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外國法律的不同之處是什麼,中國的法律體系和歐美的有何不同?

2021-03-04 08:49:23 字數 4960 閱讀 9964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想在道德上面的約束力量,雙手懸殊是很大的!我國很多的時候在法律無法制裁的時候,道德還可以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但是國外很多的國家基本上是靠法律來制約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查不多~~都是用來保護有錢人的 。呵呵!!其實 都是在發展的 有的快有的慢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弄清楚你問得是哪個外國,現在世界各國法律有幾種傾向,有英美法系(如英國、美國,南韓、),有羅馬法系(如德國),還有社會主義法(中國),日本原來是繼承大陸法系,後來轉為兼採英美法。

所謂的英美法系,就是沒有成文的法律條文來規定訴訟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他們審判乙個案件要以原來已經審理過的案例作為依據,法官在審理階段實行自由心證主義,也稱之為不成文法國家,還有在國家實行議會制(三足鼎立)、婚姻家庭方面都與大陸法系不太一樣;

所謂的羅馬法系,是指有相應的法律條文作為日常生活的行為規範,法官在審理案件的時候嚴格按照法律的規定辦事;

我們國家偏向於羅馬法多一點。

中國的法律體系和歐美的有何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各國沿用的法律體系基本上可分為二類: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中國內地採用的是大陸法系。兩**系的主要差異有:

第一,法律淵源不同。大陸法系是成文法系,其法律以成文法即制定法的方式存在,它的法律淵源包括立法機關制定的各種規範性法律檔案、行政機關頒布的各種行政法規以及本車參加的國際條約,但不包括司法判例。英美法系的法律淵源既包括各種制定法,也包括判例,而且,判例所構成的判例法在整個法律體系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第二,法律結構不同。法典構成了大陸法系法律體系結構的主幹。英美法系很少制定法典,習慣用單行法的形式對某一類問題做專門的規定,因而,其法律體系在結構上是以單行法和判例法為主乾而發展起來的。

第三,法官的許可權不同。大陸法系強調法官只能援用成文法中的規定來審判案件,故法官只能適用法律而不能創造法律。英美法系的法官既可以援用成文法也可以援用已有的判例來審判案件,法官不僅適用法律,也在一定的範圍內創造法律。

第四,訴訟程式不同。大陸法系的訴訟程式以法官為重心,多由法官和陪審員共同組成法庭來審判案件。英美法系的訴訟程式以原告、被告及其辯護人和**人為重心,法官只是雙方爭論的「仲裁人」而不能參與爭論,與這種對抗式(也稱抗辯式)程式同時存在的是陪審團制度,陪審團主要負責做出事實上的結論和法律上的基本結論(如有罪或無罪),法官負責做出法律上的具體結論,即判決。

此外,兩**系在法律分類、法律術語、法學教育、司法人員錄用和司法體制等方面,也有許多不同之處。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區別在於英美法系重判例,而我國是以成文法為主。而且英美法系司法比較獨立。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法律屬於大陸法系即成文法系,歐美國家的法律屬於英美法系即判例法系。

7樓:匿名使用者

歐美是需要按照前面類似的案例來判罰,中國則是靠規章制度。

中國法律與外國法律本質有什麼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執行力!在美國或者英國,法庭宣判或者調解以後,一旦不執行,後果極其嚴重,大陸則除非能找到當事人,否則即便判決,不履行不執行的案例比比皆是。執行力強弱是最根本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法律和資本主義法律制度的區別.如中美成文法與判例法律制度的區別.如中英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外國是與哪國比較,美國?德國?法國?

11樓:鈄靜珊少銳

本質不同就是

乙個是中國的,乙個是外國的

呵呵,開玩笑哈

提問的朋友,請你明白所謂的外國就是除中國以外的國家這個世界國家很多,每個國家與每個國家法律都有不同不會有個答案說

美國法律與中國法律區別

12樓:中顧法律網

中國法律屬於大陸法系(有爭議);美國法律屬於英美法系,呵呵,就知道這麼些了,汗,抱歉啊......

找到點資料,湊合看吧:

大陸法系與英美法系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要法系,涵蓋了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國家。大陸法系的代表有德國、法國、中國等;而英美法系則當然以英國和美國為其代表。大陸法系與英美法系之間的不同點的比較,一直都是比較法學家們所熱衷的話題。

兩**系在許多方面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下面我僅從訴訟程式方面對它們加以比較。

一直以來,比較法學家們都傾向於假定,世界上所有發達的法律體系中,相似的需要總是以相似的方法來滿足。[1]但是,大陸法系與英美法系在訴訟程式上的巨大差異卻打破了這一假定。諸如簡易民事訴訟的準備和進行、向法庭提出事實的方式、選擇或詢問證人或鑑定人的方式等的巨大差異,都使這一假定不能成立。

而兩**系之所以會有如此多的差異,則受到了多方面原因的影響,如地理差異、民族習慣、文化特點、歷史傳統等,但我認為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意識形態和文化傳統的影響。兩**系國家在許多方面不同的思維習慣,造就了兩**系的巨大差異。

英美法系中訴訟程式的許多特性,實際上是由乙個決定性的事實造成的,即該訴訟程式**於陪審制。現在,普遍的觀點認為,英國只有在刑事案件中才使用陪審制,而且是在嚴重的犯罪並且被告主張自己「無罪」時才使用。[2]儘管如此,英國的民事訴訟中仍然滲透著陪審制的傳統。

而陪審制的影響,使民事審判和刑事審判一樣,有許多特定的訴訟程式。[3]這也就使其訴訟程式區別於大陸法系國家。

在大陸法系中,訴訟可以有間隔地劃分為多次的審理。因而,對於一方當事人在法庭上提出的出人意料的觀點或證據,另一方當事人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在下一次的法庭審理中提出進一步的證據予以反駁。而在英美法系中則大不相同,由於採取的是一次性的審理,律師為了防止同樣的事情發生,不但要把自己的論點和證據想清楚,還必須了解對方的論點和證據。

因為在英美法系國家的審判中,如果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證據,任何一方都不能輕易地要求休庭。這就使得律師必須在**之前會見他的證人,以搞清楚他們會在法庭上說些什麼、做些什麼。對於這種行為,德國的律師卻認為是違反職業道德的。

[4]由此我們也不難想象為什麼英美法系國家的訴訟經常有出人意料的結果,為什麼那些能在法庭上以一己之力翻雲覆雨的律師總是受人尊敬。而大陸法系國家的法庭審理卻總是給人按部就班的感覺,而顯得不夠精彩,律師很難有非常精彩的表現。

既然在英美法系國家中採用一次性審理的模式,那麼法官的作用如何呢?在審判開始之前,律師們進行了精心的準備,而法官對於爭議的問題和有關的證據卻極不清楚。據認為,法官靠律師通過口頭陳述提供全部必要的事實和法律。

[5]我們都知道,在英美法系國家的法庭上,律師獨立地決定傳喚哪些證人、提問證人。每個證人都是被一方提問之後,再由另一方進行反提問。提問證人也是律師智慧型的體現,出色的律師常常能使對方證人的證詞不可信,而無法被法官或陪審團採納,從而失去了證據的效力。

律師提問證人,而法官一般只注意聽取證人的證詞。法官如果發言,通常都只是「反對有效」或「反對無效」之類的判斷性語句,以決定當事人的問題是否可以被採納。然而,英美法系國家中的法官是可以提問證人的,但他們為了避免捲入衝突,並且保持中立,而傾向於少開口提問。

曾經有乙個案例非常經典地從反面詮釋了法官這麼做的明智,即「瓊斯訴全國煤炭委員會」案:在該案初審時法官提問過多,使雙方當事人不可能用他認為最好的方式提出證據,上訴法院僅據此就將該案發回下級法院重審。[6]這個案例同時也說明了英美法系中「程式優於權利」的原則。

英美的法官在審判中處處表現得較為消極,他們在案件的開始階段對案情一無所知,必須在審理過程中了解,因而當事人及其律師就必須發揮主要的作用。這主要是因為,在英美法系的國家,比較普遍的觀點是,在法庭審理過程中獲得真實情況的最好辦法是讓當事人辯論出真實的情況,而法官則只是充當法庭規則的監督者的角色,即「對抗制」的訴訟。而在大陸法系的國家卻正好相反。

他們認為,如果能讓法官發揮較大的作用,可能會更有利於發現真實的情況。因而法官有義務提問、告知、鼓勵和勸導當事人、律師和證人,以便從他們那裡獲得全部真實情況,避免當事人的過失導致敗訴。大陸法系國家的民事審判多少還是帶有一些「糾問式」的性質,具有一些官僚特徵。

[7]對於訴訟的進行和證據的調查皆以法院為主,法官是以積極審判者的形象主持法庭審理。在美國,「對抗制」訴訟程式的實行是非常嚴格的。這主要是因為,只要是普通法而非衡平法上的請求,民事訴訟的初審階段仍然由陪審團參加審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1)美國是有兩套法律並行的,聯邦法和州法。每個州有不同的法律,有的州的法律規定甚至是衝突的。而我國只有一套法律,就是人大制定的法律。

(2)美國法律條款很細,但是每個州可能法律都不全一樣,有期徒刑不止20年的話可以累積,判200年都可能。而中國法律條款很粗,很多時候法官的主管判斷就能改變結果。死刑只有槍斃和注射。

(3) 中國屬於大陸法系,是成文法;美國屬於英美法系,是判例法。

中國**和人民一直在努力和完善自己的法律體系,努力建設現代化的法制社會。經過30年的重建努力,中國法律制度日趨完善,法治理念和實踐日趨完善。只有充分了解中國法律體系產生的社會背景,才能真切了解這些法律的意義和作用。

《中國法律(阿拉伯文)》**並茂,用阿拉伯語介紹了中國的法律概況。

1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和中國的法律區別很大,但是不能籠統地說美國是英美法系(也叫普通法系、判例法系等),中國屬於大陸法系(也叫成文法系等),因為說美國屬於英美法系可以說是公認的,但是說中國是大陸法系國家則有失公允,尤其是我國的法律制度是屬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自成一家的,不能簡單地劃入某個法系。比如說我國的合同法在合同的訂立程式上就是採用英美法系的制度,但是在判斷合同的成立上卻又有些許不同,在要約和承諾的具體規定上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沒有對價制度的構建等。具體的說,美國和中國在具體的法律體系、法律制度、法學教育和司法體制上都是有區別的。

舉證之類的東西,英文也叫burden of proof,就是舉證負擔,也就是舉證責任的承擔,就是列舉本方證據證明自己的觀點或主張是正確的,按照我們民訴法的規定,一般情況下是「誰主張,誰舉證」,就是你要主張什麼,就需要證明什麼,同時在某些案件中會有舉證責任倒置,就是讓被告舉證自己沒有過錯的情形,尤其是推定過錯責任制下更是如此。

三方舉證,按照字面理解不像是第三方舉證,請您再次核對一下,是否確實是三方舉證。

中國法律與歐洲美國法律有何不同,中國法律與美國法律有什麼不同?

法系不同。法系是在對各國法律制度的現狀和歷史淵源進行比較研究的過程中形成的概念。當代世界主要法系有三個 大陸法系 英美法系 以前蘇聯和東歐國家的法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法系。其他的法系還有伊斯蘭法系 印度法系 中華法系 猶太法系 非洲法系等。對資本主義法影響最大的是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大陸法系 大陸法系...

玫瑰與月季的不同之處

玫瑰花瓣比較大比較寬,看起來比較大朵,葉子也比較大!月季就細葉,比較小朵呢!月季與玫瑰的區別 在花店裡,把月季稱作玫瑰,真正的玫瑰,一般花店裡沒有版。玫瑰是雜交品種權 稱為 現代月季 玫瑰與月季是同科同屬不同種的姊妹花。玫瑰每年僅開一次花,極少有第二次花的,月季一年四季開花。由於玫瑰與月季外觀形態上...

USCPA與CPA有什麼不同之處

註冊會計師 簡稱cpa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考試是中國的一項執業資格考試,cpa是國內財會領域最權威的證書之一,每年的通過率一般在全國考生人數的10 左右 美國註冊管理會計師簡稱 cma 英文譯名為 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