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作品的快速性表現在哪些方面,藝術的審美性表現為哪些方面

2021-03-04 09:00:40 字數 5859 閱讀 5356

1樓:漫閱科技

攝影作品從創作

bai到完成,僅du需要很短時間。上午發生zhi的事情dao,下午便可見諸報端,

內可以說,攝影是容文藝戰線上的一支「輕騎兵」,特別是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一張**頃刻之間就能傳遍世界。作為一種高速的視覺形象的交流形式,攝影的快速性是不容爭辯的。

藝術的審美性表現為哪些方面

2樓:超級単子

藝術作為審美主客體關係的最高形式,藝術美包含著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藝術是對客觀社會生活反映,另一方面藝術又凝聚著藝術家主觀的審美理想和情感願望。也就是說,藝術美既有客觀的因素,又有主觀的因素,這兩方面通過藝術家的創造性勞動互相滲透、彼此融合,並物化為具有藝術形象的藝術作品。因此,藝術美的主要特徵便集中表現為:

形象性、主體性、審美性等基本特徵。

(一)藝術美的形象性

藝術美的基本特徵之一是形象性。或者換句話說,藝術形象是藝術反映生活的特殊形式。所謂形象性,是指任何藝術作品都必須具有生動、具體、具有一定觀賞價值的藝術形象。

普列漢諾夫曾經講過,藝術「既表現人們的感情,也表現人們的思想,但是並非抽象的表現,而是用生動的形象來表現。這就是藝術的最主要的特點」。各個具體的藝術門類,它們所塑造的形象具有各自不同的特點,如繪畫、雕塑、攝影、書法等塑造視覺形象,**塑造聽覺形象,戲劇、影視塑造綜合形象,語言藝術塑造不能直接感受到的文學形象等。

但無論如何,形象性是任何藝術種類都不可缺少的,是藝術美的基本特徵。

藝術形象是內容與形式的統一。藝術美應當具有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完美的藝術形式,二者有機統一,才能具有令人驚嘆的藝術魅力。19世紀末葉,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應邀為去世的大文豪巴爾扎克創作雕像,羅丹為此親自到巴爾扎克的故鄉採訪,翻閱了大量有關資料,甚至專程去找當年為巴爾扎克製衣的裁縫,經過這樣艱苦的創作準備,羅丹終於有了創作的衝動和靈感,選擇了巴爾扎克在深夜穿著睡袍寫作的形象作為雕像的外形輪廓,擯棄了一切細枝末節,將大文豪的手和腳都掩蓋在長袍之中,使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到雕像的頭部,尤其是巴爾扎克那雙炯炯有神、氣宇不凡的眼睛,突出表現了這位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與眾不同的氣質。

羅丹的《巴爾扎克像》以樸實、簡潔的藝術手法,來突出這位大文豪內在的精神氣質,通過內容和形式的完美統一,真正在形似的基礎上達到了神似的高峰,使這座雕像成為世界名作。

藝術形象是個性與共性的統一。綜觀中外藝術寶庫中浩如煙海的藝術作品,凡是成功的藝術形象,無不具有鮮明而獨特的個性,同時又具有豐富而廣泛的共性,從而使得藝術美具有不朽的生命力。藝術美中這種個性與共性的統一,最集中地體現為藝術典型。

所謂藝術典型,就是藝術家運用典型化的方法,創造出來的具有鮮明個性和普遍意義的典型形象。例如魯迅先生塑造的阿q這一藝術形象,就是中國現代文學寶庫中乙個不可多得的藝術典型。阿q這個人物身上,不僅具有活生生的個性,還有反映他所處的特定時代整個民族的國民性特點。

在阿q這個典型人物形象面前,任何人都不可能無動於衷,他會使人震驚,使人猛醒。

(二)藝術美的主體性

藝術美還有乙個基本特徵,就是主體性。如前所述,藝術作為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藝術生產作為一種特殊的精神生產,決定了藝術美必然具有主體性的特徵。毫無疑問,藝術美**於現實生活並反映現實生活,但是,這種反映絕不是簡單的「模仿」或「再現」,而是融入了創作主體乃至欣賞主體的思想情感,體現出十分鮮明的創造性和創新性。

所以,主體性作為藝術美的基本特徵之一,不但體現在藝術創作上,而且體現在藝術欣賞中。

一方面,藝術創作具有主體性特點。藝術生產是一種特殊的精神生產,藝術創作更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藝術家作為創作主體對於藝術創作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藝術創作的主體性,集中體現在藝術家的創作活動具有能動性和獨創性。

藝術家面對大千世界浩瀚的生活素材,必須進行選擇、提煉、加工、改造,並且將自己強烈的思想、情感、願望、理想等等主觀因素「物化」到自己的藝術作品之中。正是藝術創作的這種能動性,使得每一件藝術作品必然打上藝術家作為創作主體的烙印。藝術創作更具有獨創性的特點,任何優秀的藝術作品都應當是獨一無

二、不可重複的。或許這正是藝術生產的產品和物質生產的產品二者之間最根本的區別特徵。每一件優秀的作品,總是凝聚著藝術家個人的主觀色彩和獨特的藝術追求,體現出藝術家鮮明的創作風格和藝術個性,具有強烈的創造性與創新性特色。

由於藝術的獨創性,甚至面對同乙個題材,作家藝術家們也完全可以創作出不同的作品來。20世紀20年代,朱自清和俞平伯兩位散文家同遊秦淮河之後,各自寫出一篇同名散文《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這兩篇散文不但取材範圍相同,時間地點相同,甚至命題也完全相同,但這兩篇散文卻有各自鮮明的藝術特色,都成為中國現代散文的名篇。正是由於兩位作家面對同一景物時,由於不同主體的審美感受不同,藝術風格上的追求不同,才使得這兩篇打上了創作主體烙印的散文具有了各自不同的藝術特色。

另一方面。藝術欣賞也具有主體性特點。美感既有共同性,又有差異性;既有社會功利性,又有個人直覺性,具有千差萬別的個性特徵。

尤其是藝術鑑賞,不是消極被動地接受,而是讀者、觀眾、聽眾憑藉藝術作品而的一種積極主動的審美再創造活動。由於欣賞者的生活經驗與人生閱歷不同,審美能力和藝術修養不同,使得審美感受形成了鮮明的個性差異,使藝術欣賞也打上了欣賞主體的烙印。正因為如此,西方人常說「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們經常說「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林黛玉」。

(三)藝術美的審美性

藝術美的第三個基本特徵就是審美性。從藝術生產的角度來看,任何藝術作品都必須具有以下兩個條件:其一,它必須是人類藝術生產的產品;其二,它必須具有審美價值,即審美性。

正是這兩點,使得藝術品和其他一切非藝術品區分開來,也使得藝術美與自然美區分開來。

藝術美作為藝術家創造性勞動的產物,它比現實生活中的美更加集中、更加典型,能夠更加充分地滿足人的審美需求。藝術美注重形式,但並不脫離內容,藝術的審美性是內容美和形式美的有機統一。藝術貴在創新,隨著藝術實踐的不斷發展,形式美的法則也在不斷變化和發展,然而,不管怎麼變化,藝術的形式美都不能脫離藝術的內容美,因為藝術的形式美正在於它鮮明生動地體現出內容。

就拿舉世聞名的雪梨歌劇院來講,這座歷時15年、耗資巨大的建築,設計十分獨特,刻意追求造型美和形式美。它遠看像是一支迎風揚帆的船隊,近看又像一組巨大的貝殼,從空中飛機上望下去又像是一朵巨大的白荷花,真是具有獨特的形式美和別具匠心的造型美。與此同時,作為當代藝術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產物,雪梨歌劇院又體現出具有當代色彩的建築理念,成為著名的環境藝術或有機建築的典型作品。

它的設計師、丹麥建築學家伍重認為,現代建築應當從屬於自然環境,推崇「有機建築」理論,認為建築應與周圍環境有機融合在一起,彷彿是自然而然地「生長」出來的一樣。在海灘上設計建造雪梨歌劇院,不管像帆船、貝殼,還是白蓮花,都與大海的萬頃波濤融為一體,展現出「有機建築」的魅力。雪梨歌劇院這個例子充分證明,藝術的審美性是內容美與形式美的有機統一。

與此同時,藝術美的審美性又體現為真、善、美的結晶。藝術美之所以高於現實美,正是由於通過藝術家的創造性勞動,把現實生活中的真善美凝聚到藝術作品中了。藝術中的「真」並不等於生活真實,而是需要通過藝術家的創造性勞動,通過提煉和加工,使生活真實昇華為藝術真實,也就是「化真為美」。

藝術中的「善」更不是什麼道德說教,而是要通過有血有肉的藝術形象來以情感人,以情動人,也就是「化善為美」。好萊塢大片《鐵達尼號》並不拘泥於生活中真實發生過的冰海沉船事件,而是將在巨型遊輪上邂逅的一對青年男女之間的愛情作為主要線索,重點表現在即將沉船之時,男主人公將生的希望留給了戀人,自己卻不幸遇難的故事。這部影片正是通過愛情片與災難片的結合,並且充分運用了現代高科技的成果,努力打動人們的心靈深處對於真善美的渴求,從而在全世界贏得了億萬觀眾,取得了巨大的票房收益。

顯而易見,藝術的審美性是藝術作品具有巨大魅力的根源。

經過長期的人類藝術活動實踐,人類創造了多種多樣的藝術形式和豐富無比的藝術作品。中外許多美學家、藝術理論家等都對藝術進行過體裁和分類研究,根據當時的藝術實踐,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分類原則或具體分類,如中國古代文論《毛詩序》對中國古典藝術區分為詩、歌、舞三種不同藝術種類,古希臘亞理斯多德根據藝術的媒介、物件、方式的不同區分了繪畫與**、悲劇與喜劇、史詩與戲劇等。到近現代,藝術分類理論已較為成熟,形成了從不同方面、為不同目的的藝術分類體系。

我們認為,從本質上講,藝術作品就是以物態化的方式傳達出藝術家的審美經驗和審美意識,因此,根據藝術分類的美學原則,應當把藝術形態的物質存在方式與審美意識物態化的內容特徵作為根本的依。據此我們可以將藝術分為五大類別:即造型藝術(繪畫、雕塑、攝影、書法)、實用藝術(建築、園林、實用工藝)、表情藝術(**、舞蹈)、文學藝術(詩歌、散文、**)、綜合藝術(戲劇、戲曲、電影、電視)。

影視藝術的綜合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一、何謂藝術?

能夠引起美感的形式。

藝術創造

就是用具體可感的形式比較自由地傳達出某種情緒、思想、感受等,是形式技巧對內在精神的呈現。

1、藝術家和工匠的區別:

只懂技術,只有形式,而不能傳達思想,那是手工勞動;能夠用技術形式傳達出某種思想情感的人被稱為藝術家。

二、什麼是影視藝術?

以聲像符號為媒介,運用一定的技巧手段,塑造出具有審美價值的藝術形象,傳達出編導對社會人生的認識和思考。

三、何謂本體?

決定乙個事物的最根本的因素或特徵。它的前提是「一元論」。

電影本體:即強調使電影成為電影的決定性因素。是對電影的總體看法,而不是對一部具體電影的看法。

第二節、影象技術的出現

一、照相技術的發展:

2023年攝影技術產生;

2023年膠片的發明;

2023年舊金山的攝影師愛德華慕布里奇連續動作的拍攝成功;

2023年愛迪生製成了電影視鏡。

二、電影的產生:

1、盧公尺埃爾兄弟,發明了電影放映機的抓片機構,製成了既可便捷地連續拍攝,又可放映的機器。

2、2023年12月28日,盧公尺埃爾兄弟在巴黎卡布辛路的大咖啡館的地下室裡,首次售票放映電影。

3、盧公尺埃爾兄弟代表作品:《工廠大門》、《嬰兒喝湯午餐》、《水澆園丁》、《火車進站》

4、盧公尺埃爾兄弟的侷限:保持記錄客觀生活的觀點;以再現生活為最高目標;反對藝術加工,排斥創作。

第三節、電影藝術的誕生

一、梅里愛:法國導演,世界第乙個電影藝術家。發現了「停機再拍」的技巧,以及多次**、疊印、合成等技巧,豐富了電影語言的表達能力。

1、代表作品:《月球旅行記》260英呎,16分鐘,把想象生動的故事展現在觀眾面前,引起轟動,商業上獲得極大成功,確立了故事片的地位。

2、梅里愛貢獻:

把舞台藝術引進電影,增進了電影的藝術表現能力;使用電影技術講述故事,創造了影像技術的敘事功能;把想象性帶進電影,使電影技術具有了對精神世界的傳達和表現能力;拓展了電影對時間和空間的表現範圍。

3、梅里愛的侷限:

堅持銀幕即舞台的電影觀,強調表演;堅持在攝影棚中拍攝,佈景和道具做出來的,舞台式的電影時空;用手工方式製作影片,現實世界無法真正進入電影。

二、格里菲斯及其他早期導演的貢獻;

1、視點解放:突破了固定機位的拍攝手法,攝影機可以自由移動。

2、對蒙太奇手法的發現和運用∶打破了線性敘事,創造了平行蒙太奇和交叉蒙太奇手法。

3、經典敘事手法的形成: 全景——近景——特寫鏡頭,成為後人不斷運用的經典敘事手法。開創了好萊塢善惡分明、富於懸念衝突、大團圓結局的情節模式和豪華鋪張的鉅片風格。

4、最先把攝製組搬到西海岸,促成了好萊塢的形成。

5、代表作品:《黨同伐異》2023年/175分鐘、

《乙個國家的誕生》 2023年/175分鐘。

第四節、影視藝術與現實世界的關係

一、傳統藝術與現實世界的關係:

1、存在形態:藝術世界是乙個虛構的與現實世界平行的純想象性的精神存在;與現實世界具有映象關係。

2、藝術真實與生活真實的關係:

藝術真實源於生活但又高於生活;是對真實生活的加工提煉和概括,是去除偶然性上公升到規律性之後的結果。

二、影視藝術產品的存在形態:

1、非純粹想象性的存在。影視藝術的多重本質使銀屏突破純想象性的精神存在,其存在形態介於真實和虛構之間。

2、影視藝術與現實世界的多重關係:影像世界與現實的關係是複雜的。 虛構類與非虛構類的區別,重現與創造的區別等,決定其與現實 世界的多重關係。

鄱陽湖的生物多樣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境內,古稱彭蠡。鄱陽湖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泊。它承納贛江 撫河 信江 饒河 修河五大河。經調蓄後,由湖口注入我國長江,每年流入長江的水量超過黃河 淮河 海河三河水量的總和,是乙個季節性 吞吐型的湖泊。鄱陽湖是世界自然 會劃定的全球重要生態區,是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世界六大濕地之一,也是...

意識對事物的能動性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1 主觀能動性 是指 想 和 做 以及在 想 和 做 中所具有的精神狀態。想 是人們認識世界的能力與活動,做 是人們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也包括實踐活動,而且這兩項內容不可分。2 意識能動性 有兩層意思,一是指意識能動地反映客觀世界,二是指意識能動地通過實踐反作用於客觀世界。可見,第一,意識能動性不...

尊重從我做起表現在哪些方面

懂得尊重別人,才bai能更好du 的尊重自己。尊 zhi重要從我做起。當我們還是學生dao的時候,專老師告訴我屬們,要尊重老師的勞動成果 當我們是父母的子女的時候,媽媽爸爸告訴我們要懂得尊敬大人 當我們是乘客時,社會告訴我們要懂得尊老幼 總的來說,尊重是從身邊的小事著眼,要從我做起。當你尊重別人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