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氣東輸工程具體是怎樣的,西氣東輸是怎樣乙個工程?

2021-03-04 06:06:41 字數 5000 閱讀 3990

1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從20世紀後期開始,我國石油界加大了天然氣勘探開發的力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進展。

我國天然氣資源與市場分布決定了國內的主要輸氣管線呈現「兩縱」「兩橫」的分布。我國天然氣市場主要分布在東部地區,而已找到的大型天然氣田則主要分布在陝甘寧地區、柴達木盆地、塔里木盆地等西部區域,進口天然氣的資源地也主要在北方鄰國俄羅斯的西部、中亞的土庫曼、哈薩克、烏茲別克等國,這就決定了我國輸氣主幹線必然是以東西向和南北向的長距離、大口徑輸氣管線為主。所以,「兩橫」即立足於國內資源的西氣東輸幹線(塔里木盆地的輪南和克拉2號大氣田至上海輸氣幹線),再從西部引進天然氣建設新疆至上海的第二條西氣東輸的輸氣幹線。

「兩縱」是從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及遠東地區進口天然氣分別建設從東西伯利亞經東北到北京的輸氣管線,資源地為俄羅斯的恰揚金氣田、科維金氣田,目標市場為我國東北和環渤海地區。管線自滿洲里經大慶、哈爾濱、長春、瀋陽、天津到北京,全長約4000千公尺;俄羅斯的薩哈林至瀋陽輸氣幹線,資源地為薩哈林大陸架近海氣田,目標市場為我國東北地區,管道線路自延吉經佳木斯、哈爾濱到瀋陽,全長約2400千公尺,規劃建設時間為2023年。此外,西西伯利亞(土庫曼國)至上海的管線資源地為西西伯利亞的中亞國家,目標市場為我國的長江三角洲地區,管線自阿爾泰經烏魯木齊、哈密、武威、蘭州、西安到上海,全長7000~7500千公尺,規劃建設時間為2023年。

已經建成的西氣東輸工程,西起塔里木盆地輪南大氣田,東至上海西郊白鶴鎮,全程4200多千公尺,途經9個省(區)市,共穿過長江、黃河大型河流6次,中小型河流542次,穿越幹線公路542次、穿越幹線鐵路46次(圖52)。需要新建、擴建公路500千公尺。工程使用的大部分管線為國產螺旋焊管和直縫管。

幹線工程投資達1200億元。

圖52 西氣東輸線路圖毫無疑問,「西氣東輸」工程是我國21世紀初的一項巨集大的工程,它的實施,吹響了我國西部大開發的嘹亮號角,將對我國國民經濟產生不可估量的推動力量。當然,要實施如此巨集大的工程,其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也是極為巨大的,這樣,就涉及到乙個非常嚴峻的問題,即「西氣東輸」的資源量保證!

經過幾代石油科技工作者和石油工人的艱苦奮鬥,從2023年至今的五個五年計畫中,探明的天然氣儲量連續翻番,2023年累計探明的天然氣儲量是2023年的7.9倍。至2023年底,我國共發現探明地質儲量大於300億立方公尺的大型氣田就達30多個,這些大型氣田的天然氣總儲量為62175億立方公尺,佔全國天然氣總儲量的74%。

這些大中型氣田大多集中在我國西部。

2023年5月,在塔里木盆地庫車坳陷發現了地質儲量達2506.1億立方公尺(可採儲量1879.60億立方公尺)的克拉2大氣田,這是我國目前已找到的豐度最高的氣田。

2023年,又在鄂爾多斯盆地北部找到了蘇里格大氣田,它距北京直線距離僅700千公尺,距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390千公尺,距寧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不到200千公尺,這兩座大氣田的發現,為「西氣東輸」工程又增添了重要的籌碼。

根據與德國、墨西哥、義大利、美國等較早開發、利用天然氣的國家所發現的天然氣儲量和消費量之間的關係比較,我國已經找到的天然氣儲量和可能找到的天然氣資源前景,都可以為「西氣東輸」工程提供可靠的資源保證。

沉睡於地下億萬年的清潔能源天然氣的勘探開發,必將大大推動我國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改善我國的生存環境,同時,也可以增加大量的就業機會。

西氣東輸是怎樣乙個工程?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該工程將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氣通過管道輸送到上海,總里程達4000千公尺,跨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總投資達1560億元。工程於2023年全面建成,並實現每年從西部向東部地區輸送優質清潔的天然氣120億立方公尺,保證供氣30年。中國**對這一工程的建設和經營實行了全面的開放政策,通過多方談判,中國石油和由殼牌集團、埃克森美孚、俄羅斯天然氣等國際集團組成的聯合體以及中國石化達成框架協議,共同投資參與西氣東輸的建設和經營,投資比例為50%、45%和5%。

西氣東輸不僅開創了中國能源建設的新路,更開了中國大型工程建設國際緊密合作的先河。該工程西起新疆輪南,經過戈壁沙漠、黃土高原、太行山脈,穿過黃河、淮河、長江,是我國目前距離最長、投資最多、輸氣量最大、施工條件最複雜的輸氣管道。

西氣東輸管道工程有著怎樣的意義?

3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2023年7月4日,***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舉行隆重的開工典禮,向世人宣告:舉世矚目的西氣東輸工程全線開工建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承諾,一定能夠將西氣東輸工程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工程。

2023年10月1日全線建成並投產,2023年1月全線商業運營。

西氣東輸工程,是國家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工程,對於加快國民經濟發展,改善大氣環境,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工程將採用大量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裝置,對於提高管道建設水平,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也將發揮重大作用。

西氣東輸工程包括上游氣田開發、輸氣管道建設和下游天然氣利用,總投資1400億元,且在三年內完成,這在中國實屬罕見。

西氣東輸管道施工工地西氣東輸的主供氣田在塔里木的庫車、塔北地區,截止2023年已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5267億立方公尺,可採儲量3725億立方公尺,能夠穩定供氣30年。西氣東輸的補充氣源是長慶氣田,其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超過萬億立方公尺,大大提高了西氣東輸工程的抗風險能力。

西氣東輸管道途經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浙江和上海,五次穿越黃河、淮河和長江西氣東輸管道橫貫我國東西,始自新疆的輪南,止於上海的白鶴鎮,途經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浙江、上海10個省市區66個縣,幹線全長4000千公尺,管徑1016公釐,輸氣壓力10兆帕,設計年輸氣量120億立方公尺,是我國管道建設史上投資最多、距離最長、輸量最大、壓力最高的管道。其建設難度是世界上少有的,可以說沒有一條管道比這條管道所經歷的地質、地貌及地形更全、更複雜。施工難點概括為「三山一塬五越一網」:

「三山」就是先後翻越太行山、太岳山、呂梁山等三座大山;「一塬」就是穿過陝北濕陷性高原,這裡一遇到暴雨就可能衝出幾十里寬、幾十公尺深的大溝,管線就會被懸空或沖斷,從安全方面考慮,這裡施工比山區還困難;「五越」是指三次穿越黃河(在鄭州穿越黃河時河道寬3.6千公尺,河床寬7千公尺以上)、一次穿越淮河和一次穿越長江,這麼粗的管道5次穿越這麼寬的河流,在世界管道建設史上是絕無僅有的;「一網」是說溝河渠塘密布的江南水網,管道會漂浮在淤泥中,產生區域性沉陷,甚至使管道斷裂。

西氣東輸工程浩大,僅主幹線挖填土石就達3000多萬立方公尺,和建造長城的土石方量相等,相當於堆砌一道一公尺見方的牆環繞地球一週。所用鋼材174萬噸。2023年8月3日西氣東輸最後一道焊口焊接完畢,焊口總長1100千公尺,每道焊口焊5遍,累計長5500千公尺。

西氣東輸的消費市場在長江三角洲地區的江蘇、浙江、上海及沿線的河南、安徽,以城市燃氣、工業燃料、發電及天然氣化工為主要利用方向。

天然氣是清潔、高效的能源,與煤相比,燃燒後一氧化硫、粉塵的排放量可減少近100%,對空氣的汙染程度僅為石油的1/40、煤炭的1/800。在2023年世界能源結構中天然氣所佔比例為25%,俄羅斯、荷蘭高達50%,而我國僅為2%。實現西氣東輸後,比例可提高到3%,每年可用12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置換3000萬噸的煤炭消費,能減少30萬噸的煙塵。

西氣東輸是什麼?

4樓:吧吧吧啦吧吧哦

「西氣東輸」,我國距離最長、口徑最大的輸氣道管,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輪南,東至上海。全線採用自動化控制,供氣範圍覆蓋中原、華東、長江三角洲地區。自新疆塔里木輪南油氣田,向東經過庫爾勒、吐魯番、鄯善、哈密、柳園、酒泉、張掖、武威、蘭州、定西、寶雞、西安、洛陽、信陽、合肥、南京、常州等地區。

東西橫貫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上海等9個省區,全長4200千公尺。

一線工程沿途經過主要省級行政區: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上海

二線工程沿途經過主要省級行政區:新疆—甘肅—寧夏—陝西—河南—湖北—江西—廣東

一線工程穿過的主要地形區有:塔里木盆地―吐魯番盆地—河西走廊—寧夏平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二線工程穿過的主要地形區有:準噶爾盆地—河西走廊—寧夏平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江漢平原—鄱陽湖平原—江南丘陵—華南丘陵—珠三角

三線工程途經新疆、甘肅、寧夏、陝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廣東等10個省(區)

5樓:鬱鬱澗底松

從「西氣東輸」工程看相關投資機會

1 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專案———西氣東輸工程已於2023年7月4日全線開工興建。預計兩年之後,一條長距離大口徑的天然氣管道,將從新疆塔里木延伸到上海白鶴鎮,成為橫貫中國的能源傳輸大動脈。

l 西氣東輸工程將使我國天然氣在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重提高到8%左右,改變天然氣在我國一次能源構成中的比重不到3%、而世界平均水平已達23.8%的落後局面。

l 西氣東輸工程牽涉多個行業,蘊藏著巨大的商機,其中建材、機械裝置、儀器儀表等行業受惠尤大,相關上市公司也因此面臨較好的機遇。

2023年 7月4日,中國石油與殼牌、埃克森美孚、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以及中國石化正式簽署《西氣東輸工程合營框架協議》,標誌著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專案------西氣東輸專案正式拉開了帷幕。 西氣東輸以塔里木氣田為主氣源,以長江三角洲為主市場,以幹線管道和重要支線及儲氣庫為主體,連線沿線使用者,形成我國橫貫西東的天然氣系統,全長4000公里,管道幹線直徑1016公釐,西起新疆塔里木盆地輪南油氣田,途經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和浙江等省份,最終到達中國東部上海市郊區的白鶴鎮。設計年輸氣量120億立方公尺,管道工程投資400多億元,上、中、下游投資額約1400多億元。

管道幹線工程建設目標是,2023年12月靖邊-上海線建成投產,開始向上海方向供氣;2023年輪南-靖邊段投產,實現全線貫通,屆時新疆塔里木的天然氣可輸送到上海,使飽受能源匱乏之苦的長江三角洲地區,迎來清潔高效的天然氣時代。

西氣東輸的巨大意義在於拉動我國西部的經濟發展,改善我國東部的能源結構。西氣東輸工程是我國目前距離最長、投資最多、輸氣量最大、施工條件最複雜的輸氣管道。由於該工程投資數額巨大,並且涵蓋了油氣勘探、管道建設、天然氣銷售等諸多方面,西氣東輸將拉動機械、電力、化工、冶金、建材等相關行業的發展,拓寬相關企業的市場空間,給不少企業帶來潛在的機會。

從建設工程的角度看,西氣東輸工程主幹線管道建設將使用鋼材近200萬噸、焊條5100噸,挖填土石方量超過3000萬立方公尺,同時需要大量的工程建設機械裝置和水泥、木材、閥門、儀器儀表、自動化裝置等。其中機械裝置、鋼材、儀器儀表等的直接需求最為明顯。

西氣東輸工程的區位條件,西氣東輸工程的區位條件

1 西氣東輸工程的運輸方式是管道,西氣 的起點a是輪南油氣田,位於塔里木盆地,東輸 的終點b是上海 2 西氣東輸線路經過的煤炭資源最豐富的省份甲是山西省 3 西氣東輸工程經過了世界上最大的黃土堆積區是黃土高原,本區的環境問題是水土流失,這裡的典型民居是窯洞 4 西部地區除了實施西氣東輸工程外,還實施...

中國西氣東輸的管道有多長,西氣東輸管道工程有著怎樣的意義?

西氣東輸工程,西起新疆塔里木輪南油氣田,東到終點上海。東西橫貫新疆 甘肅 寧夏 陝西 山西 河南 安徽 江蘇 上海9個省市,全長4200公里。中國西氣東輸的管道有多長?西氣東輸專案2002年7月4日正式開工建設 它是我國油氣管道建設史上距離最長的輸氣管道,總長3900公里,2004年開始向上海等城市...

西氣東輸二線什麼時間完工,西氣東輸二線工程的簡介

我國第一條引進境外天然氣的大型管道工程 西氣東輸二線工程於2008年2月22日開工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同時,西氣東輸二線工程新疆鄯善 甘肅武威 寧夏吳忠 陝西定邊4個開工現場同時開工。西氣東輸二線工程西起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南至廣州,東達上海,途經新疆 甘肅 寧夏 陝西 河南 湖北 江西 湖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