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教師的文化素質,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素質?

2021-03-04 08:54:18 字數 6071 閱讀 6923

1樓:雲朵課堂

一、規範教師自身的職業道德

作為教師,每個人的職業道德對學生有著強烈的示範性,道德影響廣泛而深遠,教師的思想品德、人格素養甚至可以影響乙個人的一生。在平時要嚴格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身作則,認真參與教師師德方面的學習,時刻警鐘長鳴,不越紅線。教師只有不斷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質,才能塑造出使學生難以忘懷的可親可敬的師長形象。

二、不斷提公升自己的人文精神。

第一,教師要有強烈的教育使命感和責任心。學生是否有道德、有能力、有信心、有尊嚴,全靠教師平時的點滴教育。

第二,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權利。在師生關係中學生是主體。學生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思想、觀念、個性、習慣,他們有權利規劃自我。

在成長階段,教師有責任幫助學生完成社會化程序,但實施這種責任的前提是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權利。

第三、教師要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教師要具備一定的教學能力,這樣才能受到學生的歡迎,得到社會的認可。

第四,教師要善於自省。自省是自我認識、自我分析、自我完善、自我提公升的過程,是對過去的經驗反饋,又是做出新計畫和行動的依據。教師要反省自己的敬業精神和職業習慣,反省自己是否符合教師規範和標準,反省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從而進一步提公升自己。

三、要有一定的駕馭課堂的能力

教師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教師應善於駕馭課堂教學,處理好教與學的雙邊活動,合理分配使用課堂教學時間,科學地分配知識的密度、廣度、深度,重點突出,講練得當。要善於鼓動、感染學生,努力使課堂教學在和諧、輕鬆的氛圍中進行。

另外,要適時激勵學生,使學生保持強烈的參與欲和旺盛的求知慾。除此外,教師還應善於組織開展教育活動和進行課堂教學,在教學過程中,管理課堂紀律,能正確處理課堂上的各種偶發事件。能自如控制教育環境,創造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在討論活動時能收放自如。

尤其是能使教師和學生、學生和學生之間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和相互愛護的關係,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就會得到充分的發揮。

四、尊重和愛護學生

教師要以寬容之心,善待學生、尊重學生。當學生出現過錯時,教師不能隨意指責、批評甚至諷刺、挖苦、辱罵、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教師要設身處地替他們想,和學生一起去感受他們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及沮喪的心情,一起去體驗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經歷的挫折,用他們的思維方式去思考問題,便會對學生多一些寬容和理解,處理問題時就不會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

這樣就會包容學生的過失。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解決問題、改正錯誤,從而不斷促進學生的進步和發展。

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素質?

2樓:

教師應怎樣提公升自身素質:

學習、實踐、研究、總結是教師提公升自身素質的主要途徑。

1、注重自身師德修養。

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質、人格、風範;要具有熱愛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集體榮譽感;淡泊名利,耐得清苦,受得寂寞,不為紅塵所感、名利所累;要知難而進,永挑重擔。

2、參加繼續教育學習培訓。

教師要注重自己的學歷達標,通過自學、函授等形式學習專業知識,掌握專業技能;要按要求求真務實地參加教師繼續教育的學習與培訓。

3、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專著及教育教學刊物。

我們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地給自己「充電」、「補氧」。教師只有博學,才能多才多藝,才能嫻熟地掌握教學技巧,才能成為學生樂學的引路人,才能達到理想的教育教學效果。讀書看報的過程就是學習、沉澱的過程;教學、寫作的過程是教師深化、內化、昇華的過程。

要充分運用圖書閱覽室的教學資源,大量閱讀教育理論專著及教育教學刊物,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借鑑優秀的教學方法。養成記筆記、做剪貼等良好的學習習慣。

4、利用網際網路。

教師要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學習、借鑑先進的教學方法,優秀的教學設計;要充分利用隆化教師研修網,發揮全縣各學科網路教研作用,立足縣域優秀教學資源的整合,交流教師課改的問題和思考,開展新課程教學研究。學習參與研修網提供教案、作業、單元檢測試題、課件、教學設計、教學反思、教育敘事、教學隨筆、教學案例、公開課示範課錄影等相關教學資源,搞好學科網路日常教研管理、輔導、答疑、網上互動等研究任務,提高學科教研的即時性和有效性。使教學研究走向網路化、日常化,真正做到網路教研為課程改革服務。

建立本校、外校領導教師、教師教師間**群,交流、研究、總結。

5、外出學習培訓。

學習培訓一是本縣,二是縣外。無論是何種規模與形式,教師都要珍惜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要珍惜學習培訓過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認真學習,認真記錄,學以致用,資源共享。

6、拜師專業引領。

為使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少走彎路,迅速成長,成為教育教學的行家裡手,就應主動拜師,使自己在業務上有人進行專門的指導和培養。這比全靠自己獨立摸索省時、見效。所拜之「師」應為名師,屬當地知名度高、教有建樹的專家。

他們能夠給予中青年教師以居高臨下、有針對性的個別指導和幫助。可根據研究領域和專業特點,由中青年教師自己選擇或由學校安排指導教師。中青年教師可以常上門求教,**問題,或參與課題研究。

也可由專家定期親臨現場予以具體指導。

7、活動中鍛鍊提高。

教師要積極主動地參加學校、學區中心校及縣級以上部門所組織的教學比武、課堂教學評優、基本功素質大賽等活動,「實踐出真知」。在實踐中掌握規律發現問題,在實踐中積累昇華經驗,在實踐中地去提公升自己。

8、同伴互助。

同伴互助是教師與同行的對話,是校本研究的標誌和靈魂。校本研究強調教師在自我反思的同時,開放自己,加強教師之間以及在課程實施等教學活動上的專業切磋、協調和合作,共同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彼此支援,共同成長。同伴互助在活動形式上有組織型和自發型兩種型別。

組織型是指學校有目的、有計畫組織的研討活動。自發型是指教師本人主動與教學夥伴(或學校管理者或同仁或專家)進行研討,這種研討不拘時間、不拘地點、不拘形式,可隨時發生,也可隨時結束。

同伴互助的實質是教師作為專業人員之間的交往、互動與合作,其基本方法、形式有:對話、協作、幫助。平時互相切磋、研究、交流,新老教師相互幫帶,教師組織參加教研組開展的以集體備課為主的教研活動等。

9、教育科學研究。

教科研是教師自身高層次的進修。教科研的先決條件是教育思想的轉變,知識、資訊、理論的學習、積累、沉澱是教育科研的必備條件,而及時的總結、深化、內化、昇華是其必然的歸宿。只有這樣,教育教學與科學研究才能相互滲透,相輔相成,才能以教帶研,以研促教,教、學、研相長。

提到搞教科研,當研究型、學者型、專家型教師,有人不免生疑:既無家學淵源,又無名師指點,整日忙得不可開交,談何容易!

其實,無論學者型、科研型還是專家型教師,其本質依然是教師,並非固守書齋,孜孜於自成體系的所謂學問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吉安縣固江小學易文娟

本次學習讓我受益良多,本人覺得打造理想課堂的教學模式主要是以教師的構築為依託,以教師的指導為主導,以學生的自主學習為主體,師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學任務的一種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一改過去老師上課單純的講,學生被動的接受新知識的教學模式,充分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使主導作用和主體作用和諧統一,發揮最大效益。而如何提高我們教師在其中的自身素質就顯得尤為重要。

教師職業素質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調節和處理與他人、與社會、與集體、與職業工作關係所應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或行為準則,以及在這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其內涵的主要旨意: 一是揭示了教師職業素質的獨特性,說明了它是教師這一職業所特有的,是與教師這種職業密切聯絡的專門性道德,是教師在其現實職業生活中應遵守的和所應具有的。

二是揭示了教師職業素質的基本內涵,說明教師職業素質不只是教師在職業生活中所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行為準則,還包括教師對這些規範或準則中內得而成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素質教育中的素質的實質是社會發展對教育培養人才的要求,歸根到底又是對教師的要求。只有高素質的教師,才能有力推進素質教育;只有具有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的教師,才能不斷地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提高教師素質是學校推進素質教育的關鍵所在。

提高教師素質是當前學校推進素質教育的客觀需要。

蘇霍姆林斯基說:能力只有由能力來培養,志向只有由志向來培養,才幹只有由才幹來培養。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跨世紀人才,首先必須有一批忠誠教育事業、愛崗敬業、知識廣博、治學嚴謹、創新進取的師資隊伍。

對於農村教師來說,要提高自身素質、教育教學水平和能力,不外乎需要以下兩條途徑:

(一)繼續教育是教師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途徑

時代一天一天在發展,教師的繼續教育勢在必行。本人個人認為,作為一名農村教師應尋求各種繼續教育的途徑來提高自身素質,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

一、上網求知。

當今世界,資訊高速公路已將整個世界聯結成為地球村,網上學習、網上查詢、網上交流已成為時尚。網上各種資料、名師課堂、網上圖書館等等都是十分的豐富。教師應該學會上網,會在網上學習不斷完善教師的知識結構,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

二、業務自修。

這是最經常、最便利的學習提高途徑。教師知識的更新、專業水平的提高主要是通過自修。據調查,95%的中青年教師有自我提高的願望。

但客觀條件制約了其自修潛力的發揮。不少學校在專業書籍補充,專業報刊的訂閱,閱覽室的規範化管理等方面有待改觀。因此,加強軟體建設,為教師提供基本自修條件,應此起教育部門的足夠重視。

(二)注重教科研和教育教學實踐是提高教師素質的又一重要途徑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如果你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們帶來一些樂趣,使每天上課不至於變成一種單調泛味的義務,那就應當引導每一位教師走上從事研究這條幸福的道路。我們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注重應用研究與基礎理論研究相結合,堅持強化、滲透的工作思路,在教育過程的各個環節中進行教育科研滲透,提公升教育改革中的科研含量,使教育科研真正成為促進學校教育內涵發展的動力,提高教師素質的手段,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載體。

一、更新思想觀念

教學科研的先決條件是教育思想的轉變,知識、資訊、理論的學習、積累、沉澱是教育科研的必備條件,而及時的總結、深化、內化、昇華是其必然的歸宿。只有這樣,教育教學與科學研究才能相互滲透,相輔相成,才能以教帶研,以研促教,教、學、研相長。

二、樹立科研意識

許多教師並非沒有科研能力,只是缺乏科研意識。乙個教師若無科研意識,就不會有重大的發現,不會產生獨到的見解,更不會有大膽的創新,只能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重複低效勞動。那麼,他也就始終擺脫不掉教書匠的經師範疇。

因此,教師投身教科研首先要樹立以下幾種意識:

1、高尚的思想意識。從事教科研要具有一定的教育理論基礎,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質、人格、風範;要具有熱愛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集體榮譽感;淡泊名利,耐得清苦,受得寂寞,不為紅塵所感、名利所累;要知難而進,永挑重擔。

2、自學的學習意識。現在是資訊時代,我們面對的是人類科學知識的快速更新。據美國未來學家托夫勒**,今天出生的孩子,到大學畢業時,世界上的知識總量將增加4倍;當這個孩子50歲時,知識總量是他出生時的32倍,而且97%的知識都是在他出生後才研究出來的。

作為乙個教師,如果不讀書、不看報、、不接受新知識、新資訊,只看課本、抄教參,勢必就會畫地為牢把自己圈囿於乙個狹窄的生活空間裡,使自己孤陋寡聞,更談不上從事教科研了!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地給自己充電、補氧。教師只有博學,才能多才多藝,才能嫻熟地掌握教學技巧,才能成為學生樂學的引路人,才能達到理想的教育教學效果。

讀書看報的過程就是學習、沉澱的過程;教學、寫作的過程是教師深化、內化、昇華的過程。

3、思考意識。思考的過程就是研究的過程,就是內化、深化、昇華的過程,思考是知識轉化與昇華為素質的關鍵。學習中不思考,知識具有的精神不能體會;實踐中不思考,具體的感知不能昇華,隱藏的真理就無法領悟。

不思考,無法推理、歸納、註釋,無法想象探索,無法去認識與掌握客觀規律。思考可以去偽存真,去粗存精,探索真理,其樂無窮。

4、總結意識。總結自己或他人成功的教學經驗,總結的過程就是提高的過程。總結還能輸入、吸收新知識新見解,提高科研水平。

教師職業決定了每位教師都具有科學研究的機會,但有機會是一回事,沒有科研能力又是一回事。有機會不利用,仍然不可能具備科研能力。而總結就是抓住機會利用機會進行科研、增長能力的有效途徑。

新時代教師都應既會育人、又會教書、還會科研,人一旦從科研的角度去思考他的本職工作,無論多麼平凡都有會有無窮無盡的樂趣。

三、在實踐中提高

教師積極地投入教科研的過程也就是加強自身學習進修的過程。教育科學研究必須立足於教育教學的實踐。實踐出真知。

任何割裂教育教學實踐與教科研關係的行為和言論都是缺乏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和自我偏見的表現。在實踐中掌握規律發現問題,在實踐中積累昇華經驗,在實踐中探求更加完善低耗高效的做法是教科研活動的永恆主題。

教師如何提公升科研能力,如何提公升教師的科研能力

摘 要 bai 偉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du 基說過 就其zhi本來的基礎來說dao,教師的勞動就是一種真版正的創造性勞動,它是很接權近科學研究的。現代教育,不再僅僅需要知識型的 教書匠 要求教育工作者確立教育科研的先導地位,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科研能力,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學習先進的教育思想和觀點,把...

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素質,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質?

關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到目前也沒有統一的說法。因此只能說下個人的看法。首先作為乙個教師,必須具備良好的人文素質。它決定了一名教師在開展教學活動時眼界的廣度,更為重要的是,人文素質在很大程度上還決定了乙個教師道德品質的高低,也體現了教師師德的高下。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自身具備高尚的靈魂,自然也能...

如何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質?

1 加強bai師德師風的修養du,形成高尚的人格zhi,有一顆進取的心。dao要熱愛學生,對學回生有博愛之心,要以答誠相待,要寬容和有強烈的責任感。2 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教師終身學習應具備五種能力 學習能力 教育科研能力 適應現代教學能力 研究學生能力 自我調控能力,今後我要在這些方面多下功夫。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