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中的面具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2021-03-03 22:16:15 字數 6649 閱讀 2992

1樓:匿名使用者

態度決定乙個人的成功,所謂的「相隨心轉,命隨相傳」的道理就在這裡面。面帶真誠的微笑,就是最好的態度。切記,「善言和微笑可以換來一座城堡。

」「相由心生」,「心有所思、面有所示」。 說明了乙個人心裡想什麼,有什麼意圖,將很自然地呈現在臉上、絕對無法掩飾。

拔蘿蔔的故事說明了什麼道理

2樓:代號速度

拔蘿蔔的故事說明堅持不懈就是勝利。

《拔蘿蔔》這個故事最早是由俄羅斯的阿爾克謝·托爾斯泰所寫,是乙個真的很幽默的民間童話,很適合五歲以下或者剛剛開始學習閱讀的孩子。故事的結尾還有乙個出乎意料的結果。

《拔蘿蔔》版權已售出20種語言。著名兒童文學博士,兒童文學推廣人王林,著名兒童文學博士,兒童文學理論家譚旭東聯袂。

故事原文

小白兔在地里找到乙隻大蘿蔔,用盡全身力氣拔不出來。這時小猴來了,小兔請它一起拔,還是拔不動。小猴又從草叢裡把正在睡懶覺的小豬喊醒,叫它一起拔。

小豬沒有睡醒,一邊拔一邊又睡著了。它們正在發愁,走來乙隻身材魁梧的小熊,它高傲自大,自以為力氣大,把小兔、小猴、小豬一起趕開,獨自去拔蘿蔔,想炫耀一番。結果蘿蔔沒有拔出,自己卻摔得癱在地上,幸虧小猴幫它,才喘過氣來。

小熊接受了教訓,和大家一起齊心合力拔蘿蔔。最後,連小小的蝸牛也趕來參加,終於把大蘿蔔拔了出來。

3樓:匿名使用者

拔蘿蔔的故事說明堅持不懈就是勝利。

小白兔在地上發現乙個大蘿蔔,用盡全力拔不出來。然後小猴子來了,兔子讓他一起把它拔出來,但他拔不出來。猴子把睡著的小豬從草地上叫醒,叫他把它一起拉出來。

小豬沒有醒來,把它拉出來又睡著了。

大家很擔心,來了乙隻大熊,把兔子、猴子、豬一起趕走,獨自一人把蘿蔔拔出來,想炫耀一下。結果,蘿蔔沒有拔出來,自己卻摔得癱在地上,幸虧小猴幫它,才喘過氣來。

小熊接受了教訓,和大家一起齊心合力拔蘿蔔。最後,連小小的蝸牛也趕來參加,終於把大蘿蔔拔了出來。

4樓:demon陌

拔蘿蔔的故事說明了堅持就是勝利的道理。

小白兔在地里找到乙隻大蘿蔔,用盡全身力氣拔不出來。這時小猴來了,小兔請它一起拔,還是拔不動。小猴又從草叢裡把正在睡懶覺的小豬喊醒,叫它一起拔。小豬沒有睡醒,一邊拔一邊又睡著了。

它們正在發愁,走來乙隻身材魁梧的小熊,它高傲自大,自以為力氣大,把小兔、小猴、小豬一起趕開,獨自去拔蘿蔔,想炫耀一番。結果蘿蔔沒有拔出,自己卻摔得癱在地上,幸虧小猴幫它,才喘過氣來。

小熊接受了教訓,和大家一起齊心合力拔蘿蔔。最後,連小小的蝸牛也趕來參加,終於把大蘿蔔拔了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哎呀,拔蘿蔔是小朋友常常唱和常常看的動畫片,我給孩子看到是台灣的乙個flash版本,故事尾端問:究竟要多少人才能把巨大的蘿蔔拔出來?動畫誇張的表達方式,確實非常巨大的蘿蔔,估計真的需要很多很多人才能拔出來。

拔蘿蔔這個故事估計並沒有打算說明乙個很大的道理,我的理解就是和小朋友說,當自己做不到的時候,需要向外界借助力量,直到能順利完成既定目標,就是不夠人拔蘿蔔,把家裡的牛和豬都喊上了還不行的時候,再把其他可動用的力量一起完成這個事情。你看這麼說得通不?呵呵呵。

狐狸和貓的寓言故事中明白了什麼道理?

6樓:冰夏

狐狸和貓的故事讓我們乙個道理:謙受益,滿招損。

《狐狸和貓》故事

講的是:有乙隻母貓非常謙虛,一天,它遇到乙隻狐狸,母貓非常想向狐狸學習更多的本領和計謀。而狐狸認為貓只會爬樹的本領,非常看不起母貓,狐狸向母貓吹噓自己有很多的本領和計謀。

可是,當獵人帶著獵犬走來時,貓迅速地爬上了樹逃過了一劫,而狐狸卻被獵犬抓住咬死了。

通過這個故事教育我們:乙個人不管多聰明,多有計謀,都不能太驕傲,太自以為是,只有踏踏實實的掌握一門紮實的技能,在關鍵時候才能保護自己。

擴充套件資料

《狐狸和貓》是收錄於《格林童話》中的一則童話故事,由格林兄弟蒐集編撰。

雅各·格林和威廉·格林兄弟是德國童話蒐集家、語言文化研究者。因兩人興趣相近,經歷相似,合作研究語言學、蒐集和整理民間童話與傳說,故稱「格林兄弟」。

2023年到2023年,他們蒐集整理的《兒童與家庭童話集》出版。該書奠定了民間童話中引人入勝的「格林體」敘述方式,對19世紀以來的世界兒童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7樓:苦味精味苦

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雖然狐狸的狡猾本領比貓多,但是到最後還是不管用,雖然貓的本領只有乙個,可是在危機的時候就用上了這一技之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要學會處處事事去看別人的長處,去想這一點我為什麼不如別人,經常把自己的短處當成一面鏡子,去照別人的長處。這樣才能照出自己的高低。

乙隻貓在森林裡遇到乙隻狐狸,心想:「他又聰明,經驗又豐富,挺受人尊重的。」於是它很友好地和狐狸打招呼:「早安,尊敬的狐狸先生,您好嗎?這些日子挺艱難的,您過得怎麼樣?」

狐狸傲慢地將貓從頭到腳地打量了一番,半天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該和它說話。最後它說:「哦,你這個倒霉的長著鬍子、滿身花紋的傻瓜、飢腸轆轆地追趕老鼠的傢伙,你會啥?

有什麼資格問我過得怎麼樣?你都學了點什麼本事?」

「我只有一種本領。」貓謙虛地說。

「什麼本領?」狐狸問。

「有人追我的時候,我會爬到樹上去藏起來保護自己。」

「就這本事?」狐狸不屑地說:「我掌握了上百種本領,而且還有滿口袋計謀。我真覺得你可憐,跟著我吧,我教你怎麼從追捕中逃生。」

就在這時,獵人帶著四條狗走近了。

貓敏捷地竄到一棵樹上,在樹頂上蹲伏下來,茂密的樹葉把它遮擋得嚴嚴實實。

「快開啟你的計謀口袋,狐狸先生,快開啟呀!」貓衝著狐狸喊道。可是獵狗已經將狐狸撲倒咬住了。

「哎呀,狐狸先生,」貓喊道,「你的千百種本領就這麼給扔掉了!假如你能像我一樣爬樹就不至於丟了性命了!」

8樓:水果莢心糖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乙個道理,滿招損,謙受益。

9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要學會處處事事去看別人的長處,去想這一點我為什麼不如別人,經常把自己的短處當成一面鏡子,去照別人的長處。這樣才能照出自己的高低。

10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獵人狐狸和貓的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做人不能驕傲,要謙虛,多學好問

12樓:延安旭能達公司

輔熱運動會挺感動的愚人節福u過

13樓:匿名使用者

abaocelllobenljlakl

《木偶奇遇記》這個故事主要講了什麼?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呢?(詳細一點喔~)

14樓:穠華

《木偶奇遇記》講述了老人皮帕諾把一塊能哭會笑的木頭雕成木偶,並把得到生命的小木偶當成自己的兒子。

小木偶一心貪玩,為了看戲不惜賣掉老人用上衣換來的課本。

小木偶在木偶戲班獲得好心老闆的五枚金幣,回家路上卻被狐狸和貓騙走金幣還進了監獄......

出獄後,又因貪吃他人的葡萄**獸器夾住,被迫成了看家狗。

他後悔極了,想著:「如果他像其他好孩子一樣讀書,現在就能和爸爸在一起幸福的生活了。」夜裡,他因幫主人抓黃鼠狼而重獲自由。

他一心想成為用功讀書的好孩子,卻又經不起**。在壞同學的慫恿下逃學到海邊看鯊魚,瘋狂的玩了五個月之後,變成一頭又懶又蠢的驢。

最後仙女搭救了他,他們父子在鯊魚腹中意外重逢,並成功的逃出來,在海邊住下,小木偶也變成了乙個真正的小孩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乙個孩子的自然天性在許多方面都是需要修正的。在自然天性裡往往會有不少不夠盡善盡美的表現,等待著我們的逐步克服。

15樓:張范鎮

《木偶奇遇記》講述老人澤皮德把一塊能哭會笑的木頭雕成木偶,並把獲得生命的小木偶當成兒子。老人賣掉了上衣,供兒子上學。可小木偶一心貪玩,為了看戲不惜賣掉課本。

在酒店獲得好心老闆的五枚金幣,回家的路上受狐狸和貓的欺騙,差點被他們吊死,幸虧巧遇仙女而得救。他一心想成為乙個用功學習的好孩子,可是又經不起**。在壞同學的慫恿下又逃學到海邊看鯊魚,後被賣到玩具國,變成一頭蠢驢。

後來還是仙女搭救了他。最後,他們父子在鯊魚腹中意外重逢,並設法逃了出來,在海邊住下。從此,小木偶每天去做工,有空還編籃子,晚上讀書、寫字。

最後終於成為乙個誠實、聽話、又愛學習,還能幫助父母的好孩子。

看完這本**,我不禁有點慚愧。因為皮諾曹的壞毛病我多多少少也有一點:我也貪玩,上課有時會開小差,還對爸媽撒過謊,有時還有點自私、任性。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犯這樣那樣的錯誤,從皮諾曹的故事中,我懂得了知錯能改是多麼的重要。

皮諾曹的成長經歷告訴我們:只有誠實才能獲得信任,如果你一直撒謊,別人就會對你失去信心,而你就會失去朋友。

看完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從書中我懂得了做人要誠實、善良、堅強、勇敢,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感激父母、孝順父母,長大以後好好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愛,可以給予人全新的生命;愛,可以給予人陽光般的溫暖;愛,可以給予人無限幸福和快樂

16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

好孩子守則第一條:永遠誠實。否則,看看可憐的木偶皮諾曹,他因為說謊而變長的箅子讓他永遠也出不了門。

這部19世紀問世的兒童文學經典之作被譯成二百多種文字,還多次被改編成美術片和故事片,在世界範圍內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不信,你問一問身邊的孩子,有哪個不知道大名鼎鼎的皮諾曹!

還記得那個一說瞎話鼻子就長長了的皮諾曹嗎?是時候把這個老朋友介紹給你的孩子了,你還可以給他說說自己當初是多麼痴迷地守候在收音機前,只為了聽那個穿紙衣服的木偶……他--從鯊魚口中脫險了嗎?是不是變為真正的小男子漢了呢?

……你想知道乙個溝氣、愛撒謊的小木偶,是怎樣變成誠實、善良、好學上進的好孩子的嗎?讓可愛的皮諾曹帶你走進這個美麗的童話世界,讓善良的仙女告訴你怎樣才能做個好孩子……

《伊索寓言》裡的每個故事的道理,越多越好

17樓:牙牙的弟弟

1、斷了尾巴的狐狸

乙隻狐狸**獸器把尾巴夾斷了。受了這種恥辱以後,他覺得自己臉上無光,生活很不好過,所以他決定勸說其他狐狸也去掉尾巴,大家都一樣了,他的缺點就可以掩飾過去了。

於是他召集了所有狐狸,勸說他們割去尾巴,他信口雌黃地說尾巴既**觀,又使我們拖著一件笨重的東西,是多餘的負擔。

有乙隻狐狸站起來說:「喂,朋友,如果這不是於你有利,你就不會這樣煞費苦心地來勸說我們了。」

寓意:這故事適用於那些不是出於好意,而是為了自己利益而勸告他人的人。

2、賣神像的人

有人雕刻了乙個赫耳墨斯的木像,拿到市場去賣。因為沒有乙個買主上前,他便大聲叫喊,想招攬生意,說有賜福招財的神出一售。

這時旁邊有乙個人對他說道:「喂,朋友,既然這樣,你自己應該享受他的好處,為什麼還要賣掉他呢?」他回答說:「我要的是現在馬上能兌現利益,這神的利益卻來得很慢。」

寓意:這故事正是說那種不擇手段地求利,連神也不尊敬的人。

3、鷹和狐狸

山鷹與狐狸互相結為好友,為了彼此的友誼更加鞏固,它們決定住在一起。於是鷹飛到一棵高樹上面,築起巢來孵育後代,狐狸則走進樹下的灌木叢中間,生兒育女。

有一天,狐狸出去覓食,鷹也正好斷了炊,它便飛入灌木叢中,把幼小的狐狸搶走,與雛鷹一起飽餐一頓。

狐狸回來後,知道這事是鷹所做,它為兒女的死悲痛,而最令他悲痛的是一時無法報仇,因為它是走獸,只能在地上跑,不能去追逐會飛的鳥。因此它只好遠遠地站著詛咒敵人,這是力量弱小者唯一可以做到的事情。

不久,鷹的背信棄義的罪行也受到了嚴懲。有一次,一些人在野外殺羊祭神,鷹飛下去,從祭壇上抓起了帶著火的羊肉,帶回了自己的巢裡。

這時候一陣狂風吹了過來,巢裡細小乾枯的樹枝馬上燃起了猛烈的火焰。那些羽毛未豐的雛鷹都被燒死了,並從樹上掉了下來。狐狸便跑了過去,在鷹的眼前,把那些小鷹全都吃了。

寓意:這故事說明,對於背信棄義的人,即使受害者弱小,不能報復他,可神也會懲治。

4、狐狸和伐木人

狐狸躲避獵人,看見乙個伐木人,便請求伐木人把他藏起來。伐木人叫狐狸到他的棚屋裡躲藏。

過了不久,獵人趕來了,詢問伐木人,有沒有看見狐狸經過。伐木人嘴裡說沒有看見,但卻打手勢,表示狐狸藏在屋裡。獵人們沒有在意伐木人向他打的手勢,卻相信了他說的話。

狐狸見獵人去遠了,便走了出來,連招呼都不打,就要離開。伐木人責備狐狸,說他救了狐狸的命,狐狸卻連聲謝都不道。

狐狸說:「若是你的手勢也像你說的話那樣,我就感謝你了。」

寓意:這則故事適合形容那些嘴裡說要做好事,實際上做惡事的人。

5、鷹和屎殼郎

鷹正在奮力追逐乙隻兔子。兔子一時無處求助,只好拼命地奔跑。這時,正巧看見乙隻屎殼郎,兔子便向他求救。屎殼郎一邊安慰兔子,一邊向鷹懇求不要抓走向他求救的兔子。

而鷹卻沒有把小小的屎殼郎放在眼裡,還是在他的眼前把兔子吃掉了。屎殼郎極為遺憾,深感受到侮辱。

從此以後,他便不斷地盯著鷹巢,只要鷹生了蛋,他就高高地飛上去,把鷹蛋推滾下來,將它摔得粉碎。鷹四處躲避,後來竟飛到宙斯那裡去,請求給她乙個安全的地方生兒育女。

宙斯容許她在自己的膝上來生。屎殼郎知道後,就滾了乙個大糞團,高高地飛到宙斯的上面,把它扔到他膝上。

宙斯立即起身抖落糞團,無意間把鷹的蛋都砸了下來。據說從那以後,屎殼郎出現的時節,鷹就不孵化小鷹。

寓意:這故事告訴人們,不要看不起任何人,因為沒有人弱小到連自己受了侮辱都不能報復。

舉例說明兒童文學的意義和作用有哪些

1 兒童文學,啟迪孩子的智慧型,培養兒童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比如說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裡面那些天馬行空的故事。2 大人懂得欣賞美,孩子也同樣有感知美的能力。文學作品可以給孩子美好的心靈體驗。3 陶冶孩子的情操,提高孩子的表達能力。4 有很多好的文學作品對孩子有正面的教育意義,對孩子的善惡觀 榮辱觀有很...

舉例說明兒童文學的意義和作用有哪些

1 教育性。兒童的可塑性很大。由於兒童的年齡特徵,使其易受周圍環境的影響,所以兒童文學特別注意教育性。2 形象性。抽象的說教是兒童不容易也不樂意接受的。對兒童進行教育要借助各種各樣的生動形象 兒童年齡越小,越依賴於形象化的手段。兒童 要求和戲劇一樣富於動作性,更多的以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性格和心理活動。...

請舉例說明兒童文學批評的標準有哪些

兒童文學批評的標準就是用以衡量兒童文學作品的尺度。其標準是 1 看作品是否真實反映了社會生活 2 看作品是否有利於兒童美好道德情操的培養 3 看作品是否具有兒童情趣 4 看作品中的藝術形象是否鮮明 生動 5 看作品是否具有形式美 6 看作品是否與讀者的年齡階段相吻合 7 看作品是否有利於少年兒童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