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什麼

2021-03-04 09:07:45 字數 4769 閱讀 7110

1樓:寒月續愁

糖尿病是一組以血糖公升高為主的慢性病變,臨床上多表現為血糖持續公升高,伴有多食易飢,口渴多飲,尿頻量多,消瘦等症狀。那對於糖尿病來說,飲食**是至關重要的,有很多患者是因為飲食控制不住而導致血糖公升高,那麼,血糖高,到底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是糖尿病患者最關注的問題,下面將詳細敘述一下,血糖高不能吃什麼食物?

第一,糖尿病病人不能吃含有高糖、高脂和醃製食品。因為,這樣會使血糖繼續公升高,比如說,高糖食品和水果、飲料有:紅薯、白薯、土豆、山藥、百合。

含糖10%以上水果,如香蕉、柿子、石榴等。含糖奶製品(除純奶可食用外)、含糖飲料,如綠茶、紅茶。高脂食物有動物油、肥肉、動物皮(雞皮、鴨皮,含甘油三酯高)、動物內臟(含膽固醇高),醃製鹹菜含食鹽高易引起血壓公升高,這些都不適合血糖高的人群食用。

第二,糖尿病的病人,不能吃的主食有什麼?主要有粥,比如大公尺粥,小公尺粥,混合公尺的粥,山藥粥,黑公尺粥,蓮子粥,八寶粥等,還有麵條,餃子,餛飩,包子,這種含有餡的食物,或者是容易消化的食物,因為容易消化也容易使血糖公升高。

第三,糖尿病的病人不能吃含有澱粉的食物。比如,鍋包肉,油炸食品,或者是做菜時習慣放澱粉的家庭要注意了,如果有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放澱粉,因為澱粉可以使血糖公升高,危害健康!所以大家可以選擇,含糖量低並營養的食物來制定糖尿病專屬的**,來控制血糖!!!

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含纖維高的蔬菜.定時定量進餐,可以少量多餐.

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鼓勵多飲水.建議可以選擇中藥茶療偌邁清芝茶,純植物草本,對人無***。

2樓:健十**官方客服

一:糖高可以吃什麼主食

建議高血糖的人主食以公尺飯和麵食為主,粗雜糧也是很好的選擇,如蕎麥麵、燕麥、麥片、玉公尺麵、小公尺、薏公尺和黑公尺等,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夠減低血糖的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同時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也可以平緩餐後血糖上公升。此外山藥、小扁豆以及芋頭對降低血糖也有很好的功效。

二:血糖高不能吃什麼食物

1、紅薯。由於味道香甜,口感順滑,紅薯始終受到大眾的喜愛。此外,近項研究表明,紅薯有一定的抗癌功效。

但是值得令人關注的是,紅薯的含糖量高達27.7%,其公升糖指數也很高。因此高血糖的人最好少吃紅薯。

2、蜂蜜。蜂蜜主要由於葡萄糖、果糖這樣的單醣形成,可以被人直接吸收。普通人食用會導致血糖迅速公升高,然而這對於高血糖的人來說確是致命的。因此高血糖的人應禁食蜂蜜。

3、柿子。柿子中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含糖量非常高,口感很好。但是由於單醣與雙醣對高血糖的人來說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因而高血糖的人應該禁食柿子。

4、冰淇淋。炎炎夏日,冰淇淋是解暑利器。但是冰淇淋含糖量極高,因此高血糖的人應該避而遠之。

5、蜜餞。酸甜可口的蜜餞,是大眾喜愛的食物之一。但是因為蜜餞是由糖醃製而成,含糖量之高不言而喻,而且醃製過程中還加入其它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因此對於高血糖患者來說,還是拋棄這項零食為佳。

6、酒。酒類的麥芽糖含量很高,麥芽糖是單醣,對高血糖患者危害更為嚴重。因此,高血糖的人應該忌酒。

三:血糖高飲食注意事項

高血糖患者飲食需要注意5個原則:低熱量、低膽固醇、低糖、低脂肪、高纖維飲食

1、主食一般以公尺和面為主,多食粗雜糧以及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

2、血糖高患者可以多食用大豆及其豆製品,因為其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其二不含膽固醇,有利於患者降脂作用。

3、多食蔬菜。血糖高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如果感到飢餓時,可以食用蔬菜,或者加上沙拉使得口感更加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供熱量低,含水分多,很有飽腹作用,促進消化,是高血糖的人必不可少的食物,可以多食。

4、禁用食物:白糖、紅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淇淋以及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芍藥,藕、蒜苗、胡蘿蔔應該少用,或者實用後應該相應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羊油、牛油、黃油和忌廉等少用,最好不要用。可以使用植物油代替動物油。核桃、花生、芝麻和瓜子中含有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者食用後減少油類的攝入。

6、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有膽固醇相當高,盡量少用或者不用。

7、水果中含有葡萄糖和果糖,能使得血糖公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可在兩餐或者臨睡前食用,但也要相應減少相應主食。

8、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量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高,因此不飲為宜。

9、定時定量進餐,可以少食多餐。而且要按時進食,晚上睡前4小時不能吃東西。

10、每天保證蛋白質的攝入,可以和正常人一樣,但不要過多。

11、多喝水,每天保證8杯水的攝入,促進腸道迴圈與吸收,幫助消化,排洩廢物,潤滑關節,平衡體溫,平衡血液。

12、平時可吃輔助降血糖的苦瓜、吡啶甲酸鉻類食物

1、吡啶甲酸鉻是一種用於二型糖尿病的保健藥,在對於葡萄糖方面有很大的影響,裡面的物質可以很大的程度的增強胰島素的功能,對胰島素敏感性很強,並且幫助了糖尿病患者降血糖。

2、吡啶甲酸鉻不僅能增強胰島素還能用於飲食中對於高熱量的分解,還可以幫助把營養物質提供到人體裡面,但是裡面的糖分可以去除的。可以有效的幫助壓低糖分。

3、吡啶甲酸鉻中鉻的作用是很大的,其中鉻不僅能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對身體的免疫能力也能起一定的加強作用,提高機能並且抵禦病菌的侵害。

4、吡啶甲酸鉻能提高骨骼肌細胞中與新陳代謝途徑相關的一種活性amp蛋白激酶(ampk)的數量,從而改進能量平衡和胰島素功能。

3樓:網路推廣專員

血糖高的人一定要注意飲食,不吃或是少吃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

忌食:百白糖,紅糖,葡萄糖,糖製品,甜食,果糖,蜂蜜等少食:土豆,芋頭,奶油,豬油,羊油,黃油,花生,瓜子,動物內臟等宜食:

粗雜糧(蕎麥,豆麥,燕麥片,豆製品等)水果中富含醣類,而且能迅速被度機體吸收,易引起高血糖.重病患者不宜多吃,病情穩定者可以適量的吃一些.水果最好在餐前版一小時吃,選擇含糖量低(含糖量在14%以下)的水果吃.

如橙子,柚子,西瓜,士多啤梨,獼猴桃,芒果,杏,柿子,鴨梨,櫻桃,枇杷,蘋果,葡萄權,桃子,菠蘿等.

服用麟軼樺樹茸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丙二酸水平,同時修復已損傷的胰腺組織。從而從根本上降低血糖。

4樓:domo多睦健康

多睦健康要想讓血糖的天天平穩,一定要盡量避免可能引發血糖公升高的不良習慣。以下8種食物,能夠有效幫助你降低血糖哦。

1、苦瓜: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苦瓜含苦瓜甙、5—羥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維生素b1等成分。

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2、南瓜: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的功能。現代研究發現,南瓜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降低血糖。

3、洋蔥: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慾、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飢,又能降糖治病。

4、黑木耳:含木耳多醣、維生素、蛋白質、胡蘿蔔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醣有降糖效果。實驗表明,木耳多醣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燉湯,也可作配料。

5、紫菜:含有豐富的紫菜多醣、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醣能顯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6、魔芋:一種低熱能、高纖維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腸道內排洩緩慢,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公升高。

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醣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減輕飢餓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7、麥麩:味甘,性平、偏涼,除充飢、補充營養外,也可養心安神。麩小麥可益氣、除熱、止汗;麥麩調中、清熱、止虛汗,可根據病情所需而選用。

用麥麩、麵粉按6:4的比例,拌和雞蛋,做成糕餅,可作為糖尿病病人正餐或加餐食品。

8、豬胰:性平,焙乾研成粉末,長期服用對降血糖和維持血糖穩定有明顯療效。

多睦專家制定高血糖患者一週的營養早餐

星期一食譜:

早餐:窩頭1個(50克),牛奶1杯(250毫公升),雞蛋1個,涼拌豆芽1小蝶。

午餐:公尺飯一碗(100克),雪菜豆腐,肉絲炒芹菜。

晚餐:饅頭1個(100克),鹽水大蝦,雞片炒油菜。

星期二食譜:

早餐:全麥麵包片(50克),豆漿1杯(400毫公升),茶雞蛋1個,涼拌苦瓜1小蝶。

午餐:烙餅2塊(100塊),口蘑冬瓜,牛肉絲炒胡蘿蔔。

晚餐:公尺飯1碗(100克),雞湯豆腐小白菜,清炒蝦仁黃瓜。

星期三食譜:

早餐:蔬菜包子1個(50克),公尺粥1碗,雞蛋1個,拌白菜心1小蝶。

午餐:蕎麥麵條1碗(100克),西紅柿炒雞蛋,素雞菠菜。

晚餐:紫公尺饅頭1個(100克),香菇菜心,沙鍋小排骨。

星期四食譜:

早餐:豆包1個(50),荷葉綠豆粥1碗,雞蛋1個,涼拌三絲1小蝶。

午餐:玉公尺麵饅頭1個(100克),炒魷魚卷芹菜,素燒茄子。

晚餐:公尺飯1碗(100克),蔥花燒豆腐,椒油圓白菜。

星期五食譜:

早餐:牛奶燕麥粥(牛奶250毫公升,燕麥25克),雞蛋羹(雞蛋1個),海公尺拌芹菜1小蝶。

午餐:蕎麥大公尺飯1碗(100克),青椒肉絲,香菇豆腐湯。

晚餐:花卷1個(100克),醋椒魚,西紅柿炒扁豆。

星期六食譜:

早餐:全賣小饅頭1個(50克),薏苡仁粥1碗,雞蛋1個,拌萵筍絲1小蝶。

午餐:茭白鱔絲面(含麵條100克),醋溜大白菜。

晚餐:蔥油餅(含麵粉100克),芹菜香乾,紫菜冬瓜湯。

星期日食譜:

早餐:牛奶240ml,雞蛋1個,饅頭50克

午餐:烙餅150克,醬牛肉80克,醋烹豆芽菜

晚餐:公尺飯150克,肉末燒豆腐,蒜茸菠菜。

早預防早**是應對高血糖等心血管疾病的關鍵,多睦在血液淨化擁有豐富經驗,能有效預防及改善各類心血管疾病,幫助您遠離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血糖不能吃什麼?血糖高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什麼

高血糖不能吃 糖及含糖食物 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 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 鹽分多或加工的食物 菸酒及飲料。1 糖及含糖食物 如白糖 紅糖 葡萄糖等,還有一些糖製甜食,如糖果 果醬 蜜餞 糕點 冰激凌 甜飲料等。另外一些公升糖指數高的水果如西瓜 梨子 大棗等。2 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 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

血糖高吃什麼好吃什麼不好,血糖高應該吃什麼,不應該吃什麼

確定每日熱量需要總量,根據需要指定食譜。平衡飲食,以獲得足夠的營養。進餐定時 定量,不要隨意不吃或少吃,更不能多吃。每餐都應進食主食。少吃肥膩高糖食品 如肥肉 油炸食品 糖果等 多吃粗糧 蔬菜。烹調以清淡為主,避免太多調味品。忌食 白糖,紅糖,葡萄糖,糖製品,甜食,果糖,蜂蜜等 少食 土豆,芋頭,奶...

血糖高吃什麼好些,血糖高吃什麼食物好??

血糖高可以多吃蔬菜 西紅柿 黃瓜等 盡量不吃甜食和許多種水果,因為葡萄糖 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後將使血糖公升高。南瓜 苦瓜 洋蔥 黃鱔等有降低血糖 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適宜多吃。生活上要做到戒菸限酒,適量運動。句話 管住嘴,邁開腿,心靈美。先做到以上三句話,然後密切監測血壓。注意勞逸結合,保持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