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 日本外交主動性加強表現在哪些方面 對世界格局有怎樣的影

2021-04-21 05:50:26 字數 3053 閱讀 3405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b西歐和日本的崛起,極大地威脅了美國在資本主義世界的霸主地位,最終形成了資本主義世界的三足鼎立的局面

簡答題。日本和西歐這兩個新的力量中心的崛起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產生了什麼影響? ___________________

2樓:低調路過

第二次來世界大戰後,日本和西源歐諸國在經bai濟都遭到嚴重破壞的背景下du,通過不同的發zhi展道路,在美蘇dao

兩極格局下迅速崛起。經濟上,形成資本主義世界美、歐、日三足鼎的局面。政治上,歐共體(歐盟)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日本隨著經濟實力的增強,開始謀求政治大國的地位,20世紀70年代後,軍費逐年增加,成為美國重要的戰略夥伴。

日本軍事力量的膨脹,引起亞洲人民的高度警惕。日本、歐盟成為當代世界「一超多強」政治格局中的兩個承要「極點」。(意思對即可)

歐洲(西歐)和日本戰後的崛起,對世界經濟政治格局產生了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使世界由美蘇爭霸的雙極格局向多極化發展。

大國關係的調整對世界格局的影響體現在哪些方面

4樓:月半九九

1、美歐互生嫌隙漸行漸遠,昔日同盟難重拾舊好。

2、美日關係在討價還價中相互妥協,美日同盟面臨調整。

3、美俄關係回暖受阻,難以徹底改善。

4、中美兩國「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應把互利共贏看作兩國關係發展的主線。

5、中歐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全面打造非競爭關係。

6、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已成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世界格局呈現了明顯可見的變化。

一方面,美國由於深陷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和金融危機,掌控世界事務的能力受到削弱;

另一方面,g20取代g8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論壇,表明新興大國的地位與影響力顯著上公升。在這種結構變化中,中國地位凸顯,跌宕起伏的中美關係構成了大國關係中的一條主線。

大國關係的結構性變化大國關係的結構變化通常有乙個較長過程。新興大國與西方大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呈現了此消彼長的態勢。g20地位的凸顯和新興大國作用的增強,給了人們一種新的大國政治的圖景。

中美關係與大國關係的結構變化相對應,主要大國間關係也在變化。正如美國主導力下降引人注目一樣,中國影響力上公升也同樣引人注目。

在這種此消彼長的情況下,中美關係的重要性與敏感性有了明顯上公升。一年來,中美之間的互動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國際局勢的走向。從整體來看,兩者間的戰略對話與合作有突出表現,同時,兩者的權力政治衝突也明顯地尖銳化了,從而形成了一種呈現更大擺幅的衝突―合作結構。

新興大國影響的凸顯在大國關係的結構變化中,新興大國地位和作用的凸顯是一顯著趨勢。

這一趨勢一方面表現為新興大國活躍於各種多邊合作平台,以機制化的方式不斷增大在國際關係中的話語權;另一方面則表現為它們各自以積極的外交為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發揮獨特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世界格局多極化思想:

第一,世界多極化程序的特點是複雜性、長期性和曲折性。針對多極化的程序,中國領導人使用過「加速發展」與「曲折發展」兩種提法。

這是就不同時期世界形勢發展的狀況而言。至於導致多極化曲折性的原因,一般是指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凸顯,南北差距和貧富鴻溝擴大,區域性衝突此起彼伏。

第二,世界多極化並不像經濟全球化那樣是一把「雙刃劍」。世界多極化與單極世界針鋒相對,其主流是積極的。

這與經濟全球化包含的積極意義與消極作用明顯交織、有時後者更為突出的狀況有較大區別。上述中國共產黨的幾次代表大會報告都對多極化持肯定態度。

2023年11月中國領導人在與俄羅斯領導人簽署的有關世紀之交的聯合宣告中,說得非常明確:「國際關係具有建設性的多極化程序有助於建立乙個平衡、穩定、民主、不對抗的新秩序。這一趨勢客觀上符合所有國家的根本利益。

」中國領導人有時也將世界多極化與經濟全球化相提並論,說這些趨勢給國際社會的相互關係和經濟文化的發展,帶來錯綜複雜的局面,因而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既面臨著難得的機遇,也面臨著種種嚴峻的挑戰和壓力。這裡強調的問題方面,更多還是指經濟全球化。

第三,世界多極化與建立國際新秩序、國際關係民主化、經濟全球化、科技進步和反霸鬥爭緊密相關。中國領導人在這方面的論述包含多層意思。

一是致力於建立乙個多極世界,符合世界發展的客觀規律,有利於體現各國和各國人民的共同意願與利益,有利於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有利於促進世界政治經濟文化的協調平衡發展。

二是多極化並非針對特定國家,而是世界各種力量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協調和對話,不搞對抗,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三是推動世界多極化,不是要重演歷史上大國爭霸和瓜分勢力範圍的舊劇,而是要推動世界各國各地區平等競爭、互利合作、和平相處、共同繁榮。世界各大力量和地區性強國或國家集團,將在相互交往的過程中,進一步彼此借重,相互制約,競爭共處。

四是同時要積極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也就是說各國的事情要由各國人民做主,國際上的事情要由各國平等協商,全球性的挑戰要由各國合作應對。

五是這種多極化是與日益發展的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進步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它的最終形成將經歷乙個漫長、曲折、複雜的演進過程。

六是單極與多極的矛盾,稱霸與反霸的鬥爭,將成為21世紀相當長乙個時期國際鬥爭的焦點。單極世界是行不通的。

二戰後日本的崛起和西歐的聯合,對當時世界格局產生了什麼影響?

5樓:雪夜嘯月孤狼

二戰勝利後,英國首相邱吉爾發表了著名的鐵幕演說,遏制蘇聯的發展,美國推行著名的馬歇爾計畫扶植德國,聯合歐洲資本主義陣營對抗蘇聯。

二戰後,中國共產黨得到蘇聯的資助,美國不想東亞地區社會主義陣營強大,來遏制中國的發展,封鎖中國,日本的崛起是韓戰的整個後勤完全有日本**使日本崛起。形成了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與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對抗的局面,最終形成冷戰的局面。

6樓:序o言

衝擊了美蘇兩極對峙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世界的面貌,世界向多極化趨勢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當時的話影響就是史美國和蘇聯的國際話語權減弱,這是最大影響。之後因為這個影響就很多了,但你說的是當時。

鄱陽湖的生物多樣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境內,古稱彭蠡。鄱陽湖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泊。它承納贛江 撫河 信江 饒河 修河五大河。經調蓄後,由湖口注入我國長江,每年流入長江的水量超過黃河 淮河 海河三河水量的總和,是乙個季節性 吞吐型的湖泊。鄱陽湖是世界自然 會劃定的全球重要生態區,是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世界六大濕地之一,也是...

意識對事物的能動性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1 主觀能動性 是指 想 和 做 以及在 想 和 做 中所具有的精神狀態。想 是人們認識世界的能力與活動,做 是人們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也包括實踐活動,而且這兩項內容不可分。2 意識能動性 有兩層意思,一是指意識能動地反映客觀世界,二是指意識能動地通過實踐反作用於客觀世界。可見,第一,意識能動性不...

攝影作品的快速性表現在哪些方面,藝術的審美性表現為哪些方面

攝影作品從創作 bai到完成,僅du需要很短時間。上午發生zhi的事情dao,下午便可見諸報端,內可以說,攝影是容文藝戰線上的一支 輕騎兵 特別是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一張 頃刻之間就能傳遍世界。作為一種高速的視覺形象的交流形式,攝影的快速性是不容爭辯的。藝術的審美性表現為哪些方面 藝術作為審美主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