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做手工饅頭的,蒸出的饅頭老是開花,不知道這是為什麼?鹼是

2021-03-20 16:39:44 字數 5467 閱讀 6381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鹼不是最關鍵的問

題.最關鍵的問題在 火力和麵團的發酵程度上.

一般500g面2-3g鹼 夏季少冬多 冬估計要到4g的樣子 實在不行冬季就放溫水

開花饅頭 鹼不是關鍵環節.主要還是發酵的時間和溫度.

用鹼蒸饅頭饅頭開花是怎麼回事

2樓:軒寶奶奶

面和的幹,或是醒發的時間短,還有就是兌鹼時也摻了幹麵粉,這幾種情況饅頭都容易開花。

蒸饅頭怎麼饅頭老開花

3樓:笑臉藍雨

原因:麵團發酵過足,使麵團筋力大大降低。火旺氣足,生坯在籠內急劇受熱時,內部產生大量的動態二氧化碳氣體,從頂端逸出,因而脹裂。

麵團發酵足一點的做法:

材料:麵粉、細砂糖適量、酵母粉適量、牛奶。

1、將牛奶倒入碗中,加入酵母和糖,再攪拌至酵母融化,靜音至5分鐘。

2、把牛奶倒在麵粉裡,然後倒著攪拌,直到變成絮凝物。

3、然後結合成光滑的麵團,蓋上新鮮的薄膜進行室溫發酵,這步至關重要,需要醒面久點。

4、將麵團放在切板上,再將麵團揉成光滑,然後從上到下滾成長條狀,用刀切成饅頭。

5、在鍋中加水,放入饅頭蒸15分鐘,15分鐘後再大火蒸12分鐘,如圖所示,就即可出鍋。

4樓:一弦一柱

麵團發酵過足就會導致蒸得時候饅頭開花,饅頭正確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麵粉200克、細砂糖5克、酵母粉2克、牛奶100克一、將牛奶倒入碗內,加入酵母和細砂糖,然後拌至酵母溶化,靜至5分鐘。

二、將靜至好的牛奶倒入麵粉內,邊倒邊攪拌,拌至絮狀。

三、再和成光滑的麵團,蓋上保鮮膜放室溫發酵。

四、案板撒幹麵粉,然後將麵團揉至光滑,再擀成大片由上至下捲起搓成長條,用刀切成饅頭坯。

五、鍋內加入清水,放上饅頭坯餳15分鐘,十五分鐘後改大火蒸12分鐘即可。

5樓:十年隔壁

發面發的時間太長啦,或者說發面發的有點老啦,就容易開花,還有就是揉麵揉的時間有點短,也會出現開花,你可以注意一下這些,下次再試試。

6樓:瑪麗媽咪哄

鹼大了,還有就是太乾了

我是乙個賣饅頭的,可是我蒸的饅頭為什麼有開花的,求大神給解釋一下怎麼才能不開花,謝謝啦 15

7樓:梅川酷子涼颼颼

你蒸的饅頭開花是面發過了,在加上火有點急,就會開花,而饅頭店的饅頭和咱們的做法不一樣的。人家也有經驗,放酵母或者面肥、鹼的比例比較適當。

自己再調整多測試幾次,可能就找到經驗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面發的太久了,所以一蒸就開了。

我蒸的饅頭為什麼老是開花

9樓:紫色薰衣草

你蒸的饅頭開花是面發過了,在加上火有點急,就會開花,而饅頭店的饅頭和咱們的做法不一樣的。人家也有經驗,放酵母或者面肥、鹼的比例比較適當。

我是做饅頭的,做的饅頭老是有酸味,而我也有放鹼,不過蒸出的饅頭還是有酸味, 我是三包麵粉,放一小... 30

10樓:於魚水

你做的饅頭酸是因為你放的鹼面數量不夠,你應該先用少量的面試驗一下,一定要記住使用的數量,然後擴大麵粉量和鹼就行了。而且要使用發酵粉,一般1斤麵粉10克,發起後直接蒸饅頭不用放鹼。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可能是您發酵的時間過長了吧……而且饅頭不用放鹼也行呢,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直接就放鹼呢?告訴你我蒸饅頭的兩個方法。

第一種,麵粉,放乾酵母揉勻35度發酵一兩個小時至兩倍大,直接捏劑子蒸食

第二種,有吃剩的面酸了發酵了,作為面肥,加入幹麵粉中和勻,發酵至兩倍大(一般要十多個小時,是天氣而不同),加入鹼面,一點一點的加,加一點揉勻後捏一小塊聞一聞舔一舔酸不酸,直到沒有酸味。捏劑子蒸食

13樓:

會不會發的時間太長了,我從來不放甜蜜素

14樓:古月玉宇

發酵時間長了,根據溫度來定發酵時間,熱了時間短,冷了的找個暖點的地方

15樓:

酵母是揉麵的時候先放的,然後讓它發酵大概2個小時,然後直接做餅;鹼是先揉麵,然後等麵發酵好了再放鹼的(鹼放在溫溫水裡化掉之後再放到麵裡揉勻),前者發酵時間短。如果做出來的饅頭酸,1、發酵時間太長了。2、說明鹼放少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發酵時間過長了 一般夏天在溫度30度以上 發酵3個小時左右 就是麵團膨脹剛好擴大一倍就可以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的鹼水放了少,你可以做饅頭前先取一塊小的,放在火上烤一下看看如果鹼大再可以醒一下

18樓:姚家黃梅

是不是發酵的時間過長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按乾酵母規定量和面,按規定溫度發面。不要發過頭,不放鹼也不酸。如果發過了,才要放鹼。

不是和麵時就放鹼。發好的面,揉一下,做成饅頭形要在35度醒一下。然後再蒸。

不要放新增劑,少了誠信,做不了生意。

20樓:水果

是發酵的問題,面沒有發好。可能是溫度和發酵時間沒有控制好。

21樓:齷齪總代言

好吧,老師傅給你指點下! 麵粉,酵母,鹼,甜蜜素!你的配料是正確的,關鍵是比例!

夏天的比例為十斤面5克鹼,30克酵母!氣溫降低再酌量新增酵母,減少鹼!幹這個很辛苦,早上起早點,用40度左右溫水和面,冬天水溫稍高。

和好後發酵半小時再做,冬天可適當延長!還有不懂的問我!近十年沒做了,很樂意把這手藝發楊光大!

22樓:藍緣の殤氵

甜蜜素不要放了

不要放酵母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甜蜜素就不要放了吧。

24樓:匿名使用者

放了酵母就不用加鹼了,等面發起來就直接做就是了。

25樓:海棠_無香

你可以線少做一點,記住比例,然後再做多一點,但是記住要揉勻

26樓:丿聖龍灬小色

你是多少千克1包的麵粉?我覺得你鹼放少了,應該是3包放兩小巴鹼

27樓:范軍和周燕

注意事項

1.發酵麵時一定要發到時間,劑子口一定要朝上,(北方人一般不會把麵團再揉成饅頭狀,這是劑子口要朝下,日常食用的一般都是白面饅頭,因此一般不會加別的東西,只有逢年過節有時候會在饅頭上加點棗花生之類的)。   2.

下劑子擺在籠屜上時,千萬不要碰,否則不會「開花」。   3.上籠屜時火一定要旺,而且要在水沸時上籠屜。

特點:色澤潔白,形如花朵,甜香爽口。   4.

發酵粉用35度-37度溫水化開,用這個水和麵。到軟硬適度不粘手,揉光用濕布蓋好醒麵發酵。如今的天氣,2個小時是肯定能發起來地。

然後將麵置於案板上,加乾麵再揉勻,再醒一會。這時就隨便你了,是加豆餡,是放肉和菜或是其它東西作成諸如豆包、包子、花卷、糖三角,就看你的想吃啥了。成形後,再放約半小時。

特別注意的是上鍋開蒸這道工序,一定要中火,鍋裡要用冷水,勿謂言之不預也。要是像平常那樣大火開水,出來的絕對是死麵團。大火開水的作法只適用於用面肥發酵的面。

  5.蒸饅頭勿用熱水。許多人愛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以為這樣開得快。

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生冷的饅頭突然遇到熱氣,表面粘結,容易使饅頭夾生。正確的方法應是在鍋內加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公升溫,可使饅頭均勻受熱,鬆軟可口。

【小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

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 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團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

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團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28樓:匿名使用者

千萬不要放不合理的新增劑哦

剛開了家饅頭店,剛開始饅頭蒸的還不錯,可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饅頭就是蒸不好了,一點也不煊,怎麼回事?

29樓:匿名使用者

發面配料要準,醒發時間要夠,火大蒸汽猛。

30樓:cloud曉曉

是否欠鹼,再就是醒發的不好。

我是開饅頭店的,有的時候蒸出的饅頭表面會起皮(我的是純鹼饅頭)

31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硬那就是沒發開、時間不夠。

起皮是因為加鹼揉搓不夠。一定要揉的麵團光生生的才不會起皮。

注意發面用手一摳有蜂窩狀才算好,如果聞著不太酸就少加鹼,這是個經驗值。久了就能把握了。

32樓:灑憷灞汪

水太多了吧。表面的皮是不是服軟而且很濕、。

做出來的饅頭為什麼是黑色的?

33樓:匿名使用者

做出來的饅頭是黑色的原因如下:

1 、醒發方式不對致使麵團濕度大。

2、麵團酸 。

3、醒發不足,成死面。

4、成型揉麵不充分。

5、蒸製時蒸氣過大。

6、與麵粉有關。

34樓:匿名使用者

我媽說,鹼小了,小蘇打放的少了,你的所有步驟都對,唯一錯在鹼小了

如果鹼小了容易覺得很皮,很硬,就是不飽滿,發瓷的感覺,

沒錯滴,我家經常蒸饅頭

35樓:唔系天使

嚇黑色的?你放了什麼進去嗎?吃到裡面有一些面表示你沒有和好麵。

不過為什麼會黑色的呢?你可以說清楚一點嗎?一般就是麵粉與髮粉混合了,再拿溫水和麵的,然後蓋上布,等上那麼個30分鐘這樣子,等發好面了再弄成條狀,然後拿刀去切成一塊塊的就好了。

蒸出來就好了

3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就是麵粉與髮粉混合了,再拿溫水和麵的,然後蓋上布,等上那麼個30分鐘這樣子,等發好面了再弄成條狀,然後拿刀去切成一塊塊的就好了。蒸出來就好了

37樓:匿名使用者

火力底,氣壓不夠,沒有蒸開。

38樓:揚花無味

鹼大了或者酵母擱多了

我是蒸饅頭的,最近蒸的饅頭下面老是發粘,而且上面幾籠有大泡,下面就好好的,是為什麼呢

你的蒸籠不用問就是就是金屬的。那是冷凝水太多,到了冬季的原因,夏天肯定不會這樣。是不是水分大或是火候達不到不熟吧 蒸出來的饅頭老是底部粘蒸籠是怎麼回事?怎麼解決?你把饃放進鍋之前可能在外面放的時間有點長,或者面太軟了。要解決,有下面幾個辦法 第一種,籠布沾濕,擠淨水,饅頭底部沾麵粉,放在籠布上蒸,不...

我蒸的饅頭怎麼是黑黑的,我蒸的饅頭怎麼是黑黑的

哦,你說的好像是再結開鍋蓋後瞬間變黑了,且有的縮回了。這主要是用蘇打粉中和的還不夠,揉的時間再長一點,醒發的時間和溫度不夠沒有恰到好處造成的!蒸出來的饅頭怎麼顏色發黑 饅頭表皮變黑的過程是 饅頭表皮在得到氧後發生還原反應,復蒸時會促進還原反應的進行,所以越蒸越黑,最後的表皮顏色基本就是麵粉的本色了 ...

蒸好饅頭底部怎麼會有小黑點,蒸出的饅頭底部有小黑點,是怎麼回事

小黑點就是沒有泡開的酵母,所以你下次蒸饅頭你先將酵母用溫水泡開嗎 蒸出的饅頭底部有小黑點,是怎麼回事 你沒有看酵母的說明嗎?告訴你先將酵母用溫水泡開嗎?把饅頭蒸好了。底部有黑點。這是為什麼呢 那是鹼花,可能是你加的鹼沒有揉勻,或則沒有化開。為什麼新蒸的饅頭下面總有小黑點 剛蒸的饅頭就會有小黑點,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