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景抒情的作文,素材不限,只要,借景抒情的作文,素材不限,只要800字

2021-03-04 02:07:33 字數 5217 閱讀 8581

1樓:無聊了

,黃得有些嬌嫩,黃得有些含蓄。路上的行人很少,那路燈照著的銀杏樹就像畫在畫布上的油畫,很美。我還喜歡楓葉的紅,紅得熱烈,沒有哪一種顏料能調出如此濃烈的色彩。

我在設想著哪一天我能去乙個很大的楓林,獨自在楓林中徜徉,讓楓葉的紅流進我的血液。此時,我想起了「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的詩句。想必古人對楓葉也是情有獨鍾的。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最開心的是農民,那古銅色的臉,那被歲月刻下痕跡的皺紋裡都洋溢著笑容。往日的辛苦和汗水彷彿就沒有發生過。

看著他們,你不禁去想:幸福快樂是如此簡單。我們何必去煩惱?

我喜歡秋天,我喜歡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事物。我熱愛生活,我要讓我的生活如秋天一樣多姿多彩,碩果累累。

(2)秋天有著令人遐想的意境 , 隨著秋風的蒞臨 , 秋天如一幅艷麗動人的畫卷頓時展現在我們眼前。秋天是一首深情憂傷的歌曲 , 那柔美清新的旋律如潺潺的溪流 , 融入了大地 , 融入了每乙個人的心靈。

秋天的樹葉是溫暖的雙手,驅走了那一絲絲涼意,秋天的樹葉是一列開往心靈的火車,裝載著歡樂與溫馨,把生命的陽光灑向大地。

咦,那乙隻飛舞的蝴蝶好漂亮啊!

大自然告訴我,那是銀杏葉。扇形的輪廓,清晰可見的紋路,金黃的顏色,像一雙溫柔的手抹去傷心的淚痕,傳遞永恆的快樂。這是仙女的扇子帶來的秋風,受大自然的薰陶帶來的結晶。

咦,那一些揮舞著裙邊的又是什麼呢?

大自然告訴我,那是香樟葉。深綠的顏色,蜿蜒的邊緣,細長的葉柄,像秋風編織的地毯,編織夢的搖籃,那是傾唱**的語言。那是心靈的洗禮,更是秋天帶給我們的禮物。

咦,那一些溫情脈脈的又是什麼呢?

大自然告訴我,那是楓樹葉。火紅的顏色,巴掌般的葉面,尖尖的葉頭,像乙個指揮家,在導演一幕幕精彩的瞬間,演繹勤勞的汗水,裝點金黃的麥田。那是與生命追逐的秋風,是令人迷戀的晚霞。

大自然畫出了與眾不同的秋天,在沉甸甸的麥穗與晶瑩剔透的果樹之間,在涼爽的秋風與高聳的山峰之間,還有許多的歌唱家在傾情演唱,那些跳躍的音符是美麗的童話,那些婉轉的歌聲染黃了田野,染紅了樹梢,也染亮了我們的心

借景抒情的作文8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它寬廣壯闊,浩浩蕩蕩,它千變萬化。有時波濤起伏,洶湧澎湃,有時又風平浪靜,默默無聲,看!天上飄浮的白雲,海面翱翔的海鷗,歡聚的人群……又是一幅壯觀的畫面。

那拍岸的驚濤聲,人們的歡笑聲,輪船的汽笛聲,交織在一起,構成雄渾的交響樂。 哦,雨,你這個鬼精靈!讓我不由自主地愛上你,又眼起你,讓我莫名奇妙地隨你喜,隨你憂。

我要你在我傘頂舞蹈,撫弄我的面頰;我要你要校園中沾濕我的髮絲,和我共享詩意;我要你那動人心的傷感,比過春日驕陽的絢麗! 已是黃昏了。一想到窗外那片灰濛濛陰暗的蒼穹,讓人瞧了心灰意懶的,忍不住要咒起雨來。

無意中回眸一瞥,卻見佈滿水珠的窗戶上竟隱隱約約映照出一片湛藍的天空!我不禁輕輕驚呼一聲。趕忙奔到窗前,用力推開它,渴望著整片湛藍呈現。

秋是枕畔的一絲涼意,不覺中沁入你的夢裡。當早晨淡淡的橙陽染上你粉紅的髮帶,當你披散的柔發也沉浸在這一泓如水的靜謐,醒來吧,玻璃窗上反射出的亮光在驚訝,不遠處已有乙個早起的姑娘,清風不時想窺一眼她紅潤的臉頰,於是她只好不時撫弄嘩嘩響的書頁和遮住了眼睛的髮絲。醒來吧,那一片橙色的朝陽正在淡華,你也融進去吧,昨夜你不也有乙個橙色的夢嗎?

秋是纏附在石牆上的無名花兒。藍眼睛裡閃著稚氣的企盼。那一根青青柔柔的蔓喲,在秋風裡悠悠地導探。

「秋之後就是冬天了呀!」 「誰說的呢。」輕輕地摩挲著不知道愛的灰石牆,噫,這秋天也一樣有溫情,冬天裡也會溫馨。

不管是「夕陽無限好」還是「長河落日圓」,多少代人對這給予自己光明與溫暖的紅色巨焰,忘情地歌頌著……歌頌之後,是虔誠的崇拜……崇拜之後,人類啊,可曾覺得,那金紅熾熱的一團,也昭示給我們一種精神?…… 啊,長城!很早我就認識你了。

從「孟姜女哭長城」的傳說中,從「萬里長城永不倒」的歌聲中,從「天下第一關」的遊記中,我就知道你是世界歷史上乙個偉大的奇蹟,是中華民族輝煌的象徵。很多年過去了,你在我心中一直是乙個夢幻般的迷。我不滿足於畫家筆下眩目的畫面;我不滿足於螢光屏上瞬間即逝的雄奇場景。

我要親自登上長城高大的城樓,我要親手摸一摸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站在氣勢巨集偉的雄關上放聲歌唱…… 迎著塞外強悍的風,佇立在寬闊的城垣上,極目遠望,在廣闊的天宇下,這古老的長城隨著千山萬壑綿延伸展,逶迤起伏,宛如橫臥在華夏大地上的灰色巨龍。那高大的城堡,有的像奮起的勇士,傲視長空;有的像沉思的巨人,默對蒼穹。長城啊,千百年屹立於此——這地球上最上、最堅固的灰牆裡包蘊的不就是我們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英勇奮進、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嗎?

那一年,我去了南京,在紫金山上,我看到的星空,似乎和以往的不一樣了。那是個非常美的夜。巍峨的天文台的輪廓印在一片深藍色的天幕上,恍若一座科學的宮殿,滿天的星辰透過山間的青霧閃爍著。

我坐在樹下,仰望著它們,讀著、想著。鑲滿珠玉的天空中,我好像讀到乙個又乙個名字;張衡、祖沖之、加利略、勒維列、克卜勒……這些巨人們,在很久以前,不也是沉醉地遙望著星空嗎?在這部天書中,他們讀到了很多,那是宇宙的奧秘,我眼前的群星,不正是他們眾多的偉大發現嗎?

在那風雨如磐的年代裡,這些智慧型的珍寶就是這樣頑強地、勇敢地放射出劍一般的目芒,刺破愚昧與謬誤的濃霧,照亮人們的心靈,我望著星空,拜倒在真理的瑰麗的光輝下。 我緩緩地登上第二層,極目遠眺,昆明湖波光粼粼,就像一幅綴滿珍珠的綠緞。清晨的霧剛剛散去。

西山彷彿是天然的畫框,把園內的景物濃縮在畫框裡。淡藍的天空下,石舫寂寞地停泊著,我卻感到它在極慢極慢地下沉,彷彿總有一天要沉入湖底似的。抬起頭來,蓬勃的朝陽在冉冉地上公升,那柔和的金光給石舫披上了一層神奇的金色薄紗。

石舫卻無動於衷——它感覺不到時光的流逝,也沒有對陽光的渴望。而我,乙個機關報時代的青年,卻清楚地感到今天的太陽畢竟與昨天的不同。因為我生命的船兒不是石舫,它正待揚帆出海!

忽然有一天,颱風吹折了櫻花樹的一根粗枝,嫣雲則因腦部腫瘤壓迫視神經而雙目失明。一連兩個月,櫻花樹畔看不到她的身影,也聽不到她爽朗的笑聲,只留下我一人獨對著枯黃的落葉。她才十四歲,美好的一切剛剛開始。

可是,嫣雲沒有沉淪。在櫻花盛開的時候,我倆在花前絮語。她對我說:

「霖楓,不要難過。我還能聽、能聞、能觸控。在我心中,周圍的一切依舊那樣美好。

你說是嗎?」我用近乎哽咽的聲音回答:「是的,很美好……」 她的頑強毅力使我變得更堅強。

而我則成為她的另一雙眼睛。花開時,給她描述滿樹櫻花的絢麗;花落時,陪她一起站在樹邊輕搖樹幹,滿天花雨飄落在我們的頭上、身上、心也似乎變得純淨無瑕了。 我要搬家了,我們揮淚告別,相約明天花開時同賞櫻花。

春天來了,我回到老家,發現櫻花已經開始凋落。嫣雲也走了,帶著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帶著16歲女孩未做完的夢,留下人們對她的思念,留下她給我的激勵。啊!

又是櫻花飄落時…… 我從小巷走出,告別了古老的小巷,告別了善良純樸的人們,在心底默呼喚:「再見了,小巷,如今我離你而去,踩著堅定執著的腳步,我要一步一步走下去,若干年以後,我還會帶著不變的赤誠的心回到你身邊,把你變得如花園般美麗!」 靜下來的時候,總想起那條小巷,小巷幽幽,飽含多少人間真情。

多年來,小巷的一草一木總縈繞心頭,那石鋪的街道,古舊的木門,挺拔的小樹,還有那普通的人們……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一處景描寫得鬼也看不懂

以天空為素材寫一篇800字的抒情作文,借景抒情!!! 30

4樓:湯粿

1.《懷想天空》

我考試的地點在五樓,透過半開的窗可以看到天空,那蔚藍又寂寞著的天空,灰色的天空。

猶記得兒時的天空。一群小朋友在蘆葦蕩裡捉迷藏,我躲了許久也沒有人發現我。於是,我便躺倒在葦蕩的懷抱中,仰望無盡的天空。

突然,空曠的天空中傳來寂寥而又歡樂的「啊——啊——」聲。接著,碩大的雁陣便出現在藍色的畫板上。幾十隻大雁「人」字形向南方飛去,廣闊的蒼穹上突然上演一出絕世的舞蹈。

然後,乙個「雁字」,接著乙個「雁字」。我呆在那裡,無法動彈,直到夜幕徐降,蘆葦蕩的盡頭響起了母親的呼喚聲。

年少的我,並不知這裡邊有一種民族文化哀愁。後來,我在古代名篇中,讀到了「雁陣驚寒」,頓時感到了一種徹骨的詩意。於是,我一次又一次仰望天空,努力尋找大雁的影子。

然而,我失落了,它們越來越少,「雁陣驚寒」般的名篇也很少問世……

是誰偷走了「雁字」的影子?

又是誰,荒蕪了文化的天空,扼殺了我的詩意的哀愁?

每每表現出如此憂傷時,我都會被人嗤之以鼻。他們以為我矯情作態。這些朋友,往往熱衷於網路上炒作的美女,以及傳貼的搞笑的動畫!

他們永遠不會明白,自然的天空和文化的天空一旦寂寞,人們的心也會寂寞的。

的確,對於如今的快餐式文化,我是落伍的。我不看武俠奇幻,不聽周杰倫或是搖滾,不愛上海灘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只愛麗江的石板路和周莊的烏篷船,只愛中國人心中的文化「雁陣」……

你可以對我嗤之以鼻不屑一顧,可是,你知道,當我聽到伊能靜的《念奴嬌》時,心中是怎樣一種徹頭徹尾的悲傷?旋律低劣且置一邊,那一句「羽扇綸(lún)巾」彷彿一把尖刀刺向我的耳膜!我趕緊躲開,塞上耳機,繼續聽我的「二泉映月」,我的「春江花月夜」。

我並沒有拒絕現代文明。我家中也是家用電器應有盡有。我也看炒作至熱的電影。但是,在現代商業文明的裂縫中,難道不能萌發一些永恆民族文化的新芽?

那些缺失的情感,丟失的文化,我是多麼想把它們的種子找回來,種到人們心中去啊!

我親愛的寂寞的天空,我該如何幫你找回「雁陣」的影子?

前些日子,和七歲的小弟弟一同回鄉。走在兒時嬉戲過的河邊,心中又是一陣悵惆。天空中突然傳來寂寂寥寥的「啊——啊——」聲。我大喜,抬頭卻只見兩隻大雁孤零零地飛過。

弟弟搖著我的手問:「哥,那是什麼鳥呀?」

我吸了吸鼻子,說:「哥不知道。」我不想告訴他那是大雁呀,因為真正的大雁不是這個樣子的。

它們本應該三五十個一群,一會兒排成「一」字,一會兒排成「人」字,唱著大風之歌,歡快地向南方飛去。

我只得愣在那裡,發了好一陣呆,懷想著那曾經喧鬧過的天空。

2仰望藍天

想你小小少年,心中洋溢著天真和浪漫,每到草綠花開時節,總是悠然自得,逗留於村旁的那座小山,採採野花,捕捕蝴蝶,累了索性躺下來,靜靜望著天。天是那樣藍,雲是那樣淡,雲遊藍天好悠閒,一抹一抹還卷著彎兒。如水的眼簾裡,灑滿聖潔的白、無垠的藍,看不到一絲陰沉和灰暗。

彈指間,時光已把你帶入不惑的中年。如今,童心未泯,而激情銳減。朝朝暮暮,苦苦奮爭,在奔波中穿梭,在忙碌中流連,哪得閒情回歸自然、靜望藍天?

惟有感懷之餘,抑或仰天噓嘆。冥冥中,飛揚的塵俗遮避著理想的視線。暗淡時,疑惑天已腿色,或是變得更高更遠。

也許,不該這樣責怪上天,是你的心牆掛滿了苦辣酸甜,騰不出空閒,擠不出空間,使得人生的憧憬和情懷難以展現。

不要默然,埋頭中還是伸伸腰,望望天。或許,籠罩在心頭的陰霾會隨著那淡去的白雲一起消散;或許,鬱悶的心情也會因朗朗的晴空而頓時豁然。相信,你一定有所悟、有所感,揚起應該揚起的所有,放棄早該放棄的一切,重新找回心中那片湛藍的天。

借景抒情的文章,借景抒情的作文

雲抬頭仰望天空,美麗的雲在空中飄動,會使我的心情像雲一樣輕鬆。天空中的雲,千姿百態,變化萬千 如果你一不留神,它就會變成另一朵雲,讓你找不到它,它在慢慢移動,有時會像一條龍,有時會像張著大嘴的鱷魚,有時會像一輛你從未見過的豪華的汽車 看!離我最近的那朵雲,它好象是一位美麗的天使,她正在看我,彷彿是在...

以春景為主借景抒情的小練筆,以春景為主借景抒情的小練筆100字

春天是乙個富有生命力的季節,也是乙個美麗 神奇,充滿希望的季節。春天到了,各種絢麗的花朵都開放了,都是那麼絢麗奪目。田裡農民伯伯種的油料作物 油菜花也開了。金黃的油菜花,成了蝴蝶的天地,美麗的蝴蝶在金黃色的舞台上跳著柔和而優美的舞姿。它們一會兒在空中飛舞,一會兒靜靜地停留在油菜花上。正是這樣,給春天...

借景抒情或託物言志的作文,托物言志或借景抒情的作文

每個人心中的情感是不一樣的,在此我只能教你寫散文的方法。寫抒情散文最主要的是意境的美,你就當是一種情感的發洩,將你心中的所想全部寄予筆中。寫此類文章一定要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寫抒情散文時,你要將自己感觸最深的事用寫作方式表達出來。寫抒情散文,你最好多用排比 比喻 擬人 誇張 引用等修辭手法。抒情還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