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有什麼不同之處

2021-03-04 04:30:21 字數 5198 閱讀 807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莊子》中的超功利思想是中國古代文人的心魂所繫,莊周「天人合一」「超脫功利」

的思想也成為封建士大夫思想構建的重要精神支柱,並深刻地影響著中國的造園理念和藝術意境。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顯著不同的思想根源在於西方園林是人要征服自然、駕馭自然,而中國古典園林是「天人合一」,人從屬於自然。在中國古典園林中,沒有花壇,沒有經過修剪的草坪,沒有人工的綠籬,樹木花卉的種植依照大自然原始植被分布方式,三五成叢,自由散聚。

而這種自然式的中國古典園林的營造手法正是由道家思想決定的。

儒家入世,道家出世。唐嶽晚年看破塵世紛爭,已無心仕途,而嚮往陶淵明式的田園牧歌生活,通過一座園林來寄情山水、淡泊明志。雁山園原大門的楹聯採用陶淵明的詩句:

「春秋多佳日,林園無俗情。」唐嶽將方竹山下的龍骨洞,改名為「桃源洞」,並在園內設有「稻香村」,親事農桑。全園以自然的真山真水為依託,布置以亭台樓閣,不做過多的雕琢,遵循中國園林「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藝術境界。

中國古典園林與西方園林的區別是什麼?

2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工藝特點不同

1、中國古典園林:中國的造園藝術,以追求自然精神境界為最終和最高目的,從而達到「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審美旨趣。它深浸著中華文化的內蘊,是中國五千年文化史造就的藝術珍品,是乙個民族內在精神品格的生動寫照,是我們今天需要繼承與發展的瑰麗事業。

2、西方園林: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和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花草樹木,營造建築和布置圓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

二、歷史背景不同

1、中國古典園林:中國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和光輝的成就。從陝西半坡遺址發掘的方形或圓形淺穴式房屋發展到如今,已有

六、七千年的歷史。

2、西方園林:世界上最早的園林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6世紀的埃及,從古代墓畫中可以看到祭司大臣的宅園採取方直的規劃,規則的水槽和整齊的栽植。西亞的亞述確獵苑,後演變成遊樂的林園。

列寧格勒的彼得宮噴泉。

三、基本特徵不同

1、中國古典園林:中國園林以人與自然「和諧」之美為基調。

2、西方園林:重在表現人與自然的對抗之美,以宗教建築的空曠、封閉的內部空間使人產生宗教般的激情與迷狂。

3樓:demon陌

1、起源時間不一樣:

中國的園林藝術 ,如果從殷、周時代囿的出現算起,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世界園林藝術起源最早的國家之一。

西方園林,世界上最早的園林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6世紀的埃及,從古代墓畫中可以看到祭司大臣的宅園採取方直的規劃,規則的水槽和整齊的栽植。西亞的亞述確獵苑,後演變成遊樂的林園。

2、藝術風格不一樣:

中國園林以人與自然「和諧」之美為基調。

西方園林的藝術風格重在表現人與自然的對抗之美,以宗教建築的空曠、封閉的內部空間使人產生宗教般的激情與迷狂。

3、造園使用的建築材料不一樣:

中國傳統建築以土木為主,西方古典建築以石質為主。

園林是人們為了遊覽娛樂的方便,用自己的雙手創造風景的一種藝術。由於各民族、各地區人們對風景的不同理解和偏愛,也就出現了不同風格的園林。歸結起來,世界上的園林可分為三個系統——歐洲園林、西亞園林和中國園林。

我國園林,有著悠久的歷史,它那「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藝術原則,那融傳統建築、文學、書畫、雕刻和工藝等藝術於一爐的綜合特性,在世界園林史上獨樹一幟,享有很高的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1.中西園林起源的形似性:前者起源於靈囿和園圃;後者的源頭是聖林、園圃和樂園。園囿是各自私家園林的原型。

靈囿和聖林則用於「通神明」或是「敬上帝」均與早期宗教活動有一定關係,也分別是各自遊樂園的先聲。

2.中西園林發展過程的相似性:中西園林不僅有著十分相似的起源,而且在不同時期出現的園林型別也是相似的。突出地表現在園林的實用功能和觀賞休閒的演變關係上。

園藝的起源與人類的歷史有著內在的聯絡,在原始社會裡,我們的祖先主要靠食用植物而求生存。因此,園藝的發生與食用和藥用植物的採集、馴化和栽培密切相關。

無論中國還是西方,造園活動都經歷了古代的功能園藝——觀賞園藝——合宜園藝三個不同的時期。

3.中西園林藝術的物質同一性:中西園林所用材料不外乎石頭、山水和花草樹木等物質要素。

4.中西園林藝術的社會同一性:這主要表現在園林藝術的服務物件上,它主要服務於特權階級。成為奢侈品。

總結出以上論述後,我感慨頗深,雖然很多學者都著重論述中西園林的差異性。但中西園林竟有著這種種的相似性,雖然它們存在於相距甚遠的時空中,但存在著深刻的同一性。中西園林藝術儘管由於各自物質條件和精神條件的不同而形成了兩大不同體系,但他們同屬世界園林的一部分,同是我們人類偉大的文化遺產,是智慧型和勇氣的結晶。

園林藝術是民族的、階級的、時代的、個體的差異性與園林藝術的同一性是對立同一的關係。

中西園林藝術的差異性

中西園林由於在相對隔離的文化圈中獨立產生、發展起來的,因而對方所沒有的獨特風格和文化品質。蘊涵了不同的造園思想。

西方造園藝術的發展軌跡,雖然其風格是多變的,但總體風格一直是規則幾何型,崇尚理性主義,以形式的先驗的和諧為美的本質;這是西方古典園林的主流,表現了以人為中心、以人力勝自然的思想理念。

與西方不同,中國古典園林生成以來,一直沿著「崇尚自然」的道路一直走到封建社會結束。中國園林在這條道路上不斷發展、完善,終於形成了形成自然寫意山水園的獨特風格,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協調。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這句話包含了中國園林的精髓;與自然關係密切,力求變化;對永久性的表現。與中國風景畫一樣,概括為「山水」,中國園林試圖接近並以象徵的方式展示自然的本質。這並非自然的翻版,而是「追求自然的本質」。

而「追求自然的本質」恰好是中國園林藝術的精髓所在。而若說中國園林的精髓是「詩情畫意」,那麼則不能體現中國園林的本質。因為,西方園林也是具有「詩情畫意」的。

西方造園家門在設計,創造園林時,也將自己的情感和思想滲入到他們所創作的園林藝術中去。

西方傳統的園林藝術精髓與理想大概是一回事,很少例外。西方園林追求傳達一種秩序與控制的意識,有時與自然界的「雜亂無章」形成對照。通常,這類園林或包括花木、噴泉、精心製作的雕塑等要素,以傳達一種快樂、華美或奢侈的附加意識。

由於中西園林藝術具有不同的精髓,追求各自的理想,因此,在藝術形態上有著很大的差別。中國園林的象徵手法,無論是用山石,或用水池,或通過花木的選擇培植,總是存在,且總是有意識的,而這一方式,在西方並不普遍。相反,中國園林也缺少西方人希冀找到的成分,特別是缺少規則、對稱的規劃布置人工操縱水源組成噴泉,以及對草坪的大量使用。

總而言之,中國園林的精髓是追求「自然的本質」西方幾何規則式園林則強調「秩序和控制」。

園林藝術博大精深,我們應多方研讀,才能品味其真諦,吸收其精華。在自我的設計中,若能適當借鑑,不失為一種良好的設計方法。

中國園林與西方園林的區別是什麼?

5樓:冰箱裡的可樂

區別主要有五個方面,分別是:

一、建築觀念不同:

中國古代園林重在體現「天人合一」的觀念,而西方園林則重在表現人為的力量,西方園林的造園藝術,完全排斥自然,力求體現出嚴謹的理性,一絲不苟地按照純粹的幾何結構和數學關係發展。「強迫自然接受勻稱的法則」成為西方造園藝術的基本信條。

二、建築材料不同:

中國傳統建築以土木為主,西方古典建築以石質為主。

三、建築布局不同:

中國傳統建築多數是向平面的組群布局,而西方古典建築強調向上挺拔,突出個體建築。

四、建築文化主題不同:

中國傳統建築以宣揚皇權至尊、明倫示禮為中心,西方古典建築以宣揚神的崇高、表現對神的崇拜與愛戴為中心。

五、建築風格不同:

中國傳統建築的藝術風格以人與自然「和諧」之美為基調,西方古典建築的藝術風格重在表現人與自然的對抗之美,以宗教建築的空曠、封閉的內部空間使人產生宗教般的激情與迷狂。

6樓:是嘛

1、東西方古典園林的乙個最大區別,就在於是突出自然風景還是突出建築。

2、造園使用的建築材料,中國傳統建築以土木為主,西方古典建築以石質為主。

3、在布局上,中國傳統建築多數是向平面的組群布局,而西方古典建築強調向上挺拔,突出個體建築。

4、在建築文化的主題上,中國傳統建築以宣揚皇權至尊、明倫示禮為中心,西方古典建築以宣揚神的崇高、表現對神的崇拜與愛戴為中心。

5、中國傳統建築的藝術風格以人與自然「和諧」之美為基調,西方古典建築的藝術風格重在表現人與自然的對抗之美,以宗教建築的空曠、封閉的內部空間使人產生宗教般的激情與迷狂。

擴充套件資料

總體而言西方園林藝術與中國園林藝術迥然不同。西方園林的造園藝術,完全排斥自然,力求體現出嚴謹的理性,一絲不苟地按照純粹的幾何結構和數學關係發展。「強迫自然接受勻稱的法則」成為西方造園藝術的基本信條。

西方園林的藝術特色突出體現在園林的布局構造上。

體積巨大的建築物是園林的統率,總是矗立於園林中十分突出的中軸線起點之上。義大利、法國、英國的造園藝術是西方園林藝術的典型代表,雖然它們同屬西方園林藝術體系,具有許多共同特徵,但由於受到各種自然和社會條件的制約,也表現出了不同的風格。

7樓:奶思呀呀

1、起源時間不一樣:

中國的園林藝術 ,如果從殷、周時代囿的出現算起,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世界園林藝術起源最早的國家之一。

西方園林,世界上最早的園林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6世紀的埃及,從古代墓畫中可以看到祭司大臣的宅園採取方直的規劃,規則的水槽和整齊的栽植。西亞的亞述確獵苑,後演變成遊樂的林園。

2、藝術風格不一樣:

中國園林以人與自然「和諧」之美為基調。

西方園林的藝術風格重在表現人與自然的對抗之美,以宗教建築的空曠、封閉的內部空間使人產生宗教般的激情與迷狂。

3、造園使用的建築材料不一樣:

中國傳統建築以土木為主,西方古典建築以石質為主。

8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的園林藝術,如果從殷、周時代囿的出現算起,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世界園林藝術起源最早的國家之一,在世界園林史上佔有極重要的位置,並具有極其高超的藝術水平和獨特的民族風格。

2.園林是人們為了遊覽娛樂的方便,用自己的雙手創造風景的一種藝術,由於各民族,各地區人們對風景的不同理解和偏愛,也就出現了不同風格的園林,歸結起來,世界上的園林可分為三個系統,歐洲園林,西亞園林和中國園林,我國園林,有著悠久的歷史。

3.園林是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和藝術手段,過改造通地形或進一步築山,疊石,理水,種植花草樹木,營造建築和布置圓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

4.人們習慣於將古希臘,羅馬為代表的歐洲建築體系視為西方建築,將以法國為代表的規則式園林稱為西方園林。

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蘇州杭州,都是典型。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哪三個 中國古典園林主要包括皇家園林 私家園林以及寺觀園林這三個型別。1 皇家園林,皇家園林是專供帝王休息享樂的園林,規模巨集大,富麗堂皇 2 私家園林,私家園林專供皇家宗室等休閒的園林,小巧精緻 3 寺觀園林,多指佛寺和道觀裡的園林。中國古典園林有哪三種型別...

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作用有哪些中國古典園林建築的藝術特色有哪些

一 中國園林建築的作用 園林建築具有滿足人們生活活動 感官愉悅的價值,即園林建築的功用價值。中國園林所屬性質 地域的不同,決定了建築風格 空間細分形式和色彩的不同。例如皇家園林建築體量大,裝飾豪華,色彩金碧輝煌,表現出恢弘堂皇的皇家氣派 江南私家園林建築輕巧 玲瓏 活潑 纖細 通透 樸素 淡雅,表現...

中國古典園林與繪畫文學的關係

1 古典園林和古代詩詞繪畫溯源 1 1 園林意境和古代詩詞繪畫的含義 園林藝術是動態的空間藝術 其中有植物景觀的季相變化和遊覽者的動態遊覽序列 其置景要素是乙個個物質實體,按一定的主題布局,安排諸要素組成各個園林空間,接受園林空間的主要訴諸於視覺,所以園林藝術又屬於視覺藝術,且是物質因素較大的空間視...