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花卉的有性繁殖,哪些花卉是有性繁殖的

2021-03-04 08:55:02 字數 5024 閱讀 381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卉的有性繁殖指的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繁殖,又稱種子繁殖。它的優點是繁殖數量大,方法簡便易行,根系完整,生長健壯;缺點是一些通過異花授粉的花卉會容易發生變異,不容易保持原品種的優良特徵。

哪些花卉是有性繁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繁殖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繁殖,故又稱種子繁殖。其優點是繁殖數量大,根系完整,生長健壯。缺點是一些通過異花授粉的花卉容易發生變異,不易保持原品種的優良特徵。

花卉有性繁殖與無性繁殖有什麼優缺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繁殖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繁殖,故又稱種子繁殖。其優點是繁殖數量大,根系完整,生長健壯。缺點是一些通過異花授粉的花卉容易發生變異,不易保持原品種的優良特徵。

無性繁殖的優點是能保持品種的優良特性、生長快。缺點是繁殖方法不如有性繁殖簡便。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性繁殖

優點:後代具雙親遺傳物質,具有更強的生活力和變異性,對環境有較強的適應力。

缺點:可能繼續攜帶雙親中的致病基因;由於基因重組,後代不一定能保持具有雙親中的優良性狀。

無性繁殖:

優點:親子代遺傳物質相同,可用來保持優良性狀及培育無病毒植株等。

缺點:對環境的適應力相對較小。

5樓:匿名使用者

無性繁殖 無性繁殖(a***ual reproduction) 不經生殖細胞結合的受精過程,由母體的一部分直接產生子代的繁殖方法。在林業上常用樹木營養器官的一部分和花芽、花藥、雌配子體等材料進行無性繁殖。花藥、花芽、雌配子體常用組織培養法離體繁殖。

生根後的植物與母株法的基因是完全相同的。 用此法繁育的苗木稱無性繁殖苗。 無性繁殖方法:

無性繁殖可出自一株所謂」母株」的植物(特別用於無性繁殖的母株),或可以來自植物的下半部份.用一把鋒利的剪刀剪下6至12釐公尺的插枝。留下正生長中的末端、一塊小葉,和兩塊大葉子。將3釐公尺的莖部放在用來繁殖的凝膠內,而折枝點則插入潮濕的岩棉裡。

用一半水、一半營養液弄濕。把插枝放在攝氏28度,濕度介乎72-80%的環境。要用中等光度來進行無性繁殖,日光燈特別適合無性繁殖(請參看第6章)。

兩星期後,就會生根,這時就可以取出放在戶外或戶內種植。 無性繁殖的意義: 有性繁殖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繁殖,故又稱種子繁殖。

其優點是繁殖數量大,根系完整,生長健壯。缺點是一些通過異花授粉的花卉容易發生變異,不易保持原品種的優良特徵。無性繁殖是利用母體營養器官的一部分作為繁殖材料,進行分生、扦插、壓條、嫁接繁殖和組織培養快速繁殖及植物的無融合生殖等,使之形成乙個新的個體,所以又稱營養繁殖。

無性繁殖的優點是能保持品種的優良特性、生長快。缺點是繁殖方法不如有性繁殖簡便。 以植物組織培養為例,它是快速繁育優良品種無性系苗木的現代高新技術,具有繁殖係數、代數多、育苗時間長、材料消耗少、繁殖效率高的優點,但由於植物組織培養存在一次性投資大,成本高,技術步驟繁雜,技術易傳性差,農民在生產上不能直接利用試管苗,成活率低,推廣難度大等缺點,該技術在實際工廠化育苗中所形成的生產力還相當有限,真正形成大規模產業化的植物品種在世界範圍內不超過上百個。

常規育苗如扦插、嫁接、壓條、分株法、種子繁殖在人類歷史上已經應用了近2023年。目前國內外還在使用,甚至還用它在作**。它技術簡單,容易推廣的優點決定了它使用壽命很長。

但繁殖慢,育苗時間長、材料消耗大、受氣候影響大,每年生產代數少,不能工廠化生產的缺點,長期沒有得到解決。 植物非試管高效快繁技術經過在全國各地各種氣候帶、各種土壤連續18年的研究、試驗、開發、生產、推廣,已形成乙個完整的技術體系,是一項十分成熟的植物高效快繁技術。由於可在簡易條件下使千千萬萬個經特殊訓練的普通人員直接在田間實施,增強了快繁技術的易傳性和大眾化;增強了實際上的綜合快繁效率,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工廠化育苗的生產成本(一次性投資比組織培養快繁技術低幾十倍,完美巧妙地克服了植物組培試管快繁和常規育苗技術的全部缺點,並保留和發揮了它們二者的全部優點)。

生產投資效益比可達1:5-1:10以上。

植物非試管高效快繁技術的高效快繁所有技術指標,都是與試管組培快繁技術指標經過長期對照研究成功後實現的。該技術用大多數植物的一葉一芽,類似試管莖段、莖尖培養的微型繁殖材料單位,經「科隆補液」的特殊處理後,直接接種在輔助有簡易條件的大田沙床上,不需要組培大樓、不需要組培全部裝置和瓶瓶罐罐,也不需要常規育苗改進技術電離子處理、磁化處理、自動溫濕控制等設施裝置,使大多數經濟植物離體材料在第二代後4天-11天獲得再生完整植株,並且成活率高達85%-98%。大多數植物每15天-60天繁殖一代,可按幾何級數高效快繁。

不同植物繁殖係數達到2-15以上,比試管內快繁係數高,比試管快繁結合試管外生根快繁技術的綜合快繁效率也高。大多數植物從一葉一芽單位材料連續繁殖12個月可繁殖數十萬至數百萬甚至上數千萬株純種苗。 http:

htm 有性繁殖 有性繁殖法亦稱種子繁殖法,就是利用雌雄受粉相交而結成種子來繁殖後代,一般繁殖多用此法,不僅有大 量種子產生可以繁殖較多的新苗,而今日所有名種名花,也多是利用有性繁殖的改良育種而來,不似無性繁殖法 所產生的新個體完全與母體一樣而無變化,即便是以相同的親本再次交配,因為因子的結合機會不同,所產生的 子代也多與親代及前次交配產生的子苗不一樣而極多的變化,為了滿足人的好奇心而喜愛新種有變化進步的心 理,有性繁殖法實優於無性繁殖法。 而所謂的育種也絕不是授粉、採蒴果、播種、移植等這麼簡單,或者是任意而為,育種者本身應有學術性,嚴肅性與神聖性,並應對親本花有足夠的認識,不但如此也要追溯到親本的兄弟株,並詳實的統計分析,做出育 種交配的評估,並按照既定的目標計畫,對其育出的子代再做出比較與評估,這樣才能造就優良的子代。 http:

花卉的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各有什麼特點

6樓:晴晴

有性繁殖也稱為種子繁殖,通過有性繁殖形成種子,用種子進行繁殖的過程稱為有性繁殖。

特點:繁殖係數大,簡單易行,根系強健,生長旺盛,適應性強,但後代易出現分離。

無性繁殖也稱為營養繁殖,利用花卉營養體如:根、莖、葉、芽等一部分,進行繁殖而獲得新植株的繁殖方法,通常又包括分生、扦插、嫁接、壓條等方法。

特點:係數較小,根系不如有性繁殖強健,無主根,壽命短。但此種方法能保持原有種質特性,僅少數花卉的形狀在無性生殖過程中發生變化。

什麼是植物的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

7樓:雨點瀟香

有性繁殖指的是植物開花結果然後利用種子繁殖下一代,無性繁殖比如扦插。

花卉的繁殖方法有哪幾種?

8樓:波奇網

山茶花含苞待放的山茶花在綠葉的襯托下,陽光的照耀下顯的格外羞澀美麗,春天是山茶花盛開的季節,是人類賞花的大好時節,也是山茶花繁殖的好時機,那麼山茶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呢?

一、扦插繁殖

以6月中旬和8月底左右最為適宜。選樹冠外部組織充實、葉片完整、葉芽飽滿的當年生半熟枝為插條,長8~10釐公尺,先端留2片葉。剪取時,基部盡可能帶一點老枝,插後易形成愈傷組織,髮根快。

插條清晨剪下,要隨剪隨插,插入基質3釐公尺左右,扦插時要求葉片互相交接,插後用手指按實。以淺插為好,這樣透氣,癒合生根快。插床需遮蔭,每天噴霧葉面,保持濕潤,溫度維持在20~25℃,插後約3周開始癒合,6週後生根。

當根長3~4釐公尺時移栽上盆。扦插時使用0.4%~0.5%吲哚丁酸溶液浸蘸插條基部2~5秒,有明顯促進生根的效果。

二、嫁接繁殖

常用於扦插生根困難或繁殖材料少的品種。以5~6月、新梢已半質化時進行嫁接成活率最高,接活後萌芽抽梢快。砧木以油茶為主,10月採種,冬季沙藏,翌年4月上旬播種,待苗長至4~5釐公尺,即可用於嫁接。

採用嫩枝劈接法,用刀片將芽砧的胚芽部分割除,在胚軸橫切面的中心,沿髓心向上縱劈一刀,然後取山茶接穗一節,也將節下基部削成正楔形,立即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裂口的底部,對準兩邊的形成層,用棉線縛扎,套上清潔的塑料口袋。約40天後去除口袋,60天左右才能萌芽抽梢。

三、高枝壓條繁殖

高枝壓條多在4~5月間進行方法是選上年生枝條,在高壓部位環狀剝皮,環剝寬0.5釐公尺;用適度大小的塑料薄膜包裹環剝部位,包裹長度10~15釐公尺,先將下部口紮緊,內裝濕潤培養土,常保持土壤濕潤,再紮緊上部口;髮根後即可剪下另行栽植。

山茶花

四、播種繁殖

適用於單瓣或半重瓣品種。種子10月中旬成熟,即可播種。以淺播為好,用蛭石作基質,覆蓋6公釐,室溫21℃,每晚照光10小時,能促進種子萌發,播後15天開始萌發,30天內苗高達到8釐公尺,幼苗具2~3片葉時移栽。

五、組培繁殖

外植體常用實生苗,經常規消毒後切成1釐公尺長接種在新增激動素1毫克/公升、6-苄氨基腺嘌呤1毫克/公升和吲哚乙酸0.1毫克/公升的ms培養基上,經4周培養只形成愈傷組織,而不形成芽。再轉移到新的培養基後,開始形成4釐公尺的單個枝條,然後在吲哚丁酸0.5毫克/公升溶液中浸泡20分鐘,再轉移到1/2ms培養基上,4週後長根。在長根培養基上生長8週後將苗移栽到裝有珍珠岩和泥炭的盆中。

以上是山茶花的五種繁殖方法,總的來說還是比較容易繁殖的,只要操作方法對、管理好培養基以及控制好環境溫度,那麼山茶花一定可以繁殖成功的。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花卉繁殖分為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兩類。有性繁殖是用種子進行播種繁殖,又稱種子繁殖。其優點是繁殖數量大,方法簡便易行,根系完整,生長健壯;缺點是一些通過異花授粉的花卉容易發生變異,不易保持原品種的優良特徵。

無性繁殖是利用母體營養器官的一部分作為繁殖材料,進行分生、扦插、壓條、嫁接等,使之形成乙個新的個體,又稱營養繁殖。無性繁殖的優點是能保持品種的優良特性、生長快;缺點是繁殖方法不如有性繁殖簡便。

此外,蕨類植物沒有兩性***官,除可採用分株方法繁殖外,還可利用其葉背產生的孢子進行單性繁殖(亦稱孢子繁殖)。

10樓:夏羽

花卉的繁殖,分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有性繁殖是用種子播種繁殖後代。無性繁殖又叫營養繁殖,用植物的營養器官的一部分,培養成新的植株,方法有扦插、分株、嫁接和壓條等方法。

花卉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的優缺點

有性繁殖 優點 後代具雙親 遺傳物質 具有更強的生活力和 變異性,對環境有較強的 適應力。缺點 可能繼續攜帶雙親中的致病基因 由於基因重組,後代不一定能保持具有雙親中的優良性狀。無性繁殖 優點 親子代遺傳物質相同,可用來保持優良性狀及培育無病毒植株 等。缺點 對環境的適應力相對較小。有性繁殖是用種子...

花卉扦插法繁殖技巧有哪些,花卉扦插繁殖方法有哪些分類?

扦插即切取植物莖 葉 根的一部分,插入基質中,形成新的植株。此法的優點是 能保持優良品種的特性,繁殖迅速 對花而不實的品種尤為重要。扦插法種類很多,可歸納為軟材扦插 即生長期扦插 和硬材扦插 即休眠期扦插 兩大類。如以所用器官的不同,則可分為根插 莖插 芽插和葉插。1.軟材扦插 又稱綠枝插 嫩枝插 ...

花卉是如何分類的,花卉是怎麼分類的

1 一二年生,多年生 2 草本,木本 3 對陽光溫度的適應喜好狀態,喜陰 耐陰 喜溫等等。4 根部的狀態,越冬方式。站立的角度不同,分類的方法也不同 從觀賞的角度來分的可以分為觀花類,觀葉類,觀果類,觀芽類,觀形類等 從花卉本質來分的有木本,草本,藤本,常青,落葉,多肉一二年生,多年生,球根,宿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