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的生物多樣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8:48:55 字數 2605 閱讀 6944

1樓:北京創典文化

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境內,古稱彭蠡。鄱陽湖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泊。它承納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河五大河。

經調蓄後,由湖口注入我國長江,每年流入長江的水量超過黃河、淮河、海河三河水量的總和,是乙個季節性、吞吐型的湖泊。

鄱陽湖是世界自然**會劃定的全球重要生態區,是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世界六大濕地之一,也是我國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網成員,集名山、名水、名湖於一體,其生態環境之美,為世界所罕見。鄱陽湖生態經濟區是我國南方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位於江西省北部,包括南昌、景德鎮、鷹潭三市,以及九江、新餘、撫州、宜春、上饒、吉安市的部分縣和鄱陽湖全部湖體在內。

鄱陽湖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功能保護區,承擔著調洪蓄水、調節氣候、降解汙染等多種生態功能。鄱陽湖又是長江的重要調蓄湖泊,年均入江水量約佔長江徑流量的15%。鄱陽湖西接廬山、北望黃山、東依三清山、南靠龍虎山,是亞洲濕地面積最大、濕地物種最豐富、濕地景觀最美麗、濕地文化最厚重的國家濕地公園。

鄱陽擁有湖泊1000多個,各種獨具風格的湖遍布全縣,到處湖光瀲灩,有「我國湖城」、「東方威尼斯」之美譽。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內擁有江南最密集的「湖」、最高貴的「鳥」、最多姿的「水」、最溫柔的「荻」、最詩意的「草。」

鄱陽湖國家濕地公園內分布的野生動物種類繁多,聚集了許多世界珍稀瀕危物種,並儲存了一定數目,是儲存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地方,鳥類是人們最熟悉也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世界上98%的濕地候鳥種群皆匯於此,飛時不見雲和日,落時不見湖邊草。

鄱陽湖是白鶴等珍稀水禽及森林鳥類的重要棲息地和越冬地。白鶴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野外總數大約為3000只。其中90%在鄱陽湖越冬。

白枕鶴為我國二級保護動物,野外大約有5000只,其中60%在鄱陽湖越冬。是舉世矚目的白鶴王國,場面非常壯觀。一到冬天白鶴與天鵝會選擇到鄱陽湖越冬。

天鵝喜歡群棲在湖泊和沼澤地帶,主要以水生植物為食。每年三四月間,它們大群地從南方飛向北方,在我國北部邊疆省份產卵繁殖。雌天鵝都是在每年的五月間產下二三枚卵,然後雌鵝孵卵,雄鵝守衛在身旁,一刻也不離開。

一過十月份,它們就會結隊南遷。在南方氣候較溫暖的地方越冬。

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的候鳥從遙遠的西伯利亞來到這裡過冬,其中光天鵝就有80000多隻,可以說鄱陽湖就是中國的天鵝湖。鄱陽湖由於受暖濕東南季風的影響,鄱陽湖年降雨量平均1600多公釐,從而形成「澤國芳草碧,梅黃煙雨中」的濕潤季風型氣候,並成為著名的魚公尺之鄉。

這裡的環境和氣候條件均適合候鳥越冬,因此,在每年秋末冬初,從俄羅斯西伯利亞、蒙古、日本、朝鮮以及中國東北、西北等地,飛來成千上萬只候鳥,直到翌年春逐漸離去。如今,保護區內鳥類已達300多種,近百萬隻,其中珍禽50多種,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類保護區。

珍貴、瀕危鳥類還有白鸛、黑鸛、大鴇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斑嘴鵜鶘、白琵鷺、小天鵝、白額雁、黑冠鵑隼、鳶、黑翅鳶、烏雕、鳳頭鷹、蒼鷹、雀鷹、白尾鷂、草原鷂、白頭鷂、遊隼、紅腳隼、燕隼、灰背隼、灰鶴、白枕鶴、花田雞、小杓鷸、小鴉鵑、藍翅八色鶇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豐水季節,水天一色,浩浩蕩蕩,橫無際涯,煙波浩渺,山蒼蒼、水茫茫、大姑小姑江**;枯水季,小河淼淼,在寬闊的草洲上蜿蜒,夜來徐汊伴鷗眠,西徑晨炊小泊船。秋荻片片,飛雪連天,候鳥出沒其間,是實實在在的人間仙境。到了春夏之交,則又是蘆海汪洋,氣勢如虹,蘆荻漸多人漸少,鄱陽湖尾水如天。

還有「藍藍的天空」,「甜甜的空氣」,「散漫的牛兒」,「悠閒的牧童」。每年春、秋、冬三季,芳草萋萋,草深過膝。一到冬季,則蘆葦叢叢,蘆花飛舞、候鳥翩飛、牛羊徜徉,讓**連忘返,被譽為「我國最美的草原」

鄱陽湖煙波浩渺,氣勢磅礴,濕地公園內河流眾多,溪水蜿蜒,農田蔓延,蘆葦片片。湖光山色,景色幽靜,環境優雅,空氣清新,溶山水之靈氣於一方,匯自然與人文為一體。

鄱陽自古「稻飯魚羹」,是江南有名的「魚公尺之鄉」。地處鄱陽湖濱,魚是除稻之外的主食之一,長此以往,食有所擇,燴有所究,於是有「春鯰、夏鯉、秋鱖、冬鯿」四季時魚之分。春鯰:

鯰者,粘也。鯰魚有涎遍布全身,腥滑粘膩,所以有此雅名。作為底層魚類,喜性葷食,常棲深水汙泥之中。

入秋則蟄伏泥淖,春時非常活躍,進食日增,體膘時長。夏鯉:鯉為廣食性魚類。

長期以來,鯉為吉祥的象徵,「鯉魚跳龍門」,使鯉在人們眼中有著公升騰的隱喻,年節婚慶,紅白喜事,都喜歡以鯉魚入席。然而,鯉魚味道真正鮮美,唯有夏季。這種魚仲春產卵,消耗較大。

只有隨著水溫上公升,食物增多,因為產卵而消瘦的鯉魚,才會漸漸變得背圓體豐,肉脂明顯增多,味道愈顯鮮美。秋鱖:鱖在農曆三四月產卵,是嗜葷魚類,隨著它的長大,食慾也逐日增大,憑著它的闊嘴堅顎和乙個特殊的胃囊,饕餮不息,吞食不已,魚膘也逐日增厚,肉質鮮嫩,皮緊若麵筋,味美如子雞。

當然,鱖魚是四時佳魚,而秋季食用尤為上乘。冬鯿:鯿魚的正名叫魴。

「魴者,腹內有肪也。」此魚為中水魚群,農曆

四、五月產卵,入秋後喜在河港深潭集群越冬,因而並沒有進入冬休狀態。所以有漁俚說:「入冬之魴,美如牛羊」。冬鯿,依然是其肪如凝,肉嫩味美。

鄱陽湖大孤山一頭高一頭低,遠望似乙隻巨鞋浮於碧波之中,故又稱「鞋山」,位於九江市湖口縣以南的美麗浩瀚的鄱陽湖中。

大孤山是第四紀冰川時期形成的小島,它高出水面約90公尺,周長千餘公尺。大孤山三面絕壁,聳立湖中,僅西北角一石穴可以泊舟。山上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大禹曾在此山巖刻石記功,唐時建有大姑廟。

民間傳說此名為玉女大姑在雲中落下的繡鞋變化而成,因而又名大姑山。芝山在鄱陽縣城北,原名土素山。661年,山上產靈芝3株,刺史薛振上貢朝廷,謊稱系靈芝山所產。

從此,芝山名揚天下。鄱陽湖

與高等動植物相比,微生物代謝的多樣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1.代謝產 物的多樣性.可分為初級代謝產物和次級代謝產物.初級代謝產物是指微生物通過代謝活動所產生的 自身生長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質,次級代謝產物是指微生物生長到一定階段才產生的化學結構十分複雜 對該微生物無明顯生理功能,或並非是微生物生長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質.2.微生物的代謝調節.酶合成的調節和酶活性的...

生物學帶給人類的好處有哪些,生物的多樣性對人類有什麼好處

帶給人類太多的好處 在種植業 畜牧業 漁業 醫療 製藥 衛生等方面,都帶來迅猛發展 生物的多樣性對人類有什麼好處 生物多樣性對人類的好處是間接的,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我們的衣 食 住 行及物質文化生活的許多方面都與生物多樣性的維持密切相關.1 首先,生物多樣性為我們提供了食物 ...

糧食作物的多樣性體現在哪些方面,糧食作物的種質資源多樣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糧食作物多樣性表現在作物種類 種質資源等多個水平上的多樣性 也反映在同一作物眾多品種,同一性狀多種表現,同一表型由於多個基因等多種層次的多樣性。當然,糧食作物多樣性是作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歷來重視糧食作物生產,所以糧食作物的品種最多,型別豐富,多樣性表現的充分。糧食作物的種質資源多樣性體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