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散熱器的散熱方式有什麼區別和優缺點?風冷,熱管,水冷

2021-03-07 10:40:51 字數 5250 閱讀 4211

1樓:匿名使用者

風冷:通過風扇鼓風,加速散熱片的空氣流動從而加速熱量交換降低器件溫度。

熱管:在風冷的基本上加熱管這一快速異熱裝置,以加速熱量從器件向散熱片擴散,以加速降溫。

水冷:器件上的散熱片效小,但有管道通過,利用水把熱量帶走,水通過管道流到主散熱器(冷凝器)上進行散熱。

半導體製冷:半導體製冷片通電後兩面會產生巨大溫差(可以理解為熱量從一面流向另一面),冷麵貼在器件上,熱麵貼散熱片散熱。

壓縮機製冷:和空調一樣,和妝導體製冷一樣把熱量從一處快速傳遞到另一面而不需要利用溫差進行,即自己製造極大溫差。

比較:以上從風冷到壓縮機製冷,風冷效率最低但成本最小且可以滿足日常需要。壓縮機……效率最高,成本也最高,一般發燒級使用。

缺點:半導體製冷和壓縮機製冷使用明,製冷面可能會因為低於常溫易凝結水氣,如保溫隔熱做得不好易結水後損壞電路。不適合業餘人員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風冷散熱器:是靠風運動把熱量散出去的,散熱效果一般,而且一般風扇的噪音會比較大

水冷散熱器:通過水道裡的水把熱量帶走!有點就是水冷散熱器的散熱能力強,而且散熱速度快!

噪音小!你可以上東遠散熱水冷的論壇上看看。上面有關於水冷散熱器的專業介紹!

有關水冷散熱器的討論,

風冷和水冷有什麼不同,各有什麼優缺點?

3樓:

風冷和水冷的不同之處在於製冷效能、功率、置放條件不一樣。

1、優點:

水冷的優點是振動與噪音相對於風冷要小,因為水冷風扇的數量沒有風冷的多,而且散熱效果比風冷系統高出許多。

風冷的優點是裝置基礎僅採取隔聲隔震措施即可,不需專門的機房,占地面積小,置放要求低,只要冬季放淨存水,而且可以完全露天放置。

2、缺點:

水冷的缺點是水冷散熱器所需的用具非常龐大,導致需要較大的占地面積來置放裝置,而且**上比起風冷系統要高。因為水冷系統的結構比風冷系統複雜,還多加了一級的工質,這也導致了水冷系統的可靠性較差。

風冷的缺點則是風冷機組電機總功率比水冷系統的大,導致城市用電配套費、增容費隨之增加。因風扇熟練較多,使用時的噪音與振動也比較大。在製冷效能上不如水冷系統。

擴充套件資料

風冷的應用:

風冷被用於冷卻內燃機,尤其是航空器的內燃機,因為冷卻液要隨時可用並且溫度合適,以保證高效冷卻。當很多內燃機在一起時就被稱為水冷內燃機,通常是用通過散熱器或換熱器的空氣來冷卻其冷卻液

直接使用風冷發動機的汽車比較少見,最常見的例子之一是水平對臥式引擎,曾被保時捷大量使用。著名的舊車型包括大眾甲殼蟲及相關車型雪鐵龍2cv、雪佛蘭corvair和保時捷911。

渦輪發動機燃氣渦輪發動機(如渦輪扇葉發動機、渦輪噴氣發動機等)包含渦輪機,可以使燃燒室內的熱氣排出。當必要時,會從壓縮系統通入溫度較低的空氣冷卻渦輪轉子葉片,以防其熔化。

風冷技術在cpu冷卻中廣泛應用,因為電腦的cpu處理器會產生大量熱,如果不及時散熱會損壞cpu和其他電子元件。這種下,空氣作為絕緣體也是其優勢之一。

很多產業過程中都需要將空氣作為直接或間接的冷卻媒介。空調是一種常用的空氣處理過程,用於一間房屋或是整棟建築中,可以冷卻空氣以便使居住者處於舒適的環境中。通常空氣用急冷水或鹽水冷卻,然後以媒介將熱量傳到室外,通常用風扇驅動的水氣換熱器將熱排放到大氣中。

水冷的工作原理

水冷塊是乙個內部留有水道的金屬塊,由銅或鋁製成,與cpu接觸並將吸收cpu的熱量,所以這部分的作用與風冷的散熱片的作用是相同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水冷塊必須留有迴圈液通過的水道而且是完全密閉的,這樣才能保證迴圈液不外漏而引起電器的短路。

迴圈液的作用與空氣類似,但能吸收大量的熱量而保持溫度不會明顯變化,如果液體是水,就是我們大家熟知的水冷系統了。

水幫浦的作用是推動迴圈液流動,這樣吸收了cpu熱量的液體就會從cpu上的水冷塊中流出,而新的低溫的迴圈液將繼續吸收cpu的熱量。

水管連線水幫浦、水冷塊和水箱,其作用是讓迴圈液在乙個密閉的通道中迴圈流動而不外漏,這樣才能讓液冷散熱系統正常工作。

水箱用來儲存迴圈液,回流的迴圈液在這裡釋放掉cpu的熱量,低溫的迴圈液重新流入管道,如果cpu的發熱功率較小,利用水箱內儲存的大容量的迴圈液就能保證迴圈液溫度不會有明顯的上公升。

如果cpu功率很大,則需要加入換熱器來幫助散發cpu的熱量,這裡的換熱器就是乙個類似散熱片的東西,迴圈液將熱量傳遞給具有超大表面積的散熱片,散熱片上的風扇則將流入空氣的熱量帶走。

4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風冷和水冷有以下不同:

一、溫度和壓力

1、風冷式冷水機組的冷凝溫度和冷凝壓力取決於室外乾球溫度。

2、水冷式冷水機組的冷凝溫度和冷凝壓力取決於冷卻塔的出水溫度。

二、熱功比較

1、風冷式冷水機組冷凝器是與空氣換熱,而空氣的蓄熱性、導熱性均較水小的多。

2、風冷機組製冷能力較之水冷機組低的多。

風冷和水冷各自的優缺點:

一、風冷

1、優點

一機多用,既能為室內提供製冷/熱空調,又能不受氣候變化全天候**生活熱水,既節省了熱水鍋爐的投資和執行費用,又避免了太陽能熱水器對氣候的依賴性。

2、缺點

風冷機組電機總功率大,費電比較多。

二、水冷

1、優點

因為減少了風扇的數量,所以也減少了風扇所產生的振動及噪音。散熱效果比風冷系統高出許多。

2、缺點

水冷散熱器所需的用具非常龐大,佔用了一定的空間。價錢比風冷系統較高。

擴充套件資料:

風冷應用

一、機動車

風冷被用於冷卻內燃機,尤其是航空器的內燃機,因為冷卻液要隨時可用並且溫度合適,以保證高效冷卻。當很多內燃機在一起時就被稱為水冷內燃機,通常是用通過散熱器或換熱器的空氣來冷卻其冷卻液。

二、渦輪發動機

燃氣渦輪發動機包含渦輪機,可以使燃燒室內的熱氣排出。當必要時,會從壓縮系統通入溫度較低的空氣冷卻渦輪轉子葉片,以防其熔化。

三、電子元件

風冷技術在cpu冷卻中廣泛應用,因為電腦的cpu處理器會產生大量熱,如果不及時散熱會損壞cpu和其他電子元件。這種下,空氣作為絕緣體也是其優勢之一。

四、工業

很多產業過程中都需要將空氣作為直接或間接的冷卻媒介。空調是一種常用的空氣處理過程,用於一間房屋或是整棟建築中,可以冷卻空氣以便使居住者處於舒適的環境中。

5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風冷和水冷的區別如下:

1、散熱的模式不同:

(1)水冷的要用水塔經過水迴圈來散熱,它是沒有金屬散熱器。

(2)風冷是要風扇和散熱器進行熱交換來進行散熱,用風來帶走熱量。

2、介質不同:

(1)風冷,用風作為散熱介質,其介質就是空氣。效率相對較低,安裝方便,占地面積不大。

(2)水冷,是用的水作為散熱介質了。效率較高,占地面積較大,要安裝專業的冷卻塔。

3、應用方式不同:

(1)家用空調,受環境,場地限制,一般,都會使用風冷,結構簡單,安裝方便。

(2)商用空調,由於要求製冷功率較大,為減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基本都是使用的是水冷機組。

3、製冷效果不同:風冷系統不如水冷降溫快,水冷系統降溫效果更明顯。

二、水冷與風冷的優缺點如下:

1、水冷優缺點:

優點:散熱效能更好,散熱更快。

缺點:耗電量較大,噪音較大,而且安裝的時候比較麻煩,**較昂貴。

2、風冷的優缺點:

優點:安裝比較簡單,噪音小,耗電量也較小,**便宜。

缺點:散熱沒有水冷散熱效能好,夏天散熱效能會略不足。

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風冷和水冷的不同之處在於:

1、優點不一樣:水冷的優點是因為減少了風扇的數量,所以也減少了風扇所產生的振動及噪音。散熱效果比風冷系統高出許多。

風冷的優點是裝置基礎僅採取隔聲隔震措施即可,不需專門的機房,不佔建築面積,只需冬季放淨存水,完全露天放置。

2、缺點不一樣:水冷的缺點是水冷散熱器所需的用具非常龐大,佔用了一定的空間。價錢比風冷系統較高。

因為結構比風冷系統複雜,還多加了一級的工質,所以可靠性也較差。風冷的缺點則是風冷機組電機總功率大,使城市用電配套費、增容費隨之增加。

3、製冷效能不一樣:風冷式冷水機組的冷凝溫度和冷凝壓力取決於室外乾球溫度。水冷式冷水機組的冷凝溫度和冷凝壓力取決於冷卻塔的出水溫度。

7樓:仍然空空如也

一、區別:

1、散熱的模式不同:

(1)水冷的要用水塔經過水迴圈來進行散熱,他沒有金屬散熱器。

(2)風冷就是要風扇和散熱器進行熱交換來散熱,用風來帶走熱量。

2、介質不同:

(1)風冷,用風作為散熱介質,其實介質就是空氣。效率相對較低,安裝方便,占地不大。

(2)水冷,就是用的水作為散熱介質了。效率較高,占地較大,需要安裝專業的冷卻塔。

3、應用不同:

(1)家用空調,由於受環境,場地限制,一般,都會使用風冷,哪怕小型**空調,這個結構簡單,安裝方便。

(2)商用空調,由於要求製冷功率較大,為了減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基本使用的是水冷機組。

3、製冷效果不同:風冷系統不如水冷降溫快,水冷系統降溫效果明顯。

二、水冷與風冷的優缺點如下:

1、水冷優缺點:

優點:散熱效能更好,散熱更快。

缺點:耗電量比較大,聲音也比較大,而且安裝比較麻煩,**也比較貴。

2、風冷的優缺點:

優點:安裝比較簡單,而且聲音小,耗電量也比較小,**便宜。

缺點:沒有水冷散熱效能好,夏天散熱效能會略顯不足。

8樓:帥氣的小宇宙

1、優點不同:

水冷的優點是因為減少了風扇的數量,所以也減少了風扇所產生的振動及噪音。散熱效果比風冷系統高出許多。風冷的優點是裝置基礎僅採取隔聲隔震措施即可,不需專門的機房,不佔建築面積,只需冬季放淨存水,完全露天放置。

2、缺點不同:

水冷的缺點是水冷散熱器所需的用具非常龐大,佔用了一定的空間。價錢比風冷系統較高。因為結構比風冷系統複雜,還多加了一級的工質,所以可靠性也較差。

風冷的缺點則是風冷機組電機總功率大,使城市用電配套費、增容費隨之增加。

3、製冷效能不同:

風冷式冷水機組的冷凝溫度和冷凝壓力取決於室外乾球溫度。水冷式冷水機組的冷凝溫度和冷凝壓力取決於冷卻塔的出水溫度。

4、相同製冷量體積重量不同:

因風冷式冷水機組冷凝器是與空氣換熱,而空氣的蓄熱性、導熱性均較水小的多。為便於散熱,風冷式機組的冷凝器必須具備較大換熱面積,由此造成風冷機組體積龐大,約比相同製冷量的水冷機組體積大3~4倍,重量也較水冷機組重許多。

採暖散熱器有什麼用,安裝採暖散熱器的好處是什麼?

採暖散熱器好處 使用暖氣片採暖後,室內採暖溫度可控制在18 22 之間,人體感覺最為舒適。暖氣片的散熱方式,為輻射散熱加對流散熱。相對於空調直吹式的取暖方式,人體感覺更舒適,使用方便,能自由調溫,無吹風感,舒適性高,制熱不乾燥。電取暖方式使用過多會乾燥上火,暖氣片是水迴圈取暖,不會導致乾燥上火。安全...

4063是什么散熱器,4063是什麼散熱器?

這個是一款柴油發電機的放上去的,你這個上面去效果挺好的。其實是非常簡單的,我們知道這個就是非常高階的一種37是價效比最高的。根據製作材料的不同,採暖散熱器大致可以被分為鋼製散熱器 銅製散熱器 鋁製散熱器和銅鋁復合散熱器,其中,鋼製散熱器外觀更好看,能夠適應不同風格的家居裝飾,但是容易腐蝕漏水 鋁製散...

有熱管的散熱器和普通散熱器降溫能力到底差別有多大

這個並不說你本來40 的溫度你裝上了8熱管的就能變成10 多熱管的都是超頻的或者高階的 一般不超頻或者燒機子的都是用2 4熱管 差10度左右吧畢竟有熱管 導熱快很多因此散熱也快很多 cpu散熱器帶熱管的和不帶熱管的差別有多大?現在風冷還有不帶熱管的?最便宜的熱管散熱一百元以內搞定,很貴麼?是不是沒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