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詞,完成後面小題。3分次北固山下客路青山外

2021-03-04 08:49:03 字數 3296 閱讀 1051

1樓:焱翞襻

小題1:思念故鄉(1分)

小題2: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一聯表達出作者的思鄉之情。

小題2:

試題分析:通過仔細閱讀,把「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用現代漢語描繪出來即可。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5分)次北固山下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

2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只有既是順風,又是和風(即風正),才能夠「懸」,即端端直直地高掛風帆。此

詞精確地寫出了江面波平浪靜的靜謐壯觀景象。(2分)

小題2:古詩文中「歸燕」一般表現羈旅情愁,狀寫漂泊流浪之苦或表現春光的美好,傳達惜春之情。(或表現時事變遷,抒發昔盛今衰的感慨。

)而「鴻」或「雁」一詞,多指書信,「歸雁洛陽邊」是指以歸雁捎書,能更好表達詩人羈旅愁懷、思念家鄉的深情。(3分)

小題1:

試題分析:結合詩中「風正」「潮平」來想像詩人所描寫的景象,說明以「帆」高懸的形態側面描寫「潮平兩岸闊」的景象。

小題2:

試題分析:理解「雁」與「燕」的不同,「雁」長途跋涉,有「歸」意(而「燕」與春有關),結合詩的意境即可理解詩人所寫的「思鄉」之情。

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1)—(2)題。次北固山下 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

3樓:°迷島

(1)答案要點:遠離家鄉,漂泊江南水上。表達了漂泊中的孤獨情懷和思鄉之情。(可從「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鄉書何由達,歸雁洛陽邊」等句看出)

(2)答案要點:①時序交替,觸景傷情;②寫景中蘊含哲理(海日生於殘夜,舊年未去,江上春色已到)

(1)從題目中「次」知道,作者短暫地停留在北固山,應該是路過;從詩歌首聯中「客路」「行舟」知道,作者此時應該是人在旅途,且漂泊在江南一帶;從「鄉書」「歸雁」「一帆」可知,作者天涯孤旅,形單影隻,倍加思念家鄉。

(2),「海日」一聯之所以「形容景物,妙絕千古」原因有三:

一、表情達意含蓄蘊藉: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日生殘夜」、「春入舊年」,都表示時序的交替,而且是那樣匆匆不可待,這怎不叫詩人頓生思鄉之情呢?

二、煉字功夫非同一般:作者從煉意著眼,把「日」與「春」作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提到主語的位置而加以強調,並且用「生」字「入」字使之擬人化,賦予它們以人的意志和情思。

三、無意說理理趣盎然:在描寫景物、節令之中,蘊含著一種自然的理趣。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現的「春意」,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

不僅寫景逼真,敘事確切,而且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給人以樂觀、積極、向上的藝術鼓舞力量。

閱讀下面的一首詩,完成下列小題。 次北固山下 (唐)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

4樓:百度使用者

1.江潮**,水勢公升湧,與岸平齊,水面更顯得開闊無邊,江中行船順風,一帆高掛。

2.(1)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上景物所表現的春意將趕走嚴冬。

(2)描寫時序交替中的景物,暗示著時光流逝,蘊含自然理趣。

(3)運用對偶句式,句式整齊,讀起來琅琅上口。(選乙個角度,意對即可)

古詩詞鑑賞。 次北固山下 【唐】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5樓:匿名使用者

1、「略」。

2、思念故鄉

(意思對即可)

閱讀下面的古詩,完成後面題目。 次北固山下 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

6樓:沫白軍團

1.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上的景物所表現的春意,將趕走嚴冬,表現了新舊交替的生活哲理。

2.抒發了作者思鄉盼歸的思想感情。具體詞句是:客路、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閱讀下面古詩.完成問題。 次北固山下 王灣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

7樓:匿名使用者

1.潮平兩岸闊(答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不可)。

2.頸聯:喜悅、高興(或積極、樂觀、向上)尾聯:淡淡的鄉思愁緒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鬱鬱蔥蔥的山外是旅客的道路,碧波蕩漾的江上正好行船。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出自:唐 王灣《次北固山下》

原詩:次北固山下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釋義:鬱鬱蔥蔥的山外是旅客的道路,碧波蕩漾的江上正好行船。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擴充套件資料

「潮平兩岸闊」,「闊」,是表現「潮平」的結果。春潮湧漲,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與岸平了,船上人的視野也因之開闊。

「懸」是端端直直地高掛著的樣子。詩人不用「風順」而用「風正」,是因為光「風順」還不足以保證「一帆懸」。風雖順,卻很猛,那帆就鼓成弧形了。

只有既是順風,又是和風,帆才能夠「懸」。那個「正」字,兼包「順」與「和」的內容。

「生」與「入」二字,使得這一聯對仗工穩,才使得「海日」和「殘夜」、「江春」與「舊年」兩不相幹之事物有了聯絡。海日:光明、殘夜:

黑暗、江春:新、舊年:舊。

兩兩對仗,表達了積極向上的態度。

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王灣往來於吳楚間,為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一篇。

他和劉仲丘合治集部圖書,歷時5年而成《群書四部錄》200卷。校完內府圖籍後,又於陸少伯等一起編校麗正書院藏書。他對南朝粱、齊以後的詩文集進行了大量的編校工作。

書成後,因功授任洛陽尉。在開元十七年,曾作詩贈當時宰相蕭嵩和裴光庭,後去世。

9樓:百度使用者

在青山外客遊,在綠水中行舟。湖水與江岸齊平,兩岸之間水面顯得更加寬闊。順風行船,一帆高掛。

6分,每小題3分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後面問題。杏花書屋記

小題1 a 小題2 c 小題3 文章先敘述杏花書屋的由來,再敘述其建造情況和周遭環境 然後以唐杏花之宴引起議論 最後表達對周氏子孫的美好祝願。小題4 天下之事以利而合者 亦必以利而離 連兵而伐鄭 鄭將亡矣 燭之武出說秦穆公 立談之間存鄭於將亡 不惟退秦師 而又得秦置戍而去 何移之速也!小題5 1 孺...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完成後面問題。7分城東早春楊巨源

1 一是抓住早春最有代表性的景物綠柳來描寫 二是用 才 半 突出早春的特點 三是虛擬 花似錦 的熱鬧反襯賞春人少從而突出早春。2 一是 清新 寫早春之景的清新可愛。二是 清淨 春景剛露,賞春人少。無 閱讀下面的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7分 城東早春 楊巨源詩家 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1 突出了 新春...

閱讀下面文章,完成後面小題。歐陽公嚐得一古畫牡丹叢

小題1 曾經 如果 晚上 善於,擅長 小題2 貓的瞳孔縮成一條線,這就是正午時貓的眼睛 貓的瞳孔在早晨和晚上都是圓的,太陽漸漸移向正中間,貓瞳孔就漸漸變得狹長。這也是善於研究古人筆下的意境啊 小題3 其花披哆而色燥,此日中時花也 貓眼黑睛如線,此正午貓眼也。要善於觀察,積累生活經驗 小題1 試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