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戲是一種什麼樣的劇種,《藏戲》裡講了藏戲是一種什麼的劇種,還講了僧人什麼的傳奇故事?

2021-03-11 22:33:05 字數 1256 閱讀 5121

1樓:想當個小老師

藏戲是乙個非常copy龐大的劇種bai系統,由於青藏高原各地du

自然條件、zhi生活習俗、文化傳統、方言語音的dao不同,它擁有眾多的藝術品種和流派。**藏戲是藏戲藝術的母體,它通過來衛藏宗寺深造的僧侶和朝聖的群眾遠播青海、甘肅、四川、雲南四省的藏語地區,形成青海的黃南藏戲、甘肅的甘南藏戲、四川的色達藏戲等分支。印度、不丹等國的藏族聚居地也有藏戲流傳

藏戲的藏語名叫「阿吉拉姆」,意為「仙女姐妹」。據傳藏戲最早由七姊妹演出,劇目內容又多是佛經中的神話故事,故而得名。 演出一般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頓」,主要是開場表演祭神歌舞;第二部分為「雄」,主要表演正戲傳奇;第三部分稱為「扎西」,意為祝福迎祥。

2樓:匿名使用者

《藏戲》課文

copy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是bai戴著面具演du出zhi的呢?dao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在演出時是沒有舞台的呢?

世界上還有幾個劇種一部戲可以演出三五天還沒有結束的呢?

藏戲是藏族戲劇的泛稱。藏戲是乙個非常龐大的劇種系統,由於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條件、生活習俗、文化傳統、方言語音的不同,它擁有眾多的藝術品種和流派。藏戲大約起源於距今600多年以前,比被譽為國粹的京劇還早400多年,被譽為藏文化的「活化石」。

藏戲的傳統劇目相傳有「十三大本」,經常上演的是,《文成公主》《諾桑法王》《朗薩雯蚌》《卓娃桑姆》《蘇吉尼瑪》《白瑪文巴》《頓月頓珠》《智美更登》等「八大藏戲」,此外還有《日瓊娃》《雲乘王子》《敬巴欽保》《德巴登巴》《綏白旺曲》等,各劇多含有佛教等內容。

藏戲歷史悠久,具有縝密的表演程式,在藏族人民精神生活中具有無法替代的地位。由於受到嚴格的宗教神規制約,藏戲在發展過程中受漢族文化影響較少,從表演內容到形式更多保留了原始風貌,所以在戲劇發生學等領域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同時,藏戲的劇本也是藏族文學的乙個高峰,它既重音律,又重意境,大量應用格言、謠諺和成語,甚至還在情節中穿插寓言故事,保留了藏族古代文學語言的精華。

《藏戲》裡講了藏戲是一種什麼的劇種,還講了僧人什麼的傳奇故事?

3樓:陽光的魑魅

藏戲是藏族戲劇的泛稱。藏戲是乙個非常龐大的劇種系統,由於青藏高原各地自然條件、生活習俗、文化傳統、方言語音的不同,它擁有眾多的藝術品種和流派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是乙個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劇種,而且還在上面具演出,還講了僧人唐東杰布的傳奇故事

黃梅戲是什麼地方的劇種,黃梅戲,川劇,豫劇,藏戲各是什麼地方的劇種?

黃梅戲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劇種,但其起源卻是湖北的黃梅縣。一般人習慣認為,黃梅戲發源地是安徽,這是不確切的。黃梅 縣 本身就在湖北,不過,是在湖北 安徽 江西三省交界的地區。一百多年以前,這裡流行 黃梅調 也叫 採茶戲 這種小戲中的乙個支派逐漸東移,在安徽安慶地區成了氣候,形成了後來的黃梅戲。黃梅戲盛...

女人是什麼樣的一種動物?刺蝟是一種什麼樣的動物

女人象陀螺一樣的動物,說她是死的經你的抽打她會動 如果不抽打她會息火 用力過猛她會跑的,真是為有女人與小人難養也。女人是一種感性的動物。女性比男性的情感要細膩得多,亦敏感得多,所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情感的傷害。感性而極富佔有慾,是一種少見的柯爾蒙動物。有人說女人是善變的,但我認為她們是脆弱的,且是...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面板病,這是一種什麼樣面板病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 病,不知到我不是醫生,上醫院找醫生,科檢查一下就知到了。這是一種什麼樣 病 有 嗎 有的話 可以幫你看看的 如果需要的話 你可以追問下 如果可以 請採納下 謝謝啦!這是一種 病麼?還是什麼引起的?50 你好,你所說的這種情況常見於神經性皮炎或過敏性皮炎。與過敏,過度搔抓,區域性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