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生繁殖的操作方法有幾種,花卉分生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2021-03-04 08:55:02 字數 5602 閱讀 830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分生繁殖按操作方法一般分為分割法和分離法兩種型別。

1.分割法常用於一些叢生灌木花卉和一些宿根花卉。將全株分割為數叢也叫全分株法,如芍藥、玉簪、報春花等(當然芍藥也可用半分株法)。

或將母株根際發生的萌櫱,帶根分割另行栽植,母株不動,如牡丹、茉莉、文竹、迎春花、蠟梅、珠蘭等,這種方法也叫半分株法(圖5-4)。分割繁殖比較簡便,很多花卉都可以採用。分割要用鋒利的刀、剪、斧、鐵鍬等將萌櫱切開,有的能用手掰開。

圖5-4分割分株法

1.全分株法2.半分株法3.

母株4.新叢5.分割部位2.

分離法多用於具有球莖、鱗莖的球根花卉,即將母株所形成的新球掰開或切開,分別栽種培育成新植株。如大麗花、大花美人蕉、蕉芋、唐菖蒲、鬱金香、水仙花、朱頂紅等。

花卉分生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分生繁殖是人為地將植物體分生出來的幼植物體(如吸芽、珠芽等),或植物營養器官的一部分(如走莖及**莖等)與母株分離或分割,另行栽植而形成獨立生活的新植株的繁殖方法。分生繁殖的新植株能保持母株的優良性狀,繁殖方法簡單,容易成活,成苗較快。利用植物體不同部位的營養器官進行的分生繁殖常分為以下幾種。

分株:將根際或地下莖發生的萌櫱切下栽植,使其形成獨立的植株。如春蘭、君子蘭、萱草、玉簪等。

此外,蜀葵、菊芋、宿根福祿考等可自根上發生根櫱。木本科中一些草坪植物也可用此法繁殖。

吸芽:某些植物根際或地上莖葉腋間自然發生的短縮、肥厚呈蓮座狀的短枝,叫吸芽。吸芽的下部可自然生根,故可自母株上分離而另行栽植。

如多漿植物中的蘆薈、景天、石蓮花等在根際處常著生吸芽;鳳梨的地上莖葉腋間也產生吸芽,均可用此方法繁殖。

珠芽:是某些植物所具有的特殊形式的芽,如卷丹百合的珠芽生於葉腋間。珠芽脫離母株後自然落地即可生根,園藝上常利用這一習性進行繁殖。

走莖:為自葉叢抽生出來的節間較長的莖。節上著生葉、花和不定根,也能產生幼小植株。分離小植株另行栽植即可形成新株。用走莖繁殖的花卉有吊蘭、虎耳草等。

分球:大部分球根花卉中的地下部分再生能力都很強,每年都能生出一些新的小球,可用於繁殖;將新產生的鱗莖(鬱金香、百合等)、球莖(唐菖蒲、小蒼蘭等)、塊莖(仙客來、馬蹄蓮、彩葉芋等)、根莖(美人蕉、荷花等)、塊根(大麗花、花毛茛等),自然分離後另行栽植,就會長成獨立的新植株。

分生繁殖依花卉中的種類不同,分生繁殖方法及時期也不同,有的在生長季節進行,多數在休眠期或球根採收及栽植前進行。

植物的繁殖方法有幾種? 10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扦插分生

盆栽花卉常規

繁殖方法有種子繁殖、營養繁殖、孢子繁殖等。種子繁殖就是用種子繁殖新個體,大部分

一、二年生草花和部分多年生草花常用種子繁殖,如一串紅、瓜葉菊、矮牽牛和報春等。營養繁殖是用花卉營養體的一部分如根、莖、葉、芽等為材料來獲得植株的繁殖方法,通常包括分生、扦插、嫁接和壓條等。多年生草本花卉、木本花卉常用分生和扦插繁殖,如秋海棠類、水仙、鳳梨類、山茶、杜鵑等。

仙人掌及多漿類植物常用扦插和嫁接繁殖。蕨類植物除採用分生繁殖外,還可用孢子繁殖,如腎蕨、鐵線蕨等。

高空壓條嫁接

4樓:波奇網

鄒菊 鄒菊又**菊、太陽菊,原產地歐洲,早年人們視鄒菊為雜草,後來被人類發覺,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在春天,目前是義大利的國花。在中國鄒菊的栽培率一直有增無減,那麼花友們知道鄒菊的繁殖方法嗎?

一、鄒菊的生長習性

雛菊性喜冷涼氣候, 忌炎熱。喜光, 又耐半陰,對栽培地土壤要求不嚴格。種子發芽適溫22-28℃,生育適溫20-25℃。

西南地區適宜種植中、小花單瓣或半重瓣品種。中、大花重瓣品種長勢弱, 結籽差。

二、鄒菊的繁殖方法

可採用分株、扦插、嫁接、播種等多種方法。嫁接法和播種法,技術要求條件高,繁殖過程比較繁瑣,沒有高超的削切、嫁接技巧及良種的選擇、人工授粉等技術,很難繁殖成功。這兩種繁殖方法,也只有需要大量育苗時,在苗圃中進行,家庭養菊,一般多採用分株法和扦插法來進行繁殖。

1.種子繁殖

南方多在秋季8-9月份播種,也可春播,但往往夏季生長不良。北方多在春季播種,也可秋播,但在冬季花苗需移入溫室進行栽培管理。由於雛菊的種子比較小,通常採取撒播的方式。

但播種苗往往不能保持母株的特徵。播種前施足腐熟的有機肥為基肥,並深翻細耙,做成平畦。用細沙混勻種子撒播,上覆蓋細土厚0.

5釐公尺左右,播種後覆蓋遮陽網並澆透水。播後保持溫度在28℃左右,在早春陰冷多雨時覆蓋塑料薄膜,以保持土壤濕度和溫度。澆水宜細噴,以防土壤表層板結。

約10天後小苗出土,揭去遮陽網或塑料薄膜,在幼苗具2-3片時即可移栽到大田。菊花菜可直播,在中國南方2月即可播種,在北方寒冷地區於4月上旬方可播種,每畝用種量約0.2千克。

2.分株繁殖

由於實生苗變異較大,對於一些優良品種可採用分株法繁殖,但生長勢不如實生苗,且結實差。在3月中下旬可將老茬菊花菜挖出,露出根頸部,將已有根系的側芽連同老根切下,移植到大田中。分株繁殖在萌發新梢時進行較適宜。

鄒菊 3.扦插繁殖

在整個生長季節均可進行扦插繁殖,以4-6月扦插的成活率最高。苗床最好用新土混入經堆漚腐熟的有機肥。剪取具3-5個節位、長8-10釐公尺的枝條,摘除基部葉片,入土深度為插條長的1/3-1/2。

扦插後保持功床濕潤,忌澇漬,高溫季節需遮陰,而在溫度較低時可搭塑料薄膜拱棚保溫保濕。一般15天後可移植到大田。

雛菊長勢強,易栽培。雛菊花梗高矮適中,花朵整齊,色彩明媚素淨,可做盆植美化庭院陽台,也可用作園林觀賞,盆栽、花境、切花等。花期長,耐寒能力強,是早春地被花卉的首選。

雛菊作為街頭綠地的地被花卉,具有較強的魅力,可與金盞菊、三色堇、杜鵑、紅葉小檗等配植。

鄒菊它不僅僅只有觀賞作用哦,在一些中草藥裡也常見到它,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但是家庭栽培的不可隨便服用,這得經專業的操作程式才可入藥。

5樓:快樂博士生

植物的繁殖

方法分為有性繁殖及無性繁殖兩大類.有性繁殖即是指以種子繁殖的播種法.無性繁殖包括扦插法、壓條法、分株法、嫁接法、孢子繁殖法、組織培養法.有性繁殖的好處是繁殖數量眾多,壽命較長,抵抗力較強;而無性繁殖則在培育幼苗時間較短,繁殖成功率高,品種原有特性容易保留.

播種法要留意種子的發芽能力,配合外界條件,如溫度,光暗,水分,通氣.亦要選擇播種時間及季節.一般購買的種子包都會清楚寫明以上的資料,種植時可要選擇適當的時候,和配合各種環境,緊記不時不種,多作嘗試,多看書本,很快便可以掌握其中要訣。

播種法需要健康的種子及乙個頗長的培育期,但以此方法的植株較長壽及健康。

扦插法常見有枝插法,葉插法.枝插法可採用已木質化的枝莖作插穗,一段約保留三至四個節位,最頂部分在節位稍高地方斜剪一刀.(斜剪一刀可分辨上下,斜面可將水卸去)注意不要將枝條倒轉來插.枝插法是利用枝條上的養分來繁殖,沒有葉所以不需要放在陽光下,待生根長葉後便可以轉盆,一般為乙個月.葉插法最常見的便是應用在非洲紫羅蘭.將整片非洲紫羅蘭葉片剪下,將葉柄插入濕沙中.注意葉面不能沾水.另外一種常見茶花繁殖,用留一葉的單芽枝插入濕沙中,待髮根後才移植於盆中.扦插法中因為未有根部,較容易因脫水而枯死。

壓條法可分為軟枝壓條法及高空壓條法(圈枝法).軟枝壓條法是將植物的枝條彎曲至地上,用土埋好,待長出根部便從母株上切下來,單獨栽培成為一新的植株.高空壓條法是先選兩年以上的枝條,在其下部靠近節的部位環狀剝皮(破壞該部位的韌皮部,促使該處的上方的形成層髮根),然後把濕潤的茸草放進透明膠袋內把整個傷口包好,上下兩端紮起來.當生根後,便在壓條部位以下剪斷,盆栽成為新株.通常選在植物的旺盛生長期(在春末夏初),容易生根。

嫁接繁殖可以將優良品種的枝或芽(枝接及芽接)作為接穗嫁接在生長強健,抗性強的砧木上,成為新的獨立植株。嫁接的好處是較早開花,結果,縮短育種年期;可以通過選擇砧木調節株形,增強對環境的適應力.不過,嫁接也有不足地方,嫁接技術複雜,嫁接苗比以播種方法的壽命短,在介面處明顯肥大,影響觀感。

無性生殖

植物行無性生殖時,沒有經過配子結合的過程,產生的子代之遺傳特性與親代完全相同,可說是親代植株的複製體。植物利用無性生殖方式來繁衍後代的情形遠較動物普遍,主要包括孢子繁殖和營養繁殖等。

1. 孢子繁殖

低等植物的生殖,通常以孢子行無性繁殖。黴菌、蘚苔和蕨類等生物能產生大量的孢子。孢子散播到適當的環境中,即能萌發成新個體,例如柑橘類果皮上的青黴,其菌絲可侵入果實中吸收營養,另一些菌絲伸出果皮外露在空氣中,其頂端有數根分支並產生成串孢子,當孢子脫離後,掉落在果皮上,又能萌芽發育成新的菌絲。

2. 營養器官的繁殖

高等植物的根、莖、葉是營養器官,利用這些器官繁殖後代的方法,叫做營養器官繁殖。例如甘藉的塊根、馬鈴薯的塊莖(短而肥厚的地下莖),都可長出新芽,發育成為新的植株;士多啤梨、蛇莓的匐匐莖都有節,當觸及地面時,即可長出新植株;洋蔥的鱗莖(由肥厚鱗片構成的球形地下莖,**有芽)或落地生根的肥厚葉片經種植後,可長成新的植株。人們利用植物容易進行營養器官繁殖的特性,以人工的方法來大量繁殖植物,例如將玫瑰、榕樹、萬年青等植物切下一段枝條,插入土中,便能產生新的植株。

6樓:晏良哲鄔蕾

方法有;播種、扦插、嫁接、壓條、還有組織培養無菌苗

7樓:百度使用者

有性生殖精卵結合,或者植物組織培養無性繁殖。植物組織培養比較快速且不易發生染色體變異,能夠較為良好地保持親本的性狀。

8樓:漫長回憶

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

9樓:冷冷的秋天

植物的繁殖有這麼幾種:用種子繁殖、用根繁殖、用莖繁殖、

10樓:匿名使用者

gfgfdsfdsgfrrde

分生繁殖方法的分類有哪些?

11樓:北京創典文化

分生繁殖是人為地將植物體分生出來的幼植物體(如吸芽、珠芽等),或植物營養器官的一部分(如走莖及**莖等)與母株分離或分割,另行栽植而形成獨立生活的新植株的繁殖方法。分生繁殖的新植株能保持母株的優良性狀,繁殖方法簡單,容易成活,成苗較快。利用植物體不同部位的營養器官進行的分生繁殖常分為以下幾種。

分株:將根際或地下莖發生的萌櫱切下栽植,使其形成獨立的植株。如春蘭、君子蘭、萱草、玉簪等。

此外,蜀葵、菊芋、宿根福祿考等可自根上發生根櫱。木本科中一些草坪植物也可用此法繁殖。

吸芽:某些植物根際或地上莖葉腋間自然發生的短縮、肥厚呈蓮座狀的短枝,叫吸芽。吸芽的下部可自然生根,故可自母株上分離而另行栽植。

如多漿植物中的蘆薈、景天、石蓮花等在根際處常著生吸芽;鳳梨的地上莖葉腋間也產生吸芽,均可用此方法繁殖。

珠芽:是某些植物所具有的特殊形式的芽,如卷丹百合的珠芽生於葉腋間。珠芽脫離母株後自然落地即可生根,園藝上常利用這一習性進行繁殖。

走莖:為自葉叢抽生出來的節間較長的莖。節上著生葉、花和不定根,也能產生幼小植株。分離小植株另行栽植即可形成新株。用走莖繁殖的花卉有吊蘭、虎耳草等。

分球:大部分球根花卉的地下部分再生能力都很強,每年都能生出一些新的小球,可用於繁殖;將新產生的鱗莖(鬱金香、百合等)、球莖(唐菖蒲、小蒼蘭等)、塊莖(仙客來、馬蹄蓮、彩葉芋等)、根莖(美人蕉、荷花等)、塊根(大麗花、花毛茛等),自然分離後另行栽植,就會長成獨立的新植株。

分生繁殖依花卉的種類不同,分生繁殖方法及時期也不同,有的在生長季節進行,多數在休眠期或球根採收及栽植前進行。

花卉扦插法繁殖技巧有哪些,花卉扦插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扦插即切取植物莖 葉 根的一部分,插入基質中,形成新的植株。此法的優點是 能保持優良品種的特性,繁殖迅速 對花而不實的品種尤為重要。扦插法種類很多,可歸納為軟材扦插 即生長期扦插 和硬材扦插 即休眠期扦插 兩大類。如以所用器官的不同,則可分為根插 莖插 芽插和葉插。1.軟材扦插 又稱綠枝插 嫩枝插 ...

龍舌蘭有哪些繁殖方法,龍舌蘭麻繁殖有幾種方法?

分株育苗,於春季3 4月結合翻盆換土時進行,將有櫱苗的母株輕輕托出 去除宿土,從根際處切割櫱苗,另行栽盆。如櫱苗沒有根系,可先扦插在沙土中,約20天可生新根,再移栽盆中。也可切取帶有4 6個芽的一段根株盆栽。分株後的幼苗澆透水,先放半陰處,成活後再移到向陽的地方。將開花後產生的不定芽摘下,種在疏鬆的...

勳章菊有幾種繁殖方法,勳章菊有哪些種植方法

分株繁殖。在春季莖葉生長前,將越冬的母株挖出,用刀在株叢的根頸部縱向切開分成若干叢,每叢必須帶芽和根系。扦插繁殖。室內栽培全年都可進行分株,露地栽培的在春 秋涼爽季節進行分株。用帶莖節的芽作插穗,留頂端2片葉,如葉片過大,剪去1 2,以減少葉面水分蒸發。插入沙床裡,控溫20 24 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