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物以類聚呢,人以群分呢,“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

2021-07-15 13:27:33 字數 6344 閱讀 2515

1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如一”的人,可貴之處在於言行一致,當這類人遭遇問題時,他們會有周密的規劃,在處理問題時往往經過深思熟慮,他們相信一顆聰明的大腦,要比一雙愚笨的雙手有用得多,他們也深信心存高遠,成就也就越大,目光短淺只能是小打小鬧,在遭遇山窮水盡的情境時,他們也會有極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現實中這類人往往是成就大業之人。

因為他們明白,人生猶如遠航,但不會風平浪靜,人生猶如跋涉,卻也不會一望無垠的平坦,他們認為一波三折,行路坎坷是一種對自身的磨練與洗禮,只有努力與之抗衡直至戰勝它,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

“趨炎附勢”之人,這類人在現實中人多隻會溜鬚拍馬,看別人臉色行事,這類人從來就不會有自已的見解,因為他們相信槍打出頭鳥,害拍成為別人打擊的目標,只會一味的跟從別人,這類人表面上與自已周圍的人際關係很好,常常面帶微笑,為人處事八面玲瓏,其實只是牆頭草面的,他們相信在漫長而又苦短的人生旞途中,自已只是一個艱幸的"在路上者”,他們只會踏著別人的腳步前行,這類人永遠也不會明白這樣一個道理,“路是自已走出來,只要貫徹始終,每個有心人都會成功”!

“我行我素”之人,這類人自以為自已是行俠仗義的英雄,往往以英雄自居。但,這類人卻明白,這樣一個道理,小人只會逞口舌之利,與其與之計較,還不如不加理會,蔑視來得的好.因此他們從來不會理會別人說什麼,自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做事痛痛快快,乾乾脆脆,他們也相信“自已是命運的主宰,是靈魂的領導”,“認為天生我才必有用”,殊不知,在這個奇妙怪異的世界裡,如果沒有堅硬的基石,再高的大廈,也經不起狂風的怒吼,到最終只會變成一堆爛磚破瓦,現實中這類人,可以用一個成語來概括”坐井觀天”

“隨波逐流”之人,也就是無目標之人,對生活失去了信心,也許他曾有過許多的夢想與目標,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失敗之後,覺得世態炎涼,人心不古,從此自暴自棄,對酒當歌,自以為快意恩仇,自由自在,與世無爭。這類人,任何事情總想去嘗試卻又害怕失敗,最終導致一事無成,顧影自憐.只會為自已的失敗找藉口,大聲抱怨"生命之中,缺乏屬於自已的機會"這類人,其實就是實足的可憐蟲,終日只會在生活的邊緣徘徊遊蕩,這類人,到頭來也終究只是一位平庸者.

2樓:娛汁醬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啥意思

3樓:婚戀教祖

:男女關係的核心價值就是四個字:性情家業。

性的滿足,情的需要,家的溫馨,促進事業。兩性親密關係從始至終,都需要在外圍匹配上儘量能屬於同類,能做到同聲相和,同氣相求,如果三觀不一,秉性不合,是不會愉快地走到終點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是環境下的產物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這個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類聚的大意是:同一類。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原因:1.人以群分,每一事物都有他自己的屬性,人也不例外,人以群分當中人的屬性可以有,心裡、知識、金錢、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等。

那些屬性相近的人是自然的走在一起的,那樣的話在一起的人,也就是物以類聚後的 人都會得到相關的促進及有所發展。2.屬性不同的人一般是有點格格不入的更加談不上聚在一起了。

3.我所分析的是一般的情況。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

6樓:默默她狠傷

物以類聚

bai,人以群分du

:意思是指事物按照其zhi種類而距集dao到一起,成為一個系統版。這是物權以類聚,他和人以群分是近義詞,這都是它的表面意思。也是是朋友之間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直白一點說就是一樣的東西放在一起,一樣的人聚在一起,不能跟別人或不是一樣的在一起。

類:同一類。  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人按照其品行、愛好而形成團體。指好人總跟好人結成朋友,壞人總跟壞人聚在一起。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

出處:《易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7樓:黃小青

“物以類

copy聚,人以群分”的意思是比喻bai同類的東西常聚在du一起,zhi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dao開。也比喻是門當戶對、志同道合的統稱。

拓展內容如下:

從拼音、出處和造句來拓展

1、“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拼音: wù yǐ lèi jù,rén yǐ qún fēn。

2、“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出處:出自《戰國策·齊策三》《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

3、“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造句:

(1)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那些光頭仔總是一起在街上閒蕩。

(2)他們是臭氣相投,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整天就湊在一起為非作歹。

8樓:邶瑤況培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意思是:相同類別的東西放置在一起在一起,相同的人相聚成一個群體。內

9樓:中式婚戀教祖戴浩然

:男女抄關係的核心價值襲就是四個字:性情家業。

性的滿足,情的需要,家的溫馨,促進事業。兩性親密關係從始至終,都需要在外圍匹配上儘量能屬於同類,能做到同聲相和,同氣相求,如果三觀不一,秉性不合,是不會愉快地走到終點的。

10樓:牧博秋夢澤

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11樓:生棠濮陽明俊

物以類聚就像超市買東西一樣,一種一種都分開相同的放在一起。人以群居是人以群的方式生活在一起。也有同種類的人在一起的意思,簡單地說就是啥人找啥人。

12樓:揚驕司徒逸

就是人都不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品,不同的做人方式,而那麼做人方式,人品,性格上有一定相同點的人,就會走到一起

13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類聚】wù yǐ lèi jù 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現在多指壞人跟壞人常湊在一起: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14樓:養德亢鴻才

就是相同的具有共性的人或者事物會容易形成一個集合體。

15樓:山太陽

【解釋】同類的抄東西聚在一bai起。也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du,勾結在一zhi起。通常說dao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出自】《周易·繫辭上》:“方以類聚,物以群分。”。

【示例】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張孝基陳留認舅》:“自古道:~。過遷性喜遊蕩,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誘打合。”

16樓:哈哈晗

這個問題稍後會進行解答,因為需要思考的時間,再進行答疑解惑。謝謝合作。

為什麼會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17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是什麼樣的人,也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作家楊大俠說道,做個正能量就能吸引正面精神。

18樓:湖南疤博士

物以類聚的大意是:同一類。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原因:1.人以群分,每一事物都有他自己的屬性,人也不例外,人以群分當中人的屬性可以有,心裡、知識、金錢、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等。

那些屬性相近的人是自然的走在一起的,那樣的話在一起的人,也就是物以類聚後的 人都會得到相關的促進及有所發展。2.屬性不同的人一般是有點格格不入的更加談不上聚在一起了。

3.我所分析的是一般的情況。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

19樓:清溪看世界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意思是:相同類別的東西放置在一起在一起,相同的人相聚成一個群體。

出自西漢末劉向編寫的《戰國策·齊策三》。

通過對一個人交什麼樣的朋友,以及對朋友的態度,如何的觀察也就能夠判斷其人的好壞了。這是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對於後世的借鑑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志同道合”意思是:朋友之間志向相同,選擇的人生道路一致。形容彼此理想、志趣相合。

出自《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昔伊尹之為媵臣,至賤也,呂尚之處屠釣,至陋也,乃其見舉於湯武、周文,誠道合志同,玄漠神通,豈復假近習之薦,因左右之介哉。”

20樓:中式婚戀教祖戴浩然

:男女關係的核心價值就是四個字:性情家業。

性的滿足,情的需要,家的溫馨,促進事業。兩性親密關係從始至終,都需要在外圍匹配上儘量能屬於同類,能做到同聲相和,同氣相求,如果三觀不一,秉性不合,是不會愉快地走到終點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同樣的事物聚在一起

同類的人比較合群

和”臭味相投”差不多,不過這個帶些貶義

這個是中性的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是什麼意思?

22樓:清溪看世界

“物以類聚來

,人以群源分”的意思是: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讀音:wù yǐ lèi jù rén yǐ qún fèn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總是傾向於跟自己的同類待在一起。

而能把分散的人集中起來形成一個群體的就是這個群體的靈魂人物。這種規律又稱“吸引力法則”,指思想集中在某一領域的時候,跟這個領域相關的人、事、物就會被它吸引而來。

近義詞:志同道合、惺惺相惜、莫逆之交

反義詞:不相為謀、同床異夢、貌合神離

23樓:匿名使用者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就是說每種物品也好、每種人也好,總是會和與自己相近的相類似的在一起。 所以也有一句話:只要看看他身邊的朋友,就知道他是什麼人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說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現在多比喻壞人相互勾結在一起

25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一點:好的和好的一起,壞的和壞的一起,一般來說這句話是貶義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性格背景的人相處在一起

27樓:永恆伯爵

現在終於明白為何那些人會互相欣賞了,呵呵…

為什麼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28樓:易書科技

“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從這句俗語的描繪,我們可以想象到當一個人“獨在異鄉為異客”或在“他鄉遇故知”時,突然見到同鄉,即在陌生的環境裡見到熟悉的,起碼是具有一些共有特徵的同類時,所激發出的人際吸引是多麼強烈。

相似也會導致人際吸引,這一點已經為社會心理學家所做的大量實驗所證明。我們來看下面的心理實驗:

實驗一:

布羅克聘請一家大型超市化妝品櫃檯的售貨員做助手,這些售貨員的任務是去勸說顧客購買某一品牌中不同檔次和**的幾種護膚霜。這些售貨員有的看起來像是學識淵博、很有地位的專家,與普通顧客相比較之下,顯得高高在上。他們引經據典,特別強調商品的質量。

而有的售貨員相貌平平、衣著樸素,與普通顧客很相似,沒什麼特別之處。他們說自己使用的是某種**公道的護膚霜。

結果,幾天時間下來,後一組售貨員售出的護膚霜在數量上遠遠超出了第一組。沒有專長但與對方有相似性的勸說者比有專長而與聽者無相似性的勸說者對消費者的勸說更為有效。顯然相似性因素在此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實驗二:

2023年,紐科姆曾經進行過一項實驗。研究者首先公開徵求志願者,共17人,均為大學新生。研究者提供他們免費住宿四個月,交換條件是他們定期接受測驗以及參加與研究者的面談。

在進入宿舍以前,先測定他們關於政治、經濟、審美、社會福利等方面的態度、價值觀和人格特徵。

然後將對於上述問題的態度、價值觀和人格特徵相似和不相似的大學生混合安排在幾個寢室裡,一起生活四個月。在這四個月期間,研究者不干擾這些大學生們的正常生活,但定期測定他們對上述問題的看法和態度,讓這些大學生相互評定同寢室人員:喜歡誰,不喜歡誰。

實驗結果表明,在相處的初期,空間距離決定了人們之間的吸引,但到後期,其相互吸引發生了變化,彼此間的態度和價值觀越是相似的人,相互之間的吸引力越大。那些態度相似的同屋人傾向於彼此接受和喜歡,並大多成為好朋友。而一起居住的特徵相異的學生雖然朝夕相處,卻關係冷淡而疏遠。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意思指性情相近、嗜好相似、追求相類的人易不由自主、不約而同地走在一起,成為知己朋友。就像事物的分類一樣,同一屬性的,我們常把其歸為一類。

現實中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表現得相當明顯,像賭友、酒友,好學的常和好學的在一起,好玩的願意與好玩的在一起。

其實,這些相似的方面很籠統。它可包括民族、宗教信仰、政治主張、價值觀、教育水平、職業、文化程度、態度及年齡等等。那麼,為什麼會產生吸引?

一種觀點認為:因為人們都有自戀傾向,從愛自己到愛與自己相似的人。並且,“酒逢知己乾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由於相似,不僅容易獲得對方的支援與共鳴,同時也容易**對方的情感與反應傾向,因此在交往過程中,彼此容易適應,建立起積極良好的關係。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這是由於自尊心和害怕被對方拒絕的心理在起作用。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說明了什麼道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道不同不相為謀

用於比喻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出自 戰國策 齊策三 周易 繫辭上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劉向編定。英文解釋 the birds of a feather gather together.意思是說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 現在多比喻壞...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是什麼意思

同類的東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開。男女關係的核心價值就是四個字 性情家業。性的滿足,情的需要,家的溫馨,促進事業。兩性親密關係從始至終,都需要在外圍匹配上盡量能屬於同類,能做到同聲相和,同氣相求,如果三觀不一,秉性不合,是不會愉快地走到終點的。自己在網上找 網上有的。物以類聚,...

人以類聚,物以群分!什麼意思呢,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是啥意思?

意思是人們以情投意合而相聚一起,物品以同樣種類而歸類相集。讀音 出處 施公案 一八一 人以類聚,物以群分。既與壯士相交,必然也是豪傑,請來一見便有何妨?白話譯文 一般同類的東西會聚在一起。人按照各自的品行和愛好而形成的團體。漢字筆畫 出自 戰國策 齊策三 周易 繫辭上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西漢末 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