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揉出的饅頭才好吃,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2022-03-06 10:35:04 字數 5314 閱讀 6562

1樓:zjz大海

加鹼揉的老麵饅頭好吃又健康安全

主料麵粉:1000克。

輔料水:500克。

面肥(老麵):50克。

鹼:20克。

1,將面肥放水裡,揪成小塊再加麵粉揉勻,放室溫發酵。

2,面板上放上食用鹼,用擀麵杖擀平,用手摸沒有顆粒了,將發好的面倒在鹼上,開始揉麵(如果麵團上還有很多蜂窩說明鹼的量少)。

3,繼續加鹼直到揉的麵團沒有蜂窩了(聞一聞沒有酸味了有一股麥香味,或者揪一小塊嚐一嚐沒有酸味了還帶著淡淡的甜味就說明鹼用得正好),將揉好的麵團揪成劑子。

4,開始揉饅頭,在薄面裡不停地揉,揉圓,揉好的饅頭蓋上布,餳上10分鐘,再上鍋蒸,涼水入鍋,大火上汽,轉中火,30分鐘就可以了,蒸出的饅頭用手按,能彈起就說明熟了。

怎樣發面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2樓:品樂室內門

蒸饅頭包子的發面教程

3樓:木星尚行

饅頭

是傳統的北方主食,很多喜愛麵食的朋友,一日三餐幾乎都要吃饅頭,雖然自己蒸饅頭看似很容易,但是要想蒸出鬆軟又好吃的饅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幾個小竅門,保管您蒸出的饅頭又好看又好吃。

酵母先化開

酵母是一種食用菌,乾燥的狀態下處於「睡眠狀態」,在溫水中就又恢復了活性,所以發面必須將酵母先用溫水化開,可以多加一些水,攪拌酵母化開之後直接加入麵粉和面。

加入適量白糖

白糖和酵母可以一起加,加入白糖能夠有助於酵母的充分甦醒,讓麵粉更容易發酵,而且能夠改善饅頭的口感,略點一點點甜味更好吃。

但是,為了健康不可過量。

揉麵排氣

面發到2-3倍的時候,內部會有很多氣泡,這個時候要揉麵排氣,最好多揉一會,讓面充分排氣,大概10-15分鐘,蒸出的饅頭才會光滑細膩。

醒麵

麵團排氣完成之後,做成饅頭的形狀,這個時候不要急用蒸,放入籠屜內,靜置20-30分鐘,讓麵團再醒發一會,等饅頭膨脹了再蒸,蒸出的饅頭更蓬鬆、喧軟。

冷水下鍋

很多人習慣用熱水或者開會來蒸饅頭,覺得這樣速度快,但是這樣做蒸出的饅頭口感不夠喧軟,冷水下鍋能讓饅頭慢慢受熱,有再次發酵的作用,蒸出的饅頭更好吃。

大火急蒸

蒸饅頭必須得大火,大火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蒸汽,蒸汽不夠饅頭表面容易塌陷、開裂、不光滑,蒸出的饅頭表面有起泡,口感不鬆軟。

蒸饅頭時間

蒸饅頭時間不可少,一般要在30分鐘以上,所謂「饃爭一口氣」就是要給足了饅頭氣,中間千萬不可開蓋看,要加足了水,以免乾鍋。

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

饅頭蒸好後,稍微燜幾分鐘,為的是不讓冷空氣讓饅頭回縮,表面塌陷不好看,也影響口感。

4樓:家庭教師張

1、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溫水和面,冬季和面、發面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面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團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麵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麵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濕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公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製的饅頭容易夾生。

蒸好饅頭的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團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團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5樓:匿名使用者

1、用小蘇打發面,介紹兩種發面方法:

(1)兩杯麵粉+5ml小蘇打+10ml塔塔粉(酒石英,一種酸)。小蘇打和塔塔粉的功效,乙個是鹼,乙個是酸,在一起,加水就能產生氣泡,從而支撐麵粉。這種方法只適合做蛋糕、速成麵包等低筋麵食。

(2)用酵母發面充分後,加入少量小蘇打中和麵團的酸味。小蘇打要注意不能多放,否則會澀。

2、小蘇打發面原理: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可能存在毒性。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用泡打粉,那樣會改變它的味道,不好吃。

1、將發酵粉(我用安琪的,還不錯)用溫水攪勻(不能用開水會燙掉它的活性,用涼水也不行,沖不開的),發酵粉多一些或者少一些都沒有關係,只是會影響發酵的時間而已 :roll:

2、和好的水徐徐倒在麵粉裡面,開始揉,酵水用完後就用清水和,夏天涼水、冬天溫水。一定要記得,不要把麵和的太硬,一定要軟一些;

3、將麵團表面揉的光光的,上面蓋一塊溼的紗布(藥房有賣的),再加乙個蓋子,然後就可以放到比較溫暖大地方靜靜發酵了。

3、一般夏天會很短,4個小時吧;我到了冬天晚上把它放在暖氣邊上,第二天就好了。還有一點注意:一定要讓麵團發酵的胖胖的!

4、然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蒸饅頭了。將發酵好的面拿出來放在案板上,這個時候可能會有些粘手、有些稀呼呼的,沒有關係,稍微加一些幹麵粉,開始揉吧,一定要多揉一會!!完了,再讓它醒一會(就是放在那不動)。

然後就可以造型了,但是!這是重點,把饅頭揉好之後,一定要放在那裡再讓它醒一會,那樣蒸出來才會虛泡泡的。醒好之後放在籠屜上面,鍋裡添涼水,將籠屜放入,開始蒸了!

(不要等鍋裡的水開了再放饅頭蒸。這可是我的妙著!)大火燒開,轉中火,蒸40分鐘

5、ok!

還有一點,蒸的時候最好在鍋蓋上面扣乙個比較重的碗,盡量少讓他跑氣!

這是我鑽研了好久才「研製」出來的,但是後來發現用發酵粉蒸出來不如用面肥純鹼蒸出來的好吃,畢竟是原汁原味嘛!你先試試這個方法,如果蒸出來真的不錯,而且熟了以後,我教你用面肥!到時候找我!

7樓:茉茉

我比較喜歡用酵母做饅頭,酵母和麵粉的比例是1:100,冬天要用溫水和面,一定不能用開水,開水會把酵母燙死,呼號面發20分鐘左右,然後直接揪成d子,放入籠屜,鍋中水開放入鍋中不**燜10分鐘,然後**蒸20分鐘,蒸好後再燜五分鐘即可

8樓:艾呦呦

教你怎樣快速發面, 做的饅頭鬆軟又好吃 ,我一頓能吃三個

9樓:匿名使用者

用溫水和面,放上發酵粉,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軟

10樓:

用乾酵母發面,還有放點白開水,用力和面,快速捏團成型,再用中火蒸30分鐘,又白又亮的饅頭就做好了,很好吃,吃了又有好處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各位好,和面直接放鹽水嗎?要不要放其它東西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幹麵粉中放下發酵粉,攪拌均勻再放熱水···揉麵的時候讓它發酵幾分鐘再成型,然後再蒸····

13樓:天天開心好好

揉的時候不要和得過硬,發面的時候要發得充分。

麵食 怎麼揉麵做出的饅頭才好吃

14樓:幸運的楓陽

做饅頭,其中麵粉是最不可缺少的食材,僅是發面就有很大的技巧:

第一大發面技巧:選對發酵劑。

1、發面用的發酵劑有三種:小蘇打、面肥(老麵)和幹酵母粉。它們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在合適的條件下,發酵劑在麵團中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再通過受熱膨脹使得麵團變得鬆軟可口。

2、小蘇打釋放的氣體並不豐富,所以用它發面的成品鬆軟度不是非常好。而且它是弱鹼性物質,會破壞麵粉中的維生素,降低麵食的營養價值,不建議選用。

3、面肥有些地方又叫老麵,是上次發酵之後留取的一塊麵團,適當儲存之後用它來做菌種啟動發酵。面肥必須要搭配鹼來使用,是因為它會使麵團產生酸味。但鹼會破壞麵粉的營養,而且用量非常不好掌握,成品容易造成浪費,呵呵~所以也不建議使用。

4、活性乾酵母(酵母粉)是一種天然的酵母菌提取物,它不僅營養成分豐富,更可貴的是,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它還不僅自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它對麵粉中的維生素還有保護作用。還不僅僅如此,酵母菌在繁殖過程中還能增加麵團中的 b族維生素。

所以,用它發酵製作出的麵食成品要比未經發酵的麵食如餅、麵條等營養價值高出好幾倍。

第二大發面技巧:發酵粉的用量宜多不宜少。

發酵粉是天然物質,用多了不會造成不好的結果,只會提高發酵的速度,也許還能增加更多的營養物質也說不定。所以,對於麵食新手來說,宜多不宜少能保證發面的成功率。我常用的安琪酵母和丹寶利酵母,在超市碰到哪種就買哪種,效果都不錯。

但是,再多也不能一斤面倒進去一整袋酵母的,大致的用量比例是:500g麵粉用5g左右的幹酵母粉就差不多了。溫度、濕度、麵粉的品種、水溫等等都能影響發酵的時間和成效這個要靈活調整來運用。

第三大發面技巧:活化酵母菌對新手比較重要。

加乾酵母的方法我其實是不講究的。有時候偷懶就直接和麵粉混合了,再加溫水和面。不過對於新手來說,酵母的用量多少和混合不均勻等問題,會對發面結果產生一些影響。

所以,建議新手先活化酵母菌:適量的酵母粉放入容器中,加30度左右的溫水(和面全部用水量的一半左右即可,別太少。如果圖省事,全部水量也沒問題。

)將其攪拌至融化,靜置3-5分鐘後使用。這就是活化酵母菌的過程。然後再將酵母菌溶液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第四大發面技巧:和麵的水溫要掌握

怎樣蒸饅頭好吃發麵 蒸饅頭技巧,怎樣發麵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主料 紫薯100克,麵粉150克,水40克,酵母2克 輔料 麵粉200克,水95克,酵母2克 步驟 1 稱取一部分紫薯,和紫色麵糰材料一起揉成團,要乾硬一些的麵糰。2 白色麵糰也揉好,開始發酵,麵糰粗糙也沒關係,等發酵好可以再揉。3 發酵好的麵糰多揉一會,揉成比較光滑的麵糰。4 分別取一些紫色和白色...

怎樣快速發面蒸饅頭,怎樣發面蒸饅頭 ?

冬天天氣變冷了發面全靠室溫,室內溫度高發麵快,溫度低發面慢。不少家庭主婦在冬天都感覺發面難,發面太慢耽誤時間,冬天經常買饅頭吃。其實,只要掌握了正確的發面方法,發面正的不難哦!今天就來教大家幾招冬天發面,又快又好的幾個好辦法,保證讓你冬季也能發好面,再也不擔心發面太慢耽誤時間了。食材準備 1.麵粉5...

冬季如何發面做饅頭,冬天怎樣發面蒸饅頭

用酵母發面做饅頭是乙個很不錯選擇,無論是冬季還是夏季。首先買一袋酵母,用二斤面,一袋酵母,一點泡打粉。發出來的面很快,做出來的饅頭又勁道又好吃。現在一般都有暖氣,放在溫暖一點的地方就可以了,如果沒有,可以放在爐子旁邊,或放入盛有溫水的盆子裡。冬季發面相對來說,需要的時間稍微長一點,不過可以用溫水發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