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戊戌變法運動到底有沒有成功的可能性

2021-03-04 08:56:29 字數 1852 閱讀 8028

1樓:嵐啊嵐的嵐

戊戌變法雖說是以變法圖強為目的,但是到後期想要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體制,觸怒了當時的掌權者慈禧太后,也觸犯了當時貴族的利益,依靠的卻是乙個沒有一點實權的光緒皇帝,所以變法是沒有辦法成功的。

晚清的戊戌變法到底有沒有成功的可能性

2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歷史教科書上說:

戊戌變法是資產階級性質的改良運動

但是資產階級改良道路在中國行不通

如果沒有慈禧,戊戌變法會成功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書生誤國啊,你覺得就憑康有為,梁啟超幾個毫無從政經歷,除了滿腔熱血

4樓:ih八月的西紅柿

不會, 封建貴族自古以來就是改革變法的最大阻力

5樓:書劍隨風

可能,因為還有外國勢力干預

6樓:拿來

這問題可以去問問姜子牙

「戊戌變法」與「清末新政」的相同點是什麼?

7樓:戀勞

「戊戌變法」和「清末新

政」,是晚清相繼發生的兩大改革事件。

戊戌變法是於十九世紀末由資產階級維新派推動,通過光緒皇帝釋出詔書推行的;

清末新政是在二十世紀初在西太后主持下,通過頒諭的。

前者曇花一現;後者則歷時十年,並取得了一些突出成果。

1.從兩次新政的歷史背景,我們可以看到以下三個共同之點:

其一,經濟基礎是一致的:封建經濟雖然在逐漸解體,但仍佔主導地位;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經濟處於初步發展階段。

其二,階級基礎是相同的:佔統治地位的仍是地主階級,但是,新興的民族資產階級的力量有了一定的壯大,特別是上層更為明顯。

最後,在中外關係上,都是在外國列強侵略之後,清朝**搖搖欲墜的時刻。

2.從戊戌變法與清末新政的目的,共同點是主要的,都是為了鞏固皇權,變法圖強振興國家及適應資產階級的某些需要。

3.從戊戌變法和清末新政的主要內容相比較,可以看出:這兩次新政不論在經濟方面、政治方面、軍事方面,還是在文化教育方面,所推行的政策,基本上都是相同或相類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自上而下進行的改革,目的都是為了維護清王朝的統治,結果都失敗了

9樓:霸沙夢

都是為了維護清王朝搖搖欲墜的統治。

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有什麼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點.

1人物要素:領導階級不同:洋務運動是洋務派(即封建統治階級中的一些開明**);戊戌變法是資產階級的維新派

2內容要素:探索之路不同:洋務運動是走軍事器物救國之路;戊戌變法想通過變法圖強

3性質要素:性質不同:洋務運動是一次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戊戌變法一次是資產階級性質的改革

4作用要素:作用不同:洋務運動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5結果要素:失敗原因不同:洋務運動是因為只學習了西方的技術皮毛,清**逐漸對洋務運動失去了信心.

洋務運動就逐漸走向了破產.而戊戌變法是因為觸及了地主階級的利益,所以遭到地主階級的打擊失敗了.

相同點.

1都是發生在清朝中後期的強國富國的運動.

2目的都是為了維護清**的統治.

3兩場運動都遭到了反對勢力的阻撓.

4兩場運動都有利於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

5兩場運動都失敗了,表明資本主義的中國不適合.

望採納。

戊戌變法的全,戊戌變法的全資料

戊戌變法又名百日維新,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 1898年 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這次變法主張由光緒皇帝親自領導,進行政治體制的變革,希望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現代化道路。明治維新成功與戊戌變法失敗的真正原因簡單的說 1 光緒帝和幾個書生的全變和大變的急進變革得罪了整個上層階級,包括知識分子,廢除科舉堵住了某些...

戊戌變法時期文字改革的意義,戊戌變法的意義是什麼

隸變在中國書法史上是一次重大的書法文化事件.發生隸變的內在動因是為了適應當時社會發展對文字應用的要求.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資產階級在政治上做了兩件大事,一件是1898年的戊戌變法運動,即改良主義運動。更大的一件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運動。今天我們開這個會是討論戊戌變法運動在歷史上的作用和意義。一...

戊戌變法的目的,要說清楚,戊戌變法的目的

經濟上主張發展民族工商業,和外國進行商戰 在文化上主張興辦學校,學習西方的自然科學知識 實行君主立憲制,興民權.見高一歷史上55頁 根本目的 使中國富強起來,擺脫任人宰割的命運。建立君主立憲制度,化解國外帶來的危機。大概是吧!歷史已經是久遠的回憶了。戊戌變法的目的 高一歷史書上說的,救亡圖存。19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