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性水果有哪幾種?溫性的有哪幾種

2021-03-20 21:46:48 字數 5238 閱讀 9010

1樓:千山鳥飛絕

涼性水果有西瓜、香蕉、柚子、梨、山竹、獼猴桃、蓮霧、哈密瓜、枇杷等。溫性的水果有桂圓、荔枝、榴蓮、橘子、大棗、蘋果、桃子、芒果、櫻桃等。

水果有寒涼、溫熱、甘平的屬性分類,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適宜食用的水果也會有所區別。按照「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原則,體寒者宜食溫熱性水果,體熱者宜食寒涼性水果。

平和體質適合的水果有蘋果、李子、菠蘿、葡萄、檸檬、橙子、楊梅等。對於平和體質的人來說,什麼水果都能吃,但也不能長期大量偏食某一種或某幾種水果,最好寒涼性和溫熱性水果交替食用。

2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溫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等。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3樓:旅芳澤皇孤

溫熱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紅毛丹榴蓮

金橘水蜜桃

李子芒果

溫州蜜柑、紅桔、南豐蜜桔檳榔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火龍果楊桃、

山竹、士多啤梨、枇杷、聖女果、奇異果、獼猴桃、甜瓜、柚子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百香果、檸檬、

番石榴、柳橙

熱性食物(非水果):

牛肉、羊肉、雞、牛奶、鵪鶉、帶魚、鯽魚、

黃鱔、韭菜、洋蔥、大蒜、紅棗、烏棗、栗子

涼性食物:甲魚、烏龜、鴨、田雞、海蜇、田螺、螃蟹、蝸牛、綠豆、苦瓜、銀耳、海帶、萵苣、蘿蔔、冬瓜、百合

溫性、中性、寒性水果各有哪些?

4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5樓:s向隅姑娘

一、寒性水果:

西瓜、山竹、香瓜、梨、香蕉、獼猴桃、柿子、奇異果、甜瓜、椰子、聖女果等。

適宜人群:實熱體質

一般來說,實熱體質的人夏天代謝旺盛,交感神經佔優勢,出汗多,經常臉色通紅、口乾舌燥、易煩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別喜歡吃涼東西。另外,腸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適合吃寒涼水果。

二、溫性水果:

蘋果、葡萄、甘蔗、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鳳梨、木瓜、橄欖、菠蘿、芒果等。

適宜人群:各種體質

溫性水果比較溫順,寒底、熱底人吃都不會有劇烈反映,這類水果適合各種人食用。

三、中性水果:

荔枝、桃子、龍眼、櫻桃、大棗、榴蓮、橘子、蘆柑等。

適宜人群:虛寒體質

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他們氣虛脾虛,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比較而言,這類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歡接觸涼的東西,包括進空調房間。所以,這些人多吃些溫熱的水果無疑是補寒妙法。

三類水果的作用:

1、寒性水果:解燥熱

寒性水果屬於偏寒性的,有助於解燥熱、清熱火,對於面紅目赤、牙齦腫痛、口乾渴、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等實火病症,有很好的緩解效果。

2、溫性水果:最養人

溫性水果比較平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有一定養人的作用,一般屬溫性的水果可以多吃一些。

3、中性水果:補虛寒

這類水果有溫熱補益的作用,祛寒補虛、消除寒症,增加人體熱量,促進人體的能量代謝。

6樓:zero天秤

一、溫性水果:

龍眼、紅毛丹、金桔、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烏梅、櫻桃、紅棗等。

龍眼:龍眼,又稱桂圓,益智。莆田當地百姓稱為三尺農味;常綠喬木,高通常10餘公尺;小枝粗壯,被微柔毛,散生蒼白色皮孔。吃多容易上火。

紅毛丹:紅毛丹,又名:毛荔枝,韶子,紅毛果,紅毛膽;為東南亞原產之無患子科大型熱帶果樹,味道類似於荔枝。

金桔:金桔,是芸香科金柑屬下的植物,又稱金棗、金柑、小橘子。原分布中國東南沿海各省,特別是廣東地區,種植和食用金柑的歷史最悠久,是名副其實的金桔之鄉。

二、中性水果:

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葡萄:葡萄為葡萄科葡萄屬木質藤本植物,小枝圓柱形,有縱稜紋,**或被稀疏柔毛,葉卵圓形,圓錐花序密集或疏散,基部分枝發達,果實球形或橢圓形。

蘋果:蘋果是水果中的一種,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其樹為落葉喬木。蘋果的果實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是人們經常食用的水果之一。

桃:落葉小喬木;葉為窄橢圓形至披針形,長15釐公尺,寬4釐公尺,先端成長而細的尖端,邊緣有細齒,暗綠色有光澤,葉基具有蜜腺;樹皮暗灰色,隨年齡增長出現裂縫。

三、寒性水果:

番茄、香瓜、奇異果、香蕉、甜瓜、柚子、柿子、椰子、桑椹等。

番茄:番茄,即西紅柿,全體生粘質腺毛,有強烈氣味,莖易倒伏,葉羽狀複葉或羽狀深裂,花萼輻狀,花冠輻狀,漿果扁球狀或近球狀,肉質而多汁液,種子黃色,花果期夏秋季。

奇異果:奇異果,又稱獼猴桃,果形一般為橢圓狀,早期外觀呈綠褐色,成熟後呈紅褐色,表皮覆蓋濃密絨毛,果肉可食用,其內是呈亮綠色的果肉和一排黑色或者紅色的種子。

香蕉:香蕉,芭蕉科芭蕉屬植物,又指其果實,熱帶地區廣泛種植。香蕉味香、富含營養,植株為大型草本,從根狀莖發出,由葉鞘下部形成,葉長圓形至橢圓形。

穗狀花序下垂,由假杆頂端抽出,花多數,淡黃色;果序彎垂。

7樓:大學微積分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榴連、黑棗  。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李子(微溫) 。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士多啤梨、枇杷 。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的水果多屬於寒性的,比如梨、蘋果和各種瓜類。夏日寒涼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芒果、柿子、荸薺、甜瓜、柚子等。

雖說夏天寒涼性水果比較多,但在眾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圓、杏等屬於溫熱性也是相當受人們歡迎的。夏日溫熱水果:荔枝、桃、龍眼、番石榴、櫻桃、椰子、榴蓮、杏等。

從中醫營養角度,水果可以分為寒性和熱性兩大類。通常,一些「火氣」較旺的人新陳代謝旺盛,交感神經敏感,排汗也多,容易口腔潰瘍或便秘,經常吃寒性水果可以幫助降火排毒,但過量食用寒性水果則會導致氣虛和脾胃不適。所以,氣虛體弱的病人在食用寒性水果時更要謹慎適量。

中醫所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如: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橘、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另外還有: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堪、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另外,蔬菜也有寒熱性之分:

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大部分屬於涼性蔬菜。如苦瓜、黃瓜、西瓜、甜瓜、絲瓜、菜瓜、番茄、茄子、芹菜、紫角葉、生菜、蘆筍、生菜、蘆筍等,,都屬涼性蔬菜。還有綠豆芽、黃豆芽、空心菜、蓮藕等,比較多。

熱性蔬菜:辣椒(知道得比較少,熱性得食物多一些)

溫性蔬菜:蒜、南瓜、生薑、薺菜、蔥、韭菜、香菜、洋蔥。

你說想知道"具體如何判斷水果的寒熱性",沒有辦法判斷,只有通過平時的了解.

參考資料

哪些水果是溫性的,哪些是寒性的

9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10樓:熱心網友

溫性水果是一類水果的統稱,有蘋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等。適合寒性體質。

寒性水果是指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通常所見到的水果,如番茄(微寒)、蘋果(微寒)、香瓜、奇異果、香蕉、甜瓜、柚子、柿子、椰子、桑椹等都屬於寒性水果。

寒性水果有助於清火、解毒,可用來輔助**火熱病症。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者食用。

水果分涼熱!哪些屬於涼性的,哪些屬於溫性的,哪些屬於熱性?有熱性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的四性,就是『寒、涼、溫、熱』四種屬性

寒、涼性的水果:中醫而言,此類水果可清熱、降火氣,西醫則認為是會使人體能量代謝率降低,讓熱量下降的水果,適合熱性體質、熱性症狀者。

香瓜、西洋梨、西紅柿、椰子、柚子、香蕉、山竹、百香果、西瓜、葡萄柚、柿子、哈密瓜、奇異果、水梨、士多啤梨、橘子、芒果、枇杷。

溫、熱性的水果:中醫來說,可以怯寒補虛,消除寒症 ; 西醫而言 , 是可使人體的能量代謝率提高,增加熱量的水果,適合寒性體質、寒性症狀者。

紅毛丹、柳橙、楊梅、桃子、龍眼、金桔、番石榴、水蜜桃、荔枝、棗子、櫻桃、榴蓮。

水果的四性,就是『寒、涼、溫、熱』四種屬性

平性的水果 :平性水果可開胃健脾、補虛、容易消化,身體健康者可長期食用,適合較溫和、任何體質。

釋迦、菠蘿、李子、木瓜、藍莓、蘋果、波羅蜜、檸檬、覆盆子、青梅、火龍果、楊桃、橄欖、甘蔗、桑椹、酪梨、無花果、人心果、葡萄、蓮霧。

12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分溫、熱、寒、涼、平性,您必須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選對適合自己的水果。我們將體質概分熱性、寒性兩大類,如果您是熱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寒涼性的水果;如果是寒性體質的人,則適合多吃溫熱性的水果。屬性平和的水果則兩種體質都適合。

吃對了水果,就不會出現「涼上加涼」、「熱上加熱」的情況,造成身體不適,也才能達到利用水果養生的目的。

水果的溫熱寒涼屬性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榴連、黑棗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微溫)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菠蘿、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士多啤梨、枇杷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是陰性的,蘋果是陽性的.水果最好是趕旺季而食,大棚反季節水果沒營養,盡量別吃

黃河烏龜有哪幾種,烏龜有哪幾種

共18屬31種 草龜也不錯 一 烏龜屬 烏龜 大頭烏龜 黑頸烏龜 二 平胸龜屬 平胸龜 三 擬水龜屬 黃喉擬水龜 艾氏擬水龜 四 眼斑龜屬 四眼斑龜 擬眼斑龜 眼斑龜 五 閉殼龜屬 金頭閉殼龜 三線閉殼龜 周氏閉殼龜 雲南閉殼龜 疑似 滅絕 百色閉殼龜 潘氏閉殼龜 六 花龜屬 中華花龜 缺額花龜 菲...

哪幾種水果搭配起來最有營養,哪幾種水果搭配有營養

一 胡蘿蔔蘋果汁 胡蘿蔔蘋果汁富含維生素a c,有提神醒腦,緩解疲勞之功效。胡蘿蔔蘋果按2 1的比例,榨汁時先榨胡蘿蔔再榨蘋果。這裡注意蘋果要挑色澤飽滿味甜的,如果是一杯量的話,中等大小胡蘿蔔一根足夠。胡蘿蔔蘋果汁一般不建議加糖或蜂蜜,除非你挑的蘋果太酸澀 所以會挑蘋果真的很重要 原汁原味的風味才比...

鉛筆分為哪幾種,鉛筆有哪幾種類?

石墨鉛筆 gb t149 1995規定 按其硬度不同分為6b 5b 4b 3b 2b b hb f h 2h 3h 4h 5h 6h 7h 8h 9h 10h共18種,版硬質鉛筆用 h 字 權頭 hard表示硬 軟質鉛筆用 b 字頭 black表示黑 普通硬度採用 hb 表示軟硬適中 表示。f 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