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蒂固根深葉茂說明了什麼科學道理

2021-03-04 00:23:12 字數 2898 閱讀 2196

1樓:拔劍煮酒論英雄

你好說明基礎工作很紮實做的很好

根基穩固才能有所建立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還有不懂的地方,請你繼續「追問」!!

如你還有別的問題,可另外向我求助;答題不易,互相理解,互相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了很紮實,基礎很好。

根深蒂固 根深葉茂說明了什麼科學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深蒂固說明bai了改du變乙個固有的觀zhi念或存在比新建乙個要難dao得多版,其間體現的哲學原理有量變權

引起質變的質變引發規律和存在的客觀性.

根深葉茂說明了只有堅實的基礎才能保證上層建築的發展,其間體現的哲學原理是發展的階段性與漸變性,同時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佐證.

"根深葉茂"是何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常言道:「根深葉茂」

是何道理?

答:通常所說的「根深葉茂」以及「本固枝榮」原意都是指地上部分與地下部分的協調關係。就是說,根系生長良好,其地上部分的枝葉也較茂盛;同樣,地上部分生長良好,也會促進根系的生長。

「根深葉茂」的成因大體有以下三方面。

(1)植物的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有維管束的聯絡,存在著營養物質與資訊物質的大量交換。

(2)地上部分的生長和活動則需要根系提供水分、礦質、氮素以及根中合成的植物激素(ctk、ga與aba)、氨基酸等。

(3)地下部分的活動和生長有賴於地上部分所提供的光合產物、生長素、維生素等。

因此,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的生長與發育存在著相互依賴,相互促進和相互制約的關係,根深才能葉茂,葉茂有利根深。

根深葉茂說明了植物的根有固定植物的作用嗎?

5樓:yncxgyh歲月

根深葉茂說明了植物的根有吸收土壤水分和營養物質的作用。

從植物學上,為什麼說「根深葉茂」?舉例說明。要詳細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同一種植地葉片茂盛的樹肯定根系壯。

7樓:百度使用者

未必!沙漠植物根深,但不葉茂!水生植物則相反

根深葉茂,根深苗壯這些現象說明了植物生長的什麼相關性?與具體表現?

8樓:蕭鵠

應該是:植物地上部分與地下部分的相關性:

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地上部分(莖葉系統)所需要的水分、礦物質和養料等,都是由根從地下吸收並輸送來的。而根又得依靠葉的光合作用獲得它所需要的有機養料。葉靠莖、枝的支援,使其擴充套件空間,以充分行使其光合作用功能。

所謂「本固枝榮」、「根深葉茂」,正是說明植物地上部分與地下部分存在相互依存和相互制約的辯證關係。

根深葉茂是什麼意思

9樓:已被註冊

詞 目 根深葉茂

發 音 gēn shēn yè mào

釋 義 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出 處 漢·劉安《屏風賦》:「維茲屏風,出自幽谷,根深枝茂,號為喬木。」

示 例 丁玲《杜晚香·根深葉茂》:「一些好人、好事、好話都能浸潤在她的心靈裡邊,血液裡邊,使她根深葉茂。」

用 法 緊縮式;作謂語;含褒義

同 義 本固枝榮、根深蒂固

反 義 牆上蘆葦、枯木朽株

歇後語 千年的大樹--根深葉茂

10樓:舒長義

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根深葉茂」近義詞都有哪些?

11樓:殘雪的楓林

「根深葉茂」近來

義詞只有兩源個分別是:

bai根深蒂固、本固枝榮du。

根深葉茂,【zhi拼音】: gē

daon shēn yè mào

【解釋】: 茂: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出處】: 唐·張說《起義堂頌》:「若夫修德以降命,奉命以造邦,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天人報應,豈相遠哉。」

【舉例造句】: 一些好人、好事、好話都能浸潤在她的心靈裡邊,血液裡邊,使她根深葉茂。

本固枝榮,【拼音】: běn gù zhī róng

【解釋】: 主幹強固,枝葉才能茂盛。比喻事物的基礎鞏固了,其他部分才能發展。

【舉例造句】: 要懂得本固枝榮的道理。

根深蒂固,【拼音】: gēn shēn dì gù

【解釋】: 比喻基礎深厚,不容易動搖。

【出處】: 《老子》:「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韓非子·解老》:「柢固則生長,根深則視久。」

【舉例造句】: 但我總還想對於根深蒂固的所謂舊文明,施行襲擊,令其動搖,冀將來有萬一之希望。

根深葉茂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12樓:快樂無限

根深葉茂的近義詞bai

本固du枝榮 根深蒂固

根深葉zhi茂的反義詞

枯木朽dao株 牆上蘆葦

根深葉茂    [gē專n shēn yè mào][釋義]    茂:屬繁茂。根紮得深,葉子就茂盛。比喻基礎牢固,就會興旺發展。

[出處]    唐·張說《起義堂頌》:「若夫修德以降命;奉命以造邦;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天人報應;豈相遠哉。」

近義詞本固枝榮 根深蒂固

反義詞枯木朽株 牆上蘆葦

【謎 語】:千年老樹(打一四字成語)

【語 法】:緊縮式;作謂語;含褒義

13樓:師生花園

根深葉茂的近義詞是枝繁葉茂,反義詞是枯枝敗葉。

宋代與唐代相比有哪些變化?這些變化說明了什麼

1 宋朝的綜合軍事實力比唐朝減弱很多。因為宋朝時文官統御軍隊,武將的權利受到很大的限制,這改變了五代時期,軍閥割據的局面產生,保證了社會的穩定。2 宋朝大面積推廣科舉制度,使科舉深入到一般的讀書人,比唐朝推行的更深 更廣。1 城市布局上,唐朝城市布局還是以政治 軍事因素為主,把城內劃為整齊的乙個乙個...

利物浦隊歌說明了什麼精神啊,利物浦精神是什麼

昭示了一種堅定的獨立精神 永不獨行,團隊的力量是強大的 你不會獨行.球迷永遠支援你 因為那是隊歌 更是球迷歌曲 walk on through the rain,though your dreams be tossed and blown.walk on,walk on,with hope in y...

當男人說這個女人很可愛的時候,這樣說明了什麼

他說你可愛,證明他覺得你可愛!你問這樣的問題,倒是說明你開始在乎他對你的表揚,說明你有點在乎人家嘛。其實有的時候男人不像女人那麼善於表達,話點到為此,你就應該感覺出他對你應該說很有好感 有的時候你追問他一些問題反而會讓他說不好話,要順其自然的把話從心裡流露出來。那樣你聽到時心理會覺得很甜 不用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