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借景抒情的文章,求一篇借景抒情的文章

2021-03-26 13:07:59 字數 4800 閱讀 1438

1樓:孤星獨吟

張繼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跪求一篇借景抒情的作文 800字 thanks 5

2樓:零鋅花落

留住一片落葉,我在心中種下感恩的種子。「落紅本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題記

秋分時,我總是乙個人在小路上悠閒地徘徊。習習秋風吹拂著我的臉龐,心裡如有一泓清泉,一切都十分愜意。因為一路上都有黃葉陪伴,又因為我在心中留住了一片落葉。

黃葉,你意味著什麼?我抬起頭,望著樹上欲垂欲落的葉子,也許,你注定要凋謝,但你那落葉歸根的背後隱藏著什麼?又是什麼讓你不畏懼的坦然投入大地?是感恩?還是回報?

黃葉,你沒有春天時嫩芽的活力,也沒有夏日裡綠葉的繁密,但你擁有的是如你彩一樣金燦燦的懂得回報的精神。你知道,你的生命都是樹根給予的;你也知道,如果沒有樹根,你是不會有春夏之時的旺盛;你還知道,要懂得回報,如果做不了什麼偉大的貢獻,那就自行脫落,將剩下的唯一一些養料貢獻給自己的母親。於是,在這秋季,就有了紛紛落葉的一道風景,就有了一次平凡但又神聖的感恩活動——落葉歸根。

有人說你的意義是哺育了春天。也許吧!但在我心中,你的回報精神足以感動並教育我們。

比起我,我真的自愧不如,許多時候,只知道索取,而忘記了感恩!想到這,我加快了腳步,匆匆的想家的方向趕去。家中,母親正獨自洗著昨天我和同學喻沛琳去逛萬壽宮弄髒的褲子。

我輕輕的走過去,細細的端詳著她。歲月亦無情的在他原本光滑的**上留下一道道皺紋,原本烏黑的秀髮也因枯燥而失去了光滑。我的鼻子酸酸的,伸手去抓住母親那雙有些粗糙的手,並低低的說:

「我來」我低下頭,不敢對視母親。我感到一些涼意,是因為洗衣粉水的冰涼,還是因為什麼。我透過窗子,凝視著掛在樹上的黃葉。

這次我讀懂了黃葉,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讀懂它。

有人說,黃葉是淒涼的。而我說黃葉也是美的,因為他使我懂得了回報。將一片黃葉留在心中,讓乙份感恩永存心中!

秋季到了,留一片感恩的黃葉!

寫一篇借景抒情或託物言志的作文

3樓:

梅花頌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乙個萬物復甦的季節.

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嫩嫩的綠,淡淡的綠,無邊無盡的綠,而夏天,綠得更深了,那是翠綠,綠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這四季中最沒有生氣的乙個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無邊無垠的白,雪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僅僅能為這枯萎的冬天增添幾分綠色的松柏,此時也被蓋上了厚厚的雪被.

夏天的那些花兒們,此時也只剩下了枯枝爛葉.不再有了往日的嬌豔,不再有了往日的富貴,不再有了往日了神氣,他們那僅剩下的矮小的枝,也在雪被的壓力下累得直喘粗氣,只能悲哀的等待著死神的到來.

而此時,就在這漫天遍野的雪中,就在這萬物的哀嘆聲中,梅花出現了,就在這雪地中傲然挺立著.她那高而細的枝幹,絲毫受不到風雪的影響.傲雪臨霜.

在風雪中怒放,充滿了豪情,挺立著,挺立著,任憑風雪的吹打……

這就是我喜愛梅花的原因,堅強不屈.雖然冬天是那樣的寒冷,以至於人們都懶得出門,然而梅花卻在風雪中開著那小小的花,而這小小的花,所象徵的精神,卻遠比那夏天中艷麗多彩的玫瑰,月季,牡丹高尚的多.

你看那梅花,像極了純白的雪,只是那雪花融化之後,留下的只是一灘汙跡,華而不實,虛假的很,而梅花,她是真真正正的純白,有時還帶著一點點粉紅,她留下的,是似有似無的芳香.她的樸質與素雅,也不是常人能所及的.

你看那在風雪中傲然挺立,怒放著的梅花,難道你就絲毫沒有感受到她的美嗎?難道在漫無邊際的白雪中,你突然看到前方有一株挺立著的梅花,你就不被她那種不畏寒霜,堅強不屈的精神所感染嗎?難道你不曾想到,她與紅軍戰士們堅強不屈的精神多少有些相似嗎?

難道你就沒有想到,這傲雪臨霜的雪梅,真真切切的象徵了我們的革命戰士們,象徵了他們那種頑強不屈,勇於拼搏,渴望著暴風雪的來臨的那種精神,那種意志品質嗎?

人們讚美牡丹,是因為它的富貴,讚美荷花,是因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而我讚美梅花,是因為她的那種堅強不屈,傲雪鬥霜的精神,同時也象徵了那些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越挫越勇的人們!

4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要點:

1、景物描寫是作者思想感情的具體體現,具有說明事情發生的環境、烘托人物心情等作用。高考

2、借助具體的物象,含蓄地表達文章的主旨。

3、滿懷真情,做到融情於物,借物抒情,使人能受到感染。

考試說明:

1、寫景三注意

景物描寫在記敘文寫作中往往是必不可少的。可是許多同學在寫作中不懂得景物描寫的特點,有的描寫模糊不清,有的分不清主次,有的缺乏情感,出現了許多不應有的敗筆。那麼,在記敘文的寫作中應該怎樣去描寫自然景色呢?

具體來說,景物描寫應注意一下三個問題:

(1)寫景要有順序。人們觀賞景物都有一定的規律:或定點環顧,或邊走邊看。

描寫時也應該「順其自然」。例如老舍先生的《濟南的冬天》一文,描寫濟南城周圍的環境時寫道:「小山把濟南整個兒圍個圈兒,只有北邊缺點口兒。

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景物描寫與作者的定點鳥瞰相吻合,自然清晰,形象準確。又如凡妮的《野景偶拾》一文,按照沿途所見,依次描寫繞村的溪流,山梁的小路、盆地的高粱、山坡的穀穗、曠野的幽靜、落日的霞光、宛如綢帶的河流和公路、華美如貝雕的田野和山林。

移步換形,有如移舟前進,時過景遷,景觀隨之改換,給人一種身臨其境之感。

(2)寫景要有選擇。寫景時應要有所取有所棄,抓住最能代表彼時彼地特徵的景物加以描寫,其它的景色則略寫或不寫。老舍先生的《在烈日和暴雨下》,為了突出天氣變化的過程,就著力描寫了楊柳的動態:

「一點風也沒有時——枝條一動懶得動;有一點涼風時——枝條微微動了兩下;風大起來時——柳條橫著飛。」通過楊柳的動態。顯示了風的從無到有、由小到大,而對暴風雨降臨時其它景象的變化,作者作了簡略處理。

這樣,抓住特徵,既形象地表現了天氣變化的過程,又避免了描寫的呆板重複,使得文字準確而精練。

(3)寫景要有情致。人們觀賞景物總是要帶有某種感情的。因此,描寫時也應該將這種感情一起表達出來,做到寓情於景,情景相映。

魯迅先生的《故鄉》一文,反映舊中國農村衰敗蕭條,日趨破產的悲慘景象時,筆下的景色是「蒼黃的天空下,遠近橫著幾個蕭索的荒村,沒有一些活氣。」而腦海中閃現出少年閏土的美好形象時,則為「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景物描寫之中滲透著作者愛憎分明的思想感情。

以景促情,情景交融,有力地深化了文章的主題。

2、抒情三要求

抒情有好幾種方式,而表現出來,卻有兩種不同的方法。一種是強烈的、緊張的;一種是輕淡的、弛緩的。比如同是歡樂,可以歡呼狂叫,也可以別有會心;同是悲哀,可以痛苦流涕,也可以別有悽心。

不同的抒情方法,會收到不同的表達效果。緊張的抒情,直抒所感,不加節制,也不隱晦和改易,只要內蘊的情感真切、深沉,就會寫出很好的抒情文字。弛緩的抒情,則把內蘊的豐富感情,表露出一部分來,於平淡中抓取精神實質,能給讀者以暗示和啟發,自有感人至深之處。

那麼,對抒情有哪些要求呢?

(1)要真摯自然。對表現的事物,要有深切的感受,情感要發自內心,這樣的抒情,才是真摯的、誠懇的,也才能是深沉的、感人的。感情要自然地流露出來。

抒情最不能作偽,虛假的、矯柔造作的東西,是最要不得的,那種抒情,不僅不能感染讀者,而只能使人產生厭惡的情緒。

(2)要健康向上。我們抒發的感情,必須具有健康的情趣,用健康的、朝氣蓬勃的思想感情去打動讀者。那種低階、消極、頹廢等不健康的感情,我們要堅決反對。

(3)要具體生動。抒情要生動,切忌呆板和乾癟,重複老一套的東西,是不能給人以新鮮感的。不新鮮、不生動,也就不能感動讀者、打動讀者。

感情是比較抽象的東西,要抒發得具體,是不容易的。而過於抽象或空洞的抒情,是沒有力量的。我們要善於把抽象的、不易表達的感情寫得具體,這要有些手段。

例如:「不是年輕的為年老的寫紀念,而在這三十年中,卻使我目睹許多青年的血,層層淤積起來,將我埋得不能呼吸,我只能用這樣的筆墨,寫幾句文章,算是從泥土中挖乙個小孔。自己延口殘喘,這是怎樣的世界呢。

夜正長,路也正長,我不如忘卻,不說的好罷。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將來總會有記起他們,再說他們的時候的。……」魯迅先生這一段抒情,寫得十分深沉。

他用乙個形象的比喻把對在國黨白色恐怖下犧牲的戰友的懷念之情具體、真摯而深刻地表現出來了。

[17—1]以「池塘春早」為題,通過寫乙個或幾個池塘的早春景色,反映「池塘春早」。

導思:這是一篇寫景的文章,應注意如下幾點:

1、早春和仲春、暮春的景色不同,應抓住早春的景色特徵來寫。如池塘的冰開始融化;塘邊柳枝突出公尺粒似的新芽;蔚藍的天空略帶暖意的風……早春季節農民種藕的情景,也是絕美的景色。

2、寫作時可變換立足點,先寫遠景,再寫近景,另外動景、靜景可結合寫,有助於表現早春的景色。

3、寫景和寫人要結合,寫景和抒情要結合。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17—2]夏夜的星空,是那麼美,那麼遙遠。觸景生情,人們往往由宇宙無情、人生有限的感慨而產生種種思索。請以「遙望星空」為題,寫一篇短文。

要求:①注意情、景、理的結合。②700字左右。③不用詩歌形式。

導思:這是一道命題作文,只不過在題目以外,加了一些啟發性的文字,藉以引發考生的思路罷了。

1、從命題要求看,寫作這道文題,應該在文章的內容上包含情、景、理這三項要素。既要描寫出夏夜的景色,要觸景而生情,抒發出自己的真情實感,還要進一步因景因情而發出議論,作一些理性上的思考與**。而情、景、理這三者又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要寫好這樣題目的文章,是有一定難度的。

2、這類文章的寫作,景是基礎,因景才能生情,所以要有簡潔的寫景文本;情是引線,因情才能明理,所以抒情既要充分,但又要落到理性的思索,不能有情無理。

求借景抒情文,借景抒情的散文50字

感悟春天 春天,含在鳥的歌聲裡,是從鳥的喉嚨裡唱出來的 春天,凍在冬日的冰晶裡,是從積雪裡融出來的 春天,藏在飽脹的花骨朵裡,是從枝頭裡綻出來的 春天,埋在深深的土地裡,是被草芽兒頂出來的 春天,包在柔和的清風裡,是從山林裡吹出來的 春天,裹在如絲的細雨裡,是從雲朵中飄下來的。春天,是萬物甦醒的季節...

借景抒情的文章,借景抒情的作文

雲抬頭仰望天空,美麗的雲在空中飄動,會使我的心情像雲一樣輕鬆。天空中的雲,千姿百態,變化萬千 如果你一不留神,它就會變成另一朵雲,讓你找不到它,它在慢慢移動,有時會像一條龍,有時會像張著大嘴的鱷魚,有時會像一輛你從未見過的豪華的汽車 看!離我最近的那朵雲,它好象是一位美麗的天使,她正在看我,彷彿是在...

借景抒情的作文,素材不限,只要,借景抒情的作文,素材不限,只要800字

黃得有些嬌嫩,黃得有些含蓄。路上的行人很少,那路燈照著的銀杏樹就像畫在畫布上的油畫,很美。我還喜歡楓葉的紅,紅得熱烈,沒有哪一種顏料能調出如此濃烈的色彩。我在設想著哪一天我能去乙個很大的楓林,獨自在楓林中徜徉,讓楓葉的紅流進我的血液。此時,我想起了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的詩句。想必古人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