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戰略管理和變革管理

2021-03-05 08:00:07 字數 4387 閱讀 2896

1樓:ofweek人才網

企業成長過程就是企業戰略不斷變革的過程。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是企業實現可持續成長的必要條件。本文將結合國外知名企業的戰略變革實踐,分析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的五種共同行為,為中國企業戰略變革提供啟示。

隨著當前企業競爭日益激烈,環境不確定性急劇上公升,我國企業正面臨戰略變革的嚴峻考驗。企業成長過程就是企業戰略不斷變革的過程。乙個能夠實現可持續成長的企業,肯定能夠成功地管理戰略變革。

正如著名企業家張瑞敏所說:「企業發展過程實際上就是戰略轉移的階段性連線,舊的戰略不斷地、不失時機地被新的戰略替代,這樣才能使企業不斷達到新的高度,贏得長期持續發展。」因此,對於我國企業的可持續成長,分析如何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有五種共同管理行為:第一,建立具有強大的戰略能力的最高管理者為核心的戰略變革管理團隊;第二,全面、科學評估企業內部情況和外部環境,選擇適應性的企業戰略變革模式;第三,在戰略執行過程中,能夠協調新戰略和各種組織要素及階段性實施績效的動態關係;第四,有機結合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戰略變革;第五,培育和優化企業戰略學習機制。本文將結合國外知名企業的戰略變革實踐,做出分析。

一.建立具有強大的戰略能力的最高管理者為核心的戰略變革管理團隊 企業戰略變革管理是一項難度大、歷時長的複雜管理工程,因此需要組建戰略變革管理團隊。這個團隊的靈魂人物是最高管理者。

最高管理者具備強大的戰略管理能力,將為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奠定堅實的領導力基礎。最高管理者的戰略能力體現在以下內容中。 1.

戰略制定能力 (1)深刻理解企業優勢和企業劣勢。李·艾科卡在被福特解除職務後的極短時間內,敢於領導克萊斯勒發起戰略變革,是因為沉浸汽車業幾十年的職業經歷使他深刻認識克萊斯勒公司的優勢和劣勢,堅定了拯救它的信心。 (2)準確識別行業競爭規則的演進趨勢。

intel的第三任首席執行官安迪·格魯夫能夠使英特爾從乙個二流的儲存器公司成為微處理器的霸主,重要原因之一是格魯夫準確地**了pc機將成為資訊革命潮流的中心,晶元將成為半導體行業的競爭焦點。他在這個觀念未盛行時,就早早採取塑造intel未來的行動。 (3)確立清晰的戰略意圖和企業願景,引領新的企業戰略。

井深大和盛田昭夫在創辦索尼公司時,就立下這樣的戰略意圖:通過50年時間的奮鬥,使索尼成為世界性的家喻戶曉的品牌,徹底擺脫日本產品作為質量低劣的電子產品代名詞的不良形象。格魯夫在2023年為intel建立「英特爾,微處理器公司」的新願景,領導它全面退出儲存器業務,進入微處理器業務。

(4)採取開放式、參與型的戰略形成方式。國際著名助聽器製造商--丹麥oticon公司的首席執行官larskolind、法國flair****總經理、美國國民半導體公司ceo吉爾·阿公尺里奧等在領導各自的企業戰略變革時,充分吸收各層級管理者、部分普通員工、外部專家組成戰略變革管理團隊,實行民主的戰略決策方式。 2.

戰略執行能力 (1)堅定不移地支援和推進新戰略,做實施新戰略的模範。企業家的言行一致在員工中起到示範和擴散作用,容易使他們在戰略變革中找到中心參照物。世界著名零售企業--美國西爾斯公司首席執行官arthurmartinez、荷蘭飛利浦公司首席執行官jantimer和intel公司首席執行官格魯夫是這方面的典範。

格魯夫還稱之為「亂中求治」。 (2)積極重視管理溝通。格魯夫每天花兩小時來處理世界各地的人發來的電子郵件,在領導intel1991-2023年的戰略變革時更是加強了這項措施。

二.全面、科學地評估企業所處的內部情況和外部環境,選擇適應性的企業戰略變革模式 根據企業戰略變革原因、企業戰略變革目的和公司戰略彈性,可把企業戰略變革模式劃分為四種:反應性、**性、能動性和超越性。

反應性模式由環境變化或企業經營危機引發,並意在跟隨競爭規則;**性模式受企業願景變化的影響,並意在做競爭規則**者;能動性模式由企業技術創新或制度創新所誘致,並意在制定新的競爭規則;超越性模式則是在企業經營績效嚴重惡化的情況下發起,並意在制定新的競爭規則。當處於不同的成長階段和環境條件時,企業對其戰略變革模式的選擇是權變的。沒有最優模式,只有最合適的模式。

正因為如此,選擇適應性的企業戰略變革模式不僅非常重要,而且難度頗大。 格魯夫在管理intel公司發生於1985-2023年的戰略變革時,總結了用來判斷是否需要發動戰略變革的「戰略轉折點」的分析方法,並用它指導何時發起以及如何發起企業戰略變革的戰略分析工作。格魯夫認為戰略轉折點就是「企業的根基所在即將發生變化的那一時刻。

這個變化有可能意味著企業有機會上公升到新的高度,但它也同樣有可能標示著沒落的開端。」格魯夫運用這種自創的方法,為intel的企業戰略變革模式選擇提供了有效的分析工具。 三.

在戰略執行過程中,能夠協調新戰略和各種組織要素及階段性實施績效的動態關係 1.協調新戰略和資源的動態關係 在新戰略執行過程中,企業有意識地創造和積累資源,做好發起下一輪戰略變革的準備。intel利用從儲存器晶元全面進入微處理器的戰略變革,創造了大量微處理器開發技術,為其在2023年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企業和發起進入pcci的**性企業戰略變革做好了充足的資源儲備。

2.協調新戰略和技術的動態關係 它包括兩方面內容。其一,根據新舊戰略對資源的共同依賴,重組現有技術。

國民半導體公司利用它在單一積體電路塊上的模擬功能和數字功能一體化的核心技術,服務於新戰略的實施。其二,根據新戰略的要求,引進或開發新技術。英國flair****以日本汽車廠商為學習物件,在戰略變革中不斷創新技術,培育了核心競爭力。

3.協調新戰略和結構的動態關係 成功的結構重組能夠促進企業戰略變革的順利施行。為確保ibm持續貫徹多元化的計算機服務業務,總裁gerstner決定把行業解決方案單位作為其主要組織結構,此舉為ibm的復甦做出了重大貢獻。

4.協調新戰略和管理系統的動態關係 資訊處理系統、溝通與反饋系統和獎勵系統是企業創新不可或缺的三大管理系統,但企業在實施新戰略時會有所側重。oticon為了適合新的企業願景,用計算機化的工作站處理資訊,力圖創造乙個「沒有組織的組織」。

intel為了培育新的企業願景所要求的公開、誠實、坦誠的溝通,建立了充滿活力的制度性溝通和反饋系統。西爾斯公司為了開拓新業務,根據新戰略設計了獎勵系統。 5.

協調新戰略和企業文化的動態關係 企業戰略和企業文化的動態一致性關係決定了新戰略的實施必然會衝擊原有企業文化。成功重構企業文化的關鍵是,根據新戰略所賴以建立的新的企業願景來確定企業文化的變革程度。gerstner為了順利實施ibm以顧客為中心的新戰略,把改變「驕傲、只關注內部、抑制變革」的老企業文化作為戰略變革的關鍵事項,因而取得他的前任因忽視重構企業文化而不能成就的輝煌業績。

6.協調新戰略和階段性實施績效的動態關係 新戰略的階段性實施績效有成功和失敗兩種情況。面對成功,企業要鼓舞士氣,並根據已改善的經營績效確定下階段目標和方案。

同時,組織成員的態度與行為隨之轉變。面對失敗,企業應冷靜分析失利原因,對症下藥,轉敗為勝。英國gk印刷公司在2023年引進cbs系統,由於過於重視技術變革而疏忽員工態度和行為變革,阻礙了新戰略實施。

對此深刻反省後,隨即進行整改,取得戰略變革的最終勝利。 四.有機結合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戰略變革 只有大部分企業成員理解、接受新的企業戰略,企業戰略變革才擁有成功的群眾基礎。

因此,要有機結合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戰略變革。由於管理者和普通員工在新戰略執行中角色和職能的不同,人力資源管理措施的側重點也有所差異。針對高層管理者,注重溝通、合作、補償和控制,減少權力性阻力;針對中層管理者,著重於培養和選拔,發揮其在組織中承上啟下的特殊作用;針對低層管理者和普通員工,側重於溝通、培訓和教育,加強企業戰略變革的基礎動力。

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的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往往會把握了以下兩點。第一,使員工的態度和行為適應新戰略的要求。第二,充分重視中層管理者的獨特作用。

法國flair****總經理賦予運作部經理在戰略形成方面比較充分的選擇權。國民半導體公司通過舉辦研討組、訓練領導變革專案等措施來培養中層管理人員。格魯夫則對intel公司的中層經理尤為重視,非常注意和他們的溝通和對他們的教育。

五.培育、發展企業戰略學習機制 企業戰略學習機制的實質是使戰略制定階段和戰略執行階段動態適應,從而使環境--戰略--組織能夠動態匹配。企業戰略變革所面臨的內外部情形複雜易變,且歷時又長,制定新戰略時的情境會在實施新戰略時發生變化,這就決定了培育企業戰略學習機制的必要性。

成功的企業往往通過建立通暢的溝通渠道和穩固的反饋機制、構建有利於知識高保真地迅捷流動的扁平化組織、培育容納爭論和鼓勵爭論的氛圍以及激發創新的機制,培育和發展企業戰略學習機制。1987-2023年,國際著名服裝公司--德國阿德勒時裝公司通過協調外部環境和內部過程之間的聯絡,使得員工和企業的心智模式更加具有學習性和開放性,建立了新的公司形象。 綜合以上五種行為,可以發現它們的內在關係:

建立具有強大的戰略能力的最高管理者為核心的戰略變革管理團隊是基礎,後面四種管理行為都是他們在新戰略的制定和實施過程中,基於增強企業戰略能力所進行的學習性應用。四種行為必須同時採取才能取得成功。歐洲著名企業戰略學者johnsonscholes認為,確保企業戰略變革成功的關鍵是管理過程、管理人員技能、適應外部環境和內部文化的能力。

這就是說,管理者、尤其是高階管理者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是產生這些關鍵成功要素的基礎。所以,最高管理者擁有強大的戰略能力是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的基礎。因此,對於廣大正在接受戰略變革嚴峻挑戰的中國企業家來說,大力增強戰略能力,成為戰略企業家是成功管理戰略變革的基礎性舉措。

戰略採購如何進行,如何進行採購戰略規劃

所謂戰略採購是一種系統性的 以資料分析為基礎的採購方法。它要求公司確切了解外部 市場狀況及內部需求,通過對 商生產能力及市場條件的了解,公司可以戰略性地將競爭引入 機制和體系以降低採購費用。另外,戰略採購還通過協助公司更加明晰了解內部需求模式,從而能有效地控制其需求。通過深入有力的價值分析,公司甚至...

什麼是管理 為什麼需要管理 如何進行管理

管理 manage 是社會組織中,管理者為了實現預期的目標,以人為中心進行的協調活動。管理的意義,在於更有效地開展活動,改善工作,更有效得滿足客戶需要,提高效果 效率 效益。管理就是制定,執行,檢查和改進。制定就是制定計畫 或規定 規範 標準 法規等 執行就是按照計畫去做,即實施 檢查就是將執行的過...

如何進行時間管理,怎樣進行有效的時間管理?

按以下方式進行管理 1 有計畫地使用時間。不會計畫時間的人,等於計畫失敗。2 目標明確。目標要具體 具有可實現性。3 將要做的事情根據優先程度分先後順序。80 的事情只需要20 的努力。而20 的事情是值得做的,應當享有優先權。因此要善於區分這20 的有價值的事情,然後根據價值大小,分配時間。4 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