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1:51:22 字數 5598 閱讀 8167

1樓:江淮一楠

文化自覺,首先是對本民族,本國家自有優秀文化形態的認可、接受和自覺傳承,這是態度問題。文化的範疇可以是區域性的也可以是共生性的、世界性的。所以對國學,對自有文化的認可、接受和自覺傳承不僅要在本國內形成這樣的風氣,同樣我們走出國門以後,也要隨時隨地將它的優勢發揮出來,「美美與共」就是這個意圖。

但傳承切忌「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態度,這是對文化自覺的一種侮辱。

其次要堅持正確的對待文化的方針和政策,堅持服務的物件是廣大民眾。我們的文化就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藝術形式和樣式。所以就要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推演自己的故事。

要守住本真。任何沒有創新的事物都是沒有生命力的,文化亦然。而任何創新的過程又是痛苦的,要抽絲剝繭,輾轉反側,歷練脫俗,很不容易。

創新是為堅守本真而作,倘若忘了「本」,也就不能說「新」了。所以我們先要踏踏實實坐下來,把本真的東西弄懂學透再謀創新發展。

實現文化自信,首先要貫徹落實好「四個講清楚」。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

如何理解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2樓:一生摯愛車

從字面意義上講,文化自覺指在文化上的自我覺悟和覺醒。從學術範疇講,「文化自覺」是費孝通先生晚年提出的乙個概念。費先生在談到全球化大勢中的多元文化問題時,認為生活在一定文化歷史圈子中的人對自己的文化要有自知之明,這就叫「文化自覺」。

所謂「自知之明」,是指明白自己文化的來歷、形成過程、特色和發展趨向,即對自己所在的文化在歷史程序中地位和作用有充分的認識和了解。在多元文化並存的當今世界,只有做到文化自覺,才能在不同文化的對比和互動中穩住根基,獲得文化選擇的能力和地位,繼而增強自身文化轉型的能力。

文化自覺的主體可以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也可以是乙個政黨、乙個組織,乃至個人。我們所講的文化自覺,特指國家和政黨在文化上的覺悟和覺醒。乙個民族的覺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覺醒;乙個政黨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文化自覺的程度。

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覺,不僅關係到文化自身的振興和繁榮,而且決定著乙個民族、乙個政黨的前途命運。

國家和政黨的文化自覺包括三個層面的含義。其一,文化自覺是對文化在歷史進步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認識。文化具有極強的滲透性和永續性,深刻作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產生活。

文化既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目標。從這個意義上講,文化自覺就是對文化意義認識的不斷深化。其二,文化自覺是對文化發展規律的正確把握。

任何乙個時期的文化都是歷史階段性的產物,推進文化建設不能超越現實的經濟社會條件;文化總是以豐富多樣的內容和形式來展現的,任何乙個時期的文化都是多元一體、多樣共生的,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歷來是文化建設的首要目標;任何文化成果的形成都是不斷積澱的結果,不可能一蹴而就。文化自覺的過程,就是乙個對文化發展的階段性、文化構成的多樣性和文化建設的長期性不斷深化認識、科學把握的過程。其三,文化自覺是對發展文化歷史責任的主動擔當。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能否高揚自己的文化旗幟、樹立自己的文化形象,切實承擔起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歷史責任,是衡量乙個政黨文化自覺與否的標尺。

文化自信,指的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乙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我們可以在三個層面上理解文化自信。首先,文化自信表現為對既有文化優良傳統的肯定與堅持。

中華文明是人類歷史上唯一的源流相繼、從未中斷的文化體系,這與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傳統有著直接的關係。這個意義上的文化自信,是民族文化的標誌所在,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源泉。其次,文化自信表現為對待外來文化的理性態度和開放的胸襟。

在外來文化面前,不自傲、不自卑,對文化差異的包容,是對自身文化充滿信心的反映;認識到文化各有所長,對外來文化能夠辯證取捨,積極地吸納其精髓為我所用,是文化自信的體現。再次,文化自信表現為對自己文化發展前景的主動把握。不陶醉在過去的光榮之中,以長遠的眼光把握文化發展的潮流和趨勢,勇敢地推進現有文化體系的轉型,在未來的發展中創造新的輝煌,為人類文明作出新的貢獻,這是文化自信的最高體現。

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涉及到以什麼樣的視角認識文化、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文化、以什麼樣的思路發展文化的問題。自覺和自信之間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絡,是相互作用的有機統一,缺一不可。只有堅持文化自覺,才能真正做到文化自信;擁有文化自信,才能夠激發和深化文化自覺。

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指向的目標,是文化的自強與文化的繁榮發展。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表明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表明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信。我們黨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源自於深厚的歷史積澱。黨領導人民推進文化建設的歷史經驗,是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的力量和源泉。

怎樣才能做到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3樓:草原上之狼

文化自信本質上是對文化生命力的信念、信心。增強文化自信,需要我們有對歷史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間文化、當代中國文化的理性審視,對世界歷史文化、異域民族文化、現代文明成果的包容借鑑。

第一,要有對歷史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民族民間文化、當代中國文化的理性審視。

我們所講的文化自信,首先是正確的對待自己的文化,也就是對自己國家和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有應有的禮敬和自豪,對自身文化生命力量和文化發展前景有堅定執著的信念。對傳統文化的合理因素和內在價值有科學的判斷,簡單明瞭的講就是三句話:一是看得起,二是不自大,三是善梳理。

第二,要有對世界歷史文化、異域民族文化、各國文明成果的包容借鑑。

對外來文化採取包容、借鑑、吸收的態度,是對自身文化充滿自信的另層表達。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綿延不衰,固然是其內在本質和生命力決定的,但乙個重要方面在於它有海納百川的胸襟、有兼收幷蓄的傳統,這實質上就是其特有的自信氣度。

文化自覺本質上是對文化價值的覺悟、覺醒。提公升文化自覺,需要我們有對文化意義、文化地位、文化作用的深度認同,對文化建設、文化發展、文化進步的責任擔當。

第一,要始終保持對文化意義、文化作用、文化地位的深度認同。

文化是人類基於自覺意識的靈感迸發、情感表達、觀念創新,人類生存的世界處處都烙上了文化的印記,文化也成為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的重要標誌。文化始終以一種無形的力量深刻地影響著有形的存在,它滋養人類、涵養社會、促進經濟發展,其意義和作用是那樣永恆。社會發展進步到現階段,文化對人類的影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廣泛而深刻,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我們應當認識到:文化不僅具備震撼心靈、滿足需求之精神力量,而且具備引領社會健康發展、激發民族創造活力之物質力量;乙個國家的興盛強大離不開文化,乙個民族的傳承延續離不開文化,整個社會的發展進步離不開文化。還應當認識到:

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當今世界,特別是西方發達國家企圖用西方❤思想文化「一統天下」的背景下,乙個擁有五千年文明和十三億人口的東方大國,如果不能堅守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不能構建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的當代先進文化,不能形成以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為基礎的文化軟實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只能成為一句空話。這樣的認識,對每個人都應當是一種「自意識」而不是「被認同」,並且是對文化本真意義和內在涵義的深刻認識、深度認同,這才是我們所講的高度文化自覺。

第二,要牢固樹立對文化建設、文化發展、文化進步的責任擔當。

文化自覺不只是內在意識上的自覺醒悟,還應當是實際行動上的責任擔當。因為,文化是在長期的延綿不斷的建設中不斷發展、不斷進步的,無論是整個人類的文化,還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的文化,都有乙個點滴積累、長期積澱的過程。所以,我們對文化的責任擔當理所當然要包括對文化建設的參與,對文化發展的推動,對文化進步的引領。

如何認識和理解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

4樓:匿名使用者

」請有關

專家闡釋一下,如何認識和理解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答疑專家:省委黨校哲學教研室教授 郭君銘 從字面意義上講,文化自覺指在文化上的自我覺悟和覺醒。

從學術範疇講,「文化自覺」是費孝通先生晚年提出的乙個概念。費先生在談到全球化大勢中的多元文化問題時,認為生活在一定文化歷史圈子中的人對自己的文化要有自知之明,這就叫「文化自覺」。所謂「自知之明」,是指明白自己文化的來歷、形成過程、特色和發展趨向,即對自己所在的文化在歷史程序中地位和作用有充分的認識和了解。

在多元文化並存的當今世界,只有做到文化自覺,才能在不同文化的對比和互動中穩住根基,獲得文化選擇的能力和地位,繼而增強自身文化轉型的能力。 文化自覺的主體可以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也可以是乙個政黨、乙個組織,乃至個人。我們所講的文化自覺,特指國家和政黨在文化上的覺悟和覺醒。

乙個民族的覺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覺醒;乙個政黨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文化自覺的程度。是否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覺,不僅關係到文化自身的振興和繁榮,而且決定著乙個民族、乙個政黨的前途命運。 國家和政黨的文化自覺包括三個層面的含義。

其一,文化自覺是對文化在歷史進步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認識。文化具有極強的滲透性和永續性,深刻作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產生活。文化既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目標。

從這個意義上講,文化自覺就是對文化意義認識的不斷深化。其二,文化自覺是對文化發展規律的正確把握。任何乙個時期的文化都是歷史階段性的產物,推進文化建設不能超越現實的經濟社會條件;文化總是以豐富多樣的內容和形式來展現的,任何乙個時期的文化都是多元一體、多樣共生的,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歷來是文化建設的首要目標;任何文化成果的形成都是不斷積澱的結果,不可能一蹴而就。

文化自覺的過程,就是乙個對文化發展的階段性、文化構成的多樣性和文化建設的長期性不斷深化認識、科學把握的過程。其三,文化自覺是對發展文化歷史責任的主動擔當。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

能否高揚自己的文化旗幟、樹立自己的文化形象,切實承擔起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的歷史責任,是衡量乙個政黨文化自覺與否的標尺。 文化自信,指的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乙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我們可以在三個層面上理解文化自信。

首先,文化自信表現為對既有文化優良傳統的肯定與堅持。中華文明是人類歷史上唯一的源流相繼、從未中斷的文化體系,這與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傳統有著直接的關係。這個意義上的文化自信,是民族文化的標誌所在,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源泉。

其次,文化自信表現為對待外來文化的理性態度和開放的胸襟。在外來文化面前,不自傲、不自卑,對文化差異的包容,是對自身文化充滿信心的反映;認識到文化各有所長,對外來文化能夠辯證取捨,積極地吸納其精髓為我所用,是文化自信的體現。再次,文化自信表現為對自己文化發展前景的主動把握。

不陶醉在過去的光榮之中,以長遠的眼光把握文化發展的潮流和趨勢,勇敢地推進現有文化體系的轉型,在未來的發展中創造新的輝煌,為人類文明作出新的貢獻,這是文化自信的最高體現。 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涉及到以什麼樣的視角認識文化、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文化、以什麼樣的思路發展文化的問題。自覺和自信之間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絡,是相互作用的有機統一,缺一不可。

只有堅持文化自覺,才能真正做到文化自信;擁有文化自信,才能夠激發和深化文化自覺。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指向的目標,是文化的自強與文化的繁榮發展。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表明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表明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信。

我們黨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源自於深厚的歷史積澱。

怎麼樣樹立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高中文化生活

文化自覺,是對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認識 對文化發展規律的正確把握 對發展文化歷史責任的主動擔當。文化自信,來自於對時代發展潮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深刻把握,來自於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 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這種文化自覺和自信,表現為對中華文化發展前途充滿信心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

跨文化傳播中的文化衝突表現在哪些方面

語言文字二度編碼帶來的傳播誤讀 全球化語境下跨文化傳播有賴於各類 和各種工具。語言是一種交流的工具,同時也反映出本民族的特點甚至哲學思想。因此,跨文化傳播遇到的首要問題就是語言文字的互換即轉譯問題。傳播要達成意義上的共享,必須使一種符號能為社會成員共同認可。按照符號學的觀點,跨文化傳播的最終使命是要...

啥是中國文化啊?表現在哪啊

不對。文化這東西就在生活中。最平常的如 問候方式 吃飯的菜式 以至人的思想方式等等都是文化的體現。不一定是侷限在什麼中國結,燈籠,餃子之上。哪些書最能代表中國文化?文學 詩經 楚辭 李太白詩集 杜公部詩集 白香山詩集 韓昌黎文集 宋元戲典史 水滸 紅樓夢 魯迅雜感選集 史學 左傳 史記 史通 徐霞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