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個古文虛詞按意義詞性的相同點與不同點分類

2023-04-30 01:50:06 字數 2110 閱讀 8726

1樓:健身達人小俊

文言文虛詞一共有18個,分別是而、何、乎、乃、其、且、若、所、為、焉、也、以、因、於、與、則、者、之。

1、何:1)副詞,用在動詞前,表疑問,怎麼。

2)疑問代詞,表原因,後面常帶語氣助詞「哉」「也」;相當於「為什麼」、「什麼」、「什麼原因」。

3)代詞,做賓語,什麼。

4)用在形容詞前,表示程度深,相當於「多麼」。

2、而(1)連詞,表並列。

2)複音詞,即「何況」,用反問語氣表示更進一層的意思。

3)連詞,表假設。

4)代詞,通「爾」。你,你的。

3、乎(1)句末語氣助詞,表揣測,相當於「吧」。

2)介詞,相當於「於」,「在」。

3)句末語氣助詞,表感嘆,相當於「啊」「呀」。

4、乃(1)副詞,表承接,於是。

2)代詞,用作第二人稱,「你」、「你的」。

3)副詞,表判斷,相當於「為」、「是」、「就是」。

5、其(1)副詞,表揣測語氣,大概、或許。

2)連詞,表假設,如果。

3)指示代詞,其中的。

文言文18個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2樓:網友

文言文18個虛詞的意義和用法如下:

一、之。意義:「之」作文言虛詞時,起到取消句子獨立性或調整音節的意義。

用法:作結構助詞時,「之」用在定語和中心語之間;作音節助詞時,「之」用在形容詞、副詞或某些動詞的末尾,或用在三個字之間。

二、以。意義:「以」作文言虛詞時,表示行為動作的原因、行為所使用的工具、行為動作的物件或行為動作發生的根據等意義。

用法:表示因果關係時,「以」用在表原因的分句前;表示修飾關係,「以」連線狀語和中心語。

三、而。意義:「而」作文言虛詞時,表示並列關係、遞進關係、承接關係、轉折關係、假設關係、修飾關係、因果關係等意義。

用法:作語氣助詞時,放在句末;作連詞時,可連線詞、短語和分句;表承接時,前後兩個成分有時間上或邏輯上的先後順序。

四、於。意義:「於」作文言虛詞時,具有引進動作的時間、處所、範圍、物件、方面、原因等意義。

用法:作介詞時,總是跟名詞、代詞或短語結合,構成介賓短語去修飾動詞、形容詞。

文言文虛詞18個詳解

3樓:aa多啦的老巢

文言文虛詞18個詳解如下:

1、其:副詞,表測度,「大概」;表疑問,不譯;表反詰,「難道」;表婉商,「還是」;表期盼,「可要」、「要」。

2、焉:代詞,三人稱疑問代詞,錶疑代詞,哪兒,**,怎麼;語氣助詞:陳述感嘆疑問語氣。

3、於:表時間、處所、範圍、物件等,「在」、「向」、「到」、「從」、「對」、「對於」、「由於」;表比較,「比」;被動,「被」。

4、若:連詞,表假設;表選擇,「或」、「或者」。

5、則:表承接,「就」、「便」、「原來是」;表假設,「如果」、「假設」;表並列,「就」;表轉折,「卻」、「但是」、「倒是」。

文言中常見的文言虛詞,古今異義詞有哪些?

語文古文中虛詞,古今意義詞的用法

文言文虛詞的意義和用法,文言文18個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文言文18個虛詞的意義和用法 文言文18個虛詞的意義和用法如下 一 之。意義 之 作文言虛詞時,起到取消句子獨立性或調整音節的意義。用法 作結構助詞時,之 用在定語和中心語之間 作音節助詞時,之 用在形容詞 副詞或某些動詞的末尾,或用在三個字之間。二 以。意義 以 作文言虛詞時,表示行為動作的原因 ...

下列句中加點虛詞意義用法相同的一項是

c試題分析 a 助詞,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不譯。一般情況下,之 的前面是名詞,後面是動詞時,理解為主謂之間,使這個句子不能成為獨立的句子,而成為乙個主謂短語做句子的乙個成分,不翻譯 助詞,的。b 介詞。表比較。比 介詞,引出動作的時間。c 都是介詞,因為。d 連詞,表轉折,可是,但是 連...

語文古文題中的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若兩個 之 都是代詞,但指的東西不同,這選項能入選嗎

古文題中的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必須是詞性,詞義,包括所作句子成分都需一樣。若兩個 之 都是代詞,只有用法一樣,但意義不同,一般不選這一項,只有實在找不到其他選項時才可考慮。但古文題的這類都有明顯的正確答案。不會這樣含糊。應該可以選的,有的時候考 之 的意思有 到 的 代詞 助詞。這類情況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