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蒹葭》的美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3-01-05 08:55:04 字數 1489 閱讀 6373

1樓:睡覺了去看海吧

詩歌《蒹葭》的美,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意境美。作者採用了賦中見興的筆法,通過對眼前真景的描寫與讚嘆,繪畫出乙個空靈縹緲的意境。詩人抓住秋色獨有的特徵,把暮秋特有景色與人物委婉惆悵的相思感情澆鑄在一起,從而渲染了全詩的氣氛,創造了乙個撲朔迷離、情景交融的意境,正是「一切景語皆情語」的體現。

2、含蓄美。以少少許表現多多許,以表面極經濟的文字建構乙個十分廣闊的想象和咀嚼的空間,這是該詩的一大長處。作品沒有直接抒情,沒有敘述此人對心上人如何思念,而只寫了他左右求索、尋找戀人的行動。

主人公追求對方的熱烈感情、焦急心緒,以及他那痴心的迷戀、刻骨的相思和失望的痛苦,都是通過這尋求的行動、左尋右找的連續匆忙過程,形象而又含蓄地表現出來的。

3、韻律美。重章疊唱是《詩經》中常用的手法。具體到此詩,這種改動都是在韻腳上——首章「蒼、霜、方、長、央」屬陽部韻,次章「悽、唏、湄、躋、坻」屬脂微合韻,三章「採、已、渙、右、濁」屬之部韻——如此而形成各章內部韻律協和而各章之間韻律參差的效果,給人的感覺是:

變化之中又包涵了穩定。同時,這種改動也造成了語義的往復推進。

詩經•蒹葭。

2樓:羊肉五斤

寥寥數段字描繪了一片自然美景,也寫出了年輕人心裡的忐忑和美好。

<<蒹葭>>詩中的朦朧美體現在哪些方面

舉例分析《蒹葭》一詩的意境美?

3樓:匿名使用者

王國維的評價是《詩·蒹葭》一篇,最得風人深致。宴同叔之「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意頗近之。

但一灑落,一悲壯耳。可見《蒹葭》意境有一種沒有愛人作伴的孤單,但又表現的十分灑脫。

《蒹葭》這首詩朦朧的意趣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詩經蒹葭》如何表現其朦朧美的特點的?

《蒹葭》如何表現其朦朧美的特點?

《蒹葭》一詩的愛情美是如何得以體現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突出的特點就是篇章相同結構的重複,這種重複可以說結構完全相同,更替的只是其中一兩個字,這樣寫是採用復沓疊句的形式反覆詠唱(即為一唱三歎)。至於寫作手法,表現在「賦、比、興」和「連章疊句」等手法的運用,而其中最具特點也是對後市詩家影響最大的應該是起興的運用,這樣可以避免突兀的缺點,具有東方文雅迂迴的特質。《蒹葭》它是具有審美觀的**美與愛情美,其中的「美」感染了無數人,也引起了古往今來無數人的憧憬與遐想。

簡述《蒹葭》的意境美

王維的詩歌藝術成就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山水田園 山水畫在中唐突變後,王維受禪宗思想的影響,發展了水墨畫。後內世董其昌把他列為容 南宗畫 之祖,說他 始用渲淡,一變鉤斫之法 王維作畫不再是僅用線條勾勒物形,而用 簇成 法寫意 以水調墨,分濃淡不同的層次,用以渲染,代替青綠顏色,用水墨表現出山形的陰陽向背 用筆用線既不象李思訓細勻,也不似吳...

尊重從我做起表現在哪些方面

懂得尊重別人,才bai能更好du 的尊重自己。尊 zhi重要從我做起。當我們還是學生dao的時候,專老師告訴我屬們,要尊重老師的勞動成果 當我們是父母的子女的時候,媽媽爸爸告訴我們要懂得尊敬大人 當我們是乘客時,社會告訴我們要懂得尊老幼 總的來說,尊重是從身邊的小事著眼,要從我做起。當你尊重別人之時...

不自尊自愛表現在哪些方面?

不自尊自愛的表現,那就是說話言談沒有底線,不懂得尊重別人,也不尊重自己。這個表現在很多的方面,比如說熬夜,喝酒,抽菸。然後經常夜不歸宿。我是孫子,表現在不對自己的名譽不在乎,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在乎自己名聲怎樣,就是不看重自己的名聲和名譽。不自尊自愛表現得方面有很多,比如說明明知道有些事情不應該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