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每小題3分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後面問題。杏花書屋記

2021-03-04 08:49:20 字數 1888 閱讀 9654

1樓:小2雪

小題1:a

小題2:c

小題3:

文章先敘述杏花書屋的由來,再敘述其建造情況和周遭環境;然後以唐杏花之宴引起議論;最後表達對周氏子孫的美好祝願。

小題4:天下之事以利而合者/亦必以利而離/**連兵而伐鄭/鄭將亡矣/燭之武出說秦穆公/立談之間存鄭於將亡/不惟退秦師/而又得秦置戍而去/何移之速也!

小題5:(1)孺允兄弟多次被侵害欺辱,免不了有動盪不安、很不穩定的禍患。

(2)孺允修補玉巖公的居室,趁機在園中建造了五間房屋。

(3)真可謂是醒來所見的現實是虛妄的,而夢中所想做的才是真實的。

小題1:

試題分析:答題時要把實詞放回到原文中進行理解,並注意古今異義詞的古義和今義的區別。此處的「陟」應譯為「提拔」。

小題2:

試題分析:答題時要熟悉一些常見文言虛詞的意義和用法,然後根據虛詞所在位置和句意來推斷其意義和用法。c.

都是主謂之間的助詞。a. ①代詞,他的,②代詞,自己。

b. ①介詞,因為 ②介詞,用、拿。d.

①介詞,對於②介詞,在。

小題3:

試題分析:解答此題應先概括出每段的段意,再把段意相同的段落合併,即可概括出本文的行文思路。本文第一段敘述杏花書屋的由來,第二段敘述其建造情況和周遭環境;第三段以唐杏花之宴引起議論;最後一段表達對周氏子孫的美好祝願。

小題4:

試題分析:斷句時,首先要了解句子大意,其次借助一些標誌性詞語,如本題中「亦」「而」「何」等虛詞前面一般停頓,名詞「**」「鄭」「燭之武」等做主語,其前面要停頓。

小題5:

試題分析:本題首先要抓住關鍵字詞或句式進行翻譯,一般為直譯,除一些帶有比喻性的詞語然後再整體翻譯,並按現代漢語的規範,達到詞達句順。關鍵字詞和句式:

(1) 「數」譯為「多次」,「見」譯為「被」,「患」譯為「禍患」。(2)「葺」譯為「修補」,「因」譯為「趁機」。 (3)「覺」譯為「醒」,「妄」譯為「虛妄」。

【參考譯文】

杏花書屋,是我的朋友周孺允修造的讀書的房子。孺允自己說他的已故的父親大人玉巖公做御史,被貶謫到沅水、湘水一帶時,曾經夢見自己住在一間房子裡,房屋旁邊杏花爛漫,孩子們在屋裡讀書,琅琅的書聲傳到屋外。嘉靖初年,(玉巖公)被重新起用提公升為憲使,就從故居遷到縣城的東門,這就是現在居住的房子。

玉巖公指著後面的空地對孺允說:「今後應當修建一間房子,給它命名為杏花書屋,來記下我做的夢。」

玉巖公後來調任南京刑部右侍郎,沒來得及回家就死在南京。孺允兄弟多次被欺侮,家道不免有風雨飄搖的憂患。像這樣過了幾年,才找到了乙個安定的居所。

到了嘉靖二十年,孺允修補玉巖公住過的屋子,就在園中建了五間屋,收藏了上萬卷書,用玉巖公曾經說過的杏花書屋命名,書匾寫好掛在門楣上,周圍種植花果竹木。當春天到來的時候,杏花開得鮮豔燦爛,恍惚間就像玉巖公往年在夢中見到的情景一樣。回想玉巖公被貶的地方,可以說醒來時所看到現實是虛妄的,而夢中所想做的才是真實的。

進入房子,想到玉巖公,能不感慨嗎?

從前唐朝人重視進士科,讀書人應試考中時,正是長安杏花盛開的時候,因此人們都把杏園之宴當做大事。現在考進士,也正當杏花盛開的時候,讀書人考中進士,大多以夢見杏花為先兆。這是世俗對榮譽和名聲沒有忘記才這樣的緣故。

玉巖公因為說話觸怒了天子,被貶到嶺南十多年,歷盡艱險,玉巖公心性剛毅,不為富貴所動;把通過考科舉獲取功名的希望寄託在子孫身上。大概古代的君子,熱愛自己的國家,不只是自己竭盡辛勞;對他的後代,還希望他們世代享受祖宗的德澤為朝廷竭力效勞。玉巖公的良苦用心就是這樣的。

現在距離玉巖公去世,還沒有多長時間,以前與玉巖公一起考中進士做官的人,富貴顯赫一時,他們的後代不知道在**。孺允兄弟雖然不得志,但人們希望他們大有作為。玉巖公的孫輩們都才華出眾,可以憑這知道是受了《詩》《書》傳家的影響。

《詩經》說:「自今以始,歲其有,君子有穀,貽孫子。於胥樂兮!

」我在周氏家族這裡看到《詩經》中所說的情形了。

課內文言文知識積累(10分,每小題2分)小題1 下列各組句子

小題復1 d 小題制1 a 小題1 c 小題1 b 小題1 a 小題1 a 共 供bai 有 又 b 莫du 暮 頒zhi 斑 c 無 毋dao 景 影 d 蚤 早小題1 b 可以 可以憑藉 表同意認可 c 故事 前例 舊事 真實的或虛構的有人物有情節的事情 d 山東 崤山以東 指山東省。小題1 代...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小題。13分狼一屠晚歸,擔中肉盡,止

小題1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小題2 sh n k o 小題3 股 大腿 犬 象狗一樣 小題4 骨頭已經扔完了,可兩隻狼還像原來一樣一起追趕。小題5 投以骨 復投之 2分 面對像狼一樣的惡勢力 或壞人 我們不要抱任何幻想,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2分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第小題。13...

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練習,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後面習題。6分,每小題3分養晦堂記曾國藩凡民有血氣之性,則翹然而思

何晏七歲的時候,很聰明很有智慧型,魏武帝很喜歡他,就讓他住在宮裡,因為想讓他做自己的乾兒子。晏子在地上畫了一片地方,自己站在裡邊。人家問他為什麼站在裡邊,他回答說 這是我的屋子 魏武帝知道他的意思,就把他送出宮了。廬 家,屋子 句意 姓何的人的房子 其他我就不知道了,看上面的類容自己想一想吧 閱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