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說明了什麼道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道不同不相為謀

2021-03-06 03:27:43 字數 3781 閱讀 8298

1樓:真心話啊

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

英文解釋:

the birds of a feather gather together.

意思是說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2樓:微涼的翡冷翠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句話說明人類社會生存的習慣是有規律的,也說明了社會人的多樣性。人只有脾氣、性格等差不多才能在一起,這樣不會互相指責,而是互兼容忍,抱團發展。

但要記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乙個群是一成不變的。

這句話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典故

戰國時期,齊國有一位著名的學者名叫淳于髡。他博學多才,能言善辯,被任命為齊國的大夫。他經常利用寓言故事、民間傳說、山野軼聞來勸諫齊王,而不是通過講大道理來說服他,卻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一次,齊宣王想攻打魏國,積極調動軍隊,徵集糧草補充兵源,使得國庫空虛,民間窮困,有的百姓已經逃到其它國家去了。

淳于髡對此十分憂慮,他就去求見齊宣王.齊宣王愛聽故事,淳于髡投其所好,說:「臣最近聽到乙個故事,想講給大王聽」,齊宣王說「好啊,寡人好久沒聽先生講故事了。」

淳于髡說;「有一條叫韓子盧的黑狗,是普天下跑得最快的狗。有乙隻叫東郭逡的兔子,是四海內最狡猾的兔子。

有一天,韓子盧追逐東郭逡,繞著山跑了三圈,又翻山頂來回追了五趟,兔子在前面跑得精疲力盡,狗在後面追得力盡精疲,雙雙累死在山腰。

乙個農夫看見了,沒花一點力氣,就獨自得到了這個便宜、」齊宣王聽出淳于髡語中有話,就笑著說;「先生想教我什麼呢?」

淳于髡說;「現在齊、魏兩國相持不下,雙方的軍隊都很疲憊,兩國的百姓深受其害,恐怕秦、楚等強國正在後面等著,像老農一樣準備撿便宜呢。」齊宣公聽了,認為很有道理,就下令停止進攻魏國。

齊宣王喜歡招賢納士,於是讓淳于髡舉薦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內接連向齊宣王推薦了七位賢能之士。

齊宣王很驚訝,就問淳于髡說:「寡人聽說,人才是很難得的,如果一千年之內能找到一位賢人,那賢人就好像多得像肩並肩站著一樣;如果一百年能出現乙個聖人,那聖人就像腳跟挨著腳跟來到一樣、現在,你一天之內就推薦了7個賢士,那賢士是不是太多了?」

淳于髡回答說:「不能這樣說。要知道,同類的鳥兒總聚在一起飛翔,同類的野獸總是聚在一起行動。

人們要尋找柴胡、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水澤窪地去找,恐怕永遠也找不到;要是到梁文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車地找到、這是因為天下同類的事物,總是要相聚在一起的。

我淳于髡大概也算個賢士,所以讓我舉薦賢士,就如同在黃河裡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樣容易、我還要給您再推薦一些賢士,何止這七個!」

3樓:愛弘基

說明了榜樣對乙個人品格的培養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們只要以成功者的範例作為我們的榜樣,運用在生活中,就可以擁有殷實又富有的人生。

生活在我們周圍的其他人的品格、生活方式、習慣和他們對事物的看法都有意無意地在影響我們。有時,我們自己深受其影響而不自覺。好的行為規則無疑地對我們的生活具有指導作用,而好的榜樣發揮的作用則更大。

榜樣的行動是一種活生生的現身說法的教育,這種教育最豐富、最生動、最富有感染力。榜樣本身就昭示我們應該怎樣去做、不應該怎樣做。乙個壞的典型能在頃刻之間摧毀一座美麗的道德宮殿。

環境決定人,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中就會產生什麼樣的人。

對於年輕人來說,品格正在形成之中,慎重擇友就顯得十分重要。年輕人極易吸收、消化他人的思想、愛好,極易模仿別人的行為,與他人產生思想上的共鳴。朋友之中,只要乙個染上了壞的習慣,有了不良嗜好,其他人往往仿而效之,許多人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染上惡習,日久漸長,竟至無法改掉,這就是交友不慎所致。

牛津大學的葉格衛斯先生堅定地認為,年輕的朋友們在一起,極易形成一致意見,因為每乙個人都易被對方所同化,因而大夥兒易趨於一致。經常相聚的人,連講話的腔調都十分近似。我們看乙個人只須看他有些什麼樣的朋友就行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選擇乙個好的朋友可能會成就自己的一生;選擇乙個壞的夥伴,足以把自己毀掉。

所以說,年輕的朋友們,你們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你寧可獨自一人,沒有朋友,而千萬不可與那些庸俗卑劣的人為伍。你的朋友最好是那些品格高尚的人、具有崇高精神的人。

4樓:至尊寶

說明人類社會生存的習慣是有規律的,也說明了社會人的多樣性。人只有脾氣、性格等差不多才能在一起,這樣不會互相指責,而是互兼容忍,抱團發展。但要記住,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乙個群是一成不變的。

5樓:汪星人上天貓

說明了有同樣興趣愛好的人才會在一起。

6樓:匿名使用者

那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那個人是不是喜歡你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道不同不相為謀 80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道理的,不同的人所處的環境不一樣,眼界不一樣,更別提話題了,在一起就是大大的尷尬而已,彼此都覺得難以相處,結交屬於自己的圈子,人生在世就是乙個自在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萬物皆同一理,都有靈性。人的脾性,性格。有所不同,所以有了群之分。有了朋友,有了敵人。有了看的順眼的朋友,有了異路的陌生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這話很有道理,還有類似的話,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也就是說,人類相處也要講究個緣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觀不合給再多的寬容都是假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確實是這樣的,不管是同事還是同學,不是同一類人不會玩的很好的。

12樓:奈兒忘卻

很有道理,人與人之間相遇是緣,但是因「同志」而長久

13樓:匿名使用者

物品是種類的,人是群居動物,所以是按群來劃分。如果不是沒有共同的興趣愛好或者行業,就不可能一起合作,共謀發展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

14樓:清溪看世界

「物以類聚來

,人以群源分」的意思是: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讀音:wù yǐ lèi jù rén yǐ qún fèn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總是傾向於跟自己的同類待在一起。

而能把分散的人集中起來形成乙個群體的就是這個群體的靈魂人物。這種規律又稱「吸引力法則」,指思想集中在某一領域的時候,跟這個領域相關的人、事、物就會被它吸引而來。

近義詞:志同道合、惺惺相惜、莫逆之交

反義詞:不相為謀、同床異夢、貌合神離

15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就是說每種物品也好、每種人也好,總是會和與自己相近的相類似的在一起。 所以也有一句話:只要看看他身邊的朋友,就知道他是什麼人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17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一點:好的和好的一起,壞的和壞的一起,一般來說這句話是貶義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性格背景的人相處在一起

19樓:永恆伯爵

現在終於明白為何那些人會互相欣賞了,呵呵…

為什麼物以類聚呢,人以群分呢,“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

表裡如一 的人,可貴之處在於言行一致,當這類人遭遇問題時,他們會有周密的規劃,在處理問題時往往經過深思熟慮,他們相信一顆聰明的大腦,要比一雙愚笨的雙手有用得多,他們也深信心存高遠,成就也就越大,目光短淺只能是小打小鬧,在遭遇山窮水盡的情境時,他們也會有極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現實中這類人往往是成就...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是什麼意思

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男女關係的核心價值就是四個字 性情家業。性的滿足,情的需要,家的溫馨,促進事業。兩性親密關係從始至終,都需要在外圍匹配上盡量能屬於同類,能做到同聲相和,同氣相求,如果三觀不一,秉性不合,是不會愉快地走到終點的。自己在網上找 網上有的。物以類聚,...

這個圖說明了什麼道理,下圖說明了什麼道理

不要在背後做一些落井下石的事情,否則自己也沒有好下場 圖說明了,當他自己想算計別人的同時,他自己會死的更快。下圖說明了什麼道理 廉政的 手電筒 永遠不照照自己,正如某些人,只用制度要求別人,從來不約束自己一樣。乙個是在群眾後面為群眾照亮,乙個是照亮前面為群眾帶路。這個圖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浪子回頭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