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下面各題。(6分)湖上徐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意好,夕

2021-03-29 04:45:38 字數 3459 閱讀 4303

1樓:唯愛一萌

小題1:在那開滿了紅花的樹上,歡悅的群鶯在不停地鳴叫,西湖岸邊已長滿了青草,成群白鷺在平靜的湖面上翻飛。

小題2: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春日遊湖的歡快雀躍的心情。

小題1: 這是一首春遊西湖的詩。開頭兩句著力寫出了湖上的風光,亂鶯紅樹,白鷺青草,相映成趣,生意盎然。

紅樹指開滿紅花的樹,鶯啼指群鶯鳴叫,青草長在岸邊,白鷺在湖面翻飛。詩人所描寫之意象必須交代清楚,另外要注意語句通順,表達清晰。

小題2:在開頭兩聯描寫西湖美景的基礎上,三四句抒寫人們在風和日麗的艷陽天裡,欣賞湖上風光,心情該是多麼舒暢;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這氣氛又是多麼熱烈。由花開紅樹可知是春日,因此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春日遊湖的歡快心情。

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下列各題。湖 上徐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

2樓:小妖丶

小題1:「亂」字不僅形象地描繪出紅林深處傳出的此起彼伏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上互飛舞,穿版梭於林間枝頭的權動感。

小題1:寫出了遊人愉快的心情。

小題1:評分標準:每答出乙個要點,得l分。意思對即可。

小題1:評分標準:回答正確,得2分。

閱讀下面文字,回答小題。(4分)湖上 徐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

3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描繪了一bai幅黃鶯在林間枝頭上下du穿梭,發zhi出歡快的鳴叫聲的生機盎然的dao畫面。

小題2:夕陽西下

版,樂聲權仍回落在湖面,船上的人們仍餘興未盡,戀戀不捨,表現詩人為兩岸明媚的春光所陶醉的愉快心情。

古詩文閱讀。湖 上 徐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小題1:說

4樓:飛兲

小題1: 「亂」是沒有條理沒有秩序的意思。「亂」字不僅形象地描繪出紅林深處傳出的此起彼伏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上下飛舞,穿梭於林間枝頭的動感。(2分)

小題1:詩中通過描寫花、樹、亂鶯、白鷺等景 物,寫出了遊人愉快的心情。2分

小題1:本題考查賞析詩歌中詞語的能力。賞析詞語時的一般方法為:方法+效果+情感,但在鑑賞時必須結合具體的詩句進行詳細的描寫。

小題1:本題考查領悟作者思想感情的能力。結合詩歌的主要內容來領悟作者的思想感情即可。

閱讀徐元傑的《湖上》。(4分)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小題1

5樓:再逢明月

小題1:「亂」字不僅形象地描繪出紅林深處傳出的此起彼伏的鳥鳴聲,還表現出黃鶯飛舞,穿梭於林間枝頭的動感。

小題2:(2分)在風和日麗的艷陽天裡,人們欣賞湖上風光,心情該是多麼舒暢;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

小題1:

試題分析:根據詩人所描寫的景物「鶯啼」來理解「亂」的妙處,使用評價語「形象生動」「突出」等。

小題2:

試題分析:發揮想像,把詩句所寫的景物用散文化的語言描寫出來,不可生硬的解釋,要多用形容詞從聲、形、態方面生動的描摩。

湖 上 徐元傑 (4分)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 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小題1:、詩

6樓:

小題1:在那湖岸邊開滿了紅花的樹上,歡躍的群鶯在不停的鳴叫; 西湖岸邊已長滿了青草,成群的白鷺在平靜的湖面上翻飛。(完整呈現句中所提景物)

小題1:舒暢或歡快、愉悅的心情。

小題1:描述詩句就是用詩意的語言翻譯詩句。

小題2:這是一首春遊西湖的詩。開頭兩句著力寫出了湖上的風光,亂鶯紅樹,白鷺青草,相映成趣,生意盎然。

在風和日麗的艷陽天裡,人們欣賞湖上風光,心情該是多麼舒暢;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這氣氛又是多麼熱烈。後兩句轉到寫人。詩捕捉了夕陽西下,遊船群歸德場面,輔以風和日暖的點綴,把有人的勃勃興致與快心暢意寫足寫滿。

湖 上 (4分) 徐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說說詩中使用

7樓:小木婪公尺

「亂」bai字不僅形象地描du繪出紅林深處傳出的此起彼zhi伏的鳥鳴聲,還表現dao出黃鶯上互飛內舞,穿梭於林間枝頭的容動感。

評分標準:每答出乙個要點,得l分。意思對即可。共2分。

16.寫出了遊人愉快的心情。

評分標準:回答正確,得2分。共2分

詩詞賞析主要有三個角度:內容意象鑑賞、思想主題鑑賞、表現手法鑑賞。抓住意象特徵,理解詩歌情感尤為關鍵。「煉字」也是詩歌賞析的常考點,作答時要答出用詞的妙處及作用。

湖上 宋 徐元傑 花開紅樹亂鶯啼, 草長平湖白鷺飛。 風日晴和人意好, 夕陽簫鼓幾船歸。 10.說

8樓:匿名使用者

湖上送。許元傑。花開紅樹亂鶯啼逃走。平湖。白鷺飛。風日晴和人好易。夕陽簫鼓幾船歸。

《湖上》 徐元傑 翻譯

9樓:斯帕狄

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

譯文:紅花盛開樹林裡一群黃鶯兒亂啼,青草豐茂的平湖上白鷺上下翻飛。

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

譯文:風和日麗春光好人人心情舒暢,夕陽裡船船遊客**擊鼓興盡而歸。

《湖上》是南宋詩人徐元傑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游春小詩打破了宋人重理趣、輕興致的特點,創造出優美的意境,運用氣氛烘托,色彩點染,畫面對比等手法,無不給人以美的享受。

10樓:鳥傑魔方

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

風日晴和人意好,夕陽簫鼓幾船歸。

【賞析】

這是一首春遊西湖的詩。開頭兩句著力寫出了湖上的風光,亂鶯紅樹,白鷺青草,相映成趣,生意盎然。在風和日麗的艷陽天裡,人們欣賞湖上風光,心情該是多麼舒暢;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這氣氛又是多麼熱烈。

全詩語言清新流利,景物絢爛多姿,用音響和色彩繪出了一幅歡樂的湖上春遊圖。

【翻譯】

在那開滿了紅花的樹上,歡躍的群鶯在不停的鳴叫;西湖岸邊已長滿了青草,成群白鷺在平靜的湖面上翻飛。

暖風晴和的天氣,人的心情也很好,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

望採納,謝謝~

11樓:高洞子

黃鶯在開滿紅花的樹上亂啼叫,水平如鏡的湖邊長著青青的小草,白鷺在湖面上翻飛。天氣晴朗,陽光明媚,遊人心情舒暢。幾隻畫船吹著簫,打著鼓踏上了歸途。

12樓:納西常年

在那開滿了紅花的樹上,歡躍的群鶯在不停的鳴叫;西湖岸邊已長滿了青草,成群白鷺在平靜的湖面上翻飛。

暖風晴和的天氣,人的心情也很好,趁著夕陽餘暉,伴著陣陣的鼓聲簫韻,人們劃著乙隻只船兒盡興而歸。

望採納,謝謝~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題目。6分江亭夜月送別王勃

小題1 第一首 從 寂寞離亭掩,江山此夜寒 中 寂寞 寒 可以看出詩人送別友人後的孤寂 淒涼之感。第二首 從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可以看出詩人不做悲酸語,表達出真正友誼不受時空的限制,體現出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小題1 不同意。詩歌前兩句以 煙籠 月移 寫送別後景色的深沉,使全詩籠罩在一片朦朧傷...

閱讀下面兩首詩,根據提示,完成賞析。7分寒食

1 孟詩的前兩句借江南二月繁花競麗的美好景象,抒發了詩人在他鄉過寒食節的極度悲傷的感情。2分 這兩句詩一寫繁華,一寫悲苦,用的是 以樂景寫哀情 的反襯手法。1分 2 孟詩表達了詩人佳節思親的傷感和同情民間疾苦的情懷。2分 韋詩抒發了詩人離家在外的孤獨之感和思念故鄉 親人的一往深情。2分 略 寒食孟雲...

閱讀下面兩首詩,完成小題聞樂天授江州司馬元稹殘燈無焰影幢

小題1 驚坐起 是寫詩人聽到白居易被貶的訊息之後,重病之中居然坐起來的神情舉止,突出了訊息的驚人 聞者的震動和心情的悲痛。小題2 寓情於景或借景抒情。兩首詩都借風吹浪打,寒意逼人的景物描寫把淒涼的景色與淒涼的心境融為一體,借 暗風 逆風 的形象比喻,暗示仕途險惡,表達了對摯友前途深深的憂慮。小題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