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寡人以

2021-03-04 02:01:37 字數 4885 閱讀 7992

1樓:文爺君瓆矄竟

(1)秦始皇;依據:他自稱皇帝;建立了**集權制度,如皇帝制度、「家天下」的皇位繼承制度、三公九卿和郡縣制;制定了秦律。

(2)君權與相權之間的矛盾。漢:漢武帝建立新的決策機構「中朝」,成為朝廷決策的重要機構。

唐:實行三省六部制,三省的分工使宰相的權力一分為三。宋:

在宰相下設參知政事、樞密院、三司使,把宰相的職權一分為三,便於皇帝總攬大權。明:明太祖廢除丞相制度,權分六部,直屬皇帝。

(13分)閱讀下列材料: 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寡人以渺渺之身,興兵誅**,賴宗廟之靈,六

2樓:血刺暮晨

(1)秦始皇(嬴政)。(1分)「六王鹹伏,天下大定」,皇帝等皆可(1分)

(2)相權(或丞相)與地方割據勢力。(2分)措施:在**實行三公九卿制,在地方實行郡縣制。(2分)

(3)強化皇權,削弱並最終廢除丞相;加強**集權,削弱地方勢力。(4分)

(4)**主義**集權制度(或皇帝制度、或君主**)。(1分)此制度促進了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鞏固。(2分)

試題分析:

根據材料「...六王鹹伏其辜,天下大定。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其議帝號...

自上古以來未嘗有,五帝所不及...泰皇最貴。臣等昧死上尊號,王為泰皇...

去泰,著皇,採上古帝位號,號曰皇帝。」再結合所學,不難判斷出文中的「寡人」及其判斷依據。

(2)實際上考查了君權強化的過程。在中國的封建社會,**主義**集權的威脅主要來自丞相和地方割據勢力。結合所學,秦始皇在**實行三公九卿制,在地方實行郡縣制來維護他的統治。

(3)在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歷史中,「寡人」們和這些人或勢力的矛盾演變呈現出的規律或特點實際上問的是**主義**集權的發展趨勢,結合所學,呈現出強化皇權,削弱並最終廢除丞相;加強**集權,削弱地方勢力。

(4)題目說的「寡人」開創的政治制度實際上指的是**主義**集權制度,這一政治制度的積極作用主要是促進了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鞏固。

材料一:我國著名史書《史記》記載: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今名號不更,

3樓:勝寒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寡人以眇眇之身,興兵誅**,賴宗廟之靈,六王鹹伏其辜,天下大定。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其議帝號。」

——《史記》

材料二 **反映的是指鹿為馬的故事。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載:趙高(時為丞相)勢傾人主,老臣皆被黜。

嘗遇朝會,乃使人獻鹿於帝,高指曰:「此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矣,此鹿也。」群臣皆微笑而不敢揚聲。

請回答:

(1)材料一中的「寡人」是誰?你的判斷依據是什麼?他建立了哪些重要的政治制度?

制定了怎樣的律令?(2)材料二中群臣「皆微笑而不敢揚聲」,說明秦朝的制度存在著什麼矛盾?為解決這一矛盾,漢、唐、宋、明四朝分別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案(1)秦始皇;依據:他自稱皇帝;建立了**集權制度,如皇帝制度、「家天下」的皇位繼承制度、三公九卿和郡縣制;制定了秦律。

(2)君權與相權之間的矛盾。漢:漢武帝建立新的決策機構「中朝」,成為朝廷決策的重要機構。

唐:實行三省六部制,三省的分工使宰相的權力一分為三。宋:

在宰相下設參知政事、樞密院、三司使,把宰相的職權一分為三,便於皇帝總攬大權。明:明太祖廢除丞相制度,權分六部,直屬皇帝。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28分)材料一 王者之制祿: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天子之田方千里,公

4樓:允兒煶

⑴、制度:①分封制、宗法制。(2分)

作用:①分封制穩定了當時的政治秩序,鞏固了西周的統治,擴大了疆域。(2分)

②宗法制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在此後的長時間裡在廣大範圍內對中國社會結構產生了重大影響,直至今日。(4分)

⑵、①秦始皇。(2分)②皇帝制度、三公九卿制、郡縣制(6分)

⑶、矛盾:君權與相權的矛盾。(2分)

採取措施:西漢:①漢武帝頻繁更換丞相;②漢武帝時建立「中朝」,削弱了相權;

唐朝:實行三省六部制,相權一分為三;

宋朝:設參知政事,樞密使和三司使,分割丞相的行政權、軍權和財權。

明朝:廢丞相,權歸六部。(10分)

試題分析:

(1)材料一「天子之田方千里,公侯之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裡…… 」, 公、侯、伯、子、男都擁有不同數量的封地,反映的政治制度是分封制;加強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擴大統治區域,國家政權逐漸由鬆散趨向嚴密,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的格局。材料二實行嫡長子繼承制,以血緣的親疏劃分政治等級,反映的是宗法制;保證了各級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2)材料三 「六王鹹伏其辜,天下大定。」說的是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寡人」指的是秦始皇;他創立了**主義**集權制度,包含的政治制度有:皇帝制度、三公九卿制、郡縣制等。

(3)材料四「趙高(時為丞相)勢傾人主」、 「群臣皆微笑而不敢揚聲」 說明秦朝的制度存在皇權與相權的矛盾。為了解決這一矛盾,漢、唐、宋、明四個朝代的統治者都採取措施加強皇權,削弱相權,第二小問需要答出具體的措施。

點評:中國古代政治文明專題是高考的重點。以古代**集權制度的發展演變為主線,涉及分封制和宗法制,秦朝皇帝制度的創立和郡縣制的推廣,從漢至元政治制度演變的特點,明朝廢丞相、設內閣及清朝設立軍機處等核心,**官制和地方行政制度的演變。

從命題看,著眼於古代政治制度發展演變過程中歷史事件的背景、特徵、影響等,並和當今**機構改革、推進民主化程序及世界史相聯絡,是高考命題的主要方式。

寡人以眇眇之身中「寡人」指的是誰

5樓:萌萌噠

「寡人以眇眇之身,興兵誅**,賴宗廟之靈,六王鹹伏其辜,天下大定。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其議帝號。」

——《史記》

文中的「寡人」指秦始皇嬴政。

秦初並天下 古文翻譯

6樓:橙

秦國剛統一天下,命令丞相、御史說:「從前韓王交出土地獻上印璽,請求做守衛邊境的臣子,不久又背棄誓約,與趙國、魏國聯合反叛秦國,所以派兵去討伐他們,俘虜了南韓的國王。我認為這很好,因為這樣或許就可以停止戰爭了。

趙王派他的相國李牧來訂立盟約,所以歸還了他們抵押在這裡的質子。不久他們就違背了盟約,在太原反抗我們,所以派兵去討伐他們,俘獲了趙國的國王。趙公子嘉竟然自立為代王,所以就派兵去滅了趙國。

魏王起初已約定歸服於秦,不久卻與南韓、趙國合謀襲擊秦國,秦國官兵前去討伐,終於打敗了他們。楚王獻出青陽以西的地盤,不久也背棄誓約,襲擊我南郡,所以派兵去討伐,俘獲了楚國的國王,終於平定了楚地。燕王昏亂糊塗,他的太子丹竟然暗中派荊軻來做刺客,秦國官兵前去討伐,滅掉了他的國家。

齊王採用後勝的計策,繼絕了與秦國的使臣來往,想要作亂,秦國官兵前去討伐,俘虜了齊國國王,平定了齊地。我憑著這個渺小之身,興兵誅討**,靠的是祖宗的神靈,六國國王都依他們的罪過受到了應有的懲罰,天下安定了。現在如果不更改名號,就無法顯揚我的功業,傳給後代。

請商議帝號。」 丞相王綰(wǎn,碗)、御史大夫馮劫、廷尉李斯等都說:「從前五帝的土地縱橫各千里,外面還劃分有侯服、夷服等地區,諸侯有的朝見,有的不朝見,天子不能控制,現在您興正義之師,討伐四方殘賊之人,平定了天下,在全國設定郡縣,法令歸於一統,這是亙古不曾有,五帝也比不上的。

我們恭謹地跟博士們商議說:『古代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尊貴。』我們這些臣子冒死罪獻上尊號,王稱為『泰皇』。

發教令稱為『制書』,下命令稱為『詔書』,天子自稱為『朕』。秦王說:「去掉『泰』字,留下『皇』字,採用上古『帝』的位號,稱為『皇帝』,其它就按你們議論的辦。

」於是下令說:「可以」。追尊莊襄王為太上皇。

又下令說:「我聽說上古有號而沒有諡,中古有號,死後根據生前品行事蹟給個諡號。這樣做,就是兒子議論父親,臣子議論君主了,非常沒有意義,我不取這種做法。

從今以後,廢除諡法。我就叫做始皇帝,後代就從我這兒開始,稱二世、三世直到萬世,永遠相傳,沒有窮盡。」

根據材料,指出秦始皇,華盛頓對戰爭勝利具體原因的認識有何不同之處

7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一 秦王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寡人以眇眇(微小,指乙個人的身軀和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之身,興兵誅**,賴宗廟之靈,六王鹹伏其辜,天下大定。今名號不更,無以稱成功,傳後世。

其議帝號。」……制曰:「朕為始皇帝。

後世以計數,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無窮。」

——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第六》

材料二 儘管我們處於弱小的地位,但我們得到上天的福佑,這是最不經心的人也會察覺到的。而在漫長的8年中,美**隊經歷了幾乎一切艱難挫折,它所表現出來的無與倫比的百折不撓的精神,更不能不說是前所未有的奇蹟。本人感謝將級軍官們,……本人感謝團長、營長及其他軍官,……本人感謝參謀人員,……本人感謝軍士們和士兵們……

——華盛頓《向美**隊告別的命令》2023年11月2日

請回答:

(1)據材料指出秦始皇、華盛頓對戰爭勝利具體原因的認識有何不同之處?

(2)結合所學知識,從思想角度分析秦始皇、華盛頓對戰爭勝利具體原因出現不

同認識的原因。

解析 第(1)問中的秦始皇要從中國傳統與個人關係方面,華盛頓要從西方信仰和團隊合作關係方面回答。第(2)問中的秦始皇從**王權方面回答,華盛頓則要從民主自由方面組織答案。

答案 (1)秦始皇歸功於祖先保佑與他的個人才能;華盛頓歸功於上帝保佑與美**隊團結協作、英勇頑強戰鬥。

(2)原因:秦始皇受中國傳統宗法思想,王權與神權相結合,家天下、唯我獨尊的思想的影響。

華盛頓受西方**教思想、啟蒙思想影響;具有謙遜、民主平等的思想意識。

求馬非百著《秦始皇帝傳》 5

8樓:雁北海戀

這本書網上確實沒有,你可以去當地圖書館借閱,一定有的。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太和九年485年,孝文帝下均田令十五歲以上男子授露

1 商鞅變bai法。廢除井田制 影du響 從根本上改變zhi了舊的生產關係,dao確立了土地私有制。回 2 意義 一定程答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土地 或提高農民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 抑制了土地兼併 有利於 徵收賦稅和徭役 北方經濟有了明顯的恢復和發展。3 士 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農 青苗法...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1 火藥大體在唐末宋初,指南針在宋朝,活字印刷在宋朝。載人航天 神舟五號飛船公升空 銀河巨型計算機。2 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制定 義務教育法 高等教育的迅速發展,實施 211 工程 計畫 國家加大西部地區教育發展的力度。所舉史實只要是1985 年以後,並且能夠體現 決定 的實施情況即可。3 社會變...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了商業革命和西歐諸國的

1 新航路的開闢 西方列強的殖民擴張和掠奪 科技革命 交通技術的進步 2 工業文明的到來。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確立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確立和發展 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後自由 民主理念的傳播。3 經濟全球化是否以歐洲為中心形成 是歐洲創造了世界,還是世界創造了歐洲 4 此為開放性答案,只要合理可給分。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