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潮汕粽子的做法

2021-03-04 08:56:06 字數 6510 閱讀 8357

1樓:邱浩初蓬韋

所需食材(

自6個):

1.棕葉----18張

[**鐵血社群

http://bbs.tiexue.***/]2.蛋黃----6個

3.叉燒----適量

4.干貝----適量

5.蝦公尺----適量

6.香菇----適量

7.蓮子----適量

[**鐵血社群

http://bbs.tiexue.***/]8.糯公尺----1斤

9.豆沙----適量

有哪些經典的美食紀錄片

2樓:謝謝

1.老廣的味道 第四季(更新中)

3樓:1255妖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最好看),壽司之神(日本),尋味順德(美食)

新彊味道,四季味道,木果傳,小海鮮

4樓:坨坨

如下所示,中國最有名的就是《舌尖上

的中國》。

中國《舌尖上的中國》《一城一味》《中國美食探秘》

日本《壽司之神》《nhk:舌尖上的世界》《飲食亞洲》《貪嘴義大利》《糖果的歷史》《苦甜參半:巧克力人生》《食品革命》《香料之路》《美食探尋記》《烹調人生》《水果獵人》

《舌尖上的中國》為中國**電視台播出的美食類紀錄片,主要內容為中國各地的美食生態。通過對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展現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等方面的文化;見識中國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本片製作精良,7集內容製作耗時13個月,2023年5月在央視首播後,在網路引起了廣泛的關注。

該片於2023年7月在台灣公視播出,2023年9月在新加坡星和都會臺播出,2023年10月起在香港tvb翡翠台播出。第二季已確定於2023年4月18日播出。

《舌尖上的中國》從2023年3月開始大規模拍攝,歷時13個月拍攝完成,這也是國內第一次使用高畫質裝置拍攝的大型美食類紀錄片。攝製組行走了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國70個拍攝地,動用前期調研員3人,導演8人,15位攝影師拍攝,並由3位剪輯師剪輯完成。

舌尖系列包括《舌尖上的中國1》、《舌尖上的中國2》、《舌尖上的中國3》。

由《舌尖上的中國》原班人馬傾力打造的電影版《舌尖上的新年》於2023年1月7日公映。

5樓:匿名使用者

老廣的味道,四季的味道,街邊小吃,貪嘴義大利,過年,尋味順德(裡面的美食超好吃),盛宴,新疆的味道(有十五集)

6樓:荏洅喵

中國《舌尖上

的中國》《一城一味》《中國美食探秘》

日本《壽司之神》《nhk:舌尖上的世界》

《飲食亞洲》《貪嘴義大利》《糖果的歷史》《苦甜參半:巧克力人生》

《食品革命》《香料之路》《美食探尋記》《烹調人生》《水果獵人》

7樓:西京逢夏

舌尖上的中國、十二道鋒味、龍菜、行走的餐桌、隱廚都是國內做的特別棒的記錄片,強烈推薦

關於美食的詩句

8樓:小蚊子很忙

1、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初到黃州》北宋文學家蘇軾

白話譯文:長江環抱城郭,深知江魚味美,茂竹漫山遍野,只覺陣陣筍香。

2、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豬肉頌》北宋文學家蘇軾

白話譯文:把鍋子洗得乾乾淨淨,少許放水,燃上柴木、雜草,抑制火勢,用不冒火苗的虛火來煨燉。等待它自己慢慢地熟,不要催它,火候足了,它自然會滋味極美。

3、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惠州一絕》北宋文學家蘇軾

白話譯文: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做嶺南的人。

4、鮮鯽銀絲膾,香芹碧澗羹。——《陪鄭廣文遊何將軍山林十首·其二》唐代詩人杜甫

白話譯文:用活鮮鯽魚烹煮的銀色魚肉絲,用碧水澗傍的香芹熬成的香羹。

5、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遊山西村》宋代詩人陸遊

白話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9樓:匿名使用者

友朋設宴慶雲樓,

美食十二配郎酒。

觚觥交錯杯杯盡,

門前石獅口水流.

蘇東坡被貶在海南島詹縣。當地有一位賣環餅的老嫗,她的手藝好,環餅質量高,可是,因為店鋪僻,不為人知,生意一直不好。老嫗得知蘇東坡是著名文學家,就請他為店鋪作詩。

蘇東坡憐憫她生活貧苦,環餅手藝又委實不錯,就揮筆寫下一首七絕:

纖手搓來玉色勻,

碧油煎出嫩黃深。

夜來春睡知輕重,

壓扁佳人纏臂金。

關於「魚」

魚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從古至今都深得人們的喜愛。

範饒州坐中客語食河豚魚

宋朝 梅堯臣

春洲生荻芽,春岸飛揚花。

河豚當是時,貴不數魚蝦。

其狀已可怪,其毒亦莫加。

忿腹若封豕,怒目猶吳蛙。

皰煎苟失所,入喉為鏌鋣。

若此喪軀體,何須資齒牙?

持問南方人,黨護復矜誇。

皆言美無度,誰謂死如麻!

我語不能屈,自思空咄嗟。

退之來潮陽,始憚飧籠蛇。

子厚居柳州,而甘食蝦蟆。

二物雖可憎,性命無舛差。

斯味曾不比,中藏禍無涯。

甚美惡亦稱,此言誠可嘉。

江上漁者

宋朝 范仲淹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

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江岸上人來人往,熙熙攘攘,十分熱鬧。他們在幹什麼?鱸魚體扁狹,頭大鱗細,味道鮮美。人們擁到江上,是為了先得為快,早點品嚐鱸魚的鮮美。

淮上漁者

鄭谷白頭波上白頭翁

家逐船移浦浦風。

一尺鱸魚新釣得,

兒孫吹火荻花中。

漁歌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蘇東坡:《於潛僧綠筠軒》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

10樓:景景景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嚐。------唐代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釋義:和風吹著柳絮,酒店裡溢滿芳香;吳姬捧出新壓的美酒,勸客品嚐。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代李白《客中行》

釋義:蘭陵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唐代孟浩然《過故人莊》

釋義: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

世間珍果更無加,玉雪肌膚罩絳紗。------明代丘浚《詠荔枝》

釋義:世上的珍果沒有比它更好的,它像雪一樣的肌膚罩著一層紅紗。

嘆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宋代陸遊《幽居初夏》

釋義:當年相識不見,午時夢迴茶前,誰人共話當年?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唐代白居易《問劉十九》

釋義:新釀的公尺酒,色綠香濃;小小紅泥爐,燒得殷紅。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宋代陸遊的《遊山西村》

釋義: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黃雞白酒,君去村社一番秋。------宋代辛棄疾的《水調歌頭·送楊民瞻》

釋義:君返鄉後,黃雞白酒慶祝秋社。

酒闌更喜團茶苦,夢斷偏宜瑞腦香。------宋代李清照的《鷓鴣天·寒日蕭蕭上瑣窗》

釋義:酒後更喜歡品嚐團茶的濃釅苦味,夢中醒來特別適宜嗅聞瑞腦那沁人心脾的余香。

正是浴蘭時節動。菖蒲酒美清尊共。------宋代歐陽修《漁家傲·五月榴花妖豔烘》

釋義:這一天正是端午,人們沐浴更衣,想祛除身上的汙垢和穢氣,舉杯飲下雄黃酒以驅邪避害。

11樓:絕美詩詞

人生在世,唯美食與愛,不可辜負。美食入詩那就是最高端的享受。一句詩就是一道美食,這些詩詞的美食,哪句讓你看餓了,看完你又最想嚐嚐哪首詩裡的美食呢?

12樓:soul_晴天

希望採納、謝謝!

食粥(南宋陸遊)

世人個個學長年,

不悟長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

只將食粥致神仙。

釋義:"食粥、喝茶、煲湯"是南方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水",

13樓:路人笑痴

1、蘇東坡既是著名的文人學者,也是著名的美食家。所以相傳與他有直接關係的名饌不少,用他名字命名的菜餚更多,如「東坡肘子」、「東坡豆腐」、「東坡玉糝」、「東坡腿」、「東坡芽膾」、「東坡墨鯉」、「東坡餅」、「東坡酥」、「東坡豆花」、「東坡肉」等等。《東坡集》載:

「蜀人貴芹芽膾,雜鳩肉為之」。春鳩膾,就是芹菜炒斑鳩胸脯絲。後稱東坡春鳩膾。

蘇軾是喜歡羊湯的,為此他寫道:「秦烹惟羊羹,隴饌有熊臘」。 他還專門寫了《豬肉頌》: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

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蘇東坡用其情有獨鍾的竹筍和豬肉一起煮,在一次美食派對上,蘇東坡信手寫下了一首打油詩:

「無竹令人俗,無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筍燜豬肉」。 味美卻有毒的河豚也成為了他的常吃常新的美味,「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首逍遙自在的七言絕句,更是寫了春天的竹筍、肥鴨、野菜、河豚,真可謂是一句一美食。

「秋來霜露滿園東,蘆菔生兒芥生孫。我與何憎同一飽,不知何苦食雞豚。」在他看來,這些蔬菜比那雞鴨魚肉還要味美。

豐湖是蘇東坡最喜歡野炊的地方,他把這裡湖邊長生的藤菜比作杭州西湖的蓴菜:「豐湖有藤菜,似可敵蓴羹」。 蘇東坡吃到了一位老婦人做的環餅,不由得題詩道:

「纖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夜來春睡知輕重,壓扁佳人纏臂金。」寥寥28字,勾畫出環餅勻細、色鮮、酥脆的特點和形似美人環釧的形象。

"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 "時繞麥田求野薺,強為僧舍煮山羹" 「長江繞郭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我飲不盡器,半酣味尤長」,「偶得酒中趣,空杯亦常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 蘇軾愛好品茗,詩作中也常見對茗茶的讚美,「白雲峰下兩旗新,膩綠長鮮穀雨春」形容了杭州城外漫山遍野的茶園景色。

「從來佳茗似佳人」更是與另一首詩中的「欲把西湖比西子」被人們輯成了茶館茶莊的名聯。 蘇東坡的詩詞書稿,其中有很多與美食有關的佳文,《菜羹賦》、《食豬肉詩》、《豆粥》、《鯨魚行》以及著名的《老饕賦》。

2、陸遊是南宋著名的詩人,他還是一位精通烹飪的專家,在他的詩詞中,詠嘆佳餚的足足有上百首。 「人間定無可意,怎換得玉膾絲蓴」的句子,這「玉膾」指的就是隋煬帝譽為「東南佳味」的「金齏玉膾」。「膾」是切成薄的魚片;「齏」就是切碎了的醃菜或醬菜,也引申為「細碎」。

「金齏玉膾」就是以霜的後白色的鱸魚為主料,拌以切細了的色澤金黃的花葉菜。「絲蓴」則是用蓴花絲做成的蓴羹,也是吳地名菜。 「天上蘇陀供,懸知未易同」即是說自己用蔥油做成的麵條是天上蘇陀(即酥)一樣。

他在《山居食每不肉戲作》的序言中記下了「甜羹」的做法:「以菘菜、山藥、芋、菜菔雜為之,不施醢醬,山庖珍烹也。」並詩日:

「老住湖邊一把茅,時話村酒具山餚。年來傳得甜羹法,更為吳酸作解嘲。」 「東門買彘骨,醢醬點橙薤。

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鱉。」「彘」即「豬」,「彘骨」是豬排。排骨用加有橙薤等香料拌和的酸醬烹製或蘸美至極。

此外在詩中稱道了四川的韭黃、粽子、甲魚羹等食品。 「霜餘蔬甲淡中甜,春近錄苗嫩不蘞。採掇歸來便堪煮,半銖鹽酪不須添。

」他總結了選取用蔬菜不要調味,吃起來也很新鮮。 「初遊唐安飯薏公尺,炊成不減雕胡美。大如莧實白如玉,滑欲流匙香滿屋」把大如莧實(雞頭肉)的薏公尺的白、滑、香的特點都寫得非常生動。

《食粥》:「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仙人名)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 「鱸肥菰脆調羹美,(麥喬)熟油新作餅香。自古達人輕富貴,倒緣鄉味憶回鄉。」 "色如玉版貓頭筍,味抵駝峰牛尾猩"。

"新津韭黃天下無,色如鵝黃三尺餘,東門彘肉更奇絕,肥美不減胡羊酥"

3、唐代詩人杜甫雖不是美食家,但他有許多關於美食的詩。 《麗人行》中有"紫駝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盤行素鱗;犀箸饜飫久未下,鸞刀縷切空紛綸;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的詩句,即為"八珍" 。 "青青竹筍迎船出,白白紅魚入饌來"。

"蜀酒濃無敵,江魚美可求"。 "無聲細下飛碎雪","放箸未覺全盤空"描寫唐代廚師加工魚生的高超刀功和食客們爭食的熱烈場面。 "春日春盤細生菜" "鮮鯽食絲膾,香芹碧澗羹"。

問答未及已 兒女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 新炊間黃梁(《贈衛八處士》) 甲第紛紛厭梁肉 廣文先生食不足(《醉酒歌》) 饔子左右揮雙刀 膾飛金盤白雪高 徐州禿尾不足憶 漢陰槎頭遠遁逃 魴魚肥美知第一 既飽歡娛亦蕭瑟(《觀打魚歌》) 4、鄭板橋不僅是有名的畫家,而且 對吃也有一定的研究。 鄭板橋有"夜半酣酒江月下,美人纖手炙魚頭", "揚州鮮筍趁鰣魚,爛煮春風三月初。" "惟有蓴鱸堪漫吃,下官亦為啖魚回" "家家戶戶剝春筍" "白菜青鹽糙公尺飯,瓦壺天水菊花茶" 其它人也有許多,如:

張志和的《漁歌子》中不就有"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的詩句 宋代詩人秦少游的"秀色可憐刀切肉,清香不斷鼎烹龍" 唐宋詩人杜牧曾著有「越浦黃柑嫩,吳溪紫蟹肥」

粽子的正宗做法,粽子怎樣做才好吃的做法步驟

主料糯公尺1500克 輔料豬肉餡 200克 棗 幹 200克 臘肉200克 蜜棗200克 粽子的做法 1.新鮮的粽葉買回來洗淨 2.粽葉入鍋,鹽水煮15分鐘,為了增加粽葉的韌性以及洗淨粽葉3.粽葉晾乾,需把兩面都擦乾 4.糯公尺需要提前一夜泡好,泡至手黏即碎即可5.小棗蜜棗粽子 所需材料蜜棗 紅棗 ...

獨家潮汕年糕的正宗做法,獨家潮汕年糕怎樣做才好吃的

獨家潮汕年糕正宗做法 步驟 1.晚上提前把糯公尺泡一晚,早上倒在菜籃子瀝水,等沒什麼水份就拿去輾成糯公尺粉 2.把兩種糖混在一起,拌勻,然後衝點溫水,攪拌均勻3.把攪拌好的糖水,倒在糯公尺粉裡面,一邊倒一邊揉,糖水不要一下子倒進去,揉得越久年糕越勁道,揉到粿漿提起來一層一層的就ok啦。4.燒一鍋熱水...

最正宗蜜棗粽子的做法如何做蜜棗粽子好吃

主料糯公尺適量制 蜜棗適量 輔料粽葉bai 適量步驟du 1.糯公尺提前泡好,蜜zhi棗,粽葉洗淨,2.我家dao 的粽葉偏小用了兩個,兩片疊在一起卷成漏斗狀3.在漏斗底部倒點公尺,加一顆蜜棗 4.蜜棗加完後再把漏斗填滿 5.填滿拍平把粽葉說著粽子折 6.摺好後纏上線 7.包好的粽子 8.包好後上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