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文素養的詩歌朗誦,關於人文素養的詩歌朗誦

2021-03-04 08:54:18 字數 5275 閱讀 6421

1樓:月之鳥

所有的詩歌都是,作者心聲所發。這裡面都含有人文精神。所以選材不重要,重要的是得體,看看要求是什麼,選擇合適的體例內容

古典詩詞中的人文素養

2樓:bbxi西

詩,應具備歷史文化內涵。作品要大氣、厚重,深刻的歷史文化內涵就必不可少。文化是乙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內在的本質特徵,它包括乙個民族的性格氣質、精神追求、風土人情、文藝特色等精神層面的東西。

民族文化在詩歌創作中應予以肯定和弘揚,使作品打上民族的烙印。一般來說,越有民族性的作品,也就越有國際性。而歷史與文化又是常常交織在一起的,使我們能時時處處感覺到它們的氛圍和力量。

(六)詩,要使目標讀者讀得懂。創作詩歌,是要與目標讀者交流思想感情的,「讀得懂」是交流的前提。讀者花錢買你的作品,花時間讀你的作品,你卻存心讓人讀不懂,雲遮霧罩,故作高深,這樣的作者太不尊重讀者,缺乏詩德。

我反對文壇上近年來的晦澀之風,它使詩歌作品失去了大量的讀者。現在很多詩歌報刊上大量發表的就是讓人難以讀懂的作品(或庸俗的作品)。人家打著「實驗」、「性解放」的旗號,打著「謎語詩」、「迴文詩」、「藏頭詩」的幌子,人家那是「意識流」,是「創新」,是「睿智」,你讀不懂只能證明你「落伍」,你「弱智」。

晦澀之風的盛行,詩歌編輯要負大半的責任,他們掌握著版面,對稿件有生殺予奪的大權。

(七)有人說:「詩歌沒有新舊之分,提出『新詩』這個概念本身就是荒謬的。」綜觀歷代詩歌所表現的主題內容,我是認同這個說法的。

《論語-陽貨》道:「子曰:小子何莫學夫詩?

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可見詩歌的本質是「抒情言志」,主題內容至今沒有改變,自然也就沒有「新」「舊」之分;但從詩體上來說,這點我就不敢認同了。稍有古漢語知識的人都知道,我國是詩歌的國度,不但詩歌主題內容涉及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僅詩體上就有民歌、古風、騷體、樂府、律詩、絕句、詞、曲等之分。相對《詩經》,《離騷》已是「新(體)詩」,只是它稱「騷體」而未稱「新(體)詩」;同樣,後來的樂府、律詩、絕句、詞、曲等,相對《詩經》、《離騷》等先行的詩體,在其誕生的當時也是可以稱為「新(體)詩」的。

可見,今人所稱「新(體)詩」或「舊體詩」,也只是從詩歌的體式上去劃分的,而不是從詩歌的本質亦即抒情言志上去區分的。

(八)應制性的詩歌,很少有含金量在裡面。作者表達的,常常是別人的意思,很少有他自己的創見。作為詩人,我們首先要做回自己——每一秒鐘都不放棄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每一秒鐘都不放棄用自己的頭腦去思索,每乙個文字都是從自己心底噴發出來的聲音。

(九)所謂「終極」,就是企圖抵達乙個地方,卻始終無法抵達,所以加深了嚮往與關懷。

所謂「疼痛」,就是因為覺醒,所以深入詩的核心。

所謂「張力」,就是寓動於靜,如彈簧,壓得越緊,**力越強;如滿弓,雖靜止不動,卻蘊含著隨時可以爆發的能量和力度。

所謂「原則」,就是掉進奴化陷阱,失去個性。

所謂「雅」,應以意境之雅為準,不在乎題材、字眼。辭句優雅的詩歌,其立意上並不見得一定就優雅,「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例子從不鮮見。如某日本人的上聯:

「日本東昇,耀九洲四國」,其辭句是夠優雅的,但其聯意卻並不優雅。同理,「通俗」,貴在「通」而「不俗」。

(十)口語詩不是口水詩。口語詩的語言雖然是大眾化的,但它並非是無特色的大路貨。它是通而不俗的,是注重提煉的,包括呼吸的提煉、節奏的提煉、銜接的提煉……尤其是思想內涵的提煉。

如詩人愛鬆的口語詩《賣器官》:「老非做這個決定時/讓我大吃一驚/好好的為什麼要賣?/這個農民吉他手/說著說著聲音有些發顫/說著說著**突然就/斷了/我趕緊回過去/乙個聲音很溫柔地說:

/『對不起!您撥打的號碼欠費停機』」,農民吉他手的生存狀況令人窒息、讓人揪心的疼痛。而口水只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能不能具體點……他們是誰?又是什麼作品?……

這樣不清不楚的怎麼寫出理想信念情感意志品質態度啊

4樓:輕裘長劍烈馬

太籠統了,具體點兒。

5樓:錯飲伯巨集盛

問世間情為何物,一物降一物

讚美語文的詩歌 自創 80

6樓:淺蕎

語文是祖國母親的

bai乳汁

永遠du哺育著世世代代的生命zhi

dao語文是華夏民族版的血脈

永久滋養著祖祖輩輩的魂權

靈語文是真、善、美、智、愛的大觀園

也是字、詞、句、段、篇的練功房

語文是情、景、意、趣、韻的快活林

也是聽、說、讀、寫、改的競技場

語文是語言文字的寶庫

也是語言文章的範例

語文是語言文學的經典

也是語言文化的載體

語文是人和人的交際工具

也是人為人的人文素養

語文是人繪人的生活畫卷

也是人育人的藝術長廊

7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是祖國母親的乳汁

永遠哺育著世世代代的生命

語文是華夏民族的血脈

永久滋養著祖祖輩輩的魂靈

語文是人繪人的生活畫卷

也是人育人的藝術長廊

8樓:我的愛

語文是對往昔的追憶,是對生活的剖析,是對花草的凝視,是對星空的遙望,是對心靈的審讀~~

怎樣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

9樓:匿名使用者

——談教育教學實踐中的點滴體會

渝水區界水中心學校胡小芳我國正處在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社會主義事業的興旺發達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呼喚著一批批高素質的人才。人才的培養在教育。

人才培養的好壞與國家、社會對教育的重視密不可分。而作為乙個基礎教育的實施者,我們同樣責任重大。因此,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把每個學生都看作同等重要。

新加坡教育部頒給校長的委任狀上有這樣一段話,值得我們深思:在你手中是許許多多正在成長的生命,每乙個都如此不同,某乙個都如此重要,全都對未來抱著憧憬和夢想,他們依賴你的指引、塑造和培養,才能成為更好的人和有用的公民。而同時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今天,創新對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的推動作用,由遠遠超過了以往任何時代。

創新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於是,大力提高民族的創新素質就成了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教育義不容辭的擔負起了培養創新精神、發展創新能力的責任。

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應當以德育為本,提高學生繼續學習,主動發展的能力;更應當承認學生的差異性,注重學生個性的發展,培育學生的創新精神。50多年前陶行知先生就曾倡導兒童「六大解放」。它是培育創新素質的要旨,也是高度教育民主的體現。

即:解放眼睛,敲碎有色眼鏡,教大家看事實。解放頭腦,撕掉精神的裹頭布,使大家想得通。

解放雙手,甩掉無形的手套,動手向前開闢。解放嘴,使大家可以享受言論自由,談出真理來。解放空間,讓孩子飛進大自然、大社會去尋覓豐富的食糧。

解放時間,使大家有空思考、學習、幹事和娛樂。如果說陶行知先生的「六大解放」是我們教育教學的航標燈,那在我們的現實教育中具體又應從那幾方面入手呢?

一、從教師自身入手,更新教育觀念。

反思我國近三十年的教育歷程,應該達成乙個共識:應試教育極大地阻礙了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而這其中教師的思想觀念起了很大的作用。為此,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已迫在眉睫。

那教師觀念的更新從何做起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落腳點:從長遠目標來看,必須轉變教育為公升學服務的目標觀,樹立教育是為提高國民素質,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服務的目標觀;從教學的根本目的來看,必須轉變一味地教會學生解答、掌握結論的目的觀,樹立引導學生在**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鍛鍊思維,發展能力、激發衝動,從而主動尋求和發現新問題的目的觀;從教育的空間來看,必須打破囿於學校、囿於教室的教育空間概念,樹立課堂向社會延伸、向影視報刊等傳媒延伸、向電子網路延伸的空間概念:

從評價標準來看,必須轉變以考試分數為唯一標準評價學生的質量觀,樹立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個性特長充分發展的教育質量觀;從教育物件和手段來看,必須轉變只重視少數尖子生,而輕視大多數學生,重知識灌輸、輕能力培養的教學觀,樹立面向全體學生、因材施教、知識學習與智慧型發展相統一的教學觀。認識是行動的前提條件。教師只有從根本上認識到這幾點,才能在實際教學工作中科學的運用。

二、從課堂入手,減輕學生沉重的課業負擔。

在更新教育觀念的同時,教師還必須認識到課堂教學是教育活動的主要形式,教師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給學生更多更好更精更獲得知識,以此來減輕學生課後過重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因此,教師要不斷的提高自身素質,刻苦鑽研教材教法,針對學生實際、教材內容和教學要求的不同,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上好課。

曾經有所示範小學提出過「四有」、「五盡量」,我認為對我們優化教學過程,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和質量有很大的啟發作用。「四有」是教師上課前就必須做到的。即:

腦中有「綱」,就是既要熟悉所教年級,所教科目的具體要求,又要了解相鄰兩個年級大綱的要求;胸中有「本」就是指對教材要爛熟於心;目中有「人」,就是在課堂教學中,要把注意力放在學生身上,能駕奴課堂,隨機應變;心中有「數」,就是要因課製作設計需要的教學思路。有了這樣充分的準備,課堂上再做到五盡量。即:

學生能講的,盡量讓學生講;學生能寫的,盡量讓學生寫;學生能做的,盡量讓學生做;學生能讀的,盡量讓學生讀;學生能想的,盡量讓學生想。這樣的課堂堅決改變了單向灌輸,知識傳授為主的傳統教學模式,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了學生,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成為自我發展的主人,學習的主人,促進了學生各方面能力的發展。

三、從課外活動入手,尊重學生個性發展。

「減負」之後,學生自由支配的時間多了。這段時間學生幹什麼?學生的自覺性,原則性較差,如果教師不加以正確引導,以為放任自流的話,對學生的健康發展很不利。

因此,教師應和學校、家長一道管好學生的課餘時間,開展多種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所謂尊重學生個性發展即:教師和家長不得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學生,而是引導學生報名參加自己喜愛的課外活動。

如:桌球、棋類、寫作、奧數、手工製作、計算機、書法、繪畫、朗誦、演講、故事會等。在課後適當開展這樣的活動,既不影響學生正常休息,也不影響學生的課堂學習,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在學習文化知識的同時,又多了一塊自由發展的芳草地,為培養高素質的專業人才開闢了一條新途徑。

四、從影視教育入手,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五好」「德」為首;有才無德是毒品,有才有德才是**。可見,良好的思想品德對高素質人才的發展有多重要。因此,作為教師應積極有效的利用每週的「兩課」(即:

思想品德課和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當然,如果教師只是空洞的、教條式的要求學生怎樣怎樣,學生勢必產生逆反心理,結果會適得其反。這方面的教育,那所示範小學的方法也值得我們借鑑。

每兩周組織學生**一部以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為主題的優秀影片。看完後,採用學唱影片經典歌曲、演講影片故事、評書影片人物、對照影片優秀人物自查、寫影評等多種形式開展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以潛移默化的思想品德代替空洞的說教。我們可以將這樣豐富多采的活動充實到我們的「兩課」當中,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道德品質的洗禮。

新年詩歌朗誦,關於新年的詩歌朗誦

啊!又是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時間過得很快,歡樂的時光好像在昨天,晃晃忽忽的,一下子就過去了。新的一年,又是乙個充滿歡聲笑語的新年,也許,元旦是春天,春姑娘聞風而動,帶來一場綿綿細雨迎接新年,也許,元旦是冬天,冬姑娘蠢蠢欲動,下一場銀白色的大雪,為新年添上一幅美麗的圖畫。新的一年有許多新的希...

什麼叫人文素養的積澱?怎樣培養人文素養

例句 司馬遷輕嘆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莎士比亞借麥克白之口怒斥 生命中除了聲音與狂熱別無他物 一時間,彷彿身上的錦衣華服被剝得一乾二淨,露出一具醜陋畸形的肉體,無地自容。奧林匹亞山腳下的特耳巴神殿內,那座鐫刻著 人,認識你自己 的石碑依然純潔神聖。悲劇把人生有價值的毀滅給人看,喜...

關於朗誦比賽的作文,要怎麼寫詩歌朗誦比賽的作文?

第二屆詩歌朗誦大賽又開始了,我們學校也報了名 由我們班主任劉老師選材料與排練 就短短几個星期的時間,使排練變得十分緊張,常常要排練一天 可我們卻毫不緊張,隨意應付,這使劉老師整天板著臉,十分生氣 但她還是靜下心,耐心地指導 終於,功夫不負苦心人 在大賽上,我們用優美的造型與悅耳的聲音,讓所有人陶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