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詩歌,完成小題。(6分)湖州歌(其六)南宋 汪

2021-03-12 20:25:20 字數 1398 閱讀 5039

1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為下文寫景狀物起統領或提攝作用。

小題1:「大江東去水悠悠」抒發了作者回

身處國家衰答

亡不可挽救之時的悲痛心情,側重現實。蘇軾的詩句表達了對歷史流轉、英雄不在的感慨,側重懷古。(4分)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詩歌的表現手法。這在詩歌中叫一字豆,即用一字統攝全篇。

小題1:本題考查鑑賞作品的思想情感。二人所處時代不同,乙個側重現實,乙個懷古,結合詩句具體分析。

閱讀下面一首詩,然後回答問題。(6分)湖州歌(其六) 南宋?汪元量北望燕雲不盡頭,大江東去水悠悠。夕陽一

2樓:匿名使用者

(1)「望」字是全詩的統領,四句詩只寫乙個「望」字,緊緊圍繞乙個「望」字來寫。北「望」燕雲,不知命運如何;眼前「望」著大江東去,無力挽回頹勢;向東西的四百州一「望」,不勝依戀之情。

(2)蘇軾的「大江東去」表達的是詞人對歷史流轉、英雄不再的感慨,感情高亢壯闊,側重懷古。「大江東去水悠悠」象徵南宋的國運一去不復返了,表達的是詞人作為俘虜的亡國之恨,感情沉痛,側重現實。

作者的身世、經歷、所處的時代背景、創作風格

閱讀下面一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湖州歌(其六) 南宋·汪元量 北望煙雲不盡頭,大江東去水悠悠

3樓:股股天樂

(1)「望」字起到全詩景物描寫的統領作用。

(2)「大江東去水悠悠」抒發了作者

專身處國家衰亡不屬可挽救之時的悲痛心情,側重現實。蘇軾的詩句表達了對歷史流轉、英雄不在的感慨,側重懷古。(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湖州歌(其六)南宋·汪元量北望燕雲不盡頭,大江東去水悠悠。夕

4樓:手機使用者

(1)「望」字起統領全詩景物描寫的作用。(僅答「統領全詩」亦可)

(2)「大江東去水悠悠」抒發了作者身處國家衰亡不可挽救之時的悲痛心情,側重現實。蘇軾的詩句表達了對歷史流轉、英雄不在的感慨,側重懷古。略

閱讀詩歌。(5分)湖州歌[其六][南宋]汪元量北望煙雲不盡頭,大江東去水悠悠。夕陽一片寒鴉外,目斷東西四

5樓:猴倜蛋

小題copy1:「望」字起到統領全詩景物bai描寫的作用。(2分)

小題2:詩人du用煙雲茫茫zhi

、江水悠悠、夕陽漸沉dao(暮色蒼茫)、寒鴉歸巢來抒發自己眷戀祖國的深情和亡國失家的悲傷無奈之情。(相關景物回答得1分,抒發感情一點1分)

小題1:

試題分析:從一二兩句寫景的內容即可判斷「望」字與其關係。

小題2:

試題分析:理解「景語皆情語」的意思即詩人借景抒情,說明作者寫了什麼景物,表達了什麼情感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小題。8分春思二首其一賈至

小題1 這首詩描bai繪出了du一幅生機盎然的春景圖 春草叢zhi生,草dao色青青,柳色嫩黃,柳絲飄拂 內桃花容 盛開,李花飄香,花枝披離,花氣氤氳。2分 以樂景襯哀情 前兩句與後兩句形成對照 畫面上的春光點染得越是明媚,春意越是喧鬧,就更能從反面襯托出詩人無法消除的深愁苦恨,使所要表達的愁 恨顯...

詩詞鑑賞。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小題。(共5分)望嶽

小題1 a 小題1 c 小題1 a 近望所見,未了,有綿綿不盡之意 錯,應是 遠望所見,未了 不盡,不斷。在齊魯大地上,那清翠的山色沒有盡頭。小題2 c 造化 是運氣,福氣的意思 實為泰山的運氣 錯,造化 指大自然。這句是說大自然似乎對泰山情有獨鍾,把神奇和秀美集中在它身上。閱讀下面這首古詩,完成題...

閱讀下面一首詞,完成後面小題。3分次北固山下客路青山外

小題1 思念故鄉 1分 小題2 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 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一聯表達出作者的思鄉之情。小題2 試題分析 通過仔細閱讀,把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用現代漢語描繪出來即可。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