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舉例,教師如何提高個人專業素養

2021-08-29 04:49:46 字數 6135 閱讀 9350

1樓:阡陌上花開

1.時常詢問自己,為什麼要身為老師,身為老師的責任在**,時常的監督自己可以讓自己的修養提高乙個檔次,可以讓自己更加有老師的魅力。

2.身為老師,要知道自己的與眾不同,雖然自己也是乙個人,也是乙個普通的個體,但對於學生而言,老師是不一樣的。 自己應該傳播知識,以教書育人為重。

3.要時刻端正自己的態度,不要太過高傲,要做到不懈怠,不放鬆,認真對待自己的職業。

4.禮貌待人,不要給人盛氣凌人的架勢,只有平易近人,待人禮貌,才會給人更多的親近感,尤其是對自己的學生們。

5.經常和同事**講課的方法,講課的方式,如果某些老師擅長和學生交流,自已需要學習其優點,借鑑他人所長。

2樓:pei大人聊歷史

這個很簡單

把自己的專業學懂,學通

做到脫離教材還可以滔滔不絕的論述專業知識

這樣的人就是專家

但是不是人人都是專業

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從兩個方面

乙個是專業知識。

多看相關的書本,多參加本專業的研討會,多認識專業內的牛人二是愛學生

老師的天職就是教學生,如果自己懂,但是教不會學生,那就很難說自己是專業的了

3樓:地球之宋

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

俗話說得好,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要有源源不斷的活水,新課程目標要求堅持「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的內涵是:語文課程應激發和培育學生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引導學生豐富語言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初步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具有適應實際生活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

語文課程還應通過優秀文化的薰陶感染,促進學生和諧發展,使他們提高思想道德修養和審美情趣,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要落實好這個艱鉅的任務,提高我們教師隊伍自身的素養已經迫在眉睫。語文教師應該怎樣提公升自己?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來談談我的幾點粗淺認識。

1、 學無止境,要想提高自己,必須多讀書。可以讀一些與自己的教學理論專著,充實理論知識,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在先進理念的指導下才有可能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可以讀一些研究教學、指導教學之類的書,這樣的書,包括關於教育教學研究成果的書,可以幫助我們改進教學。

關於教學策略、技能指導的書也能夠幫助我們。一些文學類的書也應該抽時間讀一讀,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才能在課堂上給學生侃侃而談,適當拓展。

2、 認真對待學校提供的培訓學習機會。不能抱著應付的態度,對於老師布置的作業應該認真完成,及時總結學習心得,學習收穫。這樣才能真正地在課堂上提高自己。

3、 每上完一節課應該及時地反思總結自己。反思自己的成功之處,反思失敗的地方,想象下次碰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做 。

4、 多聽聽水平比較高,經驗較為豐富的老師的課。多向他們學習,多向他們請教。

5、 多爭取一些外出鍛鍊的機會,聽取專家學者的建議,在不斷地錘煉中提公升自己。

總之,要對教育事業滿懷熱忱,對學生充滿愛心,不斷學習,踏實工作才能不斷進步。

教師如何提高個人專業素養

4樓:我妻由乃丶

那麼,如果提高個人的專業素養呢?我認為應該通過以下途徑。

1、做到課、研、結合。

以課堂教學中的共性問題為突破口,通過每一堂課的教學各個環節,即通過備課、上課、聽課、說課、評課、觀摩課、示範課等教學活動,開展課堂研究,結合本專業,同科互評、反思、後記等研究方式,開展教研互動活動。最後,自我反思,撰寫教案、設計、案例、反思總結或**等促進教學改進。

2、聆聽專家或名師講座。通過參加各種專家培訓或**專家和名師講座,掌握教育教學最前沿的理論,更新教學觀念,提公升專業化水平。

3、請專家和名師指導。針對在教育教學中普遍出現的疑難和困惑,請專家和名師到校舉辦專題講座、進行臨床會診,現場診斷,找出個人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制訂對策措施,幫助解答疑難。通過聽課、評課、座談等形式,對教育教學進行具體的分析指導,提出意見,幫助自己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4、開展師徒結對活動。根據教師的實際情況,簽訂相關的師徒協議書,組成對子,高階帶一級,一級帶初級,骨幹帶普通,師徒之間要互相聽課、評課、對徒弟進行全面指導,相互之間要交流經驗、反思教學行為。

5、同伴互助。要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積極開展集體備課、教學論壇、案例分析、教學觀摩、教學設計研究、教學反思等,在共同學習中發現各自存在的問題,找到亮點,啟智解疑。

6、走出去。到省外、省內、縣其它兄弟學校聽課、評課,聽競賽課和名師的經典展示課,參與觀摩和教研活動,互相交流學習,直接獲取經驗,通過交流**、互相學習,互相得到提高。

7、參加各種培訓學習。通過培訓,使自己從思想認識到專業學習都能與時俱進,理念得到更新,掌握課程標準,知識得到提公升,教育教學實踐能力更強,更能適應崗位工作的要求。

8、學會反思

教師在進行教育教學實踐的過程中,面臨諸多的問題,因此,作為教師要想實現專業的可持續發展,必須養成反思自己教育教學行為和記錄教學反思的習慣,在不斷地反思中完善自我。

9、積極投身教育教學實踐

實踐出真知。教師一定要做好兩個實踐:一是教學實踐,另乙個是研究實踐。

教學是教師的第一要務。而無論是所學的理論知識,還是學習取得的經驗等,都只有通過自己的教學實踐後才能把別人好的東西變成自己的。

實踐的另乙個重要內容就是研究,教師應有意識的在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中觀察、反思、討論而形成自己對教育教學實踐活動的感悟、收穫,以及對經驗、教訓等的總結。通過課題研究,提公升自己的教育科研意識和科研能力,提公升自己的教學理念和教學行為,形成自己一整套的教育教學體系,以促進專業化的發展。

10、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

時代在發展、知識在更新,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教師一要學理論。學習教育學和心理學理論、著名教育家的論著、理論等;二要學理念。學習新課程理念以及新的教學理念等;三要學經驗。

學習優秀同行的經驗、名師的經驗等。

教師如何提公升自己的職業素養

5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教師素養的提高是全面的、持續的、無限的。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廣採博納,厚積薄發;勤學善思,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

「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只有熱愛本職工作,才能幹好工作,進而作出成績,創造效益。作為一名教師,其根本任務就是教育人。教師同時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雙重任務,教書與育人是統一而不可分的,在古代,韓愈曾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現代教育則要求學生身心全面發展,而不再是單一的知識傳授,職責的履行也就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教師面對的是一群有個性、有差異、有感情的活生生的個體。

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必須通過個體的內化,進行一系列的工作,才能達到預期的教育目的。教師正是從事這樣複雜而系統的工作,為此教師必須熱愛教師職業,懂得教學藝術,具有誨人不倦的精神和對教育事業矢志不渝的情感,才能激發自己為這一事業忘我工作的熱情,才能為培養下一代盡心盡力。教師榮譽的根本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

教師好比作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教師好比手持密鑰匙的人,要幫助學生開啟人類知識的寶庫,讓學生在其間遨遊,探尋索取。教師本身就必須有「一桶水」,而且這桶水必須是清澈的,才疏學淺的人是無法完成這樣艱鉅的任務。

教師的「博學」是指較寬的知識面,多方面的才幹和技巧,博學還要善教,作為教師,善於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滿足學生的求知慾、好奇心是至關重要的。因此,教師要善於組織教學,用最能使學生接受、理解的方式傳播知識,提高課堂效率,科學分配時間,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如果沒有對各方面知識和教學方法的廣採博納,是不會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厚積薄發。

師德修養不是教師個人孤立、脫離社會的閉門修養,而是在教育實踐中人與人相互交往、相互影響的社會性活動,教師品德修養是社會道德進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社會生活中總是湧現美好的思想品質和道德風尚,教師作為精神文明的傳播者,同時也應該成為良好道德情操、思想風貌的效仿者和學習者。因此,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就是師德修養的乙個好方法。

虛心學習他人,就是要學習優秀教師的榜樣,學習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感人事蹟,既能幫助我們提高師德認識,又能誘導和激發我們的師德情感。虛心學習他人,還要向教育物件——學生學習。古人講:

「師不必賢於**,**不必賢如師。」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閃光的品質,誠心誠意地向學生學習,在師生互學互勉中汲取精神營養,完善師德品質。 善於向別人學習的人,才是發展潛力最大的人,才是最有發展前途的人。

在師德修養中善於虛心學習他人,自覺與他人交流,才有可能成為師德修養高的教師。

6樓:匿名使用者

像老闆一樣專注

作為乙個一流的員工,不要只是停留在「為了工作而工作、單純為了賺錢而工作」等層面上。而應該站在老闆的立場上,用老闆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像老闆那樣去專注工作,以實現自己的職場夢想與遠大抱負!

以老闆的心態對待工作

不做雇員,要做就做企業的主人

第一時間維護企業的形象

學會迅速適應環境

在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當今社會,不能夠迅速去適應環境已經成了個人素質中的一塊短板,這也是無法順利工作的一種表現。相反,善於適應環境卻是一種能力的象徵,具備這種能力的人,手中也握有了乙個可以縱橫職場的籌碼。

不適應者將被淘汰出局

善於適應是一種能力

適應有時不啻於一場嚴峻的考驗

做職場中的「變色龍」

化工作壓力為動力

壓力,是工作中的一種常態,對待壓力,不可迴避,要以積極的態度去疏導、去化解,並將壓力轉化為自己前進的動力。人們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高壓的情況下做出的,思想上的壓力,甚至肉體上的痛苦都可能成為取得巨大成就的興奮劑。

別讓壓力毀了你

積極起來,還有什麼壓力不能化解

生機活力pk壓力

善於表現自己

在職場中,默默無聞是一種缺乏競爭力的表現,而那些善於表現自已的員工,卻能夠獲得更多的自我展示機會。那些善於表現自己的員工是最具競爭力的員工,他們往往能夠迅速脫穎而出。

善於表現的人才有競爭力

把握一切能夠表現自己的機會

善於表現而非刻意表現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工作中,學會低調做人,你將一次比一次穩健;善於高調做事,你將一次比一次優秀。在「低調做人」中修煉自己,在「高調做事」中展示自己,這種恰到好處的低調與高調,可以說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看似平淡,實則高深的處世謀略。

低調做人,贏得好人緣

做事要適當高調

將軍必起於卒任

設立工作目標,按計畫執行

在工作中,首先應該明確地了解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再去致力追求。乙個人如果沒有明確的目標,就像船沒有羅盤一樣。每乙份富有成效的工作,都需要明確的目標去指引。

缺乏明確目標的人,其工作必將庸庸碌碌。堅定而明確的目標是專注工作的乙個重要原則。

目標是一道分水嶺

工作前先把目標設定好

確立有效的工作目標

目標多了等於沒有目標

做乙個時間管理高手

時間對每乙個職場人士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擁有相同的時間,但是在同樣的時間內,有人表現平平,有人則取得了卓著的工作業績,造成這種反差的根源在於每個人對時間的管理與使用效率上是存在著巨大差別的。因此,要想在職場中具備不凡的競爭能力,應該先將自己培養成乙個時間管理高手。

誰善於管理時間,誰就能贏…

學會統籌安排

把你的手錶調快10分鐘

自動自發,主動就是提高效率

自動自發的員工,善於隨時準備去把握機會,永遠保持率先主動的精神,並展現超乎他人要求的工作表現,他們頭腦中時刻灌輸著「主動就是效率,主動、主動、再主動」的工作理念,同時他們也擁有「為了完成任務,能夠打破一切常規」的魄力與判斷力。顯然,這類員工才能在職場中笑到最後。

不要只做老闆交代的事

工作中沒有「分外事」

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

想做「毛遂」就得自薦

服從第一

服從上級的指令是員工的天職,「無條件服從」是沃爾瑪集團要求每一位員工都必須奉行的行為準則,強化員工對上司指派的任務都必須無條件地服從,在企業組織中,沒有服從就沒有一切,所謂的創造性、主觀能動性等都在服從的基礎上才能夠產生。否則公司再好的構想也無從得以推廣。那些懂得無條件服從的員工,才能得到企業的認可與重用。

像士兵那樣去服從

不可擅自歪曲更改上級的決定

多從上級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勇於承擔責任

德國大眾汽車公司認為:「沒有人能夠想當然地『保有』乙份好工作,而要靠自己的責任感去爭取乙份好工作!」世界上也許沒有哪個民族比得上德國人更有責任感了,而他們的企業首先強調的還是責任,他們認為沒有比員工的責任心所產生的力量更能使企業具有競爭力的了。

顯然,那些具有強烈責任感的員工才能在職場中具備更強的競爭力!

工作就是一種責任

企業青睞具備強烈責任心的員工。

如何提公升英語教師的專業素養,如何提高英語教師專業素養

高三夏涵冰在半個學期的聽課過程中,發現好多教師的專業素養還是停留在以前的教學層次上,俗話說,高一的教師專業素養比高一的學生多一點,高二的比高二的學生多一點,高三的比高三的多一點。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這樣的專業素養適應課改。隨著課改的深入,教師專業素養的提公升已成為教師研究領域的重要課題。學生知識...

如何提高自己人文素養,如何提高自身人文素養

人文素養 遵循字面的內涵表述和組合意義,就是最實際 最便利的途徑。人文 在這裡當為確定的 人文科學 如政治學 經濟學 歷史 哲學 文學 法學等 而 素養 肯定是由 能力要素 和 精神要素 組合而成的。我看所謂的 人文素養 即 人文科學的研究能力 知識水平,和人文科學體現出來的以人為物件 以人為中心的...

如何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

應該如何提公升自己的人文素養 多學習,多看書,從書中吸收知識養分,提公升自己的文化素養,多接觸文化水平素質高的人士學習他們的文化素質,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多讀書,歷史,國學,詩詞等從書中汲取營養,提公升自己。想要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就要多讀一些歷史文學作品。怎樣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首先大學生要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