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柱,圓錐表面積公式是什麼,圓柱表面積計算公式

2022-05-18 23:45:03 字數 6063 閱讀 9504

1樓:葉芮宜蕙

圓柱體表面積公式:2πr(h+r)

圓錐體表面積公式:πrl+πr²

圓柱體表面積:

將圓柱體,得到兩個圓形(上下兩個底面),和乙個長方形,那麼圓柱體的表面積就是兩個圓和乙個長方形的面積之和。

圓錐表面積:將圓錐沿著圓錐面的半徑,得到一盒圓和乙個扇形面,扇形面的面積計算彷彿類似於三角形,為:弧長×圓錐半徑×1/2.

表面積即為圓的面積和扇形面積之和。

2樓:夫夢蘭鐸琛

圓錐側表面積:

s=1/2(l*r)=1/2(2*л*r*r)=л*r*r[其中r為側面半徑=圓錐母線,r為圓錐底面半徑]圓錐表面積=底面積+側面積=л*r*r+л*r*r圓柱的表面積:底圓的周長*高+2*圓的面積2лr*h+2*л(r*r)

3樓:芒堅鎮絲

圓柱:表面積=側面積+2個底面積

側面積=底面周長*高=3.14*直徑*高=3.14*半徑*2*高底面積=3.14*半徑*半徑

圓錐:圓錐的側面積=母線的平方*π*360百分之扇形的度數圓錐的側面積=1/2*母線長*底面周長

圓錐的側面積=πrl(r為圓錐體底面圓的半徑,l為圓錐的母線長)圓錐的表面積=底面積+側面積

s=πr的平方+πrl

(注l=母線)

圓錐的體積=1/3sh

或1/3πr的平方h

圓柱表面積計算公式

4樓:

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兩個底面積=2πrh+2πr^2          單位:平方厘公尺、平方公尺、平方分公尺......

圓柱(circular cylinder)是由以矩形的一條邊所在直線為旋轉軸,其餘三邊繞該旋轉軸旋轉一週而形成的幾何體。它有2個大小相同、相互平行的圓形底面和1個曲面側面。其側面是矩形。

擴充套件資料

圓柱的體積=底面積×高=πr^2 ×h            單位:立方厘公尺、立方分公尺、立方公尺......

圓柱的兩個完全相同的圓麵叫做底面(又分上底和下底);圓柱有乙個曲面,叫做側面;兩個底面的對應點之間的距離叫做高(高有無數條)。

特徵:1、圓柱的底面都是圓,並且大小一樣。

2、圓柱兩個面之間的垂直距離叫做高,把圓柱的側面開啟,得到乙個矩形,這個矩形的一條邊就是圓柱的底面周長。

與圓錐的關係

等底等高的圓錐積是圓柱體積的三分之一。

體積和高相等的圓錐與圓柱,圓錐的底面積是圓柱的三倍。

體積和底面積相等的圓錐與圓柱,圓錐的高是圓柱的三倍。

5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回答您好,公式如下:

1、圓柱形的表面積公式:2πr²+ 2πrh,這裡r為圓柱底面半徑,h為圓柱的高。

2、圓柱形體積=底面積×高。即πr²×h

更多2條

6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圓柱表面積:s表=2πr*r+2πrh

擴充套件資料

圓柱定義:以矩形的 一邊所在直線為 旋轉軸,其餘三邊旋轉360°形成的曲面所圍成的幾何體叫作 圓柱。

圓柱側面積:s側=ch(c表示底面的周長,h表示圓柱的高)s側=πdh        s底=πr²

7樓:叫那個不知道

公式中r為圓柱底面半徑,h為圓柱的高。

如果r是釐公尺  s就是平方厘公尺

如果r是公尺     s就是平方公尺

如果r是分公尺  s就是平方分公尺

擴充套件資料

圓錐表面積 s=πrl+ πr方(l為母線長、r為底面半徑)體積v=1/3πr方h

圓柱 體積v=πr方h

8樓:暴走少女

圓柱體的表面積公式是側面積+底面積x2=ch+2πr²=2πr(r+h)。

圓柱體是由兩個底面和乙個側面組成的,圓的底面是乙個圓形,圓的側面是長方形。

圓的表面積=πr²,r是扇形半徑,π是圓周率。長方形的表面積=ch,c是周長,h是高。

擴充套件資料:

1、圓柱的兩個圓麵叫底面,周圍的面叫側面,乙個圓柱體是由兩個底面和乙個側面組成的。

2、圓柱體的兩個底面是完全相同的兩個圓麵。兩個底面之間的距離是圓柱體的高。

3、圓柱體的側面是乙個曲面,圓柱體的側面的圖是乙個長方形、正方形或平行四邊形(斜著切)。

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x高,即:

s側面積=ch=2πrh

4、圓柱的體積=底面積x高

即 v=s底面積×h=(π×r×r)h

5、等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是圓錐的3倍。

6、圓柱體可以用乙個平行四邊形圍成。

7、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x2。

8、把圓柱沿底面直徑分成兩個同樣的部分,每乙個部分叫半圓柱。這時與原來的圓柱比較,表面積=πr(r+h)+2rh、體積是原來的一半。

9、圓柱的軸截面是直徑x高的長方形,橫截面是與底面相同的圓。

9樓:要解體成分子的人

圓柱的表面積=2×底面積+側面積

圓柱的側面以後是乙個正方形(長方形),側面以後的長是底面周長,寬是高,所以側 面積=底面周長×高

設乙個圓柱底面半徑為r,高為h,則表面積s:

s=2*s底+s側

=2*πr²+ch(2лr*h+2лr*2)

10樓:一刻永遠

圓柱的表面積有三部分構成,

分別是圓柱側面積和2個底面積

你可以想象把側面,就是乙個長方形,長就是圓柱底面周長,寬就是圓柱的高所以:圓柱表面積

=側面積+底面積×2

=2×π×半徑×高+π×半徑²×2

-------------------------一刻永遠523為你解答,如有幫助請採納,

如對本題有疑問可追問,祝你好運!

11樓:愛迪生

圓柱表面積 = 圓柱底面積x2 + 圓柱側面積底面積就是圓形面積公式 πr^2

側面積 = 底面周長x高 = 2πr·h

單位化作一致就行。譬如底面半徑和高都以釐公尺cm為單位,那麼求出的這幾個面積都以平方厘公尺cm^2為單位。

很高興為你解答,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基礎教育團隊祝你學習進步!

不理解就追問,理解了請採納!

12樓:鄢畫象星漢

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圓的周長×高(底面周長知道吧,圓的周長(2πr)或(π

d))圓柱體的底面積=圓的面積(π

r×r)或(π

(d÷2)×(d÷2))

圓柱體的表面積=2個底面積+1個側面積(底面積知道吧,圓的面積(πr×r)或(π

(d÷2)×(d÷2)(不要忘了還要

×2,因為有2個底面積喲!))

13樓:匿名使用者

2r ² π+2r πh=2 πr(r+h)

r:是圓柱的半徑; π:3.14;h:圓柱的高。

表面積的單位要根據題裡給的是什麼長度單位,比如是公尺,面積就是平方公尺,釐公尺,表面積就是平方厘公尺。以此類推。

14樓:匿名使用者

圓柱的表面積=2×底面積+側面積

設乙個圓柱底面半徑為r,高為h,則表面積s:

s=2*s底+s側

=2πr²+2πr*h

15樓:liuy小小鳥

圓柱體表面積:

s表=s側+2s底

s側=ch(底面周長×高)

2s底=πr2(πr的平方)

最後s側+2s底

注意:如果是求半圓的話,只要求乙個底面積就行了

16樓:小老山坡

圓柱的表面積等於上下面積的和加上中間面積的總和,這是圓柱的整體表面積

17樓:海天一色

把圓柱的側面,就是乙個長方形,長相當於圓柱的底面周長,寬相當於圓柱的高,所以圓柱的側面積就是底面周長乘以高,然後再加上底面積就是圓柱的表面積了。如果煙囪就不用加底面積了,水桶就加乙個底面積,這個要根據實際情況來說。

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

=底面周長*高+底面積

18樓:_未懂得琢磨你

圓柱表面積=圓柱的側面積+兩個·底面的面積

側面積=底面周長×高

19樓:小松蔡奈

長方體和正方體一樣比如:單位是釐公尺,那麼表面積就是平方厘公尺,體積……

20樓:留下一片林

圓柱體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乘以2

圓柱體的側面積=底面周長乘以高

圓柱體的底面周長=直徑乘以3.14

21樓:吳家睿

我發現s圓柱=c底【r+h】1.上下兩個面=πr²×2=π×r×r×2=πrd;2.側面=πd×h=πhd;3.表面積總和=πrd+πhd=πd【r+h】=c底【r+h】

22樓:披朝露踩晚霞

圓柱的表面積:

s表=s側+s底

2πrh+2πr²

(π取3.14) (r是半徑) (h是高) (r²是兩個r相乘)

23樓:

圓柱體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2 =3.14×直徑×高+3.14×半徑²×2

圓錐表面積的計算公式

24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圓錐表面積的計算公式是:圓錐的表面積=底面積+側面積(側面積將圓錐的側面積不成曲線地,是乙個扇形。),用字母表示就是s=πr²+πrl(其中l=母線,是圓錐的頂點到圓錐的底面圓周之間的距離)。

25樓:張祥壯老師

回答圓錐的表面積計算公式?我正在為你解答:

提問請問直徑6.5公尺錐體垂直高度大約7公尺表面積多少啊回答圓錐的表面積計算公式:

s=πrl+πr²

全面積(s)=s側+s底。圓錐的表面積計算中,s為表面積,r為地面圓的半徑,l為圓錐母線

提問l是哪個長度

回答6.5÷2=3.25

提問謝謝

回答3.25×3.25×π=33.183

l是母線,=根號下6.5²+7²=9.552l=9.552

我已經為你解答出來了,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提問好的,謝謝!非常感謝

回答如果您還有別的問題,那麼您直接問我就好了,麻煩您給我乙個贊吧!!謝謝你啦!祝您萬事如意!學業有成!

提問已經贊了謝謝

回答不客氣的

更多14條

26樓:縱橫豎屏

表面積

乙個圓錐表面的面積叫做這個圓錐的表面積.

圓錐的表面積由側面積和底面積兩部分組成。全面積(s)=s側+s底 [2]

其他公式:

27樓:化驗員小張

多面體的體積和表面積

其它圖形計算公式

一、周長計算公式

1、長方形周長計算公式 c=2(a+b)或者c=2a+2b2、正方形周長計算公式 c=4a

二、面積計算公式

1、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 s=ab

2、正方形面積計算公式 s=a2

3、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公式 s=ah

4、三角形面積計算公式 s=ah÷2

5、梯形面積計算公式 s=(a+b)h÷2(梯形中位線長度計算公式 m=(a+b)÷2 由此引出梯形面積的另乙個計算公式s=mh 這個在新版本的教材上沒有了。)

三、關於圓的公式

1、半徑與直徑的長度關係(同圓中)公式 d=2r2、圓周長計算公式 c=2πr或者c=πd3、圓面積計算公式 s=π r2

四、體積計算公式

1、長方體體積計算公式 v=abh

2、正方體體積計算公式 v=a3

五、表面積計算公式

1、長方體表面積計算公式 s=2(ab+ah+bh)2、正方體表面積計算公式 s=6a2

六、圓柱和圓錐

1、圓柱體體積計算公式 v=π r2h 或者 v=sh (s是該圓柱體的底面積)

2、圓錐體體積計算公式 v=π r2h 或者 v=sh3、扇形面積計算公式 s= (n是扇形圓心角度數)

求原來圓柱的表面積,求圓柱的表面積

圓柱側面是個底面周長為長,高為寬的長方形 或正方形 側面積等於底面周長乘以高。圓柱的表面積等於側面積加兩個底面積,兩個底面積沒變,它的表面積增加的面積等於側面積增加的面積,即等於底面周長乘以增加的高 因為底面周長沒變 所以底面周長 釐公尺。底面半徑 釐公尺。原來圓柱的表面積 平方厘公尺。只增加高,那...

圓柱體表面積和體積公式是什麼,球的表面積和體積公式是什麼?

圓柱體表面積公式 s 2 r 2 rh 體積公式 v r h 其中,v為圓柱體的體積,s為圓柱體的表面積,為圓周率 通常取3.14 r為圓柱體底面圓的半徑,h為圓柱的高。擴充套件資料 1 影響因素 圓柱體是由兩個底面和乙個側面組成的。通過以上公式可以看出,影響圓柱體表面積和體積的因素是兩個變數,分別...

圓錐的表面積公式是什麼

s s側 s底 rl r 2 其中,s側 1 2 l 2 rl 表面積一個圓錐表面的面積叫做這個圓錐的表面積。圓錐的表面積由側面積和底面積兩部分組成。r 底面半徑,l 圓錐母線,側面圖圓心角弧度 組成圓錐的高 圓錐的頂點到圓錐的底面圓心之間的最短距離叫做圓錐的高 圓錐母線 圓錐的側面形成的扇形的半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