告詞)

以下才切入正題:

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多看,多記.畢竟人的記憶總是會有遺忘的.那些什麼補腦,加強營養的方法起不到關鍵作用.

另外一定要保證7小時左右的睡眠,因為我在一篇文章上看到過經實驗,7小時為最佳睡眠時間.

24樓:娛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表現。

如何提高記憶力的十種方法

25樓:健十**官方客服

提高記憶力可多吃以下食物和好習慣養成

1、補充卵磷脂。2、多食鹼性食物。3、多吃含葡萄糖的食物。

另外:睡眠每天7-8小時的睡眠時間一定要保證,睡眠不足會直接引起效率低下、思維遲緩,提高效率才最重要!

26樓:匿名使用者

增強記憶的十種方法。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的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過度學習的最佳程度是150%。

5.及時複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的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讀、想、視、聽相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的多。

8.運用多種記憶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特點記憶、諧音記憶、爭論記憶、聯想記憶、趣味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做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9.掌握最佳記憶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10.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上面介紹了十種可以有效的提高我們記憶力的方法,一般我們知道知識都是需要反覆的學習,還有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需要保持集中的精神,最主要的就是會把這些學到的知識運用到生活實踐中,那麼記憶力還有掌握的程度都是會提公升的。只有正確掌握方法才能有效的去提高。

學生怎麼才能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呢? 5

27樓:小明視角

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要理解背誦的內容,把需要背所有內容讀熟練,然後再背誦,背誦的時候可以多寫幾遍,這樣能增深印象。

28樓:幹煸新鮮事

學生可以每天多背誦一些古詩詞,通過循序漸進的方法來提高記憶力。

29樓:提公升自我積極人生

記憶的前提是理解,因此首先要對需要記憶的東西有深刻的理解,死記硬背費時費力,而且效果也不好。

根據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記憶的內容在開始時遺忘的速度很快,後來會逐漸減慢,因此及時複習很重要。

學過的東西試著去講出來,也是深度學習的方法,當你能準確表達出來時基本上就轉化為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忘的可能性就小了。

如何提高記憶能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文文工作部 記憶力是識記 保持 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在生活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人們記憶力的好壞是有差距的。有些人的記憶力驚人,而有些人的記憶力則逐步退化。那麼,怎麼提高記憶力?能提高記憶力的食物 一 吃魚 腦細胞有60 由不飽和脂肪酸構成,其中最重要的是...

怎樣提高投籃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投籃能力

這個東西是沒什麼捷徑的,需要堅持不懈的練習,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吧!先通過反覆的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籃動作,這個得你自己仔細揣摩,找到後先自己乙個人反覆練習,形成你自己固定的投籃動作,然後和自己的朋友多打比賽,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在實戰中訓練自己的投籃能力,否則的話,你就只是自己平時投籃比較好,到打比賽...

如何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怎樣提高自己的職業能力

1 多學習。都說活到老,學到老,知識的 是學習,要想提升工作能力,必須堅持不斷地學習,從學習中獲取新知識,做好知識儲備。2 多琢磨。作為職場人,遇事要多想多琢磨,想清楚了再去實施,要想到才能做得到,把事情考慮得更周全,防患風險,規避風險,少讓甚至不讓自己犯錯誤。3 多練習。無論什麼事,都是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