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時期最高的行政機關是,隋唐時期的地方行政制度是什麼

2021-03-11 22:28:00 字數 1843 閱讀 1454

1樓:繼潤

隋唐時期最高復的制行政機關是三省六部。

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對於三省制,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時稱尚書臺);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

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審核與貫徹執行。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集權的調整和補充。

2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最高的行政機關是三省六部,

三省分別為:

尚書省——最高行政機構內,負責執行國家的

容重要政令;

門下省——審議機構,負責審核政令;

中書省——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

尚書省下設有六部,分別為:

吏部:負責考核、任免四品以下**

戶部:負責財政、國庫

禮部:負責貢舉、祭祀、典禮

兵部:負責軍事

刑部:負責司法、審計事務。具體審判另有大理寺負責。重大案件組織刑部、御史台、大理寺會審,謂三司審。

工部:負責工程建設

隋唐時期的地方行政制度是什麼

3樓:邱宇強

隋唐時期的地方行政制度以道州縣製為主,隋煬帝時實行過郡縣制。

從東漢至南北朝,不斷沿用州制。雖然各個時期都有改動,州的劃分、數目與名稱不盡相同,但基本格局未變,均以州為最高一級地方行政構機,下轄郡、縣等。到隋煬帝時,廢除州制,恢復推行郡、縣二級地方行政制度。

至此,中國歷史在八百多年後又回到秦初的統治方式。 唐、宋、遼、金幾代朝廷改用道、府、路的地方行政區域的劃分制度。唐太宗分全國為十道,每道各轄幾十個州。

中唐又析置十五道,井與節度使制度逐漸融合。 在道制之外,又有府制。分別設在國內要地和邊境地區。

北 宋開始,改用路為最高地方行政機構,分全國為二十三路,下轄府與州。兩宋和遼、金時期,路的設定、分合及所轄的府、州常有變動。

4樓:嘲笑三步顛

1.先秦:西周—分封制(分封制是西周分封建諸侯的制度,是奴隸社會的上層建築;周王把土地和人民分封建給王族、功臣和先代貴族;諸侯要服從命令,按期納貢,隨從作戰。

2.秦漢:

秦朝—郡縣制(在地方上推行郡縣制,縣以下設鄉、裡等基層行政組織,郡守和縣令都由皇帝任免);

兩漢:刺史制度的演變(監察—地方行政:漢武帝時實行刺史制度,刺史級別不高,但可監察諸侯王和地方**;東漢末年,刺史改為州牧,執掌州的軍政大權;東漢末年地方行政區劃變為州、郡、縣**制);郡國並行與王國問題的解決(漢初郡國並行;其中,王國與割據無異,侯國受所在郡監督;

漢武帝頒布「推恩令」、「附益法」、「左官律」,逐步解決了王國問題)。

3.宋元:

北宋—知州與通判(副知州)互相牽制;

元—行省制度(元朝在地方實行行省制度;中書省直轄河北、山西、山東;蒙古地區為嶺北行省;東北地區為遼陽行省)。

4.明清:

明—廢行省設三司(布政司管民政財政;按察司管監察司法,都司管軍政);土司制度(當地少數民族首領擔任宣慰司、土知府長官)與「改土歸流」(取消土司衙門、改由朝廷派遣有任期、不世襲、可調動的流動**直接統治的變革,稱為「改土歸流」。但明朝時西南大部分地區仍實行土司制度 。

清—康熙帝平定「三藩之亂」,為大規模推行「改土歸流」創造了條件。雍正帝大量委派流官代替土司;清初設立十八行省五將軍轄區(黑龍江、吉林、盛京、烏里雅蘇台、伊犁)兩個辦事大臣轄區(青海、**)乙個盟旗(蒙古)。

5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州縣製。地方的行政機構,改州、郡、縣**為州縣兩級。還加強對地方官的考核,規定九品以上的地方官由**任免。

隋唐至清朝政治制度變化的趨勢,隋唐時期國家政體的特徵

隋唐至清朝政治制度變化的趨勢是 1 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削弱。2 集權不斷加強,地方勢力不斷削弱 政治制度演變的概況 1 萌芽 戰國時期 理論上,韓非子提出建立君主 主義 集權的主張 實踐上,商鞅變法,廢分封,行縣制,實行 集權制度。2 創立 秦朝 內容 皇帝制 三公九卿制 地方郡縣制 頒秦律 焚...

唐朝地方行政有怎樣的制度,唐朝時期的中央和地方行政制度是什麼 是如何進行權利制衡的

州是乙個行政單位相當於現在的省 節度使管的就是幾個州的軍事相當於現在的軍區司令 唐朝節度使都是武官 唐末節度使亂套了各自為戰所以到了宋朝節度使權利被消弱 有的甚至由文官擔任 唐朝的地方行政區劃實行了哪 管理制度?為鞏固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元朝在圖上的a,b兩地有怎樣的制 唐代實行 道 州 府 縣 行...

西方地方行政制度改革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快幫忙哈 誰知道知道題的檔案?簡述當代西方國家行政改革的6項主要內容 西方發達國家行政機構改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闡述西方國家 改革的主要內容及其對中國 改革的啟示 請問誰知道西方國家的政治制度包括哪些內容?制 德國 君主立憲制 英國,日本 制 美國 共和制 法國 現代西方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主要內容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