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一棵樹》求作文,,借景抒情的

2021-03-04 02:07:34 字數 4852 閱讀 6160

1樓:行走的依公尺

偶遇一棵樹

那棵銀杏樹,靜靜地站在那裡,幾千年的風花雪月在婆娑的樹冠裡濃縮。

他來自於遠古的一顆種子,偶然落在商朝的那片水與月,然後就生根發芽,慢慢粗壯,他的根蔓延了幾千年,一直延伸突兀到了今天。

那是一棵滄桑的樹,瘦瘦的枝,嶙峋的骨,三千多年的風霜,它的身子幾經僵硬,粗大的石柱支撐著他僵直地伸了幾千年的手臂,將身體繁茂延展一片,遮了日,懷了月,將宇宙幾千年的故事傾聽,看人間車水馬龍,除了瑟瑟的風聲,幾千年卻不曾妄作一評。

那棵樹,曾經新鮮過紂王鹿台的燕語鶯聲,好奇過周武王的獵獵人馬,悲傷過秦軍坑趙幾十萬人馬的血行,楚漢相爭,三國稱雄,大唐盛世,大宋的悲聲,胡兒的揮戈,明朝的中興,清朝幾百年的歲月,早已將他的眼睛看累,將他的記憶模糊:去的去了,來的來著,來去的世間,又是怎樣的變遷呢?幾千年的盛衰興亡,在他的耳邊,早就化作了昨日的雲煙。

寵辱何在?不如且聽那山間瑟瑟的風聲!

站在他的身邊,感受著他樹幹的瘦削,我渴望著他懷抱著我,讓我融入他的血液,悄悄地流到他根的深處,去歷時空穿梭,給我一點葉脈的鮮活。

他是一位老者,從刀砍斧削的遠古一直到車水馬龍的喧囂,我不知道他的年輪裡記錄了多少故事。多少金戈鐵馬曾在耳邊迴響,多少文人的文字載葉片間翻過,多少年的風霜雪雨,多少朝的悲歡離合,傾聽過多少人的愛情吟詠,見識過多少家的人間溫情,你卻只是默默,無言處只有葉片翻飛,風聲吟哦。

你本身就是一部書,年輪就是你的文字。每一根枝條,每一條刀砍斧鑿的脈絡都藏著故事,我多麼想啊,每年每天每日每晚依在你的身邊,聽你訴說。

你自己就是佛,人間最明爭暗鬥的是什麼?名,利。我這麼說吧:假若你也是千百年間形形色色的俗子乙個,那麼你如今你不會站立在這裡,你早已化作了一截樹樁,你的根也早已腐朽湮滅。

你成就著你,只以無言的沉默,讓所有的有形之物隨風去吧,你巍峨粗壯的存在,就是生命價值的訴說。

樹啊,你這三千多年的軀幹,我曾經一懷一懷地丈量過,我的臂膀量過了商周,量過了秦漢,量過了唐宋,量過了明清,七摟八抱一媳婦的身軀裡的血脈,從遠古一直延續到今朝。

再過多少年,我也走了,樹啊,你可否記得我也曾來過?如同劉勰在你的樹下將《文心雕龍》雕刻?我想你依舊是不作聲,只以千百年來一貫的姿勢向我輕輕搖曳。

樹啊,我相信你茂密了千年的枝葉,一定會留乙份緣給我,因為我那牽牽繞繞的紅線線,因為我曾經幻化為你,在你的心裡逗留過。

《偶遇一棵樹》 作文 6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偶遇一棵樹,我會在黃河的河堤上攔截那洪洪的黃水,因為要是我不攔截那洪洪的黃水,那麼就版會為住權在黃河周圍的居民帶來水災.我知道如果我這樣做,黃河姐姐會罵我,

甚至會打我,但是我的決心是不會減少絲毫的.我也知道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我的兄弟姐妹也會幫我,樹伯伯、花妹妹也會幫我,團結就是力量,我們一定能完成這艱鉅的任務.這樣,住在黃河附近的居民才能安居樂業.

借景抒情的作文8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它寬廣壯闊,浩浩蕩蕩,它千變萬化。有時波濤起伏,洶湧澎湃,有時又風平浪靜,默默無聲,看!天上飄浮的白雲,海面翱翔的海鷗,歡聚的人群……又是一幅壯觀的畫面。

那拍岸的驚濤聲,人們的歡笑聲,輪船的汽笛聲,交織在一起,構成雄渾的交響樂。 哦,雨,你這個鬼精靈!讓我不由自主地愛上你,又眼起你,讓我莫名奇妙地隨你喜,隨你憂。

我要你在我傘頂舞蹈,撫弄我的面頰;我要你要校園中沾濕我的髮絲,和我共享詩意;我要你那動人心的傷感,比過春日驕陽的絢麗! 已是黃昏了。一想到窗外那片灰濛濛陰暗的蒼穹,讓人瞧了心灰意懶的,忍不住要咒起雨來。

無意中回眸一瞥,卻見佈滿水珠的窗戶上竟隱隱約約映照出一片湛藍的天空!我不禁輕輕驚呼一聲。趕忙奔到窗前,用力推開它,渴望著整片湛藍呈現。

秋是枕畔的一絲涼意,不覺中沁入你的夢裡。當早晨淡淡的橙陽染上你粉紅的髮帶,當你披散的柔發也沉浸在這一泓如水的靜謐,醒來吧,玻璃窗上反射出的亮光在驚訝,不遠處已有乙個早起的姑娘,清風不時想窺一眼她紅潤的臉頰,於是她只好不時撫弄嘩嘩響的書頁和遮住了眼睛的髮絲。醒來吧,那一片橙色的朝陽正在淡華,你也融進去吧,昨夜你不也有乙個橙色的夢嗎?

秋是纏附在石牆上的無名花兒。藍眼睛裡閃著稚氣的企盼。那一根青青柔柔的蔓喲,在秋風裡悠悠地導探。

「秋之後就是冬天了呀!」 「誰說的呢。」輕輕地摩挲著不知道愛的灰石牆,噫,這秋天也一樣有溫情,冬天裡也會溫馨。

不管是「夕陽無限好」還是「長河落日圓」,多少代人對這給予自己光明與溫暖的紅色巨焰,忘情地歌頌著……歌頌之後,是虔誠的崇拜……崇拜之後,人類啊,可曾覺得,那金紅熾熱的一團,也昭示給我們一種精神?…… 啊,長城!很早我就認識你了。

從「孟姜女哭長城」的傳說中,從「萬里長城永不倒」的歌聲中,從「天下第一關」的遊記中,我就知道你是世界歷史上乙個偉大的奇蹟,是中華民族輝煌的象徵。很多年過去了,你在我心中一直是乙個夢幻般的迷。我不滿足於畫家筆下眩目的畫面;我不滿足於螢光屏上瞬間即逝的雄奇場景。

我要親自登上長城高大的城樓,我要親手摸一摸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站在氣勢巨集偉的雄關上放聲歌唱…… 迎著塞外強悍的風,佇立在寬闊的城垣上,極目遠望,在廣闊的天宇下,這古老的長城隨著千山萬壑綿延伸展,逶迤起伏,宛如橫臥在華夏大地上的灰色巨龍。那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奮起的勇士,傲視長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對蒼穹。長城啊,千百年屹立於此——這地球上最上、最堅固的灰牆裡包蘊的不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英勇奮進、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嗎?

那一年,我去了南京,在紫金山上,我看到的星空,似乎和以往的不一樣了。那是個非常美的夜。巍峨的天文台的輪廓印在一片深藍色的天幕上,恍若一座科學的宮殿,滿天的星辰透過山間的青霧閃爍著。

我坐在樹下,仰望著它們,讀著、想著。鑲滿珠玉的天空中,我好像讀到乙個又乙個名字;張衡、祖沖之、加利略、勒維列、克卜勒……這些巨人們,在很久以前,不也是沉醉地遙望著星空嗎?在這部天書中,他們讀到了很多,那是宇宙的奧秘,我眼前的群星,不正是他們眾多的偉大發現嗎?

在那風雨如磐的年代裡,這些智慧型的珍寶就是這樣頑強地、勇敢地放射出劍一般的目芒,刺破愚昧與謬誤的濃霧,照亮人們的心靈,我望著星空,拜倒在真理的瑰麗的光輝下。 我緩緩地登上第二層,極目遠眺,昆明湖波光粼粼,就像一幅綴滿珍珠的綠緞。清晨的霧剛剛散去。

西山彷彿是天然的畫框,把園內的景物濃縮在畫框裡。淡藍的天空下,石舫寂寞地停泊著,我卻感到它在極慢極慢地下沉,彷彿總有一天要沉入湖底似的。抬起頭來,蓬勃的朝陽在冉冉地上公升,那柔和的金光給石舫披上了一層神奇的金色薄紗。

石舫卻無動於衷——它感覺不到時光的流逝,也沒有對陽光的渴望。而我,乙個機關報時代的青年,卻清楚地感到今天的太陽畢竟與昨天的不同。因為我生命的船兒不是石舫,它正待揚帆出海!

忽然有一天,颱風吹折了櫻花樹的一根粗枝,嫣雲則因腦部腫瘤壓迫視神經而雙目失明。一連兩個月,櫻花樹畔看不到她的身影,也聽不到她爽朗的笑聲,只留下我一人獨對著枯黃的落葉。她才十四歲,美好的一切剛剛開始。

可是,嫣雲沒有沉淪。在櫻花盛開的時候,我倆在花前絮語。她對我說:

「霖楓,不要難過。我還能聽、能聞、能觸控。在我心中,周圍的一切依舊那樣美好。

你說是嗎?」我用近乎哽咽的聲音回答:「是的,很美好……」 她的頑強毅力使我變得更堅強。

而我則成為她的另一雙眼睛。花開時,給她描述滿樹櫻花的絢麗;花落時,陪她一起站在樹邊輕搖樹幹,滿天花雨飄落在我們的頭上、身上、心也似乎變得純淨無瑕了。 我要搬家了,我們揮淚告別,相約明天花開時同賞櫻花。

春天來了,我回到老家,發現櫻花已經開始凋落。嫣雲也走了,帶著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帶著16歲女孩未做完的夢,留下人們對她的思念,留下她給我的激勵。啊!

又是櫻花飄落時…… 我從小巷走出,告別了古老的小巷,告別了善良純樸的人們,在心底默呼喚:「再見了,小巷,如今我離你而去,踩著堅定執著的腳步,我要一步一步走下去,若干年以後,我還會帶著不變的赤誠的心回到你身邊,把你變得如花園般美麗!」 靜下來的時候,總想起那條小巷,小巷幽幽,飽含多少人間真情。

多年來,小巷的一草一木總縈繞心頭,那石鋪的街道,古舊的木門,挺拔的小樹,還有那普通的人們……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一處景描寫得鬼也看不懂

跪求一篇借景抒情的作文 800字 thanks 5

5樓:威風一世的我

金色的秋天

時光不停地向前流去,天氣漸漸地涼爽起來,吵人的蟬聲被秋天吹散了,代替它的是晚間階下石板縫裡蟋蟀的悲鳴。啊!那可愛的秋天終於來了。

秋天,比春天更有欣欣向榮的景象,花木燦爛的春天固然美麗,然而,碩果累累的秋色卻透著豐收的喜悅;秋天,比夏天更有五彩繽紛的景象,枝葉茂密的夏天雖然迷人,可是,金葉滿樹的秋色卻更爽氣宜人;秋天,比冬天更有生機勃勃的景象,白雪皚皚的冬天固然可愛,但是,瓜果飄香的金秋卻更富有燦爛絢麗的色彩。秋天來到了樹林裡,從遠處看,黃葉紛落好似成群結對的金色的蝴蝶,它們飛累了,落到了我的肩膀上、頭上、腳上。把我的思緒從綠色的夏日帶到了金色的秋季。

我一轉身,一片桃葉又落在我身旁,我彎腰拾起,捧在手上,細細地端詳,好特別地一片秋葉呀!它還沒來得急完全退去綠色,仍散發著一股濃濃的香氣。秋天來到了果園裡,柿子彎下腰鞠了乙個躬就壓得枝頭快要折斷了,荔枝妹妹太胖了,撐破了衣裳,露出了鼓鼓、白白的肚皮。

碩大的蘋果掛滿了枝頭,露出甜甜的笑容,或羞澀,或豪放。秋姑娘來到農田裡,玉公尺可高興了,它特意換了一件金色的新衣,咧開嘴笑了,露出滿口金黃的牙齒;西紅柿為了讓自己更漂亮,便把口紅塗在了臉上;土豆的興奮也許太高了,把它那綠色的嘴巴笑破了,露出了黃色的舌頭。秋天來到了花園裡,這兒成了菊花的樂園。

它們也許是喜歡這沉甸甸的金色,才選擇在秋天裡綻放自己的美麗。菊花的顏色真不少:黃色、粉紅色、白色......

那大大的花朵,捲曲的花瓣,像乙個捲髮的小姑娘。流連菊園或獨自欣賞一盆豔菊,慢慢地陶醉在那股股清香裡。 秋天,給大地帶來一片金黃,給藍天送去棉花似的雲朵。

秋風,清涼如水,帶著一絲寒意染黃了世界。

我喜歡這秋高氣爽的季節!

我喜歡有花葉扶疏、樸實無華的菊花的秋天。

我喜歡這獨一無二,燦爛輝煌的金秋景色。

秋天,真是個豐收的季節,割草機聲,孩子們的歡笑聲,大人們的談笑聲這些聲音融合到了一起,組成了一首《金色的秋天》的交響曲。

一棵樹作文,有那麼一棵樹 作文 600字

一棵蔽沒嫌樹 一棵樹長在一條大路邊,有好多年了,生根 長葉 開花 結果 每年做著同樣的事。在乙個地方呆的久了,也就覺得煩了。這個棵樹也是這樣,它覺得有點煩。它煩的事,當它開花結果後,許多人回來採它身上的果實。光采果子倒沒什麼,煩的是採果子的人常常弄得它枝折葉落,傷痕累累。樹想,別結果子了,結果子反而...

我家的一棵樹作文急,我家的一棵樹 作文400字急

我家的一棵樹,他有很多的葉子,我今天數了一下,一片,兩片,三片,四片 你這毛小子 自己不會做呀 真該叫你媽好好罵罵你 真是的 一棵樹的作用作文400字。太陽,它可以為世界帶來光芒 鮮花,它可以為我們帶來芳香 小草,它可以為周圍的環境帶來一片清新。而我心中的那棵樹,它可以為我 它雖然沒有柏樹那樣挺立,...

描寫一棵樹的作文用列數字的方法,描寫一棵樹的盛衰的作文兩篇

在中國,自古以來有識之士都十分重視植樹,他們往往把 樹木 與 樹人 相提並論.大凡文內人,都愛好植樹容,每到一處,都要帶頭植樹,美化環境,造福子孫後代,被人們譽為佳話.在歐洲,乙個成功的男人一生必須完成的三件事 寫一本書,蓋一座房子,種一棵樹.後來,又有人將此演繹為乙個成功的男人一生必須完成的四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