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人文主義發展與西方的不同點是什麼?

2023-01-13 14:50:06 字數 2158 閱讀 596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人文主義是強調個人對君主及長輩的盲從為前提,而西方的人文主義則是強調個人的權益,以及個人個體的發展為前提。

2樓:匿名使用者

現階段,對於人文主義的概念已經也出現了一定的分歧!不過總體而言!其社會地位和社會價值未發生改變!

因為目的一致!全都是在致力於人類社會的最高形態和社會和諧程度!

但是對於中國,沒有任何鄙夷的態度說:說的比做的多多了!這個問題也是當局者一直思量的東西!

但是所謂西方的就更加的令人難堪了!比如美國所言的的人文主義關懷!除了經濟的更加發達,人均資源更加充分所指的的社會的保險制度之外,對於國際社會顯現出來的人文主義就是基本在扯淡了!

比如最近國際上發生的幾場戰役,嘿嘿!你懂得……

中國的儒學思想和西方的人文主義思想的區別是什麼

3樓:小周子

中國儒家思想,孔子的仁政是一種理想主義色彩!但是,這種卻不是完全的 空想主義確實有實現可能的!再加上,儒家思想從一開始就是利他主義,儒家思想四書五經六藝都是用於輔助統治階級利益的!

儒家思想定位就是輔助治理國家的!所以呢,才能被統治階級接受!被統治階級接受,才會有生存發展的空間!

才能在以後時間裡佔據不可動搖的文化地位!這是儒家思想最根本的!而西方的人文精神過度強調自我!

所以呢,早期西方空想主義雖然時間上不會比我們中國晚!可是呢,他們的思想不能被統治階級接受,所以呢,也就失去生存和發展的時間!這就是儒家思想能形成體系!

而西方人文精神卻支離破碎的原因所在!區別就在於,儒家思想是利他思想,他是教別人怎麼統治,而儒家學士又怎麼輔助君王統治!西方的哲學思想是自己怎麼去統治!

這就是西方人自我意識很強的文化根源所在!

中國古典人文思想與西方近代人文主義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是兩條線路發展出來的社會經濟文化 當然會有本質上的區別了啊。

中西方文化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5樓:水瓶蕭兮

一、中西方文化的思維方式不同。

中國人的思維是螺旋的,西方的思維是直線型的,在語言表達上,中國人的表達方式是比較委婉的,而西方人因文化不同,西方人與人交際表達是比較直接的,比較直白。

二、中西方文化的烹飪方式不同。

中國因為地廣物博,也是四大文明古國,在對食物的烹飪上,中國的烹飪技巧比較多,大部分中國食物的烹飪都是進行明火進行烹飪,在食材的處理上講究色香味俱全。

西方的烹飪一般是不使用明火烹飪的,在西方,他們是使用其它方式加熱食物,且西方比較注重食物的影響,牛排就是很重要標誌性食物。

三、中西方文化道德觀念差異。

西方人注重個體,而中國注重團體,西方出現了個人英雄主義,中國出現了團結力量大,西方比較強調私有財產,西方比較重視契約精神,中國比較重視人情,中國重視國家利益和集體利益,且中國家庭觀念較重,如中國的新年和中秋節。

中西方的共同點和不同點

中國的儒學思想和西方的人文主義思想的區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儒學:人之初性本善 所以 人治 西方:人之初性本惡 所以 法制。

中國的儒學思想和西方的人文主義思想的聯絡與區別盡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國儒家思想,孔子的仁政是一種理想主義色彩。但是,這種卻不是完全的空想主義,確。

實有實現可能的。另外,儒家思想從一開始就是利他主義,儒家思想四書五經六藝都是用於輔。

助統治階級利益的。儒家思想定位就是輔助治理國家的。所以,才能被統治階級接受。被統治。

階級接受,才會有生存發展的空間。才能在以後時間裡佔據不可動搖的文化地位。這是儒家思。

想最根本的。

二、西方的人文精神過度強調自我。所以,早期西方空想主義雖然時間上不會比我們中國晚。

可是,他們的思想不能被統治階級接受,所以,也就失去生存和發展的時間。這就是儒家思想。

能形成體系。而西方人文精神卻支離破碎的原因所在。

三、二者的區別就在於,儒家思想是利他思想,是教別人怎麼統治,儒家學士又投身於去輔助。

君王統治。西方的哲學思想是自己怎麼去統治。這就是西方人自我意識很強的文化根源所在。

比較儒家人本思想與西方人文主義思想分點

儒家在 仁義禮智信,關注百姓民生。西方認為重在個性解放,凸顯個人價值。儒家思想的核心是 仁 這是和西方人文主義中 人的個性解放 最大的不同,儒家倡導對外,不管是人還是動物都要有仁慈之心,西方人文主義者只在乎自己個性的解放,而對非亞等人民採取了血與淚的掠奪。另外,儒家是不信神的,人文主義反對教廷,但是...

談談東西方人文主義思想在人類歷史發展中分別發揮了怎樣的積極作用?對於我們今天有何啟示

布遣返然盎負擔過重載 人文主義在西方文明的程序中起到了哪些作用 1 西方的人本主義主要是通過法律和制度來實現,大家遵循共同的法律,通過制度的制約,實現人本主義。2 中國的人本主義還是通過喊口號停留在表面,大家以一種道德的約束實現。3 中國的人本主義是虛,國外發達國家人文主義是實在一些。人文主義這個詞...

中國新時期外貿的發展與古代近代的不同

交通方式 外貿聯絡 交流地區範圍 外貿政策及所處地位和影響 古代 陸運為主,兼有海運 各國特產 東亞 東南亞為主,遠到東非 早期經濟開放,文化兼收幷蓄,明清開始閉關鎖國,逐步落後於世界潮流 近代 海運為主 外國商品資本輸入 歐美日本為主 被迫開放,開放範圍擴大至內陸,資源被掠奪,國家逐漸積貧積弱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