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的作文運用借景抒情和反襯手法

2021-03-04 02:42:04 字數 5492 閱讀 5898

1樓:匿名使用者

風中的樹葉_500字

早上風伯伯好像生氣了,脾氣暴躁極了,風呼呼地掛著,冷冷的風像鞭子一樣抽打在萬物的身上。風平浪靜的大海寶寶,現在變成了乙個怒氣沖沖的老頭;原來安分的土壤和沙泥,變成了蠻不講理的壞人,漫天飛舞的沙粒,搶了人的鼻子,迷了人的眼睛。

就連樹上的樹葉也嘩嘩作響,成了一首優美而悅耳的交響樂,在歡快地演奏著。快瞧,一片樹葉在遭受這「鞭子」的抽打在身上的痛苦,就在一剎那,「咔擦」一聲清脆的聲音,它脫離了樹枝,成了乙個「流浪漢」飛舞著。空氣中那片葉子時像乙隻翩翩欲飛的蝴蝶,時像一位穿著金色裙子的美女在跳著古典的舞步,輕輕飄落在地面上。

風伯伯的脾氣還不消停一刻,可憐的樹葉,又繼續跟著風伯伯的腳步跑著,風越來越大,樹葉猶如跑步健將在比賽奔跑,樹葉多像傀儡,讓風伯伯操控它,可它沒有一絲怨氣。

我想:樹葉的心胸真大。它被風吹到哪就住哪,樹葉是很好的肥料,幫助樹施肥。

它總是默默地奉獻著,卻不求一絲回報。夏天它給我們遮風擋雨,冬天,它又化成肥料給樹施肥使樹木茁壯成長,盡自己微薄之力為我們奉獻著。

如果我們也能像這小得不能再小的樹葉學習,奉獻出一絲愛,會少一分悲傷,少乙份矛盾。

用反襯的手法寫作文題目自擬500字

2樓:009夏課

十幾年的經歷讓我不禁覺得,本該精彩的人生卻淡而無味.每一天都在重複著同樣枯燥的事情,讓我厭煩.

經歷過幾次不順心的事,我開始想逃離這塵世.

我對母親說:「我不想再這樣下去了.再多的努力看來也只是徒勞,那麼多人在我之上.我不如

,學習古人,過隱居的生活.」母親沒有說話.過了幾天,母親帶我來到一座山前.那是一座我不知名的山,雖算不上高,卻可用險來形容.我望著母親,猜測著她的意圖.

「你看到那棵樹了麼?」母親指了指山崖.我抬頭望去.陡峭的山崖間,赫然有一棵樹,似已被山崖的細縫擠得彎了腰,卻不乏生機.

「嗯,看到了.那是······」

「走,我帶你上去.」母親拉著我,尋了乙個較緩的山坡,一步步向上走.

看著母親額頭上的汗水,我雖不解她的用意,卻告訴自己一定要走上去.山頂.這確是乙個

的地方.

母親拉著我,來到了那棵樹前.「你看.」我愕然.那棵樹竟是從石頭中生長起來的!

「這,怎麼會······」

「你看,這棵樹要生長,就必須穿透堅硬的岩石.你是個聰明的孩子,我想你會懂的.」母親不再多說.

我小心地俯下身子,看著山崖上的那棵樹.它的根確是生長在岩石中,堅韌有力地向四周伸展,似乎要汲取周圍所有可以利用的養分.

借景抒情的作文500字(2023年)

3樓:匿名使用者

金色的秋天

時光不停地向前流去,天氣漸漸地涼爽起來,吵人的蟬聲被秋天吹散了,代替它的是晚間階下石板縫裡蟋蟀的悲鳴。啊!那可愛的秋天終於來了。

秋天,比春天更有欣欣向榮的景象,花木燦爛的春天固然美麗,然而,碩果累累的秋色卻透著豐收的喜悅;秋天,比夏天更有五彩繽紛的景象,枝葉茂密的夏天雖然迷人,可是,金葉滿樹的秋色卻更爽氣宜人;秋天,比冬天更有生機勃勃的景象,白雪皚皚的冬天固然可愛,但是,瓜果飄香的金秋卻更富有燦爛絢麗的色彩。秋天來到了樹林裡,從遠處看,黃葉紛落好似成群結對的金色的蝴蝶,它們飛累了,落到了我的肩膀上、頭上、腳上。把我的思緒從綠色的夏日帶到了金色的秋季。

我一轉身,一片桃葉又落在我身旁,我彎腰拾起,捧在手上,細細地端詳,好特別地一片秋葉呀!它還沒來得急完全退去綠色,仍散發著一股濃濃的香氣。秋天來到了果園裡,柿子彎下腰鞠了乙個躬就壓得枝頭快要折斷了,荔枝妹妹太胖了,撐破了衣裳,露出了鼓鼓、白白的肚皮。

碩大的蘋果掛滿了枝頭,露出甜甜的笑容,或羞澀,或豪放。秋姑娘來到農田裡,玉公尺可高興了,它特意換了一件金色的新衣,咧開嘴笑了,露出滿口金黃的牙齒;西紅柿為了讓自己更漂亮,便把口紅塗在了臉上;土豆的興奮也許太高了,把它那綠色的嘴巴笑破了,露出了黃色的舌頭。秋天來到了花園裡,這兒成了菊花的樂園。

它們也許是喜歡這沉甸甸的金色,才選擇在秋天裡綻放自己的美麗。菊花的顏色真不少:黃色、粉紅色、白色......

那大大的花朵,捲曲的花瓣,像乙個捲髮的小姑娘。流連菊園或獨自欣賞一盆豔菊,慢慢地陶醉在那股股清香裡。秋天,給大地帶來一片金黃,給藍天送去棉花似的雲朵。

秋風,清涼如水,帶著一絲寒意染黃了世界。

我喜歡這秋高氣爽的季節!

我喜歡有花葉扶疏、樸實無華的菊花的秋天。

我喜歡這獨一無二,燦爛輝煌的金秋景色。

秋天,真是個豐收的季節,割草機聲,孩子們的歡笑聲,大人們的談笑聲這些聲音融合到了一起,組成了一首《金色的秋天》的交響曲。

4樓:使用者名稱用

文字有強悍的穿透力,能夠抵達人的靈魂,帶來安慰。它的存在形式是自由且持久的,只要我寫下來,你看到,就已經圓滿。它會存在於記憶裡,發生感覺,幸福的或者是憂傷的。

生活太過倉促,忙忙碌碌,不知所以。可,寫作,卻是一件能夠深沉內省的事情。它必須要以認真的心情,有對靈魂透徹的思考與**,才可完成。

而任何深層次的虔誠的思維,都應該能夠帶來共鳴與碰撞。這便是寫作的美好之處。寫作,也是寫作者的一種精神體檢,思考自己,逐步完善自己的心智,是一種崇尚精神的優良品質。

我寫下自己對細微事物的認知,寫人情冷暖,寫或許人人都有的失望困惑,希望它能泅渡我自己的靈魂,也期望它可欣慰看著的人的心情。

在這個人與人靈魂漸行漸遠的世界,文字卻能散發魅力,搭建通往彼此心靈堅強暢通的橋梁。文字是自由的,無論是對於寫的人,還是看的人,都是如此。我寫我對人事的感悟,你看到,可通過它體會你自己優美感性的心情。

那麼,我們就完成了最真實的互相溫暖,沒有任何虛假

5樓:倍煜兒

叫你們,不寫作業,完美,逗你的,哈哈。記得給差評

運用借景抒情的手法以《親情》的作文400

6樓:丨四季甜橙丨

親情無處不在,只要你細心觀察,總會捕捉到它的身影,為此學校舉行了,享受親情攝影展,我可花費了不少苦心。

當天晚上,我就苦思冥想了一宿。可還是什麼頭緒也沒有。第二天,因為作業多,就給忘了,一直到星期天晚上七點,才想起來,當即胡亂拍了幾張,誰知星期一忘帶了,可那一天我受了不少啟發,回家之後,我急忙做完作業,因為媽媽怕破壞形象,所以負責攝影。

可她又不會用這這老爸剛從香港買回來的觸屏相機,沒法子。我又花了一晚上教她使用。

週二晚上,終於可以拍了,老爸理了理頭髮,換了身衣服,可是小狗豬豬本來早睡了,今天卻精神格外旺盛,雙眼放光,豪無倦容,瀟瀟灑灑地從身上抖落下一堆跳蚤,豬豬還小,要人抱著,否則狂犬不已。了不得,爸爸剛把它放下,就對我怒吼,我連吼帶騙,把它引入籠子,不一會兒它就知到上當了,怒火中燒,汪汪……叫了起來,我心煩意亂,把它解放了,我馬上和老爸做好動作,媽媽剛想按快門,豬豬乙個健步撲入老爸懷中,真是浪費表情,我又好氣又好笑,重來我說一二三啊!先把豬豬放下,老爸照做了。

可是好景不長,豬豬似乎對照相機有興趣了,以為是給它吃的呢!,它雙腿用力一蹬,前肢巧妙一伸,抓住媽媽雙臂,後肢卻插進媽媽口袋中,整個動作一氣呵成,把第二張**給毀了,這下老爸急了。我把你剁了吃肉,小樣兒,可豬豬死性不改,這下沒轍了,最後只能統一意見,由老爸負責抱著,媽媽攝影。

我呢。只管坐看就行了,只聽喳的一聲,閃光燈亮了,這下豬豬受驚不小,乙個勁往裡躲,老爸一急,一把把它抱住,又卡地一聲,記錄下了這美好時刻。

接下來就是把它弄到電腦了,這張代表親情的**一定會留在電腦上,而父母對我的愛一定會留在我心中。

運用借景抒情的手法寫竹的作文6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到了。竹筍從大地媽媽的擁抱中探出了乙個小小的腦袋,打量著這奇異的世界。幾場春雨過後1,竹筍漸漸脫下土黃色的筍衣,換上了壁碧綠大地衣服。

遠遠望去,猶如是一座座寶塔矗立在地面上。一根根竹筍一節一節地往上爬,底下最粗,越往上越細,筆直筆直地直衝雲霄。一根細細的樹枝上長滿了密密麻麻的竹葉,一陣微風吹來,竹葉「沙沙沙」地響,猶如千萬隻玉手在演奏著「竹葉交響曲'.

一條條竹鞭深深地扎在地下,吸收著大地媽媽的精華。

竹子不僅清新高雅,而且具有堅韌、頑強的生命力。無論是在懸崖峭壁,還是在雪域高原,它都長得亭亭玉立、生機勃勃。特別是到了大雪紛紛的冬天,呼呼的寒風把竹子吹得東倒西歪,但是它不向嚴寒屈服。

大雪把它的身體都覆蓋了,但是它還是不低頭彎腰。即使竹葉洛了,竹枝斷了,竹竿被人們砍斷了,到了春天,又會長得鬱鬱蔥蔥=生機勃勃。這真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啊!

可見它的生命力是多麼頑強啊!

竹子不但有頑強的生命力,而且不求索取,把生命無私地奉獻給人類。竹竿可以製成竹梯子,竹籃子等;竹枝可以紮成掃帚,為人類掃垃圾;竹葉是治病救人的良藥;竹鞭可以雕刻成千奇百怪的藝術品;如嫩嫩的竹筍成為我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總之,竹子渾身上下都是寶,它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獻給了人類。

運用象徵手法借景抒情的作文。300字

8樓:電動三輪車

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倒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一...

關於借景抒情的作文500字

9樓:生當做人傑

美麗的春天

大地上到處都迴盪著乙個聲音――春天來了,春天來了……

看啊!大地復甦,萬物萌生。在那操場的一角,有春的足跡;在那大樹的枝頭,有春的生機。

人們脫下厚厚的棉衣,穿上了春天的盛裝;孩子們放起了風箏。春的腳步無聲無息的走近了人們的生活,她的腳步輕捷,優美,走到**都會用綠色來迎接她。她的品格是高尚的,無私的,她把自己的生機毫無保留的奉獻給大地和人類,她用綠色裝點大地,用彩色點綴大地,花兒見了她,張開嘴笑了,草兒見了她羞澀的鑽了出來,大樹見了她也伸出枝芽了。

晚上,看那皎潔的月光和那淘氣的星星,會讓你覺得天空是如此美麗,宇宙是如此神秘。月亮,就像乙個玉盤嵌在天空中,美極了。

春天是無私的,她每年來一次都會給大地帶來生機,使大地變得生機勃勃,萬物變得欣欣向榮。她也會給人們帶來喜悅,人們多麼希望她能夠永遠存在。

春的腳步走過了大地的每乙個角落,她用自己所擁有的慈愛,無私,善良,讓大地也為之所動,她用自己所擁有的魅力,把大地裝點成一張綠色的毯子;她用自己所擁有的魔力,讓人們盡賞這五彩繽紛的季節。

我盼望來年的這個時刻。

春的來臨,使我的心情煥然一新。那是因為它趕走了令人畏懼的寒風,它請走了冷漠孤僻的冬雪,春也帶走了四季之神的冬,讓大地之母找回七彩的顏色,重新散發溫暖的光芒。

春使者的到來,使森林裡的花草樹木都欣欣向榮,枯黃的草地恢復了翠綠的生機,垂死的大樹長出嫩綠的枝葉,可愛的花兒再度綻放光彩,除此之外,動物們也跳起了「迎春舞」,小鳥們唱出清脆婉轉的歌曲,蝴蝶成雙成對的舞動翅膀,想在舞會裡脫穎而出,也使春天更加有趣。

對人們來說,春天是一年的開始,也象徵著新的希望。農夫忙著犁田,插秧,學生準備開學用品,希望今年有個好的開始,就如同灑下的種子般,能夠成功的發芽,開花,結果,不論有任何困難,都要勇敢面對。也因為人們是這麼去思考的,所以春天才象徵著新希望。

我喜歡春天!她給大地帶來多麼大的生機啊!我希望永遠都是春天!

借景抒情的文章,借景抒情的作文

雲抬頭仰望天空,美麗的雲在空中飄動,會使我的心情像雲一樣輕鬆。天空中的雲,千姿百態,變化萬千 如果你一不留神,它就會變成另一朵雲,讓你找不到它,它在慢慢移動,有時會像一條龍,有時會像張著大嘴的鱷魚,有時會像一輛你從未見過的豪華的汽車 看!離我最近的那朵雲,它好象是一位美麗的天使,她正在看我,彷彿是在...

借景抒情的作文,素材不限,只要,借景抒情的作文,素材不限,只要800字

黃得有些嬌嫩,黃得有些含蓄。路上的行人很少,那路燈照著的銀杏樹就像畫在畫布上的油畫,很美。我還喜歡楓葉的紅,紅得熱烈,沒有哪一種顏料能調出如此濃烈的色彩。我在設想著哪一天我能去乙個很大的楓林,獨自在楓林中徜徉,讓楓葉的紅流進我的血液。此時,我想起了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的詩句。想必古人對...

詩歌中的反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借景抒情和情景交融幾乎沒有區別,都是詩人間接抒情的一種方式.詩人心中之情有筆下所選之景表現出來,都可以稱之為借景抒情和情景交融.這兩個詞一般指的是哀景哀情或者樂景樂情的正襯詩歌中的反襯主要有兩種 一種是抒情方式中 樂景抒哀情,樂景反襯內心的哀傷 例 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 也有較少哀景反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