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小題。13分狼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

2021-03-04 01:28:20 字數 3441 閱讀 7608

1樓:沫汐控の邟

小題1: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

小題2:shàn  kāo

小題3:股:大腿   犬:象狗一樣

小題4:骨頭已經扔完了,可兩隻狼還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

小題5:「投以骨」、「復投之」(2分)面對像狼一樣的惡勢力(或壞人),我們不要抱任何幻想,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2分)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第小題。(13分)狼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屠懼,投以

2樓:御阪

小題1:《聊齋誌異》  清   蒲松齡

小題2:.①像狗一樣(像狗似的)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35346133②打洞(做動詞,打洞) ③這裡指神情、態度

小題3:骨頭已經(扔)完了,可是兩隻狼還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

小題4:找柴堆做掩護放下擔子,拿起刀,為自己爭取了主動;(1分)攻其不備,一躍而起殺死乙隻狼;(1分)除惡務盡,轉到柴堆後殺死了另乙隻正在打洞的狼。(1分)(意思對即可)

小題5:議論作用:總結全文;畫龍點睛,揭示主旨,告訴我們對待像狼一樣的惡勢力,不能存有幻想,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取得勝利。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題。狼清·蒲松齡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屠懼,投

3樓:看魚叵量

小題bai1:c

小題1:a

小題1:d

小題1:(1)骨頭已du經扔完了zhi,但是兩隻狼dao(仍然)像原來一回樣一起追趕

答屠夫。

(2)一會兒,乙隻狼徑直離開了,另乙隻狼像狗似的蹲坐在屠夫的前面。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理解文言詞語意思的能力。c、屠自後斷其股     股:大腿。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理解文言詞語意思、用法的能力。  a.復投之,後狼止而前狼又至 (代詞)     久之,目似瞑(助詞、無意思) b.意將隧入以攻其後也 (來)  乃悟前狼假寐,蓋以誘敵(來)c.恐前後受其敵 (代詞)                 屠自後斷其股(代詞)d.蒙乃始就學(於是)                   乃悟前狼假寐(於是)。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理解文章內容的能力。根據文章中「屠夫與狼」之間的故事來歸納文章的中心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翻譯文言句子的能力。翻譯句子時注意關鍵字、語序,有時還要補出捨去的主語才行。

翻譯(1)句時注意「而、之、如」等關鍵字,翻譯(2)句時注意「少時、徑、去、犬、於」等關鍵字。

比較閱讀下面篇文言文,完成小題。  【甲】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屠懼,

4樓:清晨一吻疳

1.①回頭看

②打洞2.①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呢?只不過增加笑料罷了。

版②牧童從樹上下來一看,大狼權已經斷氣了。

3.更贊同甲文中屠戶的做法,是因為屠戶面對的是惡狼,被迫自衛,除惡務盡,殺狼是正當的;而乙文中牧豎「殺狼」則出於一種無聊的殘忍,張揚的是人性中惡的一面。(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第1-5題。 狼 蒲松齡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

5樓:匿名使用者

1.baib

2.(1)敵對,這裡是脅迫、攻擊

du的意思。(2)大腿

3.骨頭zhi已經扔盡了,

dao兩隻狼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內。

4.開始屠戶容很害怕,存有僥倖心理,給狼扔了兩塊骨頭但未能阻止狼的追趕;後來屠戶鎮定下  來,丟掉幻想準備抵抗,奔過去倚靠在柴草堆下面,拿起屠刀;最後屠戶堅定決心,勇敢鬥爭,  跳起來,連砍幾刀殺死了乙隻狼,又砍斷了另乙隻狼的後腿並殺死了它。

5.狼的形象:貪婪、狡詐、**;這則故事諷喻像狼一樣的惡人,不論怎樣狡詐,終歸是要失敗  的。(或者認為這個故事告誡人們,對待像狼一樣的惡勢力,不能存有幻想、妥協讓步,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取得勝利。)

文言文閱讀(15分)閱讀《狼》,完成下列問題: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屠懼

6樓:冠軍國安

小題1:蒲松齡,清,《聊齋誌異》

小題1:(1)像狗似的(2)打洞(3)他的,屠夫(回4)睡覺

小題1:(1)骨頭答已經扔完了,但是兩隻狼還是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2)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啊?只是增加笑料罷了。

小題1:有恐懼到與狼鬥爭並積極出擊殺死了狼。找柴草堆作掩護放下擔子,拿起刀,為自己爭取了主動。一躍而起,攻其不備殺死乙隻狼。乘勝追擊,又殺死了另乙隻狼。

小題1:本題考查學生對文學常識的認知能力。根據平時的積累來填寫即可。

小題1:本題考查對文言實詞的認知能力。結合具體的語境來理解即可,有時還要注意加點字的特殊用法。

注意(1)(2)的特殊用法,各個加點詞的意思有的取其常用意,有的需要從從課文中遷移過來。

小題1:本題考查翻譯文言句子的能力。翻譯句子時注意關鍵字、語序,有時還要補出捨去的主語才行。

小題1:本題考查分析文章內容的能力。根據屠戶對狼的表現來分析前後的變化,從態度的變化來分析屠戶的機智即可。

閱讀下面文段,完成小題。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屠懼,投以骨。一狼得骨止

7樓:妮露

小題1:(1)緊跟;(2)攻擊;(3)空閒;(4)打洞小題1:d

小題1:(1)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

版多少呢?只不過給

權人增加笑料罷了。

(2)這才明白前面的那只狼假裝睡覺,原來是用來**敵方的。

小題1:言之有理即可,示例:對待像狼一樣的惡勢力,不能幻想妥協,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取得勝利。

比較閱讀下面兩篇文言文,完成問題。  [甲]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  屠

8樓:龍禰禬

1.b2.⑴禽獸的欺騙手段能有多少呢?只不過增加笑料罷了。

⑵牧童從樹上下來一看內,大狼已容經斷氣了。(意對即可)

3.d4.示例:更贊同[甲]文中屠戶的做法,是因為屠戶面對的是惡狼,被迫自衛,除惡務盡,殺狼是正當的;而[乙]文中牧豎「殺狼」則出於一種無聊的殘忍,張揚的是人性中惡的一面。 (言之有理即可)

文言文閱讀。 狼 蒲松齡   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有剩骨。途中兩狼,綴行甚遠。  屠懼,

9樓:凌亂了

1.⑴回頭看 ⑵打洞

2.c3.狼也狡

猾啊,可是一會兒兩隻狼都被砍死了,版禽獸的欺騙手段權能有多少呢?(意思符合即可)

4.啟示:①像狼一樣的惡人,不管耍怎樣的花招,總是要被識破的。②只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就一定能取得勝利。(寫出一點即可,意思符合即可)

6分,每小題3分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後面問題。杏花書屋記

小題1 a 小題2 c 小題3 文章先敘述杏花書屋的由來,再敘述其建造情況和周遭環境 然後以唐杏花之宴引起議論 最後表達對周氏子孫的美好祝願。小題4 天下之事以利而合者 亦必以利而離 連兵而伐鄭 鄭將亡矣 燭之武出說秦穆公 立談之間存鄭於將亡 不惟退秦師 而又得秦置戍而去 何移之速也!小題5 1 孺...

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練習,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習題。6分,每小題3分養晦堂記曾國藩凡民有血氣之性,則翹然而思

何晏七歲的時候,很聰明很有智慧型,魏武帝很喜歡他,就讓他住在宮裡,因為想讓他做自己的乾兒子。晏子在地上畫了一片地方,自己站在裡邊。人家問他為什麼站在裡邊,他回答說 這是我的屋子 魏武帝知道他的意思,就把他送出宮了。廬 家,屋子 句意 姓何的人的房子 其他我就不知道了,看上面的類容自己想一想吧 閱讀下...

閱讀下面兩則文言文,完成文後題目10分甲

小題1 d 小題1 a 小題1 1 不為生活貧困而憂愁,不熱衷於發財做官。2 為它命名的人是誰?這是太守的自稱啊。4分,每小題2分。戚戚 汲汲 各1分 名 1分,大意1分。小題1 d意動用法。以 樂 快樂 小題1 醉翁表達的是與民同樂。小題1 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 句意完整 語句通順。閱讀下面文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