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英語教師的專業素養,如何提高英語教師專業素養

2021-03-03 22:51:44 字數 5279 閱讀 9492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夏涵冰在半個學期的聽課過程中,發現好多教師的專業素養還是停留在以前的教學層次上,俗話說,高一的教師專業素養比高一的學生多一點,高二的比高二的學生多一點,高三的比高三的多一點。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深思,這樣的專業素養適應課改。隨著課改的深入,教師專業素養的提公升已成為教師研究領域的重要課題。

學生知識的發展和專家學者研究教師專業提公升的理論,模式和實踐的推行,越來越提倡教師專業素養的自我發展和不斷提高。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師的專業素養直接影響著學生的素養能否得到提公升和培養。英語教師專業素養提高是英語教學可持續發展和與國外教學模式相接軌的最佳選擇。

英語學科最大的特點就是交際性強,教學內容中滲透著較廣泛的文化知識。而一定的文化構建則是專業素養提公升的可行,有效的途徑。那麼如何在這種文化構建中來提公升英語教師的素養便是擺在每一位老師面前的新課題。

作為乙個好的英語教師應該從這幾個方面去提公升

一,構建科學知識引領的專業文化

專業素養的提公升要以科學知識為基礎,專業素養來自英文

professional literacy

。課改要求高中英語教師應該具備一定專業素質進而實施由教書匠向專家型教師,引領型教師的轉變。傳統的教學工作單一,教師把所有的知識灌輸給學生,學生是被教師拖著學,一直處在被動地地位,而新課改在要求教師引領學生,為學生創設互動參與式的教學方式,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的參與意識,給學生更多的交流機會,以知識引領他們。

在這種背景之下教師只有具備了廣泛的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才能不斷進取和完善自我,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和專業水平;教師也只有具備了積極的情感和令人愉悅的性格特徵,才能在教育、教學中引領學生個性和知識的發展,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和感化學生,創設輕鬆愉快、幽默和諧的教學環境,從而使學生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順利、健康的發展。長期以來,英語教師在教學中較多地強調知識教育,而忽視了知識的引領,這與課改的要求不相適應。很難想象自身缺乏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教師如何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學生。

因而新課改也呼籲英語教師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素養的提公升

二,構建合作共享的專業文化

傳統的教師素養提公升比較單一,以自我學習為主。所涉及的面比較狹窄,教師之間缺少一定的交流,難以達到研究者提公升的境界。而學校對於教師素養的檢驗也只是單一地停留在考試之中。

這樣往往是脫離教師的實際,工作的時效性不強,各自為政。教師與教師之間,領導與教師之間,教師與學生之間缺少合作與交流。因此,構建合作共享型的專業文化是提公升教師素養,拓寬教學思路的立足點和歸宿。

也能為教師的個人成長搭建一定的平台。1

,加強集體備課,進行資源共享,促進教師個體專業文化發展

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基礎,也是提高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集體備課是指教師個人研究的基礎上集體研討備課,這種模式下的備課每位老師都是活動的主體,每位老師都是活躍,每位老師都有話語權。同時每位老師又是乙個聆聽著和學習者,每位老師的觀點和理念在這樣的集體活動中都能得到昇華。

由於平時教學工作的繁重,許多教師都忽略了合作學習,知識一味的自我死啃書本,缺乏了向他人借鑑,自我素養提公升的主動性。新課改需要的是一種全新的教學理念,一種能博採眾長的專業文化。在這種專業文化構建中,教師能意識到自己專業知識的優勢和不足,這樣對自己的專業素養的提高不再是盲目的

1,利用網路資源,對外交流,提增教師的資訊量

高中教師由於教學任務重,教學壓力大,因此平時的閱讀量較小,導致資訊量不足,視野不寬。另外,好多教師只顧眼前的教學,不願放棄一天的課,甚至一節課也不願放棄,而不願外出聽課,聽講座。更不用說上網收集資料。

只是拼命地抓學生的單詞,片語,句型,語法,為了取得學生捲麵上的高分而忽視了自身素養的提高,從而影響到學生能力的發展。試想在這樣的背景下教師怎能接受新的教育思想,怎能拓寬自己的視野,怎能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怎能適應新課改的需要。筆者曾經做過乙個問卷調查,所在學校的30多個教師中,

21%的教師願意利用時間外出學習,聽報告;10%的教師會經常上圖書館查資料;32%的教師會上網查閱相關教學的背景資料。另外80%的教師會利用教研活動的時間或集體備課時間批改作業,獨自做題;或者很少在活動時交流,討論。很多時候在經營自己的一塊地,沒有提公升自我素養的意識。

作為乙個有課改意識的教師,乙個想提公升自我素養的教師,應利用各種資源提公升自我。針對英語教學,自我發展中出現的問題,應利用各種**,尤其是網路教學的優勢,蒐集各種資訊,開展研討,多視角,多維度的構建發展文化。面對各種書刊,電視,網路等資訊,教師應不斷吸取,分析和評價,逐漸濃縮,積澱成自己的專業知識。

以國際化,全球化的知識引領自己的專業知識,因為英語教師作為國際語言的傳播者一定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這樣才能與國際教學模式接軌。

三,構建探索反思的專業文化

教育家波斯納說過:沒有反思的教學和經驗是狹隘的教學,至多是膚淺的知識。

葉瀾教授也有說過。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的反思可能成為名師。波斯納還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

成長=經驗+反思。教學反思是教師對自己已完成的教學實踐活動有目的地進行審視,做出理性的思考,並指導以後的教學工作。可見,反思是促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公升的動力源。

乙個英語教師是否具有反思意識和反思能力與該教師的自我素養提高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對教師自我發展的反思

這也是反思教學的宗旨。在傳統教學中,我們教師刻苦認真,但自我素養,專業水平始終進步不大。所以教師要不斷反思,從自身素質,教學能力與專業水平等各個方面分析自己的長短處,以便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在教學過程中不斷提高。

試想乙個教師,如果每次上完課後,都能及時地總結自己這堂課的成敗得失,認真審視教學內容的安排是否科學、課堂提問的設定是否有效、教學方法的選擇是否合適、雙邊活動的處理是否恰當、板書內容的設計是否合理、學生掌握的是否牢固等,並且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這是教師素質自我提公升的乙個公開秘密。乙個成功的教師大家看到的是成功,而他自己則是看到的過程,這個過程便是反思的過程。所以,乙個教師應當根據自己的教學實際情況撰寫教學反思:

成功的經驗,失敗的原因,教學中的靈感,捕捉學生的反饋資訊

在此基礎上加以歸納和整理,理性分析自己的教學行為,並獲取其他老師的意見和建議。這樣的反思能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完善自己的教學過程和行為,同時也在尋找改進方法的過程中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這樣的文化構建能促使教師的不斷成長,專業知識的不斷完善。也只有教師真正理解透徹的東西,才能真正傳授給學生,具有一定的說服力。

教師才能完善自己的教學,最大限度的體現自身價值,從而推動教師自身素養的提高。如果想讓教師的勞動能夠給教師帶來快樂,能夠提公升教師的素養,就應當引導教師走上從事研究,反思這條道路。(蘇霍姆林斯基)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新形勢下新課改下的高中英語教師必須在一定的文化構建下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本文所構建的英語教師專業素養提公升框架是立體的、多維度的,維度之間是相互滲透的。傳統的以傳授相關學科知識+教學法為基礎的英語教師已經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他們的知識是狹隘的,無法適應新課改。因此每一位教師必須調整、反思自己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以科學知識引領自己的學科知識;在合作共享和實踐反思中構建新型的專業素養文化。以教師專業素養的提公升來引領學生能力的提高。

如何提高英語教師專業素養

2樓:百度使用者

蘇霍姆林斯基說:「學生眼裡的教師應該是一位聰明、博學、善於思考、熱愛知識的人,教師的知識越深湛,視野越寬廣,科學素養越全面,他就在更大程度上不僅是一位教師,而更是一位教育者。」思想政治不僅與歷史密不可分,與天文、地理、語文、藝術、科技等也有著極大的聯絡。

例如,《文化生活》中「中華文化與民族精神」這一單元內容,就與歷史和語文分割不開,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那獨具特色的語言文字,浩如煙海的文化典籍,名揚四海的科技工藝,異彩紛呈的文學藝術,充滿智慧型的中華哲學,完備而深刻的道德倫理等等,都是歷史的積澱;那充滿哲理的格言警句,古典詩詞也要求我們政治教師必須具備較高的文學和語文功底。可見,廣博的綜合文化素養是政治教師從教的前提。同時,我們政治教師擁有淵博的知識,也會引發學生的欽佩和尊敬,有助於形成良好的師生關係。

為此,作為我們政治老師必須樹立大閱讀觀,不斷拓寬學科視野。平日要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點堅持看新聞聯播,知曉天下事;讀教育報刊,研究教育教學和新課改,了解同行在思考什麼;讀教育經典,以史為鑑;讀專業刊物,學習專業知識,厚積薄發廣博攝取。不僅要讀有關教育的書籍專著刊物,還要博覽群書,豐富內涵。

在讀書中感悟,在感悟中提高。讓學習,為我們政治教師專業素養的提高「保駕。

其次,要躬身教學實踐,積極參加教研活動。

杜威說過:走出教室一點就意味著對學科的超越,選擇了一種教育,就選擇了一種生活。針對當前思想政治教學中存在的種種問題,我們要更新觀念,突破傳統教學僵化封閉的模式,大膽拓寬政治教學的渠道,從形式到內容都要為學生搭建成長的新舞台,引入生活活水,精心設計豐富多彩、別開生面的實踐活動,讓學生們在積極主動的參與中,在充滿情趣的活動中,感受政治學科的魅力。

為此,我們政治教師要摒棄同學科教師之間及不同學科之間老死不相往來的陋習,積極參加辯論會、研討會、報告會等各種教研活動,加強交流和合作,以擴大自己的知識面,開闊視野,改變知識結構。如我們政治教師經常聽聽理科教師的課,如網路管理、通用技術等,看看理科的**實驗室,了解一些專業知識,同樣能起到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作用。

常言說: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我們政治教師只有在各種教育實踐活動中,在與學生生活的互動中切身體驗,用人文的觀點理解教材、運用教材、挖掘教材中的人文因素。

用人文的方法參與教學研究活動,在教學實踐過程中多給學生一點關懷、一點理解、一點寬容,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選擇,尊重學生的不同觀點,那麼,我們政治教師的人文素養將會得到不斷的提高。

最後,要注重教學反思,不斷提高創新能力。

華東師大葉讕教授認為: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堅持寫三年的教學隨筆就有可能成為名師。可見,乙個優秀教師的成長過程離不開不斷的教學反思這一重要環節。

不斷的反思會不斷地出現新的困惑,「教然後而知困」

,從而促使自己拜師求教、書海尋寶,使自己不斷完善提高。

我們知道,素質教育要求學生不僅要有紮實的理論基礎,還要有較強的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創新性地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思想政治教學不能侷限於課堂和課本上,還要讓學生帶著課本上所學的理論走出課堂,走向社會,開展各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使自己的所學在活動中得到實際的應用。從思想政治課學科角度看,我們應思考:

我能不能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獲得全面和諧的發展?站在新課標的高度,究竟什麼是思想政治課教學最重要的東西?課堂上,有多少學生能經歷學習過程,獲得學習體驗而得到發展等等。

我們在教學中,只有不斷地調整教學目標和完成目標的手段,才能使我們的教適應學生的學,使之更貼近學生的實際,貼近學生的生活,貼近學生的思維,從而順利實現教學目標。每一次教學設計、每一次課堂教學,都有不完美的內容,之後需要我們不斷的反思、實踐、創新。

總之,專業素養的提高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艱苦的工作。作為乙個優秀的政治教師要從更高層次、更高境界中塑造和把握自己,使個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得到充分發展,在工作中充分挖掘自己的聰明才智,施展自己的創造能力,在教育實踐中實現人生理想的昇華

教師如何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舉例,教師如何提高個人專業素養

1.時常詢問自己,為什麼要身為老師,身為老師的責任在 時常的監督自己可以讓自己的修養提高乙個檔次,可以讓自己更加有老師的魅力。2.身為老師,要知道自己的與眾不同,雖然自己也是乙個人,也是乙個普通的個體,但對於學生而言,老師是不一樣的。自己應該傳播知識,以教書育人為重。3.要時刻端正自己的態度,不要太...

幼兒教師如何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如何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

首先,以幼兒為本,樹立 正確的兒童教育觀。幼兒是祖國的花朵,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重視每乙個孩子,尊重每乙個孩子的人格是教育人的前提。在日常生活中,教師要做到積極愉快的和幼兒進行溝通與交流。了解熟悉幼兒的個性特點,不偏愛或溺愛孩子,經常地了解他們的優缺點,給以鼓勵和正確地引導。我們應看到每乙個孩子都有...

幼兒教師應該具備的素養有哪些?如何提公升自己的素養

正幼兒教師是幼兒園教育的實施者,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看幼兒教育的質量,提高教師的素質是當前幼兒的當務之急。幼兒教師應具備哪些教育素質?一 要有正確的教育目的觀作為教師應該明確究竟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好的幼兒教育,才是高質量的幼兒教育。一直以來,幼兒教育都是以小學的預備階段存在的,一些家長為了使自己的孩子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