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條款違反法律規定,就一定無效嗎

2021-03-20 16:39:44 字數 4524 閱讀 2826

1樓:失而復得的嚮往

你好!合同條款違反法律規定,就一定無效嗎?這個問題是這樣的,雙方簽訂合同時,其條款不能違反法律規定,如果是違反法律規定,那麼就是無效合同,不受國家法律的保護。祝你開心好運!

2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無效的情形之一是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必須是違反強制性規定,而且是強制性規定中的效力性規定。

合同條款違反法律規定,就一定無效嗎?

法律有規定不合理的合同是不合法的無效的嗎

3樓:刺身金魚

1、不合理的合同不一定是無效的。

合同無效的情況主要是根據《合同法》第52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1)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2)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4)損害社會公共利益;(5)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2、不合理的合同可能是可撤銷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四條規定,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二)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但你可以申請撤銷。

縱橫法律網 楊衛律師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沒有規定,有些是不合理但合法的,當然也有一些合法但不合理的,也有一些是合法又合理的,也有是不合法又不合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不合理呢?明顯有失公平嗎?還是欺騙

合同裡面有一項條款違反法律,整個合同會無效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合同中的某項條款無效的,合同裡面有一項條款違反法律,不會影響整個合同的效力,只是該專案無效,但是損害國家利益;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利益的條款,則該合同全部無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第五十三條 合同中的下列免責條款無效:

(一)造成對方人身傷害的;

(二)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對方財產損失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中的某項條款因違反法律所以視為無效,不會影響整個合同的效力,在整個合同中某條款的取消不影響合同中其他條款的履行時,合同還是有效合同。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無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銷的合同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二條規定,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或惡意串通損害集體利益,第三人利益,國家利益或社會公共利益,並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這些情形下所簽訂合同無效。

9樓:頭上三尺

合同法五十二條規定,違反

法律行政法規禁止性規定的合同歸於無效,如果是部分條款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禁止性規定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合同的整體效力,但是這也要看該條款在合同中的地位和作用,如果是合同的主要部分如果認定該條款無效整個合同將無法實現合同目的的話,應該認定整個合同無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合同法》第52條第5項規定了合同無效的情形。依據《合同法解釋二》,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合同不會當然無效,而是要區分法律規範的性質是管理性規範還是效力性規範,如果違反的是效力性規範,那麼合同的該條款無效,不會影響整個合同的效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其他合法的條款還是受法律保護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具體看了 看是否影響合同主要權利義務,如果是主條款違法,那麼合同也基本沒用了 如果是其他輔助性的 那麼還是有效的

13樓:陳海陽

不會,僅該項無效,不影響合同其他條款的效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無效。一般是此條款無效,而不影響其他條款的效力。

違反法律強制性規定的合同必然無效嗎?

15樓:多年以後依然笑

這是民事合同,基於民法保護交易的目的,且不損害他人和國家、公共利益的話,不是必然無效的,雙方可以合意補充,修改。如達不成新協議,則原合同無效。

你所舉得列子中還涉及到新法是否有溯及力的問題,如果新法沒有溯及力(只管制定以後的行為),那麼之前的合同只要不違反制定前的相關規定,則是有效的。

16樓:愛爾蘭的

我覺得要分情況:「上面說的是『其中』包含了乙個強制性規定」,根據合同法關於保護若方當事人權益和善意第三人合法權益,如果違反的這個強制性規定在本合同中並不是合同所指向的主要標的!則只能說該條「違反強制性規定」在本合同中不發生法律效力,而不能一概否定整個合同無效,這樣會損害善意當事人應該得以保護的權益,也有可能會違背善意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注意:

我強調是在『違反規定』不是合同主要所指標的時),其次就是:基於民法保護交易的目的,且不損害他人和國家、公共利益的話,不是必然無效的,雙方可以合意補充,修改。如達不成新協議,則原合同無效。

所謂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還得看合同簽訂的具體內容和當事人簽訂合同的真實意思表示以及簽訂合同時各自所處的環境等。

合同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都無效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無效。這明確規定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的司法解釋中。

18樓:芊芊隨風

合同如果違反法律內容,那麼合同將被認定為無效

如果合同中的某條款是違反法律規定的 那該條款是否無效?

19樓:帝國づ月長石

任何合同條款不得同現行法律法規相對抗,牴觸,否則視為無效。

20樓:段譽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專訂立屬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合同條款約定不符合法律規定怎麼辦

21樓:華律網

《合同法》第五十二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一)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二)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三)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四)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五)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所以合同約定中不符合法律規定的,不一定就一定無效。

其只能是法律和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行政規章、地方性法規有強制性規定的,不能以適用該項規定為由否定合同的效力。所以,合同條款約定不符合法律規定的,該條款無效。如果該條款對合同起關鍵作用的,該合同無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五十二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一)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二)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三)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四) 損害社會公共利益;(五) 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22樓:

《合同法》第七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

,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第五十二條第(五)款規定: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合同無效。

所以,合同條款約定不符合法律規定的,該條款無效。如果該條款對合同起關鍵作用的,該合同無效。

23樓:sh王鋒律師

不知道您所謂的「不符合法律規定」是指什麼?如果是不符合強制性規定,則合同的相應條款無效。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違反法律強制性規定的是無效合同,具體情況可以和我聯絡。

縱橫法律網 丁勝律師

什麼是合同的部分無效?其他部分仍然有效必須具備什麼條件

25樓:雨夜

1.解決爭議的方式、辦法是有效的

2.結算賬款的合同是有效的

26樓:周德傑

也就是合同的某部分因為法定或其他

原因自始無效;其他部分仍然有效並不需要具備什麼特殊的條件,只要不構成以下幾點就可以認定仍然有效:

1。當事人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2.合同其他部分並非意思表示自由狀態下做出的;3.

一方以欺詐、脅迫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4.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5、損害社會公共利益;6.違法法律、行政法規強制規定。

27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合同條款約定不符合法律規定怎麼辦

合同法 第五十二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 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四 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五 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所以合同約定中不符合法律規定的,不一定就一定無效。其只能是法律和行政...

僱傭合同法律規定

甲方 聘用方 乙方 受聘方 甲乙雙方根據國家和 市有關法規 規定,按照自願 平等 協商一致的原則,簽訂本合同。一 合同期限1 合同有效期 自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止 其中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為見習期 試用期 合同期滿聘用關係自然終止。2 聘用合同期滿前乙個月,經雙方協商同意,可以續訂聘用合...

請問駕駛者違反道路通行規定,法律規定應該怎樣處罰?

文道全律師解答 一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應當及時糾正。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及其交通警察應當依據事實和本法的有關規定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予以處罰。對於情節輕微,未影響道路通行的,指出違法行為,給予口頭警告後放行。二 對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的處罰種類包括 警告 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