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教師盡快提高自身的能力,如何提高教師自身的教學能力

2021-03-04 06:43:56 字數 5589 閱讀 7259

1樓:水果和沙拉

學習、實踐、研究、總結是教師提公升自身素質的主要途徑。

1、注重自身師德修養。

教師要認真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愛生、愛國、愛崗、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樹立「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以人為本、敬業奉獻」的師德理念,大力弘揚「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的高尚精神,發揚「靜下心教書,潛下心育人」的敬業精神,形成「以師為樂、以師為貴、以師為榮」的良好環境。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質、人格、風範;要具有熱愛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集體榮譽感;淡泊名利,耐得清苦,受得寂寞,不為紅塵所感、名利所累;要知難而進,永挑重擔。

2、參加繼續教育學習培訓。

教師要注重自己的學歷達標,通過自學、函授等形式學習專業知識,掌握專業技能;要按要求求真務實地參加教師繼續教育的學習與培訓。

3、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專著及教育教學刊物。

現在是資訊時代,我們面對的是人類科學知識的快速更新。據美國未來學家托夫勒**,今天出生的孩子,到大學畢業時,世界上的知識總量將增加4倍;當這個孩子50歲時,知識總量是他出生時的32倍,而且97%的知識都是在他出生後才研究出來的。作為乙個教師,如果不讀書、不看報、不接受新知識、新資訊,只看課本、抄教參,勢必就會畫地為牢把自己圈囿於乙個狹窄的生活空間裡,使自己孤陋寡聞,更談不上從事教科研了!

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學習,不斷地給自己「充電」、「補氧」。教師只有博學,才能多才多藝,才能嫻熟地掌握教學技巧,才能成為學生樂學的引路人,才能達到理想的教育教學效果。讀書看報的過程就是學習、沉澱的過程;教學、寫作的過程是教師深化、內化、昇華的過程。

要充分運用圖書閱覽室的教學資源,大量閱讀教育理論專著及教育教學刊物,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借鑑優秀的教學方法。養成記筆記、做剪貼等良好的學習習慣。(報刊)

4、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學習、借鑑,交流提高。

當今世界,資訊高速公路已將整個世界聯結成為「地球村」,網上學習、網上查詢、網上交流已成為時尚。可惜的是,目前多數學校的教師受條件所限,上網者寥寥無幾。同時,由於電腦培訓和操作不夠,電教裝置不足,電腦配置落後等原因,致使多數學校的教師對多**教學、課件製作等望而興嘆。

這給我們的啟示是,學校的現代化水平亟待提高,教師隊伍的現代化水平也到了非提高不可的地步,不然的話,將制約整個師資隊伍素質的全面提高。對教育主管部門來說,必須加大投入,加快現代化教學設施的建設,使教師盡快掌握和運用現代化教育技術,並能上網學習,應用電腦備課,促進其素質迅速提高。 教師要充分利用網路資源,學習、借鑑先進的教學方法,優秀的教學設計;要充分利用隆化教師研修網,發揮全縣各學科網路教研作用,立足縣域優秀教學資源的整合,交流教師課改的問題和思考,開展新課程教學研究。

學習參與研修網提供教案、作業、單元檢測試題、課件、教學設計、教學反思、教育敘事、教學隨筆、教學案例、公開課示範課錄影等相關教學資源,搞好學科網路日常教研管理、輔導、答疑、網上互動等研究任務,提高學科教研的即時性和有效性。使教學研究走向網路化、日常化,真正做到網路教研為課程改革服務。建立本校、外校領導教師、教師教師間**群,交流、研究、總結。

5、外出學習培訓。

學習培訓一是本縣,二是縣外。無論是何種規模與形式,教師都要珍惜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要珍惜學習培訓過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認真學習,認真記錄,學以致用,資源共享。

6、拜師專業引領。

為使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少走彎路,迅速成長,成為教育教學的行家裡手,就應主動拜師,使自己在業務上有人進行專門的指導和培養。這比全靠自己獨立摸索省時、見效。所拜之「師」應為名師,屬當地知名度高、教有建樹的專家。

他們能夠給予中青年教師以居高臨下、有針對性的個別指導和幫助。可根據研究領域和專業特點,由中青年教師自己選擇或由學校安排指導教師。中青年教師可以常上門求教,**問題,或參與課題研究。

也可由專家定期親臨現場予以具體指導。

7、活動中鍛鍊提高。

教師要積極主動地參加學校、學區中心校及縣級以上部門所組織的教學比武、課堂教學評優、基本功素質大賽等活動,「實踐出真知」。在實踐中掌握規律發現問題,在實踐中積累昇華經驗,在實踐中地去提公升自己。

8、同伴互助。

同伴互助是教師與同行的對話,是校本研究的標誌和靈魂。校本研究強調教師在自我反思的同時,開放自己,加強教師之間以及在課程實施等教學活動上的專業切磋、協調和合作,共同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彼此支援,共同成長。同伴互助在活動形式上有組織型和自發型兩種型別。

組織型是指學校有目的、有計畫組織的研討活動。自發型是指教師本人主動與教學夥伴(或學校管理者或同仁或專家)進行研討,這種研討不拘時間、不拘地點、不拘形式,可隨時發生,也可隨時結束。同伴互助的實質是教師作為專業人員之間的交往、互動與合作,其基本方法、形式有:

對話、協作、幫助。平時互相切磋、研究、交流,新老教師相互幫帶,教師組織參加教研組開展的以集體備課為主的教研活動等。

9、教育科學研究。

教科研是教師自身高層次的進修。教科研的先決條件是教育思想的轉變,知識、資訊、理論的學習、積累、沉澱是教育科研的必備條件,而及時的總結、深化、內化、昇華是其必然的歸宿。只有這樣,教育教學與科學研究才能相互滲透,相輔相成,才能以教帶研,以研促教,教、學、研相長。

提到搞教科研,當研究型、學者型、專家型教師,有人不免生疑:既無家學淵源,又無名師指點,整日忙得不可開交,談何容易!其實,無論學者型、科研型還是專家型教師,其本質依然是教師,並非固守書齋,孜孜於自成體系的所謂學問家。

如何提高教師自身的教學能力

2樓:baby殺馬特

做 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要做乙個充滿愛心的人……這些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一時體現愛心,容易,長期永葆愛心,很難;愛優秀學生,容易,愛發展中有明顯缺陷的差生,很難。

一、愛從心中流出

於漪老師說:「表達師愛,不是寫在紙上、說在嘴上的,真懂,要用自己的言行來實踐的;老師對學生要滿腔熱情滿腔愛,做到師愛蕩漾。」師愛蕩漾,追求自然和諧,細雨潤物。

講求真切、透徹、持久。

「凡是教師缺乏愛的地方,學生無論品德還是智慧型都不能得到充分的發展」(羅素語)。而愛的核心卻是善。教師職業如何為善?

從教師職業道德中更是難以盡數。從教師愛崗敬業的情感到樂業、勤業、精業的實踐,從教師的言傳身教到教師的自我修煉,從教師學而不厭的鑽研進取到教師誨人不倦的忘憂情懷。等等,形成了教師職業道德的規範體系,無不包含著何以為善的道德策略。

一位哲人說過:「沒有一顆善良的靈魂,就沒有美德可言。」師德是教師的良心。

當乙個教師不斷充實、完善自身,使思想達到一定境界時,一切都變成了自然的行為,學生也會自然地感受到老師的愛。

二、身教重於言傳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座右銘:「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教師應當以身作則」、「以教人者教己」曾激勵了無數獻身於教育事業的有志者。

教師的一言一行起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學生的眼睛是「錄影機」,耳朵是「錄音機」,大腦是「計算機」。錄下的資訊存在「計算機」中,然後指導他們的行動。

學生的模仿能力很強,他們時刻觀察著教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某些方面進行模仿。

教育本身是一種以人影響人,以人帶動人,以人提公升人的活動。要使學生有遠大理想和信念,教師自己必須具有遠大理想和信念;要使學生關愛他人,有崇高的道德,教師自己必須關愛他人,具有崇高的道德;要使學生不搞淺嘗輒止,具有深刻的研究精神,教師自己必須不搞短期行為,具有深刻的學術耐心;要使學生思維活躍,善於創新,教師必須思維活躍,善於創新;要使學生遵紀守法,不搞學業舞弊,教師自己必須嚴格遵守紀律和法規、不搞實績舞弊。

要使學生待人講究禮儀,彬彬有禮,教師自己必須待人講究禮儀,彬彬有禮;要使學生的人格健全和完美,教師自己的人格必須健全和完美。實踐證明,教師只有將自己的道德和人格提公升起來,才能提公升學生的道德和人格。正人先正己,時時做學生的表率,否則,即使你說的天花亂墜,頭頭是道,不注重自身修養,也不會得到滿意效果。

教師的人生理想、價值標準、幸福追求,行為選擇,無不影響著學生。

當然,現代教育是一種全新的開放式和立體式的教育,任何一位學生全面健康的成長,不僅僅是學校的教育,它是來自家庭、學校、社會各個渠道的「合力」,可在學生身上產生作用和效果。但我們應該清楚,學校教育對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乙個教育途徑,其內涵:是肯定弘揚來自多方面對學生成長有益的東西,和認識批評對學生成長有害的東西,教育學生獲得綜合素質,提高鑑別能力。

三、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要為之而奮鬥

在當今社會經濟條件下,教師這個職業不是人們追求的職業,「吃得清淡,穿得素淡,出去辦事遭人冷淡,就象蠟燭一樣一生半明半暗,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正是這一職業的真實寫照。雖然黨和國家在努力提高教師的待遇,但還是杯水車薪,即便這樣,教師工資每提高一點,就會遭到社會上一些人的非議,好像教師天生就應該清淡,最多只能是溫飽。

能夠滿足溫飽,這種情況是中國教育界多少年形成的一種現狀。在我們選擇這個職業時就已經很清楚這種狀況。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我們沒有理由再抱怨,只有為之而奮鬥,就應該義不容辭地擔負教書育人、傳承文明的神聖責任。

教師從事的不僅僅是乙份職業,而是教育人、塑造人的光輝事業。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是社會新風的倡導者,是人才成長的鋪路石。每個孩子誕生的時候,不過是個自然人,只有經過老師的培養,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具備了現代科技知識,掌握了生存發展的能力和方法,他才能是乙個合格的社會人。

師者如父,六年的教育,要為其考慮終身。

教師的職業是特殊的職業,我們不一定做到為講台而生,為學生而活,但也要對得起「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和「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的稱號。教師職業關係到千萬人自我價值和人生理想的實現,關係著學生自由全面發展的程度。教師的事業心、責任心以及嚴謹的工作態度是一種對事業全身心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奮鬥的動力以及事業成功的保證。

我們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應該無怨無悔,恪盡職守,為之奮鬥終身。

四、高尚的師德,正確的人生觀和道德觀是教育的保證

教師的勞動物件不是無生命的自然物質材料,而是有思想、有意識、有感情、有智慧型、有個性的學生。教師是通過從事複雜的工作,通過創造性的勞動,為社會培養有用的人才。教師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對學生是最好的教育。

道德高尚的教師才能教出品學兼優的學生。乙個品德高尚的教師不僅是學生的,也是全社會的示範和楷模。

教育本身是一種以人影響人、以人帶動人、以人提公升人的活動,乙個精神豐富、道德高尚的教師,才能影響、陶冶學生的個性,學生對於教師都具有「向師性」,教師是學生心中的楷模,學生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將教師當做自己學習的榜樣,教師的每乙個優良品德和表現,都會使學生深受鼓舞,甚至欣喜若狂;而教師的每乙個不良的品德和表現,都會使學生遭受打擊,造成心靈的創傷。

因此,做為教師必須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錘煉崇高的品德,不斷提公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完善自己的人格。用高尚的師德、正確的人生觀和道德觀去教育影響學生,用自己的德行和知識努力使每一位學生成為有人性的人、有健康人格的人、有良好個性的人,防止出現學術淵博的怪物,多才多藝的**狂和受過高等教育。

拓展資料

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室,應當具備以下幾點素質:

①紮實的專業知識,這是作為一名教室最基本的本職工作需求。只有擁有了專業知識,才有機會站上三尺講台為學生授課,才有機會教書育人。

②熱愛學生,熱愛學生是一名教師的師德。而一名優秀的教師,更應該具備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一樣疼愛呵護的能力。

③熱愛祖國,每個公民都應該熱愛祖國,忠於黨和國家,更何況是一名人名教師呢!

④愛崗敬業,只有當熱愛喜歡教師這個崗位,才能有更高的成就展現,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如果說一位教師連他自己的工作都不喜歡或者不感興趣,那怎麼可能會好好工作呢?怎麼可能成為優秀的教師呢?

⑥終身學習,活到老學到老,每個人都應該有終身學習的心態,隨著

時代的快速發展,肯定有更多的新鮮事物是我們不懂的,所以作為教師,更應該積極主動地去學習新的東西,才能教學生更多更廣的知識。

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素質,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質?

關於教師應該具備哪些素質,到目前也沒有統一的說法。因此只能說下個人的看法。首先作為乙個教師,必須具備良好的人文素質。它決定了一名教師在開展教學活動時眼界的廣度,更為重要的是,人文素質在很大程度上還決定了乙個教師道德品質的高低,也體現了教師師德的高下。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自身具備高尚的靈魂,自然也能...

如何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教師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質?

1 加強bai師德師風的修養du,形成高尚的人格zhi,有一顆進取的心。dao要熱愛學生,對學回生有博愛之心,要以答誠相待,要寬容和有強烈的責任感。2 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教師終身學習應具備五種能力 學習能力 教育科研能力 適應現代教學能力 研究學生能力 自我調控能力,今後我要在這些方面多下功夫。3...

如何提高自身的自律能力

自律能力是人與人之間分出階層,分出能力差及的乙個重要的標準和前提。如果你的自律能力夠強,你就會學習到很多新的知識逐漸躍公升到另一階層,或者接觸到另乙個圈子。不可否認,這個社會上階級和圈子就是存在的,其實你的自律能力不夠強,僅是 於你的目標不夠堅定,你所希望得到的東西還不夠熱切。我認為應該加強學習,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