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和地球的相似之處與不同之處,火星和地球的相似之處與不同之處100字

2021-05-23 21:02:12 字數 4082 閱讀 6108

1樓:歷史小店

火星比地球小,赤道半徑為3395公里,是地球的一半,體積不到地球的1/6,質量僅是地球的1/10.火星的自轉和地球十分相似,自轉一週為24小時37分22.6秒.

火星上的一晝夜比地球上的一晝夜稍長一點.火星公轉一週約為687天,火星的一年約等於地球的兩年.

火星上有明顯的四季變化,這是它與地球最主要的相似之處.但除此之外,火星與地球相差就很大了.火星表面是乙個荒涼的世界,空氣中二氧化碳佔了95%.

濃厚的二氧化碳大氣造成了金星上的高溫,但在火星上情況卻正好相反.火星大氣十分稀薄,密度還不到地球大氣的1%,因而根本無法儲存熱量.這導致火星表面溫度極低,很少超過0℃,在夜晚,最低溫度則可達到-123℃.

據msnbc新聞10月25日訊息,由nasa「火星全球探索者號」拼合成的火星磁場高解析度地圖表明,火星的地殼曾經像現在的地球地殼一樣漂移過,它表面的形成方式與地球相同,都是通過巨大的地殼拉伸**或擠壓形成的.

早在2023年,mgs就觀測到火星南半球有這種地殼活動發生.這張新的地圖是基於四年來所觀測到的資料而描繪出的.例如,火星上的塔西斯火山群和水手谷,它們的形成與地球上夏威夷島和大峽谷的形成過程相似.

地殼位於地幔上,也就是熔岩的頂層.當這些熔岩向周圍滑動的時候,就會形成科學家所提及的「條帶」.當熔岩從地幔上公升時,熔岩會衝破地殼,使得板塊**.

一旦熔岩到達星球表面,就會冷卻並且改變星球磁場的方向.

從此以後,新形成的表面將不斷地被上湧的物質**.在地球上,磁場的方向每一百萬年都會改變幾次.因此,乙個階段內熔岩的上湧和冷卻會改變磁場的方向.

這種條帶的交替改變同時證明了強大磁場和地質活動的存在.

這種地質活動在地球上是普遍存在的,特別是大西洋中脊.但是,直到最近才證實這種活動也存在於火星.

位於美國德拉瓦州立大學巴特爾研究所的norman ness說:「這張地圖證明並且拓展了2023年的研究成果.早期的資料表明火星存在區域性的磁場條帶,這張新地圖表明條帶無處不在.

更重要的是,新的地圖為地表特徵和穹窿的轉化提供了證據,而這些恰好是地球板塊地質學的訊號器.」

火星的奧秘

通過板塊地質學證實了火星地貌的形成,同時也揭示了火星地質學的奧秘,如塔西斯火山群,包括了太陽系最大的火山;奧林帕斯山,呈直線形,但是直到現在科學家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會這樣.從這張新地圖上可以看出,塔西斯火山群和奧林帕斯山是由於地殼板塊的漂移而形成的,它們位於地幔上被稱為「熱點」的地方,這就像是人們認為夏威夷島是如何形成的一樣.

水手谷長2800英里;寬125英里;深度將近7英里,它的長度是大峽谷的六倍,深度是大峽谷的八倍.它的地質板塊拉伸**特徵與地球上峽谷的相似,科學家期望通過新地圖的板塊漂移來為它的條帶結構定向.

位於戈達德太空研究中心的火星磁場觀測中心的主要觀測者mario acuña說:「確切地講,這並不是詳盡的地質學分析.但是,板塊地質學為我們提供了有關火星地貌的大量有用資料.」

地球自轉一圈是23小時56分4秒,火星自轉一圈是24小時37分;地球自轉軸與軌道平面有66度34分的傾角,而火星的傾角為66度1分,所以火星和地球一樣有晝夜,有四季,火星的兩極也和地球一樣,被冰雪封凍著.

2樓:

火星和地球有許多相同的特徵。它們都有衛星.都有移動的沙丘、大風揚起的沙塵暴,南北兩極都有白色的冰冠。

火星也擁有明顯的四季變化,還可明顯地區分出「五帶」(熱帶、南北溫帶、南北寒帶)。科學家還發現火星上有大氣,有白皚皚的極冠,且隨季節變化大小範圍有明顯的變化。這是它與地球最主要的相似之處。

火星由於它發出特殊的紅光而令人側目。西方把它稱為「戰神」,中國古代則稱之為「熒惑」。望遠鏡發明以後,由於觀察到多種特性與地球相似,故一度被譽為「天空中的小地球」。

關於「火星人」、「火星生命」等激動人心的問題爭論了近乙個世紀。

火星的執行確實與地球有著相似之處,它繞太陽週期為687天,相當於1.9回歸年,而它的自轉週期僅比地球長41分,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的自轉軸傾角也只比地球的黃赤交角大32 分。因此,火星上不僅有類似地球上的季節之分,還可明顯的區分出「五帶」(熱帶、南北溫、寒帶)。

此外,科學家又發現火星上有一定量的大氣,有白皚皚的極冠,且隨季節變化大小範圍有明顯的變化,因此,人類對火星寄予深切希望是順理成章的事。

火星的平均溫度與地球相差不大,在赤道區的晝夜溫度在20度到-80度之間,而最寒冷的極區的溫度變化於-70度到-140度。

火星是地球的近鄰之一,尤其在它衝日時,(780天衝一次)離地球的距離差不多是兩者軌道半長徑之差,大衝時,更可縮小到5500萬千公尺左右,在空間探測以前,人類關於火星的認識,其資料大多數是在它大衝期間取得的。

對於火星的空間探測始於六十年代,獲得成功的有11次。蘇、美的最初6艘飛船都未能抵達目標,直到2023年11月發**「水手4號」飛船。2023年,它在離火星9850千公尺的地方飛過,發回了21張**,從中首次發現火星上的環形山。

對火星最成功的探測是兩艘「海盜號」飛船。他們在2023年7月降落到火星上,原來估計只能工作90天,結果卻有一艘連續工作了6年多,因此,現在已經有了詳盡的火星表面地形圖和地貌圖。

2023年,義大利天文學家斯季帕雷利發現火星表面有些縱橫交錯的「線條」後稱為「運河」,訊息傳開,一片譁然。加上火星表面的顏色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其極冠在火星冬天可以擴大到緯度50的地區。因此在50年代,還有人以為這是「火星植物』枯榮的證據。

2023年11月,「水手9號」又看到火星表面的乾涸的河床,這又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

現在知道,火星表面十分荒涼。望遠鏡中看來明亮呈橘黃色的區域是它的「大陸」,那裡到處是黃、紅色的沙丘和怪石。

火星的南、北半球有很明顯的區別,北半球比較平坦,間或有些死火山,平均比南半球低4千公尺。而南半球則有比較多的大大小小的環形山。一百多年前所謂「火星運河」其實就是這些環形山及其陰影造成的錯覺。

邊緣的坡度也比較平緩,脊稜也受過某種「風化」作用。從大小比例來看,火星上的環形山除了起源於隕星外,還有不少是火山活動的結果。

火星上確有奇特的「河床」,這些乾涸的河床縱橫交錯,似乎主流支流相連,達幾千條之多,可以形成乙個分布廣泛的 「河網」,最長的主流長達1500千公尺,寬幾十千公尺。比較多的人們認為是由於過去火星在演化早期的活動時代,火山噴出來的巨大熔岩造成的但也有人認為不能排斥這是真正河流的遺跡的可能。儘管火星上目前沒有液態水,但在火星形成早期,可能有較高的溫度,完全有可能形成大量的液態水,造成真正的大江巨川。

火星有兩個很小的衛星,它們具有不規則的形狀,很象兩個被老鼠啃過的大土豆,其大小分別為27×21×19立方千公尺及15×12×11立方千公尺。但在那小小的天體上也有眾多的隕石坑。火衛一上還有乙個環形山,直徑達8千公尺,上面還有許多寬窄不一的溝紋,最寬的有500公尺。

火星的衛星是直到2023年大衝時才為美國天文學家霍爾所發現,由於火衛一的軌道週期僅7h39m21s,所以火星上看到的火衛一是西公升東落的。許多天文學家認為這兩顆衛星是被火星俘獲的小行星。

火星上有沒有生命存在?是否有類似人類的「火星文明」?撇開以往的科學幻想不論自2023年發現了火星表面上交錯的直線條被認為是運河時起,這個問題已經激烈爭論了百年之久,美國天文學家洛韋爾專門為此建立了洛韋爾天文台。

四十年代時,蘇聯一學者季霍夫還在大學中開出「火星植物學」的課程。甚至到了 2023年,蘇聯還有位教授提出了驚人之語:兩個火星衛星是中空的,因而必是史前時期「火星人」為儲存他們的文明而發射的太空博物館……

隨著空間探測器的飛行,「火星人」、「火星生命」的爭論自然結束了。在火星表面工作了6年之久的「海盜號」飛船作了認真的分析研究,否定了火星生命的可能。然而對火星生命的研究與爭論,在一定程度上也促進了人們對火星的深入了解。

洛韋爾天文台也在天文學的發展中作出過積極的貢獻,例如冥王星就是這個天文台發現的

火星與地球有哪些相似之處?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它繞太陽一圈bai的週期為687天,而

du它的自轉週期zhi

僅比地球長41分,更令dao人驚訝的是它的自轉軸內傾角也只容比地球的大32分。因此,火星上不僅有類似地球上的季節之分,還能明顯區分出「五帶」,即熱帶、南北溫帶和寒帶。火星的平均溫度與地球相差也不大,赤道地區的晝夜溫度在20度到-80度之間,而最寒冷的極區的溫度變化於-70度到-140度。

此外,火星上還有定量的大氣、白皚皚的極冠,且隨季節變化大小範圍有明顯的變化。由此可見,當人類著手為自己尋找另乙個理想家園時,對火星寄予深切希望是順理成章的事。

4樓:小城裡的路人甲

火星與我們的星球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火星是類地行星

形容「兩者既有相似之處又有不同之處」有什麼詞或什

拼音bai y q t ng g ng 釋義 工 du細緻,巧妙 zhi異 不同的dao。不同的曲調演得版同樣好。比喻話權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用法 作定語 賓語 指一樣 結構 聯合式 相近詞 不約而同 殊途同歸 不謀而合 押韻詞 電火行空 下情上通 暮鼓朝鍾...

玫瑰與月季的不同之處

玫瑰花瓣比較大比較寬,看起來比較大朵,葉子也比較大!月季就細葉,比較小朵呢!月季與玫瑰的區別 在花店裡,把月季稱作玫瑰,真正的玫瑰,一般花店裡沒有版。玫瑰是雜交品種權 稱為 現代月季 玫瑰與月季是同科同屬不同種的姊妹花。玫瑰每年僅開一次花,極少有第二次花的,月季一年四季開花。由於玫瑰與月季外觀形態上...

日本與中國有哪些相似之處。民間的

通過研究來看 草原上貌似熟悉 但是本質上非常淡漠 狗和你有什麼相似之處?日本的文化和中國的文化,有什麼區別和相似之處?不少人都沾沾自喜於日本人學習了中國,因此,推論日本的發展是學中國的。但從制度的角度看,日本在明治以前絕不是同中國相似,而是更相似於西方的貴族政治,這是日本西化成功的乙個重要因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