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鏡與凸透鏡的共同點和不同點,平面鏡和凸透鏡都能成像,說出它們成像的異同點

2022-09-23 09:15:02 字數 2084 閱讀 6182

1樓:電子機械

成像:平面鏡成正立等大的實像

凸透鏡成正立/倒立 等大/縮小/放大的虛像/實像本質:平面鏡是面鏡

凸透鏡是透鏡

用途:平面鏡可以做鏡子

凸透鏡可以做老花鏡

平面鏡和凸透鏡都能成像,說出它們成像的異同點

2樓:落雨夕陽日

結構不同

凸透鏡是由兩面磨成球面的透明鏡體組成,凸透鏡兩邊薄中間厚。 凹透鏡是由兩面都是磨成凹球面透明鏡體組成,凹透鏡兩邊厚中間薄。 .

對光線的作用不同

凸透鏡主要對光線起會聚作用 凹透鏡主要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成像性質不同

凸透鏡是折射成像,成的像可以是 正、倒;虛、實;放、縮。起聚光作用。 凹透鏡是折射成像,只能成縮小的正立虛像。起散光作用。

透鏡與面鏡

透鏡(包括凸透鏡)是使光線透過,使用光線折後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折射定律。 面鏡(包括凸面鏡)不是使光線透過,而是反射回去成像的儀器,光線遵守反射定律。 凸透鏡可以成倒立放大、等大、縮小的實像或正立放大的虛像。

可把平行光會聚於焦點,也可把焦點發出的光線折射成平行光。凸面鏡只能成正立縮小的虛像,主要用擴大視野。

物距(u) 像距(v) 倒、正 大、小 虛、實 應用

u>2f f2f 倒立 放大 實像 投影儀;幻燈機

u=f v=∞ / / / 特點:虛實分界點,倒正分界點 應用:獲得平行光源

uu 正立 放大 虛像 放大鏡

u=∞ v=f 倒立 ∕ 實像點 測焦距

(1)二倍焦距以外,倒立縮小實像;〈這裡所指的一倍焦距是說平行光源通過透鏡匯聚的那一點到透鏡光心的距離,那麼兩倍焦距就是指2倍遠的地方〉 二倍焦距,倒立等大實像; 一倍焦距到二倍焦距,倒立放大實像; 一倍焦距不成像; 一倍焦距以內,正立放大虛像; 成實像物和像在凸透鏡異側,成虛像在凸透鏡同側。

3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鏡成的是像是正立的,凸透鏡可以成正立的像也可以成倒立的像,一倍分虛實,二倍定大小。

平面鏡成像是屬於光的反射,凸透鏡成像是光的折射。

平面鏡成的是虛像,凸透鏡可以成虛像也可以成實像。

4樓:小小凡家

平面鏡成像是屬於光的反射,凸透鏡成像是光的折射。

平面鏡成的是虛像,凸透鏡可以成虛像也可以成實像。

平面鏡成的是像是正立的,凸透鏡可以成正立的像也可以成倒立的像。

凸透鏡成的虛像(u<f)和平面鏡成的虛像有何共同點和不同點

5樓:神奇棒多多

相同:不可用光屏承接

都在鏡面的裡面

他們都是光線的反向延長線形成的.

不同:乙個則是光線的折射,乙個由光線的反射產生-個是放大的,乙個等大

乙個和實象在同一方向,乙個在鏡面的另一側

給分呀!!!!

凸透鏡成虛像與平面鏡成虛像有什麼不同之處和相同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相同點

1、所成的虛像都是正立的;

2、所成的虛像左右都是相反的;

二、不同點

1、凸透鏡的虛像是放大的,平面鏡的是等大的;

2、凸透鏡的虛像與物是同側的,平面鏡的是異側的;

3、平面鏡的虛像和物體與鏡面的距離是對稱的,凸透鏡則沒有這種關係。

凸透鏡成虛像與平面鏡成像的異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從成像的意義上比較:平面鏡與凸透鏡同樣能成虛像。但不管物距大小如何,平面鏡只能成單一的等大虛像,而凸透鏡成像的情況比較複雜,既能成放大的像,也能成縮小的像;既能成正立的像,也能倒立的像;既能成實像,也能成虛像;其像的性質同物距與凸透鏡的焦距的關係有關。

8樓:酢漿草的初中物理卷

相同點:成的都是虛像,且都是正立的;

不同點:凸透鏡成的虛像是放大的,平面鏡成的虛像是等大的;

凸透鏡成像原理是光的折射,平面鏡成像原理是光的反射。

請問生物與生物之間有哪些共同點和不同點

不同種的生物之間的關係稱為種間關係,種間關係包括 捕食 競爭 寄生和互利共生等。而同種生物之間的關係包括 種內互助和種內鬥爭。細菌,細胞之間有哪些相同點和不同點 細菌是一種原核細胞型微生物.它就是由乙個原核細胞組成,原核細胞的結構它自然也有.它和真核細胞的相同點是都有細胞膜 細胞質和核醣體,不同點主...

石雕獅子南方與北方有什麼共同點與不同點

北方的獅子威武 與權力有關 南方的獅子叫溫順 神氣 與財富有關 向來北方是京畿之地 對權力比較追求 南方富碩之地 人人都在為財 有錢或有權人在做獅子的時候心態就有點不一樣了 主要是要看到獅子的種類,比如北方多仿天安門城樓上面的獅子,下面的 是西方獅子。北方的獅子較威武 以北京獅為主,南方的獅子神態溫...

天鵝和鴨子有哪些共同點和不同點呢

一 科屬 不同 1.鴨子 鴨子屬鴨族 鴨屬 2.天鵝 天鵝屬雁族 天鵝屬。二 繁殖性不同 1.鴨子 鴨子一年內性成熟,僅在繁殖季節成對。2.天鵝 天鵝成熟較晚且終生配對。三 共同點 鴨子和天鵝均屬脊索動物門 鳥綱 雁形目 鴨科。擴充套件資料天鵝主要以水生植物為食,也吃螺類和軟體動物。多數是一夫一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