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面一首唐詩,完成小題。8分春思二首其一賈至

2021-03-04 08:54:24 字數 2844 閱讀 8944

1樓:懷念狗

小題1:①這首詩描bai繪出了du一幅生機盎然的春景圖:春草叢zhi生,草dao色青青,柳色嫩黃,柳絲飄拂;內桃花容

盛開,李花飄香,花枝披離,花氣氤氳。(2分)②以樂景襯哀情(前兩句與後兩句形成對照),畫面上的春光點染得越是明媚,春意越是喧鬧,就更能從反面襯托出詩人無法消除的深愁苦恨,使所要表達的愁、恨顯得加倍強烈。(2分)

小題1:①這兩句不是直接抒發自己的愁情,而是運用擬人的手法借「東風」和「春日」來寫愁思。(2分)②「東風不為吹愁去」,不說自己愁重難遣,而怨東風冷漠無不為遣愁;「春日偏能惹恨長」,不說因愁悶而百無聊奈,產生度日如年之感,卻反過來說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長。

這樣,詩意的表現就更為曲折、含蓄、更有深度。(2分)

閱讀下面的詩歌,完成題目。(8分)春思二首(其一)賈至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歷亂李花香。東風不為吹愁

2樓:門徒

小題1:色彩明麗,生機盎然(1分)。以樂景寫哀情,從反面襯托出詩人無法消除的深愁苦恨。

(2分)

小題1:詩的第三句說東風不替我排遣愁苦,第四句說春日惹來綿長的愁恨(2分),形象生動

地寫出了愁恨的難以消除(2分)

小題1:這首詩在藝術手法的運用上,以前兩句反襯後兩句,使所要表達的愁恨顯得加倍強烈。首句「草色青青柳色黃」,已經用嫩綠、鵝黃兩色把這幅春草叢生、柳絲飄拂的生機盎然的畫面點染得十分明媚;次句「桃花歷亂李花香」,更用暗筆為這幅畫添上嫣紅、潔白兩色,並以寫氣圖貌之筆傳出了花枝披離、花氣氤氳的濃春景象,使畫面上的春光更加豔冶,春意更加喧鬧。

詩人在這兩句裡寫足了春景,其目的在從反面襯托出與這良辰美景形成強烈對照的無法消除的深愁苦恨。

小題1:詩的第三句「東風不為吹愁去」,不說自己愁重難遣,而怨東風冷漠無情,不為遣愁。這在詩思上深一層、曲一層,使詩句有避平見奇之妙。

第四句「春日偏能惹恨長」,不說因愁悶而百無聊奈,產生度日如年之感,卻反過來說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長,其立意就更新奇,遣詞就更巧妙了。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完成1~2題。 春思二首(其一) 賈至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歷亂李花香。東風不

3樓:手機使用者

1.①這首詩描繪bai出了du一幅生機盎

然的春zhi景圖。春草叢dao

生,草色青青,柳

版色嫩黃,柳絲飄拂;桃花盛權開,李花飄香,花枝披離,花氣氤氳。②前兩句與後兩句形成對照,使所要表達的愁、恨顯得加倍強烈。畫面上的春光點染得越是明媚,春意越是喧鬧,就越能從反面襯托出詩人無法消除的深愁苦恨。

(答「以樂景襯哀情,反襯出詩人無法排遣的深愁苦恨」也可以)

2.①這兩句不是直接抒發自己的愁情,而是運用擬人的手法借「東風」和「春日」來寫愁思。②「東風不為吹愁去」,不說自己愁重難遣,而怨東風冷漠不為自己遣愁;「春日偏能惹恨長」,不說因愁悶而百無聊賴,產生度日如年之感,卻反過來說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長。這樣,詩意的表現就更為曲折、含蓄,更有深度。

4樓:匿名使用者

1,描繪的是當抄前季節的場景,用草色,柳芽黃,桃花等將美好的春天展現了出來,它為全詩篇構造了乙個萬物復甦的場景,描繪了春思中的『春』。2,印景一二句。這本來是一首寫景抒情詩,但作者抒的情確實惆悵。

與一二句形成了鮮明對比。更加襯托出了『思』的愁,而且作者不表明自己愁難消,而埋怨東方不給自己消愁,後面也是,埋怨春天不能解恨,導致自己度日如年,十分無聊。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 春 思 賈 至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歷亂李花香。東風不為吹愁去

5樓:匿名使用者

1.①這首詩描繪來出了一幅生機盎自然的春景圖。bai春草青青,柳色嫩du黃;桃花盛開zhi,李花飄香,花枝披dao離,花氣氤氳。

②前兩句與後兩句形成對照,使所要表達的「愁、恨」顯得加倍強烈。畫面上的春光點染得越是明媚,春意越是喧鬧,就更能從反面襯托出詩人無法消除的深愁苦恨。(答「以樂景襯哀情」,反襯出詩人無法排遣的深愁苦恨,也可)(意對即可)

2.①這兩句不是直接抒發自己的愁情,而是運用擬人的手法借「東風」和「春日」來寫愁思。

②「東風不為吹愁去」,不說自己愁重難遣,而怨東風冷漠不為遣愁;「春日偏能惹恨長」,不說因愁悶而百無聊奈,產生度日如年之感,卻反過來說成是春日惹恨,把恨引長。這樣,詩意的表現就更為曲折、含蓄、更有深度。(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題目。春 思 賈 至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歷亂李花香。東風不為吹愁去,春日偏能

6樓:蘇蘇丈椅

小題1:春色明媚、春意盎然。

小題1:以樂景寫哀情,反襯了詩人強烈的無法消除的愁思。

小題1:本題考查分析詩歌內容的能力。結合1、2兩句詩中的景物以及整首詩歌的情感基調來分析春天景物的特徵即可。

小題1:本題是一道綜合題。先根據景物的特徵來分析方法,然後再根據詩歌的內容來體會作者的情感即可。

閱讀下面的古詩,完成後面的題目(6分)春思(唐 賈至)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歷亂李花香。東風不為吹愁

7樓:小孩

。小題1:描寫了春天的生機盎然、美麗明媚的景色(1分),反襯(1)出後兩句所表現的愁情,使愁情顯得更加強烈。(1分)

小題2:這句詩不說因愁悶而百無聊賴,產生度日如年之感,卻反過來遷怒於春日,說春日惹恨,把恨引長,立意新奇,造詞巧妙。

小題1:

試題分析:從「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李花香」等詞語中可以看出寫的是春天美好的景色。從「愁」字可以分析出後兩句寫的是「愁情」。

從二者的情景對比看,其作用不言自明,便是「反襯」。

小題2:

試題分析:從語言表達方面來分析,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把毫無生命的春日寫成惹自己惆悵的罪魁禍首。

閱讀下面一首唐詩,然後完成後面問題。7分城東早春楊巨源

1 一是抓住早春最有代表性的景物綠柳來描寫 二是用 才 半 突出早春的特點 三是虛擬 花似錦 的熱鬧反襯賞春人少從而突出早春。2 一是 清新 寫早春之景的清新可愛。二是 清淨 春景剛露,賞春人少。無 閱讀下面的一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7分 城東早春 楊巨源詩家 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1 突出了 新春...

閱讀下面一首詩歌,完成小題。(6分)湖州歌(其六)南宋 汪

小題1 為下文寫景狀物起統領或提攝作用。小題1 大江東去水悠悠 抒發了作者回 身處國家衰答 亡不可挽救之時的悲痛心情,側重現實。蘇軾的詩句表達了對歷史流轉 英雄不在的感慨,側重懷古。4分 小題1 本題考查鑑賞詩歌的表現手法。這在詩歌中叫一字豆,即用一字統攝全篇。小題1 本題考查鑑賞作品的思想情感。二...

詩詞鑑賞。閱讀下面一首詩,完成小題。(共5分)望嶽

小題1 a 小題1 c 小題1 a 近望所見,未了,有綿綿不盡之意 錯,應是 遠望所見,未了 不盡,不斷。在齊魯大地上,那清翠的山色沒有盡頭。小題2 c 造化 是運氣,福氣的意思 實為泰山的運氣 錯,造化 指大自然。這句是說大自然似乎對泰山情有獨鍾,把神奇和秀美集中在它身上。閱讀下面這首古詩,完成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