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嫁接繁殖的方法有哪幾種,核桃的嫁接繁殖有哪幾種方法?

2021-03-04 08:29:03 字數 4930 閱讀 654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核桃嫁接實踐中,應注意選擇適宜的嫁接時期、控制傷流、保持砧穗的生活力、接穗及介面保濕。

(1)芽接育苗目前較為成熟而理想的核桃芽接技術操作規程是把嫁接時期提前到5月下旬至6月下旬,但播種當年不能接,於第二年春天萌芽前將砧木苗平茬、澆水,苗高5釐公尺時除去多餘萌芽,20釐公尺高時摘心以增加粗度,嫁接採用方塊形芽接法,按後立即在介面以上留一複葉剪砧,過20天確定成活後徹底剪砧,當年即可成苗。(2)室內嫁接此法是利用溫室和電熱溫床等人工方法控制嫁接癒合環境,使砧、穗在適宜的條件下癒合成活。室內嫁接的砧苗於冬季土壤結凍前挖出假植於工作室附近,接穗於落葉前採取並貯藏於地窖或埋於濕沙內。

嫁接前10~15天,對砧木和接穗催醒2~3天(26~30℃)。嫁接時,砧、穗粗度應接近,用舌接法嫁接,綁縛牢固後放在26~30℃濕潤介質(鋸末)中促生愈傷組織,經10~15天癒合完好,再置於5℃左右的地方儲存,待春季4~5月栽植到室外,培育成苗木。(3)室外圃地枝接砧木為苗圃生長著的二年生實生苗,用一年生未萌芽的發育枝作接穗,嫁接前封蠟,嫁接一般於春季砧木萌芽至展葉期間進行,常用劈接、舌接等方法。

此法操作簡便、省工省料、工效高,但砧木苗前期應加強管理,並配合摘心等增粗措施。(4)綠枝嫁接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用半木質化綠枝做接穗,在砧木的當年生枝或二年生枝上劈接,可用於育苗或作為春季嫁接未成活的補救措施。具有方法簡便、工效高、成本低、成活率高等優點,但由於嫁接萌發後枝條充實程度較差,冬季寒冷的地方越冬有一定困難。

(5)子苗嫁接此法是美國莫爾提出的,1978—2023年梁玉堂等首先應用試驗成功。這也是需要溫室及電熱溫床等設施的室內嫁接方法。砧木用催芽的種子播種,子苗期控制水分,實行蹲苗以加粗根軸。

採集細而充實、髓心小的發育枝作接穗,採用劈接法嫁接,當年苗高可達40~60釐公尺。此法育苗週期短、效率高,但為了加粗接穗常需要進行激素浸蘸處理,較麻煩,核桃枝條較粗,匹配接穗難度較大。(6)微枝嫁接2023年中國林業科學院奚聲珂等研究成功的一種與子苗嫁接類似的室內嫁接方法,但所用接穗是組織培養繁殖的材料。

它解決了子苗嫁接中接穗的匹配問題,也使核桃組培生根難而不能直接成苗的問題得以迂迴解決。但該技術投資較大,成本高,技術難以掌握。

核桃的嫁接繁殖有哪幾種方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核桃嫁接實踐中,應注意選擇適宜的嫁接時期、控制傷流、保持砧穗的生活力、接穗及介面保濕。

(1)芽接育苗:目前較為成熟而理想的核桃芽接技術操作規程是把嫁接時期提前到5月下旬至6月下旬,但播種當年不能接,於第二年春天萌芽前將砧木苗平茬、澆水,苗高5釐公尺時除去多餘萌芽,20釐公尺高時摘心以增加粗度,嫁接採用方塊形芽接法,按後立即在介面以上留一複葉剪砧,過20天確定成活後徹底剪砧,當年即可成苗。

(2)室內嫁接:此法是利用溫室和電熱溫床等人工方法控制嫁接癒合環境,使砧、穗在適宜的條件下癒合成活。

室內嫁接的砧苗於冬季土壤結凍前挖出假植於工作室附近,接穗於落葉前採取並貯藏於地窖或埋於濕沙內。

嫁接前10~15天,對砧木和接穗催醒2~3天(26~30℃)。

嫁接時,砧、穗粗度應接近,用舌接法嫁接,綁縛牢固後放在26~30℃濕潤介質(鋸末)中促生愈傷組織,經10~15天癒合完好,再置於5℃左右的地方儲存,待春季4~5月栽植到室外,培育成苗木。

(3)室外圃地枝接:砧木為苗圃生長著的二年生實生苗,用一年生未萌芽的發育枝作接穗,嫁接前封蠟,嫁接一般於春季砧木萌芽至展葉期間進行,常用劈接、舌接等方法。

此法操作簡便、省工省料、工效高,但砧木苗前期應加強管理,並配合摘心等增粗措施。

(4)綠枝嫁接: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用半木質化綠枝做接穗,在砧木的當年生枝或二年生枝上劈接,可用於育苗或作為春季嫁接未成活的補救措施。

具有方法簡便、工效高、成本低、成活率高等優點,但由於嫁接萌發後枝條充實程度較差,冬季寒冷的地方越冬有一定困難。

(5)子苗嫁接:此法是美國莫爾提出的,1978—2023年梁玉堂等首先應用試驗成功。

這也是需要溫室及電熱溫床等設施的室內嫁接方法。

砧木用催芽的種子播種,子苗期控制水分,實行蹲苗以加粗根軸。

採集細而充實、髓心小的發育枝作接穗,採用劈接法嫁接,當年苗高可達40~60釐公尺。

此法育苗週期短、效率高,但為了加粗接穗常需要進行激素浸蘸處理,較麻煩,核桃枝條較粗,匹配接穗難度較大。

(6)微枝嫁接:2023年中國林業科學院奚聲珂等研究成功的一種與子苗嫁接類似的室內嫁接方法,但所用接穗是組織培養繁殖的材料。

它解決了子苗嫁接中接穗的匹配問題,也使核桃組培生根難而不能直接成苗的問題得以迂迴解決。

但該技術投資較大,成本高,技術難以掌握。

核桃的嫁接繁殖有哪幾種常用的砧木?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目前我國核桃嫁接繁殖苗木常用的砧木有以下幾種,即核桃、鐵核桃、核桃楸、野核桃、新疆核桃、麻核桃、吉寶核桃和心形核桃,其中前4種應用較多。

此外,核桃屬以外的楓楊也可作核桃砧木。

(1)核桃:也稱共砧木或本砧,即用普通核桃的實生苗作砧木,一般是用夾核桃(厚皮核桃)或綿夾核桃等品種。

資源豐富,嫁接親和力強,成活率高,生長和結果良好。

目前我國北方地區普遍採用。

生長中應注意種子盡可能一致,以免後代個體差異太大,影響嫁接品種的生長發育。

(2)鐵核桃:產於雲南漾濞地區,堅果殼厚而硬,果小,出仁率低(20%~30%),商品價值低。

是泡核桃、娘青核桃、三颱核桃、大白殼核桃、細香核桃等優良品種的良好砧木。

雲南及貴州等省用作砧木,適應當地的土壤氣候條件。

(3)核桃楸:主要分布在我國東北和華北各地。

抗寒、抗旱、耐瘠薄等,是核桃中最耐寒的乙個種,適於北方各省栽植。

嫁接成活率不如核桃本砧高,嫁接部位有「小腳」現象,若嫁接部位低則不明顯。

(4)野核桃:主要分布於湖北、江蘇、雲南、四川、甘肅、陝西等地,並被當地用作核桃的砧木。

適於山地和丘陵地區。

(5)楓楊:又名枰柳(山東)、水槐樹(南京)等。

在我國分布很廣,為落葉喬木,早在200年前山東省農民就用它嫁接核桃,接後2~5年可結果,適應性強,根系發達,但楓楊嫁接核桃的儲存率很低,不宜在生產上大力推廣。

從嫁接經驗和評價看,當前嫁接核桃的砧木北方以共砧木、核桃楸為宜,南方以野核桃、鐵核桃為宜。

核桃砧木苗的培育方法與實生苗的培育方法相同,可參照執行。

核桃樹的嫁接方法有哪幾種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芽接①時間。芽接應在砧木和接穗

都能離皮,接穗充實,接芽飽滿時進行,一般春、夏、秋三季均可,而以樹液流動旺盛的夏季芽接最易操作。為防止雨水侵蝕造成成活率下降,夏季芽接要避開雨季,這一點對北方地區尤其重要。

②嫁接方法。李樹芽接也有t字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兩種方法。具體操作請參見杏。

李樹帶木質部芽接同樣可在砧木、接穗不離皮時進行,成活率也較高;但若嫁接時間過遲,冬前接芽不能充分成熟,則不利於安全越冬。(2)枝接①時間。枝接在春季萌芽前後至展葉期進行,只要接穗不萌發;嫁接期還可稍延長。

②嫁接方法。枝接的方法很多,生產中常用的有劈接、切接、腹接和插皮接等。劈接和切接已在前文杏樹嫁接部分詳細介紹,在此不再重複,只將腹接和插皮接簡單介紹如下:

腹接:接穗削成斜楔形;長邊厚,短邊薄,削麵最好一刀削好,以保證其平滑,利於介面癒合;砧木不必剪斷,選平滑處斜切一刀,其深度不得超過砧木髓心,大小與角度與接穗吻合,插入接穗,包好綁嚴即可。

插皮接:又稱皮下接,適用於較粗的砧木,在砧木離皮時進行。接穗長削麵視其粗度而定,一般為3~6釐公尺。

長削麵極薄,一般要削去接穗粗度的1/2以上,且要平滑;長削麵背面兩側各1/3處,分別削一刀,使接穗下端呈箭頭狀。剪斷或鋸斷砧木,修平斷面。選平滑一側縱切一刀,深達木質部,長為接穗長削麵的2/3左右;用刀尖撥開樹皮,將接穗長削面向裡,短削面向外,輕輕插入砧木切口,可稍「露白」,然後用塑料條綁好即可。

5樓:知道的小小

一、品種選擇及嫁接方式應選擇適應

性強、表現良好、豐產性強、堅果品質優、嫁接成活率高、成形快的品種。

1、硬枝接接穗(春季枝接用)應在發芽前20-30天採集,選擇髓心小、枝條充實、芽子飽滿、無病蟲害的枝條。接穗貯存可用沙藏技術。

2、綠枝接(芽接)所用接穗隨採隨用。需要長途運輸的,運輸時應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失水,避免蹭傷蠟質層和芽子,所採的接穗必須在當天用完。

二、嫁接時間

1、枝接適宜時間為4月上旬至5月上旬,由於此技術不易掌握,成活率不高,所以不提倡應用此法。

2、芽接最佳時間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此時溫濕度條件適宜,砧、穗均生長旺盛,接後愈傷組織容易形成,芽萌動後生長快,木質化程度高、有利於安全過冬。

三、嫁接方法採用方塊形芽接,操作要點如下:

1、砧木處理去掉過密、多餘的枝條,把樹形整出來。選留粗度在1釐公尺以上的枝條,在距主枝10釐公尺的範圍內(使樹形緊湊)選出嫁接部位,然後在枝上方留4-5片葉子去頂,接芽方向靈活掌握,中心幹芽方向朝里,其餘側枝芽朝一側或枝背,有利於恢復樹形。

2、取芽選與砧木粗度相近、發育成熟、飽滿的接穗上的芽子做接芽,取芽時上方距芽體1釐公尺左右時橫切回原下刀方向,然後在撕開的一側斷口處用力向另一側推芽體,使芽片木質部與韌皮部分離,要保證生長點全部取下,最後用手撕下芽片。

3、嫁接在需嫁接的砧木上,選一位置、方向合適、光滑的部位,按芽片的大小橫切一刀。豎切(長度要超過芽長度2倍左右,有利於放水),再橫切一刀,撕下韌皮部,取下的部分大於芽子的長度和寬度各0.2釐公尺左右。

然後將取好的芽子放入砧木中,要確保芽子的一橫、豎邊與砧木的兩邊對齊。最後用彈性較好的塑料條自下而上把芽子綁緊,確保芽子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接觸,無跑風處。

四、接後管理

1、除萌、剪砧、解綁將嫁接後砧木上的所有萌芽全部除掉,保留葉片,以防直曬芽片,影響成活率;當接芽長到5釐公尺時進剪砧,把接芽以上的部分剪掉;當接芽長到15-20釐公尺時(芽片癒合時)解綁,解綁後繼續保持除萌工作。

2、肥水管理嫁接後視土壤墒情加強肥水管理,在土壤缺墒不太嚴重時,嫁接後2周不澆水施肥,當新梢長到10釐公尺以上時應及時追肥澆水,也可將追肥、灌水與鬆土除草結合進行。秋季應適當增加磷鉀肥,以防苗子徒長。在新梢生長期遭受食葉害蟲,要及時檢查,注意防治。

杜鵑花有哪幾種繁殖方式,杜鵑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植物繁殖方法一向分為有性和無性兩大類。前者是用種子繁殖,即稱為有性繁殖。後者是用植物體的一部分,用各種手段和方法促使它形成乙個可以獨立生活的植物。這種不含有性器官行為的繁衍方法稱為無性繁殖。因為所採用的植物體是植物的營養器官 如根 莖 葉 所以無性繁殖又稱營養繁殖。採用何種繁殖方法取決於繁殖目的和所...

文玩核桃哪品種最名貴,都包括哪幾種

馬上普遍值錢的品種是獅子頭系列的 百花山 四座樓 南疆石等,其次是官帽。現在最貴的文玩核桃,就應該算是三稜的獅子頭了,越大越值錢。差不多的都要過萬,我見過一對新的三稜核桃賣家要價16萬。這應該是新核桃中最貴的了。名貴的 我覺得 應該是 極其少見的那些異形 因為異形不是說有就能有的 比如 眼鏡蛇 連體...

紋身有哪幾種,洗紋身方法有哪幾種

3個月不洗澡就行了嘛!洗紋身方法有哪幾種?常見的復幾種洗紋身的方法 1 液氮制 冷凍法洗紋身 是bai 用液態氮冷凍的方法du 使表淺zhi 組織壞死脫落,從而洗dao掉紋身組織。2 切除縫合法及切除植皮法洗紋身 適合祛除較深的紋身圖案 達真皮深層甚至皮下組織 但是洗紋身術後遺留較明顯瘢痕,植皮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