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葡萄園土肥水管理,如何進行梨園土肥水管理?

2021-03-03 22:50:16 字數 6194 閱讀 245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新建立的葡萄園在土壤和肥水管理上要注意以下原則:①確保園內排灌系統暢通,雨季能快速將積水排走,旱季灌水方便;②在園內種植豆科植物綠肥,或者大量施入農家肥,達到改善土壤肥力,增加土壤抗旱保墒能力的目的;③注意氮磷鉀速效肥使用比例,特別要多施鉀肥,因為葡萄有著「鉀素植物」的稱謂;④最好能根據植株營養狀態和營養分析結果進行配方施肥。

如何進行梨園土肥水管理?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管理

技術樹盤覆蓋1.6~2.0公尺寬的ls地布,行間種植淺根性的豆科牧草。

施肥技術全年施肥5次(芽萌動期、謝花期後10左右、謝花後30天左右、採收前25天左右、9月),每次每畝用一槍靈梨樹專用肥6公升+尿素3~5千克+硫酸鉀6~9千克+500千克水(前期氮多後期鉀多),用高壓注射施肥槍將肥液直接注射到梨樹吸收根的主要集中分布區的土壤中。水分管理技術每次施肥前,每畝灌水2~3公尺3;高溫伏旱期,當梨園根系主要分布區40釐公尺深處土壤含水量低於土壤最大含水量的50%時,及時灌水抗旱;雨季做好排水工作,使土壤含水量控制在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80%之間。

怎樣進行桃園土肥水管理?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土壤管理間作:通常以豆類作物(花生、大豆)、蔬菜(葉菜、根菜)及藥用植物等為宜,也可種植土豆、西瓜、士多啤梨等作物,忌高稈、藤蔓、瘦地作物。在樹盤內不能間作,不能連續種植相同作物。

果園覆蓋:在施採果肥後可選用稻草、麥稈、玉公尺稈等作物秸稈和綠肥等材料進行樹盤覆蓋,厚度15~20釐公尺,上面壓少量細土。待覆蓋材料腐爛後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同時還可以減少雨季水土流失,夏天降低土壤溫度,促進桃根系生長。

果園生草:行間間種牧草模式是一種果業和畜牧業雙豐收的養地優化耕作制度,種植綠肥是改善土壤結構、培肥地力、減少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適宜選擇草種有菊苣、紫花苜蓿、白三葉草、紫雲英等。

一般長到30釐公尺左右時進行刈割。

中耕除草:不實行生草栽培的果園每年中耕除草3~4次。中耕在春、夏、秋季進行,中耕深度8~15釐公尺,坡地宜深,平地宜淺。雨季不宜中耕。除草在夏、秋季和採果後進行。

培土:冬季用肥土加厚瘠薄果園的土層。土壤黏重的果園要加沙土,土質太沙的果園要加黏壤土,培土時要露出根頸。

深翻擴穴、增施有機肥:為了培養桃樹發達的吸收根群,要深耕,增施農家肥。具體做法有兩種:

一種是把堆肥、廄肥、草木灰及過磷酸鈣等直接撒施在樹冠外側30釐公尺範圍內,然後全面深耕,使肥料與桃園表土拌勻後翻入土中。(2)施肥管理基肥:一般在採果後的9~10月份施入。

主要以腐熟有機肥為主,配合一定量的磷肥、少量氮肥。在樹冠滴水線附近開條狀溝施入,施肥量應佔全年施肥的60%~70%。

春肥:在萌芽前(2月中下旬)施入。主要以腐熟的農家有機肥為主,配合氮肥或複合肥,缺鐵、鋅、硼等微量元素的果園應加入鐵、鋅、硼微肥。沒施基肥的果園應該加大這次施肥量。

果實膨大肥:採果前2~3周增施鉀肥或氮磷鉀三元複合肥。

根外追肥:在謝花後的幼果期、果實膨大期、果實成熟前期、採果後、落葉前等時期進行根外噴施0.2%~0.

3%的磷酸二氫鉀或0.3%~0.4%的尿素;在萌芽期也可葉面噴施硼、鐵、鋅等微肥。

(3)桃園水分管理技術灌水時期和方法:在萌芽開花期、幼果迅速膨大期及果實成熟前期或如遇乾旱就需灌水。常採取行灌、溝灌、盤灌、穴灌等方法。

節水灌溉技術:桃樹抗旱節水栽培技術主要有穴貯肥水、樹冠噴抗蒸騰劑、土施稀吸濕劑和節水灌溉工程等措施。

桃園排水:桃樹耐澇性差,易徒長、澇死、病蟲害加重。因此,在夏季暴雨和秋季綿雨時節,要做好桃園排水工作,防止積水,以免引起爛根,造成死樹。

怎樣進行柑橘園的土肥水管理?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土壤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深翻改土、間作或生草、覆蓋與培土、中耕除草等。在7~9月或翌年3月深翻改土,壓埋青草、樹葉、綠肥、綠色有機殘體和餅肥、堆肥、河泥、塘泥、人畜糞等。成年樹每次每株施土雜肥50~100千克,餅肥0.

5~1.0千克,過磷酸鈣或鈣鎂磷肥0.5~1.

0千克,幼樹施肥酌減,然後對施肥穴内灌足水分。在樹冠滴水線30釐公尺以外,株行間(留出樹盤)生草或種植經濟作物,使其覆蓋全園地表,提高土壤肥力。不實行生草栽培的果園則每年需進行1~2次中耕除草。

冬、夏兩季用麥秸、麥糠、稻草、雜草、樹葉、油菜殼等覆蓋樹盤,冬季可增加土溫促進根系生長,夏季可降低土溫和減少土壤水分蒸發。覆蓋物應與根頸保持10釐公尺左右的距離。覆蓋厚度10~20釐公尺。

秋、冬季中耕後進行培土,可培入塘泥、河泥、草皮泥、沙土或園地附近的肥沃土壤,厚度3~10釐公尺,根頸露出地面。

幼樹施肥:定植後1年生幼樹3~9月每月施肥1~2次,每次株施20%濃度的腐熟人畜糞5~10千克(在春、夏、秋梢抽生盛期各新增一次0.5%尿素)。

2~4年生樹在2月、5月、7月、9月、11月施濃度為50%~70%的腐熟人畜糞。投產前一年,控施氮肥,增施磷鉀肥。結合防治病蟲害,在各次梢頂芽自剪至新梢老熟前增施根外追肥1~2次。

成年結果樹施肥:中等肥力柑橘園,以產果100千克計,施純氮0.8~1.

0千克、磷0.5~0.8千克、鉀0.

6~0.9千克,或1千克果施用1~2千克農家肥。2月下旬至3月上旬萌芽(花前)肥,株施有機肥20~40千克加0.

2千克尿素(氮施用量佔全年的20%、磷40%~45%、鉀20%);7月中下旬穩(壯)果肥,每株油枯5千克+硫酸鉀0.75千克+尿素0.5千克+磷銨0.

5千克溝施(氮施用量佔全年的40%~60%、磷35%、鉀50%);10~11月上旬採果肥(基肥),每株農家肥50千克+尿素0.5千克+磷銨0.25千克溝施(氮施用量佔全年的20%~40%、磷20%~25%、鉀30%)。

弱樹可於5~6月再增施一次穩果肥。春、秋梢生長期酌情進行葉面追肥。提倡省力化的土壤注入液體肥料施用方法,減少勞動力成本。

春梢萌動及開花期(3~5月)和果實膨大期(7~10月),適時適量灌溉,保持土壤濕度為田間最大持水量的60%~80%。花期缺水可結合根外追肥進行葉面噴布,或在清晨夜間少量灌水。避免花期和幼果前期大量灌水引起更劇烈的落果。

多雨季節或果園積水時通過溝渠及時排水。

黃瓜應該怎樣進行土肥水管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土肥水管理是乙個既複雜又十分機動靈活的問題。具體操作時,必須針對溫室栽培的生態特點,實行以有機肥料為主的原則,結合土壤種類、土壤的肥力水平、土壤的酸鹼度、土壤中各種肥料元素的含有量,以及計畫使用肥料的種類、肥效成分含量和黃瓜本身的生長發育狀況、生育階段、需肥、需水規律來制訂具體的土肥水管理方案,確定如何鬆土、施肥和澆水。

首先要結合深翻整地施足基肥,深翻30-35釐公尺,並分層(表層、底層)進行,以保持原有土層。結合深翻,每667公尺2溫室,底層土壤內要施入優質圈肥3000--4000千克,摻加麥糠、或鍘碎的玉公尺秸草350--400千克。

表層(20-25釐公尺)熟土層需施入優質圈肥4000--5000千克,或雞糞3000-4000千克,並要結合土壤的具體肥力狀況摻加適量的化學肥料。一般的土壤肥力,可摻加餅肥150--200千克、鈣鎂磷肥50千克,過磷酸鈣50千克(二者須摻入足量的有機肥料中,漚制10-15天後,方可使用)。深翻之後灌透水。

土壤顯乾時,再次將20-25釐公尺耕作層(表層)耕翻,結合翻地和土壤中各種肥料元素的含量狀況,確定磷鉀肥、氮肥、微肥的使用量。一般情況下,每667公尺2溫室可增施硫酸鉀40--60千克、硫酸鋅1.5千克、硼砂1.

5千克。若土壤偏鹼性可撒施石膏粉100--150千克。高溫燜室後,結合定植,穴内撒施有機生物菌肥50-100千克。

第二、結合深翻,對底層土壤噴灑「免深耕」土壤調理劑200-250毫公升,改良深層土壤,使之疏鬆通透,促進根系發達,為豐產打好基礎。

第三、定植後要結合瓜苗生長發育狀況、生育時期、季節變化確定如何追肥和澆水

澆水要做到三看,即看秧、看地、看天氣決定是否澆水。

一看秧苗 在節能日光溫室內栽培黃瓜,日照短、溫差大,雌花分化多,多是生殖生長表現扁強。在水分管理上一般不需蹲苗,要以促到底,以獲取高額產量。定植後5-7天,需澆1次緩苗水,應澆透澆足,以利瓜苗加速生長,深紮瓜根。

緩苗水澆後2-3天應掀開地膜,再次耬鋤瓜壟,做到鋤深、鋤細,改善土壤通氣狀況,以利瓜苗形成發達的根系,為以後高產打下基礎。鋤後覆嚴地膜。

對少量小苗、弱苗可澆施0.2%的尿素+1000倍壯苗專用型「天達-2116」以利幼苗整齊均勻。

瓜秧長至5-6片葉時再次澆小水,促進瓜秧快長。

根瓜坐穩後澆一次大水,並結合澆水追施催瓜肥。每667公尺2溫室衝施腐熟糞稀500千克左右,或腐熟餅肥50千克左右。

以後要根據瓜秧生育狀況確定是否澆水,瓜秧生長點葉色嫩綠、明亮,葉色淺於下部葉片,表明水分充足;生長點葉色黑綠或濃綠,明顯深於下部葉片,表明是缺水,新發卷鬚基角大於45度,是缺水,基角小於45度是水分充足。瓜條順直、無尖嘴現象是水分充足,反之是缺水。凡缺水時,須及時澆灌補水。

二要看地,黃瓜喜溼怕澇不耐旱,既要求土壤持水量達到85%以上,又不能出現積水澇漬,因而對其澆水應小水勤澆,只要用手攥土不成溼團,掉地散塊就需澆水,否則會影響結瓜,並出現彎瓜和尖嘴瓜現象。土質不同澆水也應不同,砂質土不保肥不保保水,澆水量應小,間隔時間應短;粘質土、壤土保肥保水能力強,水量可稍大些,間隔時間可長些。

三要看天,黃瓜澆水需選晴天清晨進行,力爭在上午10點前澆完。下午和陰天決不可澆水,否則會引起地溫下降、室內濕度增高,並誘發霜黴病。具體掌握上:

結瓜後每10天左右澆一次水;冬至到立春可適當控制澆水,20天左右澆灌一次;若遇聯陰天,可延長到30天以上不澆水。驚蟄之後天氣回暖,澆水應逐漸增多,由7天左右一次增加到5天左右一次;穀雨後可增加到3天左右一次,澆水量也應逐漸增大。澆水時,9時以前要開啟風口,通風排濕,10點左右關閉風口,提高溫度達30℃--35℃,以高溫降低室內空氣相對濕度、加速地表殘留水分蒸發,13時左右再次開口通風,排除濕氣,降低室內濕度,以防止誘發霜黴病。

追肥要以有機肥為主,適當配合速效化肥。追肥要根據黃瓜的生育情況、生長季節結合澆水進行。

一要著重追施有機肥,嚴禁單純追施化肥 有機肥料如前所述不但可滿足黃瓜對氮、磷、鉀、鈣、鎂、硫、硼、鐵、鋅等肥料元素的需要,而且還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溫度和透氣性,緩衝土壤溶液的ph值。更重要的是有機肥料可以不斷的釋放二氧化碳,滿足黃瓜光合作用所需要的主要原料。在溫室內的使用效果遠遠優於速效化肥。

追施有機肥料可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結合澆水在小溝內衝施腐熟餅肥,每溝0.5-1千克,或糞稀每溝5千克。

方法是把餅肥事先發酵,加水攪拌成稀湯,待溝內水澆到4/5時,隨水流入溝內。第二種方法是在大溝(寬行)內撒施腐熟圈肥30-60千克(優質雞糞30千克、或其他圈肥50-60千克),然後掘翻入土、摻勻後向大溝內澆水、覆嚴地膜。

注意!在大溝內撒施有機肥料追肥,必須做到撒糞、翻掘、澆水、覆蓋地膜同步操作,完成一溝再進行第二溝。並且只能在晴天上午、並開啟風口時進行,嚴禁溝內撒糞後,不能立即翻掘入土、澆水壓肥、覆蓋地膜,造成氨氣揮發,毒害葉片和瓜秧;也不可在陰天或下午操作,因為這時不可能長時間開啟通風口,排除揮發的氨氣,同樣可引起氨中毒現象發生。

二要結合生育週期進行追肥,生育前期一般不追肥,待根瓜坐穩後追施第一次肥料,採收第一批瓜後追施第二次肥,進入採瓜盛期後,應增加追肥次數和數量。結瓜後期可減少追肥或不追施肥料。

三要根據瓜秧生長狀況決定追肥,瓜秧長勢較強,生長點部位新發葉片較大,葉緣呈刺狀、缺刻明顯,葉色明亮,黃綠色,說明肥水較足。反之生長點新發葉片小、圓、缺刻不明顯,生長速度慢是缺肥。瓜條生長速度快,化瓜少,瓜色明亮,瓜條順直,說明肥料較足。

反之瓜色發暗,瓜條彎曲,多出現細腰、尖嘴瓜現象,瓜條生長速度慢,化瓜多,是明顯缺肥,應及時追肥,並適當增加追肥量。追肥時,也可以追施速效化肥,但不可過多施用和盲目增加施用量,以免提高土壤溶液濃度,燒根傷苗,鹼化土壤和引起肥料流失,增加生產成本而造成浪費。追施化肥必須結合澆水進行,每溝衝施0.

3千克左右(先溶化成水溶液後隨水衝入)。嚴禁撒施和點施,以免氨氣揮發,毒害葉片和瓜秧。

四追肥要結合季節進行,冬至前10天左右,必須大溝追施足量有機肥料,因冬至後天氣進入嚴寒季節,溫度降低,特別是地溫降低更為明顯,根系活性受抑制,加之設施的通氣量減少,室內二氧化碳會嚴重缺乏,光合產量將明顯降低。此時追施較大量的有機肥料,既可發酵散熱提高地溫,促進根系發育,又可釋放足量的二氧化碳,增強光合作用,大幅度提高春節前**期的產量,顯著增加溫室的經濟效益。為追求早春2-4月份產量,在立春時可再次在大溝內追施一次有機肥料。

第四、要經常揭膜鬆土,黃瓜根淺,喜溼怕澇,要求土壤透氣性良好,若土壤缺氧會引起根系老化、死亡,因而在管理當中應勤鋤勤耕,保持土壤有良好的透氣性。通常每15-20天應揭開地膜松1次土,並深刨瓜溝,促進土壤氣體交換,排除土壤中有害氣體,增加土壤氧氣含量,減緩根系老化和死根現象發生,延長根系壽命。揭膜應選晴天上午進行,揭開後立即鬆土、翻刨瓜溝,打碎整細土壤,並在下午兩點鐘之前覆嚴地膜,以利於降低溫室內空氣濕度,減少病害發生。

旺盛生長期應如何進行肥水管理

立秋前後姜苗生長速度加快,是幼苗期向旺盛生長期轉折的時期。自此以後,植株生長速度大大加快,養分逐漸積累,根莖快速膨大,對肥水需求量明顯加大。因此,立秋前後應結合拔除姜草 拆除姜棚或地膜進行追肥,稱為 轉折肥 這次追肥要求量大,養分全面。將肥效遲久的有機肥和速效化肥結合施用。一般每667公尺2施餅肥7...

露地士多啤梨有什麼肥水管理要求,露地士多啤梨如何進行田間管理?

士多啤梨是喜肥作物,為保證生育期內不脫肥,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還應適時適量追肥。追肥一般是在士多啤梨開始生長期 採收後旺盛生長期和花芽期等時期的稍提前一段時間進行。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追施一次,1畝追施尿素或複合肥10 13千克。8月下旬至9月上旬再追施一次,施尿素或複合肥13 20千克。士多啤梨...

如何進行戰略管理和變革管理

企業成長過程就是企業戰略不斷變革的過程。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是企業實現可持續成長的必要條件。本文將結合國外知名企業的戰略變革實踐,分析成功管理企業戰略變革的五種共同行為,為中國企業戰略變革提供啟示。隨著當前企業競爭日益激烈,環境不確定性急劇上公升,我國企業正面臨戰略變革的嚴峻考驗。企業成長過程就是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